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分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明清之際的一些思想家的主要思想

2021-03-21 10:22:04 字數 4759 閱讀 7194

1樓:兔子

(1)反對君主**。 對未來社會提出了許多美好的構想。 (4分)

(2)黃宗羲等人的思想衝擊了儒學的正統,為中國近代反**主義的思想家們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伏爾泰等人的學說解放了人們的思想,為推翻封建**的歐洲資產階級革命做了思想準備。 (8分)

(3)封建**進一步加強,嚴厲抑制異端思想,如大興***。重農抑商政策嚴重阻礙資本主義萌芽,使這種思想的發展缺乏應有的經濟基礎和階級基礎的支撐。(6分)

本題考查的是學生獲取有效資訊,進行歸納和總結的能力。

第一題,材料一中「批判君主**」「眾治」「循天下之公」和材料二中「反對君主**」等表明他們的共同點是反對君主**。「倡導」一詞表明法國思想家更注重對於美好未來的構想。

第二題,考查的是中西啟蒙思想的意義。

第三題,考查的是中國啟蒙思想不如法國啟蒙思想的社會及思想意義的原因,這就要從中國的政治制度,文化制度,以及中國經濟政策等方面考慮。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明清之際一些思想家的思想主張 材料二 啟蒙運動時期法國一些主要思想

2樓:情意綿綿〃幫浦乴

(1)主張:反對君主**。作用:發展了儒學的「經世致用」思想,對中國近代民主思想產生了一定的啟蒙作用。

(2)主張:孟德斯鳩——三權分立,權力互相平衡、制約;伏爾泰——平等、自由、民主(或:開明君主制);盧梭——主權在民。

作用:發展了人文主義;既為西方資產階級革命奠定了思想基礎,也提出革命勝利後的政體構想。

(3)資本主義萌芽發展緩慢;君主**空前強化;思想文化**。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明清之際一些思想家的思想主張 材料二 啟蒙運動時期法國一

3樓:582綿綿艹豬

(1)主張:反對君主**;主張:孟德斯鳩——三權分立,權力制約與平衡;伏爾泰——平等、自由、民主(或:開明君主制);盧梭——主權在民。

(2)材料一:發展了「經世致及」思想,對中國近代民主思想產生了一定的啟蒙作用。

材料二:發展了人文主義思想,為西方資產階級革命做了思想準備。

(3)資本主義萌芽發展緩慢;君主**空前強化;思想文化**。

(30分)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 明清之際進步思想家黃宗羲提出「天下為主,君為客」的民主思想

4樓:百度使用者

(1)內容:反對封建**制度(1分);經世致用(1分)。背景:

政治:封建**高度強化,嚴重阻礙了中國社會的發展(2分)。經濟:

商品經濟繁榮,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市民階層壯大(3分)。文化:文化**,理學不務實際(3分)。

(2) 背景:政治:法國的封建制度阻礙了社會的進步(2分)。經濟:資本主義經濟發展,資產階級力量壯大(2分)。文化:繼承、發展了英國的啟蒙思想(2分)

(3)不同:中國:未能推動社會的轉型,影響力有限(2分)。

法國:為未來的資本主義制度設計了藍圖,並得以實現(2分)。原因:

法國資本主義發展水平高於中國,具備了轉型的條件(2分)。

(4)原因:交流不充分(2分);啟蒙思想家需要利用儒家思想中的一些因素反對法國的封建制度(2分)。認識:充分的交流可以減少「誤讀」。 「誤讀」

是文化交流中的正常現象,不能因為「誤讀」而停止交流。 「誤讀」有時也會產生積極的作用(回答恰當合理即得4分)。

試題分析:(1)從材料「天下為主,君為客」、「代修己治人之實學」等可以看出明清進步思想的內容為反對君主**和主張經世致用。這種思想出現的背景要從當時的政治、經濟和思想等幾個方面進行全方位的分析。

