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的詩「四姐妹」是不是指四季?裡面的麥子代表希望還是絕望

2021-03-21 10:22:04 字數 6561 閱讀 662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海子在自殺的前乙個月寫的,以前海子的詩中,麥子都代表希望,對每個真正的詩人來說,個人與現實世界的鬥爭都讓他們備受煎熬苦。詩人和哲學家都是完美主義者,也許我們會認為他們都是瘋子,像顧城,尼采。其實是我們不能理解他們的世界罷了,所以這首詩中「絕望的麥子」我個人認為是代表詩人破滅的希望,也比較符合詩人當時的處境。

可能每個人理解的角度不同,這也正是詩的魅力所在。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姐妹」是詩人海子一生所愛過的四個女子!這「麥子」是絕望的麥子,海子寫這首詩的時候已是乙個將死之人,何來希望之說!

海子《四姐妹》的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海子是個意象群中的「姐妹」或者「姐姐」,是其心愛的女人。

而《四姐妹》,想必很多人都知道,是海子寫給其生命中所有心愛的四個女人。

當然,海子未能與任何乙個女人在一起。

第一節當我們讀到「所有的風只向她們吹/所有的日子都為她們破碎」時,海子對於「四姐妹」的神聖的愛已經很清晰了。

關於「荒涼的山崗上」這一意向,個人認為,「荒涼」即作者言及此時的心情,「山崗」有一種仰望的意境,或者是一種孤兀的,孤傲的。這像一把鑰匙,貫穿是個的始末,像一根線,牽引詩人整個抒情的始末。或者是乙個大環境,大背景。

第二節,「麥子」,我們不得不眼前一亮,「麥子」與「太陽」是海子詩歌意象集群最耀眼的啊,麥子是詩人本身,麥子是凝聚著泥土氣息的,質樸的,卻堅強的詩人本身。

如今,只有我自己站在這荒蕪的山崗,四姐妹已經離去。

其實整首詩並不晦澀,很容易讀得清楚。第三節的情感與抒情很直接,或者說成激烈。

關於「糊塗」這一修辭,是愛不是恨。

關於「我的美麗的結伴而行的四姐妹/比命運女神還要多出乙個/趕著美麗蒼白的奶牛 走向月亮形的山峰」此句,「比命運女神還多處乙個」,這裡以「命運三女神」做比,命運三女神,兀爾德(urd)貝露丹迪(verdandi)、詩蔻迪(skuld)。原本是北歐神話下的產物,他們分別掌管「過去」「現在」和「將來」,他們將生命分派予人子,指定眾生的運數。

關於「趕著美麗蒼白的奶牛 走向月亮形的山峰」,我不清楚這幅夢幻般的畫面到底在描繪一種什麼,理想或者信仰?這是「結伴而行」的,注意,「結伴而行」。

春天的二月,春天,春雷,希望?從**來?在**?詩人的希望在**?

「絕望的麥子」,正是詩人絕望的自己。四姐妹所擁抱的,不是存在的與理想的,不是詩人本身,詩人因此而絕望。

讀到詩歌末段,我似乎找到一種熟悉的感覺,「遠方除了遙遠一無所有」,是的,就是這個,一種理性的絕望。

4樓:匿名使用者

轉折——十個海子的復活 2023年3月26日 「獻祭的黑毛羊死在三月四月的中間/眾人的背後你活的三月四月」 這首詩獻給你——消失在三月四月中間的大地之王——海子。 每年的今天,都會想起你,和你所有的詩。 「春天/十個海子全部復活」這是你留給世人的最後一首短詩,然後,你就離開了,帶著你一生不變的堅持,到天堂,繼續唱你的夜歌。

但是,我想,假如你真的還活在天堂,那麼就不得不承認,你的死亡是生命中的一處轉折。因為我看到了,我真的看到十個海子在春天的復活——你的詩,連同你的精神,活生生地出現在這個世界,並照亮了它。 你生前的寂寞,我真的可以感受得到。

在那樣乙個時代,寫作是一條真正寂寞的路。許多文人融入潮流,去追逐名利、地位和背棄了他們的靈魂。唯有你,和為數不多的幾個人,堅守住自己的內心,在黑暗中苦苦掙扎,乞求黎明的來臨。

只可惜最終,還是沒有人懂你的詩,懂你的感受。於是,你終於心力憔悴,寧可沉睡,不再清醒。所以,14年前的今天,你故意離去…… 但幸好,你留下了你的詩,和你一生不變的堅持。

社會被震撼了,文學界被震撼了。人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取向,並試著理解你。你成了文學界的神話,詩歌的烈士。

