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紅有哪些生活習性,一品紅的生長習性是怎樣的?

2021-03-03 22:22:05 字數 6114 閱讀 9929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一品紅:基本檔案:學名:euphorbiapulcherrimawilld;

別名:象牙紅、老來嬌、聖誕花、聖誕紅、猩猩木。

科屬:大戟科、大戟屬。

原產與分布:原產墨西哥塔斯科地區。

生活習性:喜溫暖、濕潤及充足的光照,不耐低溫,為典型的短日照植物。

光照要求:喜光,須置於陽光充足處,但夏季最好移至稍陰處。

一品紅的生長習性是怎樣的?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品紅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環境。生長適溫為18~25℃,4~9月為18~24℃,9月至翌年4月為13~16℃。冬季溫度不低於10℃,否則會引起苞片泛藍,基部葉片易變黃脫落,形成「脫腳」現象。

當春季氣溫回公升時,從莖幹上能繼續萌芽抽出枝條。

一品紅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生長期只要水分**充足,莖葉生長迅速,有時出現節間伸長、葉片狹窄的徒長現象。相反,盆土水分缺乏或者時乾時溼,會引起葉黃脫落。因此,水分的控制直接關係到一品紅的生長和發育。

一品紅為短日照植物。在莖葉生長期需充足陽光,促使莖葉生長迅速繁茂。要使苞片提前變紅,將每天光照控制在12小時以內,促使花芽分化。如每天光照9小時,5週後苞片即可轉紅。

土壤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好。盆栽土以培養土、腐葉土和沙的混合土為佳。

一品紅有哪些生長習性?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品紅不耐乾旱又怕積澇,盆土過幹過濕時,下部葉片常自下而上發黃脫落。需用富含腐殖質、疏鬆通透的沙質培養土栽植。平時適量澆水,不可偏乾偏濕,生長期一週左右交替澆施一次稀薄有機液肥和復合化肥。

一品紅喜陽光充足,但盛夏酷暑期以疏蔭為宜。

它喜溫暖不耐寒,寒露前後夜溫接近10℃時即應入室,放光照充足、空氣清新、無煙塵汙染處,保持盆土潮潤。室溫穩定在10~25℃時即可正常生長發育。它最怕冷風直吹,室溫忽高忽低將引起不斷落葉甚至全株乾枯。

一品紅有哪些習性?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一品紅原產墨西哥,為常綠灌木,植株最高可達6公尺。莖直立光滑、幹黃白色,全體含乳汁。單葉互生,呈卵狀橢圓形,為淺綠色,長10~20釐公尺,全緣,少有橡葉狀淺裂。

環狀花序呈傘狀排列,花苞為淡綠色,邊緣有具齒及1~2個黃色腺體。雌雄異花,無被。花序周圍的多數葉呈朱紅色或其他鮮明色彩。

苞葉有白、猩紅、粉紅等色及斑葉品種。花期在1~2月。

百花凋謝的冬季,一品紅碧綠的葉片,火紅、獨特嬌豔的苞葉,燦爛奪目,室內擺放一盆,可增輝生色。一品紅的花期在元旦、春節開花,是我國冬季室內的主要觀賞盆花。

一品紅品種類繁多,有苞葉厚實硬挺的四倍體品種;有苞葉特多的重瓣品種;有苞葉白色、猩紅、粉紅、斑葉品種;有能從根部或莖部萌發紅色苞葉的品種;還有不需要摘心的多頭品種和花齡特長、便於安排**期的品種。

在華南和西南暖地,可露地作花籬或風景樹栽植,布置庭院。

5樓:猜城縫鶴

【喜溫暖】一品紅的生長適溫為18~25℃,4~9月為18~24℃,9月至翌年4月為13~16℃。冬季溫度不低於10℃,否則會引起苞片泛藍,基部葉片易變黃脫落,形成「脫腳」現象。當春季氣溫回公升時,從莖幹上能繼續萌芽抽出枝條。

【喜濕潤】一品紅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生長期只要水分**充足,莖葉生長迅速,有時出現節間伸長、葉片狹窄的徒長現象。相反,盆土水分缺乏或者時乾時溼,會引起葉黃脫落。因此,水分的控制直接關係到一品紅的生長和發育。

