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發展給我們帶來了便利,同時科技發展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談談你對這句話的認識

2021-03-21 13:34:45 字數 4530 閱讀 5206

1樓:匿名使用者

便利:提高了人們的生活質量(譬如,一些雜交水稻,高品質農產品,反季節蔬菜等),改變了人們的出行方式(譬如,汽車,飛機,高鐵的出現),提高了社會生產率(電腦、手機等高科技的發展)。

負面影響:高科技產品的生產是高能耗,高汙染產業,加快了人類對自然資源的開採和使用,加速了地球的滅亡。在使用一些高科技產品的時候會產生不可逆轉的人體傷害。

社會學和科學技術哲學研究生哪個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專業畢業後找工作都很困難。除非繼續讀博士,然後做教師或研究人員。

非要比較的話,社會學就業要略好一些。而科技哲學比較適合跨專業的學生學習。僅此而已。

3樓:石山人

本科階段積累了一些知識,碩士就要訓練一下思維了……

感覺二點,一是如果你直覺(形象思維)喜歡那乙個,就習那乙個;二是如果你數學好(邏輯思維)你就說科學技術哲學……

4樓:匿名使用者

你之前是學習是偏文還是偏理?這個和個人興趣也有關的,社會學的研究生好些,當然要選擇好一些的學校

科學哲學,科學技術哲學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科學技術哲學的本科畢業,建議你考研,當然最好能讀到博士,本科就業基本上很難。如果你已經是研究生,我總結的兩大就業方向:一是高校教師,輔導員等等與高校沾邊的職業,但是現在可悲的是哲學類的專業很多高校都已經是嚴重超編,一般的高校都已經是博士起步了。

二就是考公務員,這個要哲學類專業的還算比較多。因為哲學大範圍算文秘類,建議堅持考一年,公務員這個途徑,只要是考的多,還是有很大機會的。

另外,個人感覺,哲學就是貴族人學的,如果你不看重物質,衣食無憂,又喜歡哲學,建議你考博把!做學術也挺好的

6樓:仲愷雙節棍

乙個是理論,乙個是實踐應用,乙個是世界觀,乙個是方**

什麼是科學技術哲學

7樓:匿名使用者

用科學的方**所進行的哲學思考。總有些東西需要自己理解吧。good luck!

簡述科學技術哲學與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區別。

「科學技術哲學」這個專業大家了解嗎?

8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技術哲學學什麼?是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可能調劑到科學技術哲學,要是去讀,真不知道會學些什麼?去了就知道。中國的基本要學一些自然辯證法之類的。

迷茫,有人可以說說嗎,比如假如讀這一科的研究生,研究生生活會是怎麼樣的?和別的研究生一樣,還是看自己。

上課內容科研內容會是怎麼樣的?當然是與科學技術哲學相關的。

將來就業前景會是怎麼樣的?這個屬於研究門類,不屬於應用。如果就業還需要憑其它專業技能。

這個專業應該屬於文科類。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會迷茫,那我猜你不是研究型的性格,因為你沒有自己的想法。轉行吧,千萬別調劑到哲學專業,對你來說沒用。

11樓:俞根強

首先需要明白,所有學哲學的,

基本上是找不到工作的,基本上是學不好的,才去學哲學的,儘管這種說法有些偏激!!!

因此,學哲學的,找工作是不會很好的。

其次,哲學也是分純理論,還有應用的。

科學技術哲學,已經是偏重於應用的,即【解釋】科學技術、應用科學技術。

【問】:

是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答】:

肯定是文科

從哲學、科學和技術之間的關係看我們要如何實施技術

12樓:九寸蛟

我們國家講究修身和修心。修身代表你有多大的力量,修心代表你能掌握多大力量。與之同理,科學技術代表我們擁有多大力量,而哲學的發展則代表我們能否使用好我們的力量。

科學技術具體表現為生產力,哲學具體表現為道德和法律,教育、文化以及政治制度等。當今的人類社會,作為乙個整體,我們不缺乏力量。但我們缺乏掌控力量的心。

所以,才有**,所以才有戰爭。縱觀人類歷史,其實一直是乙個約束自身力量的歷史。那麼,我們到底如何實施技術?

這個話題太空泛太大,我答不出來。只能說一句:有節,有理,有利。

那樣,我們也許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少做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樓主要寫什麼東西了。這類大題材不是一篇小**甚至是一篇稚氣的高中作文能夠說清的。這裡,僅提供一些思路:

便隨著**和優勝的希望,生物基因科技、大腦研究的種種發展或是喧囂,技術正在高歌猛進。它產生的效果是,那種對人的自然化、物件化理解,滲透到人的日常交際之中。這種滲透反過來要求他的造物者—人,訓練處一種自我客觀化——即一種將理解、觀察徹底還原為自然科學或是機械論的理解——的視角,這促進了一種自我工具化的趨勢。

毫無疑問,人固有其自身的自然科學、生物學基礎,但是引發的問題是。技術的發展是否會將人變為技術的客體。這裡,技術可以被理解為廣義的技術,一種旨在控制自然(和人類)的方法,這種方法奠基於一套嚴格的、客觀中立的方法之上,將所處理的物件一律視為僵化的客體。

上面言及的或許有些抽象。舉幾個例子說明下。鐘錶是為了提示時間而用。

在資本主義發展的早期,鐘錶使那些懶漢不得不早些起來工作,提醒他們按照特定的時間安排去生活。毫無疑問,這產生了積極的效應。但是,之後的發展則似乎偏離了原有的樂觀,對技術的信任似乎出現了裂痕。

