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王朝》中,和珅對錢峰說的「智者不惑」是什麼意思?(不是字面意思,希望有更深的情節內涵

2021-03-21 06:19:38 字數 3114 閱讀 4865

1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帶著和珅與十格格微服巡視安徽,所到之處繁華非常,這都是因為皇上要來看「鳳桐」。乾隆下決心要到安慶一行,看看吳之承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官。 和珅深恐錢峰會當眾**,先行一步,欲勸阻他,但錢峰認準吳之承乃**,並認為皇上南巡,勞民傷財,堅持要不斷地上摺子,直到乾隆返京為止。

和珅扔下一句話:「你雖然是勇者不懼,還要知道智者不惑」,二人不歡而散。 乾隆與太后觀「鳳桐」,一片祥和。

錢峰不服,當著百官歷數南巡的罪狀,乾隆大怒。為明心志,錢峰大呼著:「鳳桐,我恨你為什麼不長在御花園」,頭撞「鳳桐」。

盛怒之中,乾隆懷疑吳之承真如錢峰所言,是個大奸巨貪,將他拿下。 乾隆申飭和珅收**賂,和珅平靜地拿出一直帶在身邊的銀票,說自己只是不想掃了乾隆的興,乾隆不再追究此事。 乾隆深夜看望錢峰,並親自為他敷藥。

乾隆的一席話,說得錢峰淚流滿面。 錢峰奉旨提審吳之承。吳之承否認自己有貪贓之行,言之鑿鑿,並嘲笑錢峰迂腐,為官處世,只知有清官和**兩種。

兩人正爭執不下,安徽上千百姓主動來為吳之承**,錢峰束手無策。吳之承戴著枷鎖勸眾鄉親散去,場面感人淚下,令錢峰深思。 錢峰在劉家坪各處遊走,巧遇微服出訪的乾隆。

二人聽到的全是吳之承令百姓安居樂業的事情。而吳之承之所以能如此氣派地接駕,是因為他私自准許地方百姓開礦。乾隆非常震驚。

乾隆派錢峰和海蘭察去礦場調查,正遇上礦場即將關閉,百姓呼天搶地,與礦工頭發生了衝突。錢峰激動地「假傳聖旨」,稱乾隆不許關閉礦場。乾隆解除礦禁,對錢峰說:

「你是忠臣,他是能臣」,釋放了吳之承,並賜他一等侯爵,加太子太保銜,戴雙眼花翎;公升任錢峰為左都御史,隨駕回京。

2樓:子彥_王

聰明人做事應該講究方法,初心固然重要,要達目的還是盡量用圓融高明的手段。和珅提醒錢峰要顧及他人特別是皇帝的感受。

3樓:百度使用者

告訴錢峰,皇帝老爺不傻

4樓:99966666阿

這些都是《論語》裡面的句子

乾隆時期是否有錢峰一人擔任御史?

5樓:

錢峰是乾隆晚期乙個文官.乾隆慶八十大典時候直言稟報雲南災情,飢荒.掃了乾隆的興致.

錢峰本人又處處頂撞乾隆.臣指君不對,乾隆又是個在當時上不去下不來的.最後服毒在號子裡.

有傳聞是和珅下毒的.真真假假.無法判斷.

不過在那個趨炎附勢時代說了真話.,說了想說的.值得欽佩.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的,大清歷史上第乙個被皇帝殺了的御史,太痛恨和紳,對皇帝說話也衝撞,過於偏激

歷史上有沒有錢峰這個人,錢峰是怎麼得罪乾隆的

7樓:我是人間別離客

歷史上有錢峰這個人這是他的相關的資料如下:

