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品紅怎樣栽培管理,一品紅栽培管理有什麼辦法

2021-03-04 08:57:23 字數 4012 閱讀 143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上盆

(1)花盆選擇。

根據一品紅花苗大小選擇適宜的花盆。常用10釐公尺盆,若選擇過大的花盆,猶如小腳穿大鞋。

(2)介質選擇。

介質適宜ph為5.5~6.5,過高、過低均影響植株對養分的吸收。

以草炭∶珍珠岩∶蛭石=6∶2∶1混合基質為宜。目前市場上使用進口基質作為一品紅栽培基質較普遍。就生產來說,進口基質所產生的經濟效應較國產基質顯著,且進口基質使用起來簡單、方便,但是成本要高一些。

(3)栽植深度。

深度以剛好蓋住土坨為宜。若栽植太深,則基部的葉片會黃化脫落。

(4)藥劑處理。

上好盆後要及時灌藥(根菌清1000倍液),以防止幼苗莖腐病的發生。

2.上盆後管理

上盆前1周稍遮陽,光照強度保持在20000勒克斯左右,白天溫度以不超過32℃為宜,夜溫保持在22~24℃,濕度70%~80%。

3.換盆

植株生長到一定大小,需換乙個大一點的花盆。一次摘心時換用口徑18釐公尺花盆,二次摘心時換用口徑20釐公尺花盆。

如果第一年開花後,第二年繼續培育開花,3月中旬進行換盆。老根剪除1/3,新增新培養土。

4.水分管理

一品紅是生長迅速、需水量大的植物。在生長旺盛期,根據其基質的乾濕確定什麼時候澆水。在小苗期,可通過噴灌的方式澆水,但隨著植株逐漸長大或葉片伸展,特別是苞片生育時,由於灌溉水質不良,易在葉片或苞片上造成水漬狀,影響美觀,而且會增加葉面濕度,導致病害發生。

因此,噴灌的方式在生育後期不宜採用。一品紅既怕乾旱,又怕水澇,澆水要注意均勻,防止過乾或過溼,否則會造成植株下部葉片發黃脫落或枝條生長不均勻。

在確定灌溉用水時,還應分析水的酸鹼度、可溶性鹽的含量與特別離子含量。

5.溫度管理

一品紅喜高溫,生長適溫為18~25℃。冬季溫度不低於10℃,否則會引起基部葉片易變黃脫落,形成「脫腳」現象;低於5℃會發生寒害。夏季溫度高於32℃會造成一品紅生長緩慢或不長,甚至引發大量病害,給管理帶來很大困難,應合理降溫。

溫度對花芽分化有影響。在短日照條件下,花芽分化的最適夜溫度為21℃,溫度高於21℃,會阻礙花芽分化。在生育後期,溫度降至18~20℃,有助苞片的轉色,減緩花序成熟的速度,減少提早落花,延長其貨價壽命。

日夜溫差數值還對一品紅的節間長度有影響。日夜溫差數值大,節間長度變長;日夜溫差數值小,株高變矮、節間縮短。因此,可利用日夜溫差來調整植株的高度與生長速率。

6.光照管理

一品紅原產墨西哥地區,喜歡溫暖、陽光充足的氣候。在溫室內溫度允許的條件下,盡可能給予充足的光照。光照強度越高,光合作用效率越高,光合產物也越多,植株生長越健壯,節間也越短。

一品紅生育期適當的光強度:摘心前20000~36000勒克斯;摘心後36000~46000勒克斯;**前1個月:20000勒克斯。

一品紅生長期間如光強過低,枝條會變得極為細長瘦弱,難以支撐上部葉片或苞片,容易劈枝。當光照強度不足時,還會延遲開花及引起提早落花等不利的生育現象。

但也不能直接在陽光下栽植,否則葉片和苞片變小,葉緣焦枯,生長緩慢。

7.施肥

一品紅的生長週期非常短且快速。因此,一品紅對肥料的需求量很大,稍有施肥不當或肥料**不足,就會影響花的品質。花多多(peters)一品紅專用肥目前生產上使用比較普遍。

