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豆角是不是四季豆,東北油豆角是不是四季豆的一種

2021-03-03 20:58:34 字數 6407 閱讀 7157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豆又叫菜豆、架豆、芸豆、刀豆、扁豆、玉豆、去豆等,是餐桌上的常見蔬菜之一。無論單獨清炒,還是和肉類同燉,亦或是焯熟涼拌,都很符合人們的口味。油豆角,俗稱面豆。

該豆角外觀綠色,形狀非常類似四季豆和刀豆,但果肉要厚實得多;果實飽滿,豆粒呈橢圓形,部分豆體有紅色線紋。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豆又叫菜豆、架豆、芸豆、刀豆、扁豆、玉豆、去豆,在浙江衢州叫做清明豆,在中國北方叫豆角等,是餐桌上的常見蔬菜之一。油豆角不是四季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四季豆是扁扁的乾乾的那種,油豆角是圓圓的看上去油油的

4樓:雷凝蓮邛中

給你兩張**一看就明白了。第一張:油豆角

第二張:四季豆,油豆角是我國黑龍江和吉林兩省特有的豆角品種。

東北油豆角是不是四季豆的一種

5樓:鐵不張

不是。油豆角又叫豇豆

,長圓形,長度30釐公尺

以上。四季豆扁平的。

東北油豆角是大刀豆嗎?

6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從口感與營養兩方面講,東北油豆角是優質的菜豆。東北油豆角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含量可達到其幹質量的20%以上。它的氨基酸組成及比例也比較合理,含有人體必須的18種氨基酸,特別是賴氨酸含量較高。

此外油豆角還富含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在選購東北油豆角時,一般以豆條粗細均勻、色澤鮮豔、透明有光澤、子粒飽滿的為佳,而有裂口、皮皺的、條過細無子、表皮有蟲痕的豆角則不宜購買。 食用要加熱至熟透,否則會中毒。

擴充套件資料

油豆角是一種冷敏性蔬菜,長時間置於不適宜的低溫條件下容易發生生理傷害,表面水浸凹陷是最主要的冷害症狀,嚴重影響油豆角的品質。油豆角在貯藏中容易發生的主要問題是表面出現褐色斑點,老化時豆莢外皮變黃,纖維化程度增高,種子長大,豆莢脫水等。

為了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要,減少生產者和經營者的損失,急需解決油豆角的保鮮問題。油豆角的保鮮管理應當是乙個完整的體系,它包括採前、採收、採後商品化處理、貯藏、運輸和銷售等幾個環節。對於這幾個環節都需要進行精細控制,每一步都影響油豆角的貯藏壽命,如果僅控制某乙個環節,而忽略了其他環節,都會嚴重地影響油豆角的耐藏性。

7樓:拾萬里之外

東北油豆角(phaseolusvulgarisl.)是我國東北地區(黑龍江、吉林為主)、廣東地區特有的一種優質菜豆品種。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含量可達到其幹質量的20%以上。

它的氨基酸組成及比例也比較合理,含有人體必須的18種氨基酸,其中必需氨基酸,特別是賴氨酸含量較高。此外油豆角還富含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從口感與營養兩方面講,油豆角都是優質的菜豆。

刀豆(leguminosae)豆科刀豆屬的栽培亞種,一年生纏繞性草本植物。也是豆科植物刀豆的種子。秋、冬季採收成熟莢果,曬乾,剝取種子備用;或秋季採摘嫩莢果鮮用。

刀豆的乾燥成熟種子,別名刀豆子,大刀豆。化妝品採用其乾燥的種子。刀豆,【釋名】豆莢的形狀像刀,所以取名刀豆。

三月下種,藤蔓可長到一二丈長,葉子像豇豆的葉子,但比豇豆的葉子稍長些,稍大些,五六月開紫色的花像飛蛾一樣,結豆莢,它的豆莢長接近一尺,有點兒像皂莢。

8樓:董亞的春天

不是 那是我們特有品種 真正的東北油豆,口感很好,怎麼會有渣?

9樓:15176523822啊

不是,那是我們特有品種。

這種花豆角是叫油豆角嗎?

