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蓮果是什麼季節的水果雪蓮果一年四季都有嗎

2021-03-21 05:42:37 字數 5211 閱讀 7808

1樓:月似當時

雪蓮果是秋冬季節的水果,一般是在每年的10月份前後才會有,並且在11月份左右的時候就會大量上市,此時也是食用雪蓮果最有營養的時期。

雪蓮果莖直立,圓形實心,紫紅色,叢生,高2-3公尺。葉對生,寬心臟形,表面粗皺,稍厚,葉長25-30釐公尺、寬15-20釐公尺,葉柄長7-12釐公尺。

頭狀花序簇生於莖頂,花盤3-6,舌狀花、黃色。瘦果。須根系,分布於耕層5-30釐公尺。塊根紡錘形。塊莖著生於根莖部,不規則形,表皮粉紅色。

雪蓮果塊根皮薄汁多、無渣,不僅可削皮直接生食、配菜,熟食可炒肉絲、下火鍋、燉煮雞肉或排骨食用,能烹調成多種美味佳餚,還可加工成果脯、果脆片、果凍、果糕、罐頭等;葉片與花瓣可製成果茶,沖泡飲用;其莖稈可製作優質飼料等。

擴充套件資料

雪蓮果特耐強光,喜中低溫,忌澇怕旱。在年均氣溫18℃以下的地區都能生長。生長適溫5-25℃,最適氣溫10-20℃,相對濕度80-85%。

塊莖(即種薯)在播種後約2個月萌發,溫度高於16℃時,塊根開始膨大,20-25℃時進入膨大高峰期。不耐寒,遇霜凍地上莖枯死,塊根在0℃以下不易受凍。因此,適宜在低緯度、海拔約1000公尺、常年雲霧繚繞的溫涼山區生長。

原產於從智利中北部到秘魯、厄瓜多尔、玻利維亞的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中高原地帶。紐西蘭、日本、巴西、南韓、歐洲等地均有引種栽培。

中國雲南(昆明嵩明縣)、福建(泉州德化縣、永泰縣伏口鄉)、貴州(威寧、**、永泰、羅甸、貴陽永樂鄉、六盤水)、四川(西昌攀西地區)、湖南、湖北(恩施市、建始縣、宣恩縣)、陝西(麟遊縣)、河南(鄭州)、山東、河北、台灣、海南、北京、天津、遼寧大連等地都有引種栽培。

2樓:愛看電影的馬兒

雪蓮果原產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是當地印第安人的一種傳統根莖食品,雪蓮果在國外叫"yacon"(亞貢)即"神果"之意。雪蓮果是熱帶高山水果,果樹貌似苧麻,可生長到2-3公尺高,成熟時,枝頂會先後開出,五朵美麗嬌豔的太陽花,煞是可愛。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外觀像地瓜那種雪蓮果嗎,秋冬才成熟的,有點甜甜的,帶一點味道。

個人不太喜歡,覺得不好吃,當初也是衝著名字吃的。

雪蓮果是什麼季節的水果 一年四季都有嗎

4樓:玉漱

一年四季都有,在雪山上

雪蓮果什麼季節有

5樓:默默她狠傷

秋冬季節。一般大量上市是11月份,要挑小小的,外面偏白的,大的偏紅的反爾不好。有裂痕的最好,透過裂痕都可以看見雪蓮果裡面偏紅。

盡量購買應季,少買反季節。雪蓮果的生長是有著季節性的,比如說春季的士多啤梨、春夏之交時的桃子等等,當處於某個水果的收穫季節時,市場上會大量**,這樣的話這類水果的**就會比較低。

雪蓮果一般在10月氣溫下降到15度時開始收刨,氣溫在10度以上或地溫在12度以上即在枯霜前收刨完畢,在寒露前後(11月中旬)收刨完畢。

雪蓮果九月份進入花期,每個枝條開黃色葵花五朵,花敗後即進入成熟期,待全部枝條花敗後,即可陸續收穫。

在每年的10月前後,雪蓮果植株莖尖的束狀的花朵開始凋謝,葉片開始黃化即開始採挖果實,南方可以留在地里越冬,隨時採挖**,北方應在霜凍前採挖後入窖貯存,好像紅薯一樣儲存,莖桿可做優質飼料,葉片和花朵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可曬乾泡茶或加工再利用。

6樓:華夏古龍

雪蓮果塊根皮薄汁多、無渣,不僅可削皮直接生食、配菜,熟食可炒肉絲、下火鍋、燉煮雞肉或排骨食用,能烹調成多種美味佳餚,還可加工成果脯、果脆片、果凍、果糕、罐頭等;葉片與花瓣可製成果茶,沖泡飲用;其莖稈可製作優質飼料等。[1]利用雪蓮葉的清咽、抑菌作用,將雪蓮果、胖大海、合歡花、柴胡做成清咽含片。