(2)法國啟蒙思想出現的背景也要從政治、經濟和思想等幾個方面進行分析,在政治上是君主**的黑暗統治,在經濟上是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在思想上是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運動的影響。(3)中國和西方幾乎在同乙個時期出現了近代思想,但是中國的啟蒙思想並未在社會上產生多大的影響,西方的啟蒙思想卻為革命做了**準備,歸根到底是由於二者的資本主義經濟發展水平不一致造成的。(4)材料中出現的「誤讀」實際上是交流不充分造成的,啟蒙思想家之所以看中儒家文化歸根到底是為了自己的反封建鬥爭。

從中給我們的啟示是文化交流不能因為可能造成「誤讀」而不進行。

點評:明清時期,在商品經濟發展的影響下,出現了一股要求個性發展、反對宋明理學為主要內容的新的思想。主要代表人物有明代的李贄、明末清初的三大思想家和清代戴震等。

他們反對宋明理學對人的束縛,主張個性的自由等,預示著中國文化即將向近代轉型。啟蒙運動是17—18世紀資產階級性質的一次思想解放運動,主張用理性的陽光驅散現實的黑暗。宣揚自由平等,天賦人權等,反對君主**,等級制度,為以後的資產階級革命做了**的準備。

(18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1)結合所學知識列舉材料一啟蒙思想家的政治思想主張。(至少

5樓:匿名使用者

(1)伏爾泰:抨擊天主教會;反對君主**;主張君主立憲制。(1分)

孟德斯鳩:反對封建**制度;提出立法權、司法權和行政權三權分立;(1分)

盧梭:否定封建王權;倡導社會契約論、公共意志和人民主權說。(1分)

(2)2023年美國憲法規定,國家職權分為立法、司法和行政三個部分,分別由國會,最高法院和**執掌,體現了三權分立原則;(2分)同時規定**和議員由人民選舉產生,體現了人民主權原則。(2分)

(3)《人權宣言》(1分)①因該宣言揭示了天賦人權、自由平等的原則,否定了封建等級制和君主**制度,成為資產階級奪取政權和鞏固政權的思想**;②是資產階級革命綱領性檔案,將啟蒙思想家的政治主張以法律形式肯定下來;③是法國乃至人類寶貴的政治思想財富。(4分)

(4)推翻了清朝統治,結束了封建君主**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頒布《中華**臨時約法》,使人民獲得了一些民主和自由的權利。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6 分)略

(10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16至17世紀的中國,新的經濟形態還十分微弱、脆嫩,明清時期的早期啟蒙思想

6樓:橙

(1)資本主義因素的產生和發展。(1分)批判君主**統治。(1分)

(2)實行君主立憲;民主共和制;建立法治社會(「三權分立」;平等自由;民主政治等也可,3分)。

(3)差異:沒有提出建立新社會制度的主張,也未形成完整的理論體系(2分)

(4)辛亥革命結束了兩千多年封建君主**制度。(1分)新文化運動提倡民主與科學、反對**和愚昧;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猛烈地衝擊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2分)

本題考查的是中外民主思想,(1)在中法中產生的啟蒙思想的根本原因從經濟的角度來分析,共同是反對君主**統治。(2)根據課本所學,答出啟蒙運動中思想家的主要觀點即可。(3)答出二者的主要區別是中國的啟蒙思想不能提出建立新社會制度的主張,也未形成完整的理論體系,受時代侷限性的影響。

(4)根據課本所學,「將這棵大樹砍斷」指的是封建的君主**統治,然後答出新文化運動的內容和意義即可。

(18分)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啟蒙思想家把歐洲的封建制度比作漫長的黑夜,呼喚用理性的陽光驅散現實的黑

閱讀下列材料:(16分)材料一 北宋思想家「二程」認為天理是宇宙萬物的本原,主張先有理而後有物,繼而

(13分)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各題。材料一 這一時期希臘人的思想、創造、藝術都進入了乙個高潮,……這種

7樓:瘋子瘋

(1)成因:奴隸制經濟的繁榮;民主政治的建立與完善;人文主義的推動;統治者的政策;渴求知識、樂於**的民族性格。(3分,任答三項即可)