【喜陽光】

一品紅為短日照植物。在莖葉生長期需充足陽光,促使莖葉生長迅速繁茂。要使苞片提前變紅,將每天光照控制在12小時以內,促使花芽分化。

如每天光照9小時,5週後苞片即可轉紅。土壤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為好。盆栽土以培養土、腐葉土和沙的混合土為佳。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品紅是短日照植物,喜光照充足,向光性強,一年四季均應有充足的光照,尤其是在一品紅莖葉生長期。如光照不足一品紅枝條易徒長、患病,一品紅長期置於陰暗處不會開花,冬季會落葉。若想一品紅提前或延遲開花,可控制光照,每天給予8-小時的光照,40天便可開花。

一品紅有哪些生態習性?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常綠或半常綠灌木,盆栽時株高0.5~2公尺,在**帶地區可長到6公尺以上。莖直立而光滑,質地鬆軟,髓部中空,全身具乳汁。

單葉互生,卵狀橢圓形至闊披針形,長10~15釐公尺。開花時枝頂的節間變短,上面簇生出紅色的苞片,向四周放射而出,苞片和葉片相似,只是較狹,是主要觀賞部位。小花頂生在苞片**的杯狀花序內,雌雄同株異花,雌花單生於花序的**,雄花多數,均無花被。

蒴果,因雌花比雄花開得早,花期又在12月至翌年3月,故盆栽地區多不結實。

一品紅的習性是怎麼樣的?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品紅性喜溫暖濕潤的環境,不耐寒,要求充足的光照,典型的短日照花卉。

1.光一品紅原產墨西哥,生長季節需光強40~60千勒克斯,炎熱夏天要用70%遮陽網適度遮陽,南方10月上中旬,北方9月上中旬撤網,光補償點3千勒克斯。光質對一品紅開花和莖的伸長很重要,紅光阻止花芽分化比藍光更有效。

加光時應選白熾燈而不能用日光燈。莖的伸長遠紅光與紅光比值大時,利於莖的伸長,不利於側芽的分化。要保證足夠的生長空間,使形成緊密,健康的枝條。

一品紅是典型短日照花卉,日長12小時20分為臨界日,日長短於12小時20分,就轉入生殖生長。臨界日過後5~7天,可看到花原基。從臨界日開始到長成可**成花所需時間稱為短日感應時間,一般為8~10周左右,近來為聖延節的需要,已選出6.

5~7周的早熟品種。但是臨界日還與夜溫有關,因為夜溫超過24℃,既使日長少於12小時20分,花芽的分化還受抑制。

2.溫、水和花期控制

一般在自然光照下,一品紅在11~12月開花,如要國慶節或春節開花,就要進行處理。為使一品紅國慶節開花,就要製造人工短日,黑幕時間14~15小時,既每日下午5~6時到第二天上午8時,同時使夜溫保持23℃以下。因此要在夜間將黑幕拿掉透氣,在南方夜溫很難控制在23℃以下,不適宜生產國慶節開花的一品紅。

華南西南生產國慶節一品紅亦要掛水簾降溫。

春節開花要應用夜晚加光,一般只要在植株高度周圍有100勒克斯的光強就能阻止花芽分化,一般在晚上10點到次日凌晨2點加光效果好。

一品紅不能經受零下的溫度,在大風情況下,5℃就使其出現凍害,一品紅的最適夜溫在16~21℃,最適日温為21~27℃,生長適溫16~27℃,溫度低於16℃,生長發育緩慢,13℃生長停滯,超過29℃對生長不利,35℃高溫會逐漸死亡。葉片伸始溫度5~71℃,25℃生長速度最快,高於25℃生長速度減慢。節間長度,植株高度隨日夜溫差值的增大而增加,例如生長在24℃日温、18℃夜溫比日夜溫條件下節間長,高度高。

平均溫度16~21℃花芽發育速度快,超過21℃發育速度減緩,溫度平均維持在20℃,生長後期溫度降低到15~17℃,對苞片發育及轉色有利,利用夜溫25℃處理,可延遲花芽分化。