10樓:倚榭

看著挺像油豆角的,不過好象紫色花紋多了點。可能是長老了吧。

油豆角是什麼 應該怎麼進行食用

11樓:北國雪原

油豆角是東北的豆角一類,有好幾種。豆角的製作必須堅持乙個原則,那就是必須熟透,否則就會有毒。油豆角個體比較寬大,在東北主要就是燉,油豆角燉排骨,加土豆、窩瓜等,什麼都不加也可以。

提醒的是,這類蔬菜沒有肉是不好吃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油豆角就是一種菜豆的名稱,有大油豆,小油豆。油豆角要選那種有彎的那種小豆角,小豆角要比大豆角好吃些,豆角洗淨掐去兩頭,五花肉切塊煮熟備用。起鍋燒油,倒入豆角蔥花翻炒,吵一會兒之後,加醬油翻炒幾下加水加煮好的肉塊,再放點土豆塊,開鍋15-20分鐘好吃的豆角就做好了。

做好的豆角湯越少越好

油豆角與什麼食物相剋

13樓:翰林學庫

「食物相剋」大都是無稽之談

據專家介紹,早在改革開放前,國內營養專家和生物化學家都曾對「食物相剋」問題做過縝密的動物實驗。他們把相傳是「相剋」的食物搭配,用來餵養白鼠、狗和與人模擬較接近的猴子。經過長期觀察,試驗動物在生理上、行為上都沒有出現任何不適和異常,更沒有引起中毒和死亡。

實驗證明「食物相剋」理論對動物是無效的。

近期,為了真正驗證食物相剋對人體是否有影響,中國營養學會與哈爾濱醫科大學、蘭州大學等進行了人體實驗。哈醫**擇了一批健康志願者,分別試吃5對典型的「相剋食物」。結果顯示,試驗人群7日未出現腹脹、腹痛、腹瀉、嘔吐、噁心等不良反應及臨床症狀,受試者的精神狀態、飲食、睡眠、大小便等均未見異常。

這就證明「食物相剋」理論對普通人群也是無效的。蘭州大學的實驗結果也是如此。

實驗證明,「食物相剋」之說大都沒有什麼科學依據。

「抗營養素」問題客觀存在

雖然食物相剋理論缺乏科學依據,但是,有的時候食物中的營養素相互對抗也是事實。

海南省曾經接連發生「油豆角」中毒事件,該省衛生部門釋出油豆角中毒預警公告,提醒市民食用油豆角時最好採取燉、燒等加熱時間長的方式,煮熟燜透,切忌急火短時嫩炒(最好不要涼拌),防止中毒。專家告誡,「油豆角」又叫四季豆、扁豆、面豆等(不同地區名字不同),香甜肉厚,易熟好吃,但含有紅細胞凝集素和皂甙毒素,如果烹調時加熱時間不夠,這些抗營養素的毒性成分未被破壞,人食用後可能引起中毒,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四肢麻木、胃燒灼感等,此外還可能出現頭暈、胸悶、出冷汗和畏寒等神經系統症狀。

不少人也許還記得遼寧海城學生豆奶中毒事件。當時,8所學校近3000名小學生飲用豆奶中毒,震動全國。參與調查的專家認定:

中毒的原因是「活性豆粉中的胰蛋白酶抑制素等抗營養因子未徹底滅活,部分對此類物質較為敏感的人群,飲用含有這類物質的豆奶後,會引起以上消化道為主的刺激症狀。」

這兩起中毒事件都提到了「抗營養素」、「抗營養因子」。那麼,什麼是「抗營養素」、「抗營養因子」 呢?它何以如此厲害?

「抗營養因子」也稱抗營養素,是指機體在吸收所需營養成分或元素過程中,出現對抗吸收的現象,引起這種對抗現象的成分或元素稱為抗營養素。就是說,營養成分沒有得到有效吸收,出現了一些影響營養成分吸收的抵抗成分,這些抵抗成分稱為抗營養素。通俗一點說,就是營養成分和營養成分之間、營養素和非營養素之間打起架來,這種「打架」現象,叫做「抗營養素現象」,惹起事端的成分,就叫它做「抗營養素」。

「食物相剋」與「抗營養素」

有何關係?