於是,我看到十個海子在春天覆活,看到了你生命中重要的轉折點。 每乙個人都有失意的時候,但卻不是每乙個失意人的死亡都會成為生命的轉折點。唯有用心生活、用心去愛、用生命追逐理想的人,才會最終得到人們的認可。

說死為生命的轉折點,未免有點悲涼。但也許,有價值的死多少會沖淡這悲涼吧——就像是屈原,或只王國維。海子,你一生追逐夢想,死亡後精神長存於世間。

這,便是永生啊! 海子,活著的時候你定沒有想到自己死後會被人賞識吧?有價值的東西只有在消逝之後才會引起人們的注意,就如同你紅頭髮的瘦哥哥梵谷,一生默默地守侯,也換來了死後的又一次重生。

死亡,是你們共同的轉折點啊! 小小的星從不被人注意,但當它化為流星,面對死亡時,卻備受關注。很多時候,轉折只是在生死之間,一線的距離,卻相隔甚遠。

因為逝去的美好,往往彌足珍貴。 人生並非越燦爛越美。許多人一生榮華,死後卻被人唾棄。

花一樣盛開的,必將花一樣凋落,這是自然的法則。一生默默無語但精神永存世間的,死亡,成了他們重要的轉折點,將他們的思想,變成一種別樣的美。 人生處處可遇轉折,而最重要的轉折莫過於死亡——它,將給你的一生,打上乙個公平的分數,或使你從平庸變得受人矚目,或使你從顯赫變得萬人唾棄。

海子,今天,我再次懷念你。希望這篇日記,為你精神的復活作證,為你生命的轉折作證。 14年後的今天,依舊春暖花開。

我、在這裡懷念早死的海子…… 9

5樓:墨留白

這是海子在自殺前一月寫的一首完美而純粹的抒情詩,當然,也飽含絕望,是詩人對生活和愛情的雙重絕望。

詩歌一開始的意境很開闊,有山岡,有風,還有心靈沉痛的感受。隨後出現的是一棵麥子,它孤懸在空氣之中,「高舉到我的頭頂」,成為詩歌視點的中心。

麥子是海子在詩歌中最愛使用的意象之一,它是糧食的象徵,也宛若詩人的宿命。在秋天的豐收中,金黃的麥浪展現了驚人之美;但它隨即又被碾碎,只能以死來養育生。

詩的第三節激情迸發。「頭枕卷冊和神州」是海子「大詩」的詩歌理想,它與愛情的記憶自然融合,使愛人成為詩歌(而不僅僅是進入詩歌):「我親手寫下的四首詩」。

在第四節,二月是實寫,也是春天回歸,記憶再生的象徵,沉封的愛情也因絕望的催生下而在神話般的景觀中真實地復活了:「四姐妹抱著這一棵/一棵空氣中的麥子」。愛與詩歌合一,幻象和悲痛共生,死亡共永恆同在。

求海子的「四姐妹」具體資料 25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姐妹——海子

荒涼的山崗上站著四姐妹

所有的風只向她們吹

所有的日子都為她們破碎

空氣中的一棵麥子

求海子詩 麥子熟了 解讀

7樓:歲月不寒

那一年蘭州一帶的新麥

熟了在水面上

混了三十多年的父親

回家來坐著羊皮筏子

回家來了

有人揹著糧食

夜裡推門進來

油燈下認清是三叔

老哥倆一宵無言

只有水煙鍋

咕嚕咕嚕

誰的心思也是

半尺厚的黃土

熟了麥子呀!

乙個意象被詩人反覆運用,當然還不只是因為它在詩人的人生歷程中有著不可磨滅的痕跡,是詩人情感生活和心靈創傷的乙個標記,更重要的是,它還須具備藝術表現的潛能,富於藝術表現力。「麥子」不僅僅只是糧食,生存的根基。「麥子」又是「種子」,雖然渺小,但和土地緊緊地聯絡在一起,有著頑強的生命力,是未來和希望所在。

如海子所言:「而以後世代相傳的土地正睡在種子袋裡」(《農耕民族》)。

麥子的這一屬性,具有了一種象徵功能,因而在詩中,海子每每以「麥子」自況。海子自言,他是「空氣中的一粒麥子,絕望的麥子」(《四姐妹》),他無助無望地期待著黎明或是在黎明中無望無助地期待,是一粒「美麗負傷的麥子」(《黎明之二》)。海子有著遠大的精神追求,在現實中卻舉步維艱。

這個出身卑微的詩歌才子,在黎明前的夜色中,在荒涼的山崗上,孤獨無助地盼望,絕望而深情的歌唱。以「麥子」自況的心態,成就了海子許多經典的詩篇:

請告訴四姐妹:這是絕望的麥子

永遠是這樣

風後面是風

天空上面是天空

道路前面還是道路

(《四姐妹》)

泉水白白流淌

花朵為誰而放

永遠是這樣美麗負傷的麥子

吐著芳香,站在山崗上

(《黎明之二》)

「麥子」雖然渺小,但卻深深地依戀大地,「麥子」是頑強地與命運抗爭、苦苦執著於理想的追求者的象徵。

文章引用自:

海子詩中「麥子」代表的是什麼??