3.水水的質量是一品紅成功的重要因素,影響水質的主要因素有ec值(電導率)、ph,碳酸鹽、鈉離子、鈣離子及硼氟硫鐵等。

鐵和錳在水中以還原態可溶形式和氧化態不溶形式存在。如鐵錳含量太高,應將水沉澱後才能使用。鈣鎂過量對植物不會傷害,但噴在葉片上會造成鹽分沉積,用酸處理可除去水中碳酸鹽和碳酸氫鹽。

氟來自過磷酸鈣和珍珠岩,硼含量在0.3~1毫克/公升較理想。

4.肥一品紅的配方肥有兩類,一類為包裹緩釋粒肥,另一類是液肥。一品紅肥料的濃度以氮為標準,一週一次肥氮的濃度為250~300毫克/公升,氮、磷、鉀比例為20∶10∶20。

一品紅生長不同階段,對肥料要求不同,第乙個月是關鍵時期,氮、鉀濃度可適當提高,花芽分化至苞片轉紅期,氮、磷、鉀比例調至正常,花期應增加磷、鉀含量,適當減少氮的含量。

5.基質

要求潔淨,排水良好,含有相對低的可溶性鹽分,足夠的離子交換能力,保留和供給植物的必要元素,基質要標準化生產,沒有土壤害蟲、病菌、線蟲和雜草種子,基質的生化效能和化學效能保持穩定,加熱或化學處理不釋放胺化物。生長基質以泥炭為主的混合基質,加入珍珠岩、蛭石、陶粒、木屑、樹皮、沙等當中的一種或幾種物質來混合。基質用71℃蒸氣加熱持續30分鐘,ph5.

5~6.5。

6.通風和濕度

空氣流通可改善生長環境,維持最適當溫度,補充二氧化碳,降低濕度。一品紅要求70%~75%的相對濕度。在移栽到打頂保持80%~90%的濕度,打頂至花芽形成保持70%~75%的濕度,花芽形成至開花,濕度保持50%~70%為宜。

7.高度控制

一品紅的局度國際標準冠高∶冠比為1.3∶1。一品紅應用生長調節劑控制高度因品種而異,探戈、俏佳人濃度高一些,桑巴可低一些,打頂以後兩周使用較安全,常用的矮壯素,比久、多效唑及烯效唑。

一品紅怎麼養 一品紅的生長習性

9樓:蟑螂花語

一品紅喜光耐旱植物,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乾透及時澆水就可以,怕澇怕冷怕凍冬天注意保溫就可以

一品紅的基本特徵

10樓:箭頭合果芋

1、一品紅的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高50~300釐公尺,莖葉含白色乳汁。莖光滑,嫩枝綠色,老枝深褐色。單葉互生,卵狀橢圓形,全緣或波狀淺裂,有時呈提琴形,頂部葉片較窄,披針形;葉被有毛,葉質較薄,脈紋明顯;頂端靠近花序之葉片呈苞片狀,開花大亂時株紅色,為主要觀賞部位。

杯狀花序聚傘狀排列,頂生;總苞淡綠色,邊緣有齒及1~2枚大而黃色的腺體;雄花具柄,無花被;雌花單生,位於總苞**;自然花期12月至翌年2月。有白色及粉色栽培品種。

2、生長特性:

喜溫暖、濕潤及充足的光照。不耐低溫,為典型的短日照植物。強光直射及光照不足均不利其生長。

忌積水,保持盆土濕潤即可。短日照處理可提前開花。一品紅喜濕潤及陽光充足的環境,向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微酸型的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最好。

耐寒滾猜檔性較弱,華東、華北地區溫室栽培,必須在霜凍之前移入溫室,否則溫度低,容易黃葉、落葉等。冬季室溫不能低於5℃,以16-18℃為宜。對水分要求嚴格,土壤過濕,容易引起根部腐爛、落葉等,一品紅極易落葉,溫度過兆大高,土壤過乾過溼或光照太強太弱都會引起落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品紅又叫象牙紅、老來嬌、聖誕花、聖誕紅、猩猩木。是大戟科大戟屬花卉。原產於墨西哥塔斯科地區,中國兩廣和雲液灶南地區有露地栽培它是原產於中非的某種變色型觀葉植物。