7樓:歲寒知松

雪蓮果,學名「yacon」(亞貢,或者阿貢),即「神果」之意,在中國四川被稱作「萬根苕」,屬菊科,是一種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菊薯屬植物,故又稱為菊薯,塊根含有豐富的水份與果寡糖,嘗起來即甜又脆,也可以當做水果食用。

雪蓮果是長日照作物,在長日照條件下促進生長和開花,但不結種籽,以塊種無性繁殖為主。

在每年的10月前後,雪蓮果植株莖尖的束狀的花朵開始凋謝,葉片開始黃化即開始採挖果實,南方可以留在地里越冬,隨時採挖**,北方應在霜凍前採挖後入窖貯存,好像紅薯一樣儲存,莖桿可做優質飼料,葉片和花朵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可曬乾泡茶或加工再利用。

雪蓮果含豐富的帶有甜味的低聚果糖,屬低熱量食品,人體內沒有酶可以水解這種碳水化合物,因此難以被人吸收,糖尿病患者亦可使用。雪蓮果富含人體所需的20多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特別是寡糖含量最高,能促進有益微生物的生長。

雪蓮果**:

8樓:匿名使用者

雪蓮果后秋季節有。

在我國很多地方都有種植雪蓮果,雪蓮果春季種植,在後秋開始成熟,剛成熟的雪蓮果糖分含量較低,口味較清淡,不是很好吃,所以這時候雖然可以收穫了但是並沒有上市。

食用雪蓮果的功效

1、幫助消化

因為雪蓮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蛋白質,核磺酸等多種營養物質,它們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加強人體對營養物質的有效吸收,促使腸胃之間的蠕動,從而起到很好的幫助消化的功效。

2、清熱解毒

雪蓮果也被很多人當成水果食用,其主要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醣類,胡蘿蔔素,鈣等多種營養成分,能加強人體的肌體功能,增強人體相對應的抵抗力,讓殘留的代謝物排出體外,從而起到很好的清熱解毒的功效。

3、降低血糖

雪蓮果里的果寡醣類物質及其豐富,而且含有大量的鈣,纖維素,脂肪等營養物質,它們具有很好的控制血糖平衡,對於一些糖尿病或者高血脂高血糖的症狀具有很好的改善效果,而且還能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

雪蓮果什麼時候上市

9樓:土豆片大神

雪蓮果的果實形狀很像紅薯,但吃起來口感清爽,很像水梨,果肉晶瑩剔透,屬於低熱量食品,適合糖尿病或**者食用。雪蓮果可以削皮後生吃,也可以燉雞或者排骨煲湯,常見的烹飪菜餚有:雪蓮果紅蘿蔔豬骨湯、天山雪蓮果煲瘦肉、雪蓮果沙拉等。

雪蓮果中的寡糖營養價值很好,常識雪蓮果有潤腸通便、增強免疫力、控制血糖、清肝解毒等強身健體的功效。真正的雪蓮果有一股淡淡的藥味,一般都不是很甜,是一股混合泥土香味的清甜。在挑選雪蓮果的時候要注意,最好選擇表面平滑,沒有磕碰或者節、芽、坑之類的情況的果子;另外,應該挑選飽滿些的,均勻狀的表面積與體積比相對較小的,這樣果實水分含量多一些。

外面偏白的,大的偏紅的反而不好。

10樓:雪人曬太陽

雪蓮果一般是在10月份下旬成熟,可以開始採挖了,待到11月份左右雪蓮果就大量上市了。雪蓮果一般是等雪蓮果的莖桿尖尖那裡開出的小黃花凋謝做為雪蓮果地底下果實成熟的標誌。

購買雪蓮果最好要應季購買,大量**的季節,不僅**比較低廉,而且口感是最好的。雪蓮果的生長季節性比較強,雪蓮果在反季節的時候購買,就怕商家在儲存的時候使用了不好的化學原料,導致品質和口感受到影響。

雪蓮果儲藏注意事項:沒有碰破皮或切開的雪蓮果,室溫下儲存即可。避免冷凍或者陽光直射,能夠儲存很長時間。

雪蓮果被切開和去皮後,暴露在空氣中就會變成褐色。為了防止變色,可將去皮切開。雪蓮果放在清水中浸泡,使其與空氣隔絕,可防止氧化變色。

雪蓮果採收季節,南方可以留在地里越冬,隨時採挖**,北方應在霜凍前採挖後入窖貯存,像紅薯一樣儲存。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大量上市是11月份。