據專家說,食物相剋是中醫食療的一種說法,在現代營養或相關學科專著中沒有「食物相剋」這個詞彙。中醫食療理論認為,食物也與中藥一樣具有寒、涼、溫、熱四氣和鹹、酸、甘、苦、辛五味等食性;而人的體質有寒、熱、虛、實之分。如果將食性完全相反的兩種食物同時食用,可能會相互抵消其食療效果。

「食物相剋」之說在我國由來已久。早在兩千年前,漢代的大醫學家張仲景就發現了食物的相互作用問題。他在《金匱要略》一書中,提到有48對食物不能放在一起吃,如螃蟹與柿子、蔥與蜂蜜、甲魚與莧菜等。

這些說法並非沒有道理,比如說螃蟹與柿子都屬寒性食物,要是兩者同食,雙倍的寒涼易損傷脾胃,尤其是體質虛寒者反應明顯。從醫學營養學上來說,螃蟹中的蛋白質是比較多的,而柿子中的鞣酸(所含的澀味)也很多。當蛋白質碰到鞣酸就會凝固變成鞣酸蛋白,不易被機體消化,並且使食物滯留於腸內發酵,繼而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類似食物中毒現象,古人就是根據這種情況做出螃蟹與柿子相剋的結論。

明代醫學家李時珍也曾經提到食物相剋問題,這些警示無疑是有益的。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食物相剋」之說逐漸被異化了。進入新時期以後,一些所謂「養生家」蜂擁而起,食物禁忌、食物相剋由最初的幾十種,被人為地「創造性地發展」到了幾千種!物極必反,引起人們的質疑。

細一考究,其中大都不過是故弄玄虛,沒什麼依據。加上中醫主要是經驗總結,做的科研分析不多,食物相剋理論一度成為人們詬病的目標。而且,食物相剋也沒有坊間傳得那麼嚴重,那麼邪乎。

而今,「抗營養素」現象已經成為食物相剋理論的一大支柱。比如,說菠菜和豆腐相剋就有一定的道理。因為菠菜中草酸可以與豆腐中的鈣結成草酸鈣,草酸鈣是一種人體難以吸收的物質,因此勢必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

但是不見得吃菠菜燉豆腐一定會缺鈣,因為下一頓飯中的鈣佔了上風,就可能補回來。另外,如果先用開水焯一下菠菜,它所含的草酸就會大部分溶解,不再影響鈣質的吸收。

如果要說「食物相剋」和「抗營養素」之間的關係的話,兩者應該是同源,「食物相剋」是中醫食療的說法,「抗營養素」是現代醫學營養學理論。但是,「食物相剋」已經被嚴重地異化了,其上千種的食物禁忌簡直成了「異端邪說」,令人反感,「食物相剋」已經脫離了它的本來意義。所以,嚴格地說,兩者不是一回事兒。

專家認為,營養素對抗與食物成分相互作用是客觀存在的,應該引起注意;「食物相剋」之說虛的東西太多,甚至可以忽略不計。平素只要做到平衡膳食、合理搭配,營養素之間的作用以及對抗等對人體影響不大。

這是什麼豆

14樓:匿名使用者

**上應該是扁豆,在北方市場上是一種再普通不過的豆角了,因外形扁平而得名。扁豆表皮質感細密,有輕微的起伏,豆莢肉較厚,豆子不飽滿的口感更好。它沒有油豆角那樣寬厚,也沒有荷蘭豆那樣細嫩,適合燜、燉、燒等方式,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豆類。

15樓:網課**

你好 青青的 感覺好像在哪吃過 看著像芸豆 不知道是不是,祝你好運

16樓:燾垡坉

這個叫四季豆

四季豆是芸豆的別名,菜豆是豆科菜豆種的栽培品種,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北方多叫眉豆,在浙江蘭溪也叫眉豆。又叫菜豆,芸扁豆,四月豆等,在浙江衢州叫做清明豆,在四川及一些華中地區叫做四季豆,是餐桌上的常見蔬菜之一。

四季豆性甘[2]、淡、微溫,歸脾、胃經

化濕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滯膩,為脾虛溼停常用之品

有調和臟腑、安養精神、益氣健脾、消暑化濕和利水消腫的功效

主治脾虛兼濕、食少便溏,濕濁下注、婦女帶下過多,還可用於暑濕傷中、吐瀉轉筋等症。

有抗B肝病毒的作用,鮮嫩莢可作蔬菜食用,也可脫水或製罐頭。

有益於心臟,四季豆中含有可溶性纖維可降低膽固醇,且還富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防止膽固醇。同時,四季豆又是微量元素鉀、鎂的重要**,能很好地穩定血壓,減輕心臟的負擔。[3]