其花朵很小並不容易被人注意,引起人們關注的是位於植株頂端的葉片,其葉片入冬後就會變為耀眼的紅色,艷麗非凡。花期從十二月可持續至來年的二月。

生長習性:

1.一品紅的生長適溫為18—25℃,4—9月為18—24℃,9月至翌年4月為基態13~16℃。冬季溫度不低於10℃,否則會引起苞片泛藍,基部葉片易變黃脫落,形成「脫腳」現象。

2.一品紅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生長期只要水分**充足,莖葉生長迅速,有時出現節間伸長、葉片狹窄的徒長現象。相反,盆土水分缺乏或者時乾時溼,會引起葉黃脫落。

因此水分的控制直接關係到一品紅的生長和發育。

3.一品紅為短日照植物。在莖葉生長期需充足陽光,促使莖葉生長迅速繁茂。

要使苞片提前變紅,將每天光照控制在12小時以內,促使花芽分化。如每天光照9小時,5週後苞片即可轉紅。土壤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好。

盆栽土以培養土、腐葉土和沙的混合土為佳。

品種:1.一品白,苞片乳白色。

2.一品粉,苞片粉紅色。

一品黃,苞片淡黃色。

深紅一品紅,苞片深紅色。

三倍體一品紅,苞片棟葉狀,鮮紅色。

重瓣一品紅,葉灰綠色,苞片紅色、重瓣。

亨裡埃塔•埃克,苞片鮮紅色,重瓣,外層苞片平展,內層苞片直立,十分美觀。

球狀一品紅,苞片血紅色,重瓣,苞片上下捲曲成球形,生長慢。

斑葉一品紅,葉淡灰綠色、具白色斑紋,苞片鮮紅色。

保羅•埃克小姐,葉寬、棟葉狀,苞片血紅色。

近年來上市的新品種有喜**,矮生,苞片大,鮮紅色。

皮托紅,苞片寬闊,深紅色。

勝利紅,葉片棟狀,苞片紅色。

橙紅利洛,苞片大,橙紅色。

珍珠,苞片黃白色。

皮切艾喬,矮生種,葉深綠色,苞片深紅色,不需激素處理。

醫療用途

一品紅性涼,味道苦澀,有調經止血、活血化痰、接骨消腫搏埋源的功能。選用適量的一品紅可以**以下疾病:

1、功能性子宮出血:一品紅20克,用水煎服,或用一品紅10克,陳艾炭10克,旱蓮草30克,水煎服。

2、跌打腫痛:一品紅鮮葉適量,搗爛外敷。

一品紅有哪些習性,一品紅有哪些生活習性?

喜溫暖 一品紅的生長適溫為18 25 4 9月為18 24 9月至翌年4月為13 16 冬季溫度不低於10 否則會引起苞片泛藍,基部葉片易變黃脫落,形成 脫腳 現象。當春季氣溫回公升時,從莖幹上能繼續萌芽抽出枝條。喜濕潤 一品紅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生長期只要水分 充足,莖葉生長迅速,有時出現節間伸...

一品紅怎麼養一品紅的養殖方法,一品紅養殖的注意事項

一品紅為短日照花卉,花芽分化需要較短日照,反過來也就是說每天需要較長時間的連續黑暗期,在室內養護如果有日光燈影響的話,連續黑暗被打破,從而花芽分化不良。另外,溫度對其花芽分化也有較大作用,一般需要稍低的溫度,25攝氏度以上就不利於其花芽分化了。首先看看你家一品紅光照要求是不是滿足,再看看溫度。現在處...

一品紅的生長習性是怎樣的,一品紅有哪些生長習性?

一品紅喜溫暖 濕潤和陽光充足環境。生長適溫為18 25 4 9月為18 24 9月至翌年4月為13 16 冬季溫度不低於10 否則會引起苞片泛藍,基部葉片易變黃脫落,形成 脫腳 現象。當春季氣溫回公升時,從莖幹上能繼續萌芽抽出枝條。一品紅對水分的反應比較敏感,生長期只要水分 充足,莖葉生長迅速,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