人為了克服自身的惰性,而使用技術(鐘錶),但是一旦技術被廣泛運用,被視為標準,那麼人的自由便成了問題。為了人的效益或是好處,人們不得不每天在由鐘錶——機械時間的支配下——生活。車站中不時總在看時間的乘客、匆忙趕時間的人成為了現代人特有的面向。

技術同功力混淆在一起,一切的生活規劃全部朝向功利、效益,而技術則為效益劃定日程中,然後將生活中的人關入這作有日程而搭建的鐵籠中。他們告訴人們:「那些不服從技術、不服從效益的人,有禍了。

」 人變得越來越匆忙,眼前雖然擁有無數的選擇,但是神色慌張的人們卻不再擁有選擇的能力。技術同功利的聯合愈發將人變成乙個為自己和經濟共同體產生效益的零件。因為生活的日程化,他們也不再有足夠的精力、時間或是心情去考慮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貝婁在《雨王亨德森》中,以主人公之口表達了這種無所依憑之感,他總在說「我要!我要!」但是,卻不知道自己實際要什麼的。

但是,我們不能簡單的拒絕現代技術。首先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已然生活在現代技術之中了,我們對生活的理解都深深地涉及技術。其次,這也是不可欲的,因為放棄技術意味著放棄技術為我們帶來的巨大福利。

文人或是學者可以輕易地談論工業社會對人性的摧殘,大談技術的僭政,並在想象之中回到中世紀的田園牧歌之中,但是一旦他們自己的生命陷入危機,任何人都首先要去乞靈現代技術的奇蹟——現代醫學。放棄是不可能,我們需要的一是發展技術——這幾乎是常識,其次則是遏制。如何遏制,這點誰都說不清。

海德格爾對現狀不抱有希望,他說「只有乙個上帝能夠救度我們」。霍克海默和阿多諾的基調同樣是悲觀的,他們僅把唯一的幾線希望留給了審美。技術撕裂了我們,將我們變成服務於技術的工具。

乙個世紀前的韋伯對這等狀況無比痛心,他的失望、痛心、以及對大多人的麻木的憤怒化為激昂的文字,見於他關於資本主義最著名的研究中,他寫道:「沒有人知道未來誰將生活在這個鐵籠之中沒有人知道這驚人發展的終點會不會又有新的先知出現,沒有人知道哪些老觀念和舊理想會不會有一次偉大的新生,甚至沒有人知道會不會出現被痙攣性妄自尊大所美化了的機械麻木,『專家已沒有精神,縱慾者也沒有了心肝;但這具』空心的軀殼『卻在幻想著自己達到了乙個前所未有的文明水準。』」

(未完,懶得再往下寫了,當然目前寫得也很草率。這裡提下之後的思路:

自然主義的理解構成的結果是人性的物化。於是,便催生了一種宗教的訴求。祈求用一體化的宗教去克服生活世界的扭曲變形。

這種對**的體驗可以舉出很多,比如馬克思、黑格爾、席勒、波德萊爾。從技術視角去看待二十世紀的非理性主義是有教益的。正是因為技術理性將自己變成神話,變成宗教,所以人開始返回到古老的、溫情脈脈的一體化觀念之中,「血與大地」的意識形態如果沒有西方沒落的世紀病體驗,是難以解釋其對普通人,尤其是德國一幹知識分子的吸引力的。

在掛著「血與大地」旗幟的二戰德國,我們見證了人類歷史上最荒謬的、令人髮指的集體殺戮。我們也見識到了人的麻木,正如阿倫特所指出的「平庸的惡」。神話和非理性看似在對理性和科學實施著暴力,但是我們不能忽視使得大**得以執行的,是現代技術以及同這套冰冷技術相配合的現代技術官僚。

我們愈算是接近於技術理性,我們便似乎悖論似地接近野蠻。非理性主義神話的氾濫,生成自技術理性傲慢;而氾濫的非理性主義則反過來又接手技術理性的成功將其運用於罪惡。所以說,傲慢的技術理性同野蠻的非理性神話,就好比雅努斯神的兩面。

只是片面地批評一方,而肯定一方,就不得不說是思想的眼睛太近視了)

如果需要書單的話,倒是隨時可以提供。

14樓:匿名使用者

關係:哲學指導科學和技術更好的實現, 科學和技術的發展推動了哲學的發展。

所以,我們要在正確的哲學的指導下, 實施有利於人類的科學技術。

科技發展給人們帶來了什麼變化,科技發展給我們帶來什麼變化?

科技發展促進人類文明的發展,使人類從原始時代先後進入了農業時代 工業時代 資訊時代。放眼古今中外,人類社會的每一項進步,都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尤其是現代科技的突飛猛進,為社會生產力發展和人類的文明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中國的計算機 通訊 生物醫藥 新材料等高科技企業的...

上帝給我們帶來了什麼,秋天給我們帶來了什麼?

什麼是神性?對於不誠實的人,更加深他的不誠實,讓他去詆毀世界吧.對於踏實認真的人,要對他處處留下希望的種子,但又要讓他走些彎路 這不是為自己留後路,而是要讓踏實認真的人愈加小心愈加不驕不躁。神讓乙個公義之人失落,那是為了愈加報答這公義之人.是神創造世界和人,還是人創造了世界和神 上帝給了我們智慧型 ...

移動網際網路的便利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哪些弊端

1 人變更加懶惰了 2 不願意出門了 3 不願意思考了 4 不願意花費時間和精力去專注於一件事了 網際網路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什麼影響 網際網路資訊網路化帶來的影響是多方面 多角度以及多層次的。面對網際網路的便利,我們越來越依賴網路了。在生活中如何看待這種影響呢?網際網路上的資訊非常豐富,五花八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