企業納稅會計與企業財務會計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2021-07-24 00:09:29 字數 2074 閱讀 1173

1樓:包桂花錢醜

納稅會計就是涉稅方面的會計,而財務會計則是以統計、核算、分析為主。一般說來同等情況下納稅會計工資要高些,而財務會計涉及的內容要多得多,對公司的全盤要通透,是老闆的得力助手。想輕鬆又賺錢就做納稅會計,對會計有所追求的就做財務會計吧,很鍛鍊人的哦~

2樓:碧秀英練子

財務會計在成本上與管理會計的核算不同。

財務會計中的成本是按照完全成本法核算的

而管理會計中的成本是按照性態劃分、核算的。

但是它們的基礎都是成本會計。

財務會計資訊一般是對外的,而管理會計資訊一般是對內的。

3樓:朱染昔癸

1.其實看名字就知道了

2.企業納稅會計主要是和稅務打交道,包括稅務登記,變更,申報,購***以及其他涉稅事務

3.企業財務會計主要是為企業記賬,做財務預決算,資料分析,籌資等等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4樓:盤榮花梅橋

小公司的話是沒有什麼區別的,打企業的話因為涉及的業務比較多分工比較明確,所以就有專門跑稅務的會計了,總帳會計,出納會計,成本會計,統計之類的!其實你說的納稅會計與財務會計,對於稅務和財務上的知識都要懂的,不然就不能做帳了,稅務會計還要知道出口退稅之類的相關事宜,財務會計的範圍要比較廣了,基本都要涉及到了!

稅務會計與財務會計,稅收會計有何區別

5樓:基基孵基基

業由於納稅活動而引起的資金運動時,雖然不必完全擺脫財務會計的原理和方法,但兩者在存貨計價、工資支出、捐贈支出、業務招待費支出、折舊方法等方面存在著明顯的差異。稅收會計與財務會計的根本區別是在確認收益的實現時間和費用的可扣減性方面,稅收會計是按照收付實現制與權責發生制合併使用,採用分段聯合製作為核算原則。而財務會計主要採用權責發生制的核算原則計算收益和費用。

收付實現制要求納稅人只有在實際收到或實際支付時,才能在年度列報損益或列報費用;而權責發生制則是以收入和費用已經發生為標準來確定當期收益和費用的一種方法,即只要已經發生了收益與費用,不論是否已經實現,均列入當期收益和費用之中。稅收會計為了保障稅收收入,便於徵收管理,一般不允許估計收益與費用,要求貫徹稅收剛性的原則,在會計期間內的現金稅金、上解稅金、在途稅金、入庫稅金、提退稅金(包括徵後減免退庫)和損失稅金方面,按照收付實現制進行核算;在應徵稅金、欠繳稅金和徵前減免稅金方面按照權責發生制進行核算。財務會計只要求達到真實反映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目的,允許企業在一定情況下對收益和費用進行估計,採用權責發生制核算企業收益和費用,企業按照會計準則進行會計核算,呈現出較大的靈活性。

四、稅收會計與財務會計在資訊處理時間和時間依據方面的差異在財務會計中,有會計分期的假設。會計分期假設的含義是企業在持續經營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經濟業務可以歸屬於人為劃分的各個期間。這種因會計需要而劃分的期間稱為會計期間。

在會計實踐中,各國企業會計期間的選擇主要由企業自行確定,會計期間既可以選擇等距離的時間,又可以選擇不等距離的時間。企業選定的會計期間決定了企業對外編制財務報表的時間。由於年度以12個月計算,因此企業往往選擇會計年度為12個月。

會計年度不一定與公曆年度一致,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企業會計年度為公曆年度即1月1日至12月31日。可見,會計期間決定了企業對外編制財務報表的時間間隔。

在稅收會計的實踐中,企業的有關處理應與稅法的要求相一致。從各國的情況看,稅收會計的編制是以財政年度為基礎的,不同的國家由於歷史、習慣、立法機關召開會議的時間等因素不同,財政年度開始的時間也會不同。如法國、比利時、中國的財政年度與公曆年度一致;英國、日本、加拿大財政年度從4月1日起到次年3月31日止;義大利、瑞典、挪威從7月1日起到次年6月30日止;美國從10月1日起到次年9月30日止。

在財政年度內,國家一方面要組織財政收入,另一方面要安排財政支出。國家不可能等到全年的財政收入在財政年度末收齊後再安排財政支出。而世界各國企業均以會計年度為基礎確定應交所得稅,但大都採用在財政年度內預交所得稅、年末結算、多退少補的辦法,由於稅收會計的處理期間與企業財務會計的處理期間並不一定相同,因而造成在資訊處理時間與時間依據上可能出現偏差。

學習稅法及納稅會計有什麼意義?

稅務會計中的納稅主體與財務會計中的會計主體有什麼區別?

企業財務會計 有一台裝置面值50000,預計淨殘值2019,預計使用5年,用雙倍遞減法計算各年折舊額

第一年年折舊額 2 5 50000 20000 元 第二年年折舊額 2 5 50000 20000 12000 元 第三年年折舊額 2 5 50000 20000 12000 7200 元 第四年 第五年年折舊額 50000 20000 12000 7200 2000 2 4400 元 雙倍餘額遞減...

tpl企業財務會計制度tpl指的是什麼

tpl是對單一公司提供全部或部分物流功能的外部 者。按照coyle等 1996 的觀點,公司財務會計制度怎麼寫 財務會計制度有哪幾種?為了規範企業的會計核算,真實 完整地提供會計資訊,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及國家其他有關法律和法規,制定本制度。1.企業會計制度 2.金融企業會計制度 3.小企業...

根據《企業財務會計報告條例》的規定,會計報表附註至少應當包括

abcd 根據 企業會計準則第30號 財務報表列報 的規定,會計報表附註主要包括 財務報表的編制基礎 遵循企業會計準則的說明 重要會計政策的說明 重要會計估計的說明 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變更以及差錯更正的說明 對已在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 現金流量袁和所有者權益變動表中列示的重要專案的進一步說明 或有和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