強壯骨骼,雖然四季豆的鈣含量不是太多,但是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k。研究表明,維生素k能增加骨質疏鬆病人的骨密度,降低骨折的風險。

補鐵、防感染,四季豆含有大量鐵元素,非常適合缺鐵的人。由於四季豆含有許多抗氧化劑和胡蘿蔔素,對於風濕性關節炎導致的感染,四季豆也是很好的「消炎」食材。

適合糖尿病患者,四季豆可使血糖生成指數降低,還是高膳食纖維的蔬菜,能預防血糖出現較大的變動。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婦女多白帶者,**瘙癢,急性腸炎者更適合食用,同時適宜癌症、急性腸胃炎、食慾不振者食用;

不適宜腹脹者。

烹飪處理

四季豆無論單獨清炒,還是和肉類同燉,亦或是焯熟涼拌都很符合人們的口味。但是要注意的是,

1.烹調前應將豆筋摘除,否則既影響口感,又不易消化。

2.烹煮時間宜長不宜短,要保證四季豆熟透,否則會發生中毒。

3.為防止中毒發生,扁豆食前應加處理,可用沸水焯透或熱油煸,直至變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四季豆的有毒成分主要是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物。

烹調時,應該先將豆煮熟後撈出,再加上調味佐料燜煮,便可以解毒性。

4.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症狀。

為了防止出現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將四季豆煮透、煮熟。[4]

預防中毒

預防四季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把全部四季豆煮熟燜透就可以了。每一鍋的量不應超過鍋容量的一半,用油炒過後,加適量的水,加上鍋蓋燜10分鐘左右,並用鏟子不斷地翻動四季豆,使它受熱均勻。

另外,還要注意不買、不吃老四季豆,把四季豆兩頭和豆筋摘掉,因為這些部位含毒素較多。使四季豆外觀失去原有的生綠色,吃起來沒有豆腥味,就不會中毒。集體飯堂和餐飲單位應禁止購買、烹調、銷售四季豆,防止因加工烹調四季豆不當引起的集體性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

中毒處理

(1)輕症中毒者,只須靜臥休息,少量多次地飲服糖開水或濃茶水。

(2)中毒嚴重者,若嘔吐不止,造成脫水,或有溶血表現,應及時送醫院**。

(3)民間方用甘草、綠豆適量煎湯當茶飲,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怎麼炒豆角(四季豆)才能入味嗎?

油淋豆角的做法。準備食材 豆角 蔥 姜 蒜 乾紅辣椒 生抽 蠔油 白糖 鹽 雞精 食用油。炒豆角時,不要直接下鍋炒,大廚教你1招,豆角鮮嫩入味,不發黑。第一步 豆角摘洗乾淨,晾乾水分後,切成5 7釐公尺的長段,準備適量的蔥花 蒜粒 薑末 乾紅辣椒備用。炒豆角時,不要直接下鍋炒,大廚教你1招,豆角鮮嫩...

怎樣幹煸四季豆,幹煸四季豆是怎麼做出來的?

四季豆在北方叫豆角,四季豆烹調前應將豆筋摘除,否則既影響口感,又不易消化。烹煮時間宜長不宜短,要保證扁豆熟透。食用時若沒有熟透,則會發生中毒。經及時 大多數病人在2 4小時內即可恢復健康,為防止中毒發生,扁豆食前加處理,可用沸水焯透或熱油煸,直至變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用料 四季豆 乾辣椒 蒜頭 多...

1擇芹菜和菠菜時,應去掉和2擇四季豆是應從豆莢的開始

你好,菠菜是去掉根部,枯黃或者有些爛掉的葉子 芹菜去掉根部,葉子如果不老的話可以用水焯一下拌成冷盤 葉 根和腐爛。頭 筋。皮。擇菠菜和芹菜時,應去掉什麼 首先無論是菠菜還是芹菜,都應該首先去除菜上泥沙,根鬚,黃葉和爛葉。菠菜要去掉壞的葉子,黃葉和根鬚 而芹菜要去完所用的葉子和根以及壞掉的部分,芹菜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