四姐妹的作品賞析

8樓:落帥

《四姐妹》是海子自殺之前創作力最後爆發階段的一首代表作,是一首完美而純粹、

飽含著絕望呼喊的抒情詩。據他的朋友講,這裡的「四姐妹」指代海子愛過而又失去的四個女子,因此詩中的絕望情緒有著詩人真實生活史的意義,這也從乙個側面表明,海子把他的全部人生自覺地轉化為詩歌。由於海子敏感、內向的性格和對自身生存處境的自卑,愛的情感只有在詩中才得到充分表達。

詩的第一段奠定了空間和情感的基調:荒涼的山岡成為天與地的邊緣,在「所有的風」中冷峻、空曠,愛情在詩人瀕臨生死邊緣的時刻幻象式地「結伴而行」,使「所有的日子」破碎。呼應著這種空無和破碎,詩人自身在第二節出場,身在荒蕪的山岡,卻「懷念我空空的房間,落滿灰塵」。

房間的空對應著山岡的荒蕪,乙個封閉乙個開放,其間的差異就是代表自然冷酷生命的風(空氣)。正是這風將破碎的日子吹離山岡,吹到了詩人的房間,從而落下成為灰塵。「灰塵」也呼應著海子詩歌中的「土地」,它是土地自身的破碎和死亡,是土地在孕育糧食之後被風所剝離的碎片,這層關係又在最後一節的「糧食與灰燼」的並置中迴響,構成了乙個無法再生的絕望意象。

在第二節中出現了一棵突兀的麥子,在空氣中「高舉到我的頭頂」,成為詩歌的中心視點。就在詩人之前創作的《黎明(之二)》中,也出現了一棵類似的麥子:「永遠是這樣美麗負傷的麥子/吐著芳香,站在山岡上。

」這裡的麥子就是詩人的化身。作為乙個出生在南方稻作區的農家孩子,海子之所以選擇麥子作為主要意象,這一方面是由於他已經自覺地選擇中國北方和西部作為詩歌的原型空間,而且時常乾旱缺水的麥田比之水土相混的稻田,能夠更強烈地反映土地、河流(水)與糧食(生命)的關係。另一方面是由於他對梵谷的認同,他稱梵谷為「瘦哥哥」,他筆下的麥田是「從地下強勁噴出的/火山一樣不計後果」(《阿爾的太陽》),這種命運的決絕和悲壯也是海子在詩歌中自覺追求的。

於是,麥子、麥田成為海子詩歌中最頻繁的意象,在詩人筆下,翻滾著金黃麥浪的麥地就是詩歌的天堂。「全世界的兄弟們/要在麥地裡擁抱/東方,南方,北方和西方/麥地裡的四兄弟,好兄弟/回顧往昔/背誦各自的詩歌/要在麥地裡擁抱。」(《五月的麥地》)這是詩歌國度的理想畫面,但現實是孤獨的:

「有時我孤獨一人坐在麥地裡為眾兄弟背誦中國詩歌/沒有了眼睛也沒有了嘴唇。」這種孤獨在《四姐妹》中得到極度強化,麥子明確地變成了一棵,甚至失去了土地的依託而孤懸在空氣中,甚至記憶中的生命豐饒之美和懷念中的擁抱都不存在了,剩下的只是空的房間和灰塵,乙個彷彿世界末日或時間盡頭的場景。

第三節是愛與美的意象的複雜匯集。四姐妹既「糊塗」又「光芒四射」,有一種無辜無知的美麗。在詩人的夢中,詩歌與愛情的記憶自然融合,使愛人成為詩歌,而不僅僅是進入詩歌:

「我親手寫下的四首詩。」她們形成了海子詩歌中乙個常見的遠方,但這個「藍色」的遠方不同於讀者熟悉的「除了遙遠一無所有」的空曠遠方,而是在時間上返回源頭,呼應著詩人早期寫作中的水的意象,「發藍的河水」(2023年《農耕民族》)、「藍色的水」(2023年《歷史》)等,並指向「美麗蒼白的奶牛」。這一節中的清新寧靜的色彩感接近於早期的「鄉村頌詩」(如《村莊》《女孩子》等),因而也更顯出了詩歌內在的絕望。

既然四姐妹「比命運女神還要多出乙個」,詩歌就在第四節轉向了對多出來的主體「你」的追問。在二月這個冬春之交、生命即將復甦、雷聲驚醒記憶的時間點,詩人發問:「你是從**來的?