(1)定植後。

定植後的種苗在未長出新根前,主要以1000~1500倍液花多多,8號的20+10+20進行葉面施肥。

(2)營養生長階段。

從種苗長新根到一品紅臨界晝長點的前一週,主要以600~800倍液花多多8號20+10+20灌根。肥料溶液不能直接灑在葉面上,否則會燒傷葉片。施肥後的第二天應用清水噴灑葉面一遍。

(3)生殖生長階段。

一品紅其臨界晝長點出現的前一週,開始以一品紅專用肥花多多3號15+20+25為主,具體的操作方法與花多多8號相同,以促進其莖幹強健,開花時苞片增大,亮麗。如果苞葉開始變紅,一定要停止施用氮肥,否則易造成花期縮短和苞葉出現藍變現象。在出貨前1個月應逐漸減少液肥的使用次數,以利於出貨。

8.修剪與整形

(1)摘心。

扦插苗上盆正常生長後,植株長6~8片葉,進行第一次摘心。以後根據株型的需要,再進行1~3次摘心。栽於16釐公尺盆的留3~4枝,20釐公尺盆的留4~5枝。

(2)拉枝。

待側枝長到10釐公尺左右,枝條細弱,韌性好,可進行拉枝,使整個株型豐滿。

(3)高度控制。

目前常用的矮化劑有矮壯素(ccc)、琥珀醯胺酸(b9)、多效唑(pp333)。

ccc可以使植物節間縮短,植株變矮、莖變粗,葉色加深。最適濃度1000~2000毫克/公升。採用噴施的辦法處理整株。

一般在摘心前10天噴施1次,摘心後15天再噴施1次,25天後視效果再決定是否加施1次。

b9矮化劑是二甲胺琥珀胺酸的俗稱。常用於矮化植株的高度,使枝條生長緩慢,同時有利於花芽分化。b9藥性比較溫和,但效果差。

實際生產中通常把b9和ccc混合使用。其使用的濃度分別是ccc500~1000毫克/公升、b91500~3000毫克/公升。在花芽分化前使用。

若在花芽分化後使用,會減小苞片大小。

多效唑(pp333)藥效較強,適合用的濃度為5~15毫克/公升。採用葉面噴施,其濃度為5~8毫克/公升1次。若進行灌根處理,濃度為2~5毫克/公升1次。

在摘心之前使用pp333藥效長久。當pp333施用過量時,增加氨態氮的使用,可削弱其矮化效果。

9.花期調控

一品紅為典型的短日照植物,花芽分化受日照時間的影響。當夜溫低於21℃,其臨界日長為12小時20分,就是說當日照的時間短於12小時20分時,花芽開始分化;當日照的時間長於12小時20分時,花芽停止分化。因此,在自然條件下,一品紅都是在秋天開始花芽分化,而正確的開始日期受個別環境的差異而略有不同。

所以,我們可以通過一品紅的這一日長要求來進行花期調控。

(1)促成栽培。

通過在一品紅植株上搭蓋黑幕,模擬太陽落山,增加夜長時間,每日約需14小時的暗期,即每日下午6時起直到第二天8時止,進行黑暗處理,可以使一品紅提前開花,持續這樣的夜長到開花為止,如夜溫高於21℃,暗期將更長些。這樣可以使一品紅按期開花。

(2)抑制栽培。

通過加光處理中斷長夜(暗期),以達到中斷花芽分化而控制花期的目的。在植株上方1公尺,平均2公尺*2公尺區域,掛一盞60瓦的白熾燈,於22時至凌晨2時,約4小時進行開燈加光,能阻止植株進行花芽分化,推遲一品紅開花。