要挑小小的,外面偏白的,大的偏紅的反爾不好。有裂痕的最好,透過裂痕都可以看見裡面偏紅。

雪蓮果幾乎不使用化肥,而僅僅使用發酵過的農家肥,同時對灌溉用水的要求非常高,一般符合要求的雪蓮果,果肉金黃色,晶瑩剔透,而使用化肥、激素的雪蓮果,果肉呈白色或淡黃色。

盡量購買應季,少買反季節。 雪蓮果的生長是有著季節性的,比如說春季的士多啤梨、春夏之交時的桃子等等,當處於某個水果的收穫季節時,市場上會大量**,這樣的話這類水果的**就會比較低。

盡量購買本地的雪蓮果,少買外地或外國的。每乙個地方,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和土壤條件,肯定都會出產比較有特色的水果。

購買要適量,千萬不要造成無意中的浪費。水果的儲存需要一定的條件,無論是溫度、適度、時間都 有要求,普通家庭根本不可能長期儲存好水果。

雪蓮果該什麼季節種植

12樓:匿名使用者

雪蓮果在我國最佳種植

季節為春季。雪蓮果,學名「yacon」(亞貢,或者阿貢),即「神果」之意,在中國四川被稱作「萬根苕」,屬菊科,是一種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菊薯屬植物,故又稱為菊薯,塊根含有豐富的水份與果寡糖,嘗起來即甜又脆,也可以當做水果食用。

在我國南方種植較多,雪蓮果適應生長在海拔1000公尺~2300公尺海拔高度的沙質土壤上,雪蓮果是長日照作物,在長日照條件下促進生長和開花,但不結種籽,以塊種無性繁殖為主,雪蓮果是長日照作物,在長日照條件下促進生長和開花,但不結種籽,以塊種無性繁殖為主。喜歡濕潤土壤,生長期約兩百多天,生長溫度在20~30℃,在15℃以下生長停滯,不耐寒冷,遇霜凍莖枯死。

13樓:匿名使用者

雪蓮果在我國最佳種植季節為春季。

雪蓮果的種植條件:

1、土壤

雪蓮果的種植對土壤的要求是比較嚴格的,我們在種植的時候要選擇通透性強,排灌良好的土壤。因為雪蓮果是不適宜生活在濕潤的土壤中的,因此我們防止土壤積水,其土壤性質應鬆散偏沙。便於在積水的時候可積水排水,注意土壤的ph值,在種植前可在土壤中適量撒點石灰粉,通過石灰粉散發的熱量殺死蟲卵。

避免後期產生嚴重的蟲害,影響雪蓮果的生長。

2、溫度

雪蓮果是一種喜溫作物,在種植過程中一定要控制好周圍的溫度,雪蓮果的最佳溫度在25度左右。如果種植地周圍的溫度變化較大,那麼種植戶們應該調整種植方式,要從露天種植轉變為大棚種植。因為大棚種植可以及時調整溫度,避免溫度過低影響雪蓮果的生長。

並且在播種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溫度,溫度過低,種子發芽困難,其播種溫度應該控制在15度以上。

3、光照

雪蓮果非常喜光,在種植過程中對光照的需求非常大,所以我們在選擇種植地的時候應該選擇地勢較高的地方。也正是因為光照原因導致雪蓮果的種植面積比較小,基本上只能在**、雲南等海拔高的城市種植。雪蓮果生長如果缺少光照的話,葉片黯淡無光,萎焉下垂,光合作用能力下降,營養吸收受阻。

導致塊莖無法有效膨大,嚴重影響產量與品質,導致種植效益下降。

4、營養

雪蓮果的生長速度較快,正常管理下產量是比較高的,因此在雪蓮果需營養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我們除了在播種前要施足底肥外,還要在雪蓮果各個重要的生長階段做好追肥工作。前期可適當提高氮肥比例,促進幼苗的生長,加強根部的延伸與營養吸收。

中後期則要控制氮肥施用,因為如果氮肥過多的話,可能會導致雪蓮果徒長,開花結果率下降,影響種植經濟效益。

雪蓮果是什麼,什麼是雪蓮果?

雪蓮果汁多而晶瑩剔透,屬低熱量食品,常用來做沙拉,有 排毒的功效。而且含糖量低,糖尿病人和 人群都可以食用。雪蓮果,菊薯的別稱,在中國四川被稱作 萬根苕 果肉吃起來,即甜又脆,口感很像水梨,很多人都愛吃。幫你補充完整。天山雪蓮果原產於南美安第斯山,長得像地瓜又像山藥的根莖植物