」只有一系列的否定:「不和陌生人一起來/不和運貨馬車一起來/不和鳥群一起來。」這裡集中出現的三個排比意象「陌生人」「馬」和「鳥」,都是與詩人和詩歌密切相關的。

「陌生人」來自荷爾德林譜系中的詩人形象,他在眾神退隱的世界之夜孤身走過苦難的大地,尋找從開端處就失落的靈魂的故鄉;也是「我把天空和大地打掃乾乾淨淨/歸還給乙個陌不相識的人」(《黎明(之二)》)中的接收者。他是過去的詩人和未來的詩人。「馬」在海子的詩歌中更是常常直接指代詩歌甚至詩人本身,如他筆下的荷爾德林:

「告訴我那黑暗是什麼/他又怎麼把你淹沒/把你擁進他的不恰當的懷抱/像大河淹沒了一匹駿馬。」「人們把你像繫馬一樣/系在木匠家一張床上。」(《不幸——給荷爾德林》)而在《九月》中,「隻身打馬過草原」的孤獨行者更是詩人的典型形象,但這裡的馬是「運貨馬車」,乙個負重的形象,承擔著作為「物質的短暫情人」的詩人形象。

「群鳥」則如同《亞洲銅》中「愛懷疑和愛飛翔」的敘述,以及後來詩歌中的「黑夜顏色的奧秘之鳥」(《野鴿子》)、「黑雨滴一樣的鳥群」(《黑夜的獻詩》)。但是在這個作為時間盡頭的最後二月,它們都已經遠離詩人,使他成為乙個赤裸的人、「絕望的麥子」。

於是在最後一節,出現了絕望催生下的神話般的愛情景觀:「四姐妹抱著這一棵/一棵空氣中的麥子/抱著昨天的大雪,今天的雨水/明日的糧食與灰燼。」但這愛情也是死滅和空曠,詩歌終結於後期海子詩中反覆出現的強力重複:

「永遠是這樣/風後面是風/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還是道路。」這是乙個沒有盡頭的漫漫征程,最後只能「把石頭還給石頭/讓勝利的勝利」(《日記》),詩人獨自選擇了失敗,「這是乙個黑夜的孩子,沉浸於冬天,傾心死亡/不能自拔,熱愛著空虛而寒冷的鄉村」(《春天,十個海子》)。在春天即將來臨的時候,他最終也放棄了太陽,在形式化的無盡道路(鐵軌)上走向死亡。

在最後的死亡中,海子實現了遠方與家園、土地與天空強力合一的「一次性寫作」,正是在這個時間的盡頭、生命的盡頭,才真正敞開了「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的遠方,乙個眾神死而復生、真理作為美而降臨的空場。

油豆角是不是四季豆,東北油豆角是不是四季豆的一種

四季豆又叫菜豆 架豆 芸豆 刀豆 扁豆 玉豆 去豆等,是餐桌上的常見蔬菜之一。無論單獨清炒,還是和肉類同燉,亦或是焯熟涼拌,都很符合人們的口味。油豆角,俗稱面豆。該豆角外觀綠色,形狀非常類似四季豆和刀豆,但果肉要厚實得多 果實飽滿,豆粒呈橢圓形,部分豆體有紅色線紋。四季豆又叫菜豆 架豆 芸豆 刀豆 ...

寫四季的詩要詩意,寫四季的詩 要詩意

詩中春1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孟浩然 春曉 2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遊子吟 3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王維 相思 4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5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6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 憫農 7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

關於四季的現代兒童詩歌,有關四季的兒童詩

1 彩虹橋 太陽老師給春夏秋冬布置了作業,要求把最美的景色交上來。春獻上了五彩的花朵,秋獻上了金黃的落葉,冬獻上潔白的雪花,夏急了 我獻什麼呢?有了!有了!咔嚓 一聲,一道白光劃過天空,夏把雷雨拍了下來。太陽老師笑了,獎給夏一座美麗的彩虹橋。2 春娃娃 春像乙個調皮的娃娃,碰翻了四季老人的儲物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