一品紅栽培管理有什麼辦法

2樓:ceo雄風

一品紅栽培它最適合生長的溫度是18℃至25℃,在這個城市都會讓它生長得很好,並且,可以讓他,花開了更好看,如果想讓它安全的度過冬天,溫度不能低於10℃,否則會引起包皮泛藍甚至脫落片整個枯萎的現象,所以如果外面的溫度十分冷的話千萬不要把它們放在外面,因為這種植物不是很扛凍,只好把它放在溫暖的室內去養護它,當春天溫度回公升的時候可以把它放在外面養護了。

一品紅的水分

李雪紅其實對於它的水分是十分敏感的,一品紅的生長週期是十分需要水分去公用的,因為只有足夠的水分才能讓它更好的生長,如果水分不足它就會出現葉片枯萎的現象,尤其是不會再生長了,莖葉生長非常迅速有時會出現間伸長葉片狹窄徒長的現象,如果水分缺乏乾燥它就會引起變黃脫落,會影響一品紅的生長和發育,因為一品紅在生長期間是需要水分的,只有足夠水分才能提供它很好的營養,所以在一片紅的盆土變乾燥的時候一定要給它澆水,但是澆水過多也會影響他的,所以不能讓它乾燥還想讓它合理的吸收水分也是一門技術。

一品紅的光照

一品紅是短日照植物它的莖葉生長需要充足的陽光,陽光能促進它的莖葉生長,非常迅速繁茂最好的就是讓它每天光照控制在12個小時以內,這樣子會促使它的葉子生長花芽分化,如果每天光照幾個小時,五周後苞葉即可轉變為紅色,所以一定要讓它有充足光照,如果光照沒有的話它有可能就不會生長的,顏色很好看只有陽光充足情況下植物的顏色才會生長得很鮮豔,如果長時間陰天的情況下,可以進行人工補光給它照射,如果它得不到合適陽光照射的話它就會枯萎。

一品紅的土壤

這樣一片紅的時候最好選用排水性並且具有良好透氣的土壤,因為這種土壤可以來防止形成水積,並且可以讓它可以讓根部得到合理的呼吸,一般可以用園土三份腐植土,腐葉土各三份去混合而,一品紅的營養土因為這個樣子可以讓你平衡,更有營養的去那一片紅的顏色更加鮮豔,讓它長得更加繁茂,土壤對於花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其實要求不是很嚴格的花朵,它的土壤對它影響也是很大。

一品紅怎麼養一品紅的養殖方法,一品紅養殖的注意事項

一品紅為短日照花卉,花芽分化需要較短日照,反過來也就是說每天需要較長時間的連續黑暗期,在室內養護如果有日光燈影響的話,連續黑暗被打破,從而花芽分化不良。另外,溫度對其花芽分化也有較大作用,一般需要稍低的溫度,25攝氏度以上就不利於其花芽分化了。首先看看你家一品紅光照要求是不是滿足,再看看溫度。現在處...

一品紅有哪些習性,一品紅有哪些生活習性?

喜溫暖 一品紅的生長適溫為18 25 4 9月為18 24 9月至翌年4月為13 16 冬季溫度不低於10 否則會引起苞片泛藍,基部葉片易變黃脫落,形成 脫腳 現象。當春季氣溫回公升時,從莖幹上能繼續萌芽抽出枝條。喜濕潤 一品紅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生長期只要水分 充足,莖葉生長迅速,有時出現節間伸...

一品紅的生長習性是怎樣的,一品紅有哪些生長習性?

一品紅喜溫暖 濕潤和陽光充足環境。生長適溫為18 25 4 9月為18 24 9月至翌年4月為13 16 冬季溫度不低於10 否則會引起苞片泛藍,基部葉片易變黃脫落,形成 脫腳 現象。當春季氣溫回公升時,從莖幹上能繼續萌芽抽出枝條。一品紅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生長期只要水分 充足,莖葉生長迅速,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