錢灃(1740-1795)清代官吏、書畫家。字東注,號南園,雲南昆明人。乾隆二十六年進士,授檢討,官至御史。

曾疏言和珅為軍機,辦事不遵制度,因授稽察軍機處之任。和珅知其家貧裘薄,凡勞苦事多委之,積勞成疾死。

史書上記載的是他得罪了和珅,並沒有得罪乾隆。

歷史上有沒有吳之承

8樓:末你要

1、歷史上有吳之承這個人,他是廣東海豐人,清朝**,舉人出身,吳之承生於乾隆十年九月二十六日辰時,卒於嘉慶元年五月初十四戌時,

2、有資料說明吳之承曾於2023年接替姚學甲任嘉定縣知縣一職,2023年由姚學甲接任,是乾隆時期的安徽巡撫。

3、吳之承在乾隆庚寅恩科順天舉人。仕至江蘇海門直隸同知,浩授奉政大夫,以孫吳式敏她贈中寬大夫。

9樓:demon陌

有。他是乾隆時期的安徽巡撫。

吳之承(?—?),廣東海豐人。清朝**。舉人出身。曾於2023年接替姚學甲任嘉定縣知縣一職,2023年由姚學甲接任。

吳之承,垣了,字孟起,號敬軒。乾隆庚寅恩科順天舉人。仕至江蘇海門直隸同知,浩授奉政大夫,以孫吳式敏她贈中寬大夫。生於乾隆十年九月二十六日辰時,卒於嘉慶元年五月初十四戌時。

子四:侍曾、怡曾、扶曾、熙曾。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吳之承:廣東海豐人。清朝**。舉人出身。曾於2023年接替姚學甲任嘉定縣知縣一職,2023年由姚學甲接任。

擴充套件資料

第十三世至第十五世家族主要成員述略:

第十五世

吳之裕,坊次子,字問亭,號懷村。貢生。淄川訓導。生於乾隆十六年十月初四日丑時,卒於道光六年二月十五日寅時,年七十六。子一:光曾。

吳之承,垣了,字孟起,號敬軒。乾隆庚寅恩科順天舉人。仕至江蘇海門直隸同知,浩授奉政大夫,以孫吳式敏她贈中寬大夫。

生於乾隆十年九月二十六日辰時,卒於嘉慶元年五月初十四戌時。子四:侍曾、怡曾、扶曾、熙曾。

吳之勃,罈子,字詡臣,號淦崖。乾隆已亥恩科舉人。仕至湖北安襄鄖荊兵備道,浩授中憲大夫,以孫吳式芬官,晉贈光祿大夫,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

生於乾隆十九年閏四月初五日寅時,卒於道光八年二月十八日亥時,年七十五。子一:衍曾。

11樓:春夢無痕無悔

作者無恥,把當今的事情寫到200年前,

12樓:問答大王好球

他是乾隆時期的安徽巡撫。 《清史稿》應該有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在乾隆活與死之際

錢峰是誰?幹什麼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錢峰,男,浙江杭州人,中國著名服裝設計師,杭州藍色傾情集團****董事長,浙江文創集團董事長,杭州市服裝設計師協會會長,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常務理事。

這是他的詳細資料

15樓:〓草草

是錢楓吧?

錢楓,上海人,從事演員、歌手、主持人等職,2006出道,並簽約拉風娛樂成為新主張組合一員,曾出演《恰同學少年》等戲劇,2023年至今主持湖南衛視《天天向上》。

16樓:陳璟昀

錢楓吧····恰同學少年啊···

17樓:愛情灬吻你忄

錢峰是天天向上主持人

康熙王朝中索相叛變是在第幾集,康熙王朝第幾集開始放平定葛爾丹的叛亂?

第42集,康熙遠征徵葛爾丹。在京師,太監偷看了 索額圖私通朱三太子的匿名奏摺,向索額圖與葛禮密報,索額圖令葛禮押送糧食到漠北,趁機謀害康熙。康熙王朝第幾集開始放平定葛爾丹的叛亂?第三十八集 葛爾丹將康熙的聖旨和所賜禮物付之一炬。康熙親自率軍征討,寶日龍梅也要參戰,康熙阻止,下旨寶日龍梅不准離開京城。...

帝國時代3亞洲王朝中哪個國家更好用

駁1l誤區。法農依靠的就是遠端防禦力,用近戰單位打法農不還是照樣輸。比如火槍手的近戰狀態。為什麼提到了遠端的素檀親兵就沒有提到奧斯曼輕炮兵呢?破防禦力的都是法農的噩夢。胸甲不是最強的騎兵,最強的要算哥薩克騎兵,獲勝原因僅僅在於那個一人口。奧斯曼是前10分鐘經濟最好的,後期經濟不行。德國的雙手步兵是個...

雍正王朝中康熙私訪雍王府是哪一集

電視劇集 雍正王朝 中的第二十集是這樣描述康熙帝駕崩當晚發生的驚風密雨 首先康熙帝在暢春園秘密召見了九門提督兼步軍統領隆科多並直接委以重任 領侍衛內大臣 上書房大臣 加太子太保銜 賜爵一等公。這隆科多是真正的一步登天!康熙帝為何此刻給隆科多如此大恩榮?因為康熙帝自知大限已到,他需要一位鐵桿來保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