(2)借古代文化之名,宣傳資產階級思想。看待:反對教會的禁慾和來世學說,追求自由幸福和現世享受,提倡個性的解放,使人從教會的精神禁錮中解放出來。

但過分推崇個人主義,導致個人的私慾膨脹,社會混亂。(5分)

(3)相同點:都反對君主**。(1分) 理解:

明清時期的進步思想是對儒家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沒有否定封建**制度,仍屬於封建思想的範疇。18世紀歐洲啟蒙思想家反對封建**統治和教會思想的束縛,描繪「理性王國的藍圖,實質上是宣揚資產階級思想文化,為資產階級建立自己理想社會的提供思想**。(4分)

試題分析:(1)依據材料中「因為30餘年(西元前466年—西元前428年)中,雅典由一位朝氣蓬勃思想自由的伯利克裡統治著。」、「伯利克裡不僅在物質上重建了雅典城,而且復興了雅典的精神。

他不僅召集建築師和雕刻家,更與詩人、戲劇家、哲學家和教育家是好朋友。」,由此可以總結出古希臘時期「精神」繁榮的原因有:民主政治的發展和完善;奴隸制經濟的發展;統治者的政策;結合所學智者運動的相關知識,還有人文主義者的推動。

(2)第一小問結合材料中「文藝復興……雖然許多新成就的基礎是古典文化,但是它們很快地超越了希臘、羅馬影響的範疇。…」及所學知識可知,文藝復興並不是對古典文化的簡單再現,而是借助復興古希臘、羅馬文化的形式,宣傳表達資產階級自己的主張。第二小問對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進行評價。

首先要一分為二;一方面,倡導樂觀主義、世俗主義和個人主義,追求現世的幸福,反對**教的禁慾主義,使人從宗教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另一方面,過分宣揚個人主義、世俗主義,導致個人的私慾膨脹,社會混亂。

(3)第一小問,依據所學知識可知,中國明清進步思想家和歐洲的啟蒙思想家的共同主張是反對君主**;第二小問依據材料中「黃宗羲、唐甄們提不出新的社會方案,而只能用擴大相權、限制君權、提倡學校議政等辦法來修補封建**制度」、「孟德斯鳩、盧梭們則拿出了「三權分立」的君主立憲制、民主共和國這樣的資產階級國家藍圖」,由此可以總結出中國的明清進步思想家只是對儒家思想的批判繼承,沒有否定封建**制度,仍是封建思想的範疇;歐洲的啟蒙思想家將鬥爭的矛頭直指封建**主義,描繪了未來「理性王國」的藍圖,為推翻封建**的資產階級革命作了思想和**的準備。啟蒙運動是一場資產階級的思想解放運動。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各題。材料一明清時,唐宋以來被稱做草市

1 特點 以工商活動為主要功能 輻射範圍廣 分布密集 與周邊農村聯絡密切。背景 江南地區農副業迅速發展 手工業技術進步 區域性分工與商業活動加強。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各題。材料一 明清時,唐宋以來被稱做 草市 的新型市鎮得到充分發展。據統計,1 特點 以工商活動為主要功能 輻射範圍廣 分布密集 與周邊...

18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

1 由西周時期的分封制到秦朝的郡縣制再到漢初的郡國並行制 3分 2 經驗 推恩令 置刺史。2分 措施 文臣出任州郡長官 在地方設通判,監察州郡長官 掌控地方大部分賦稅,消除地方割據的物質基礎 剝奪地方節度使和武將權力 4分 3 特點 行省是元朝地方常設行政機構 行省 具有處理政治 軍事 經濟等事物,...

25分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明清時期漕運水手

1 發展歷程 由民間自發互助經濟組織和宗教組織到地方行業壟斷組織再到秘密地下反滿政治組織 6分 原因 清 被迫對外開放後漕運的嚴重衰落 西方列強開啟國門後小農經濟漸趨瓦解,農民 手工業者破產急劇增加 小農經濟自身的脆弱性 激化背景下滿漢衝突加劇 共6分,每點2分,任答3點 2 圈地運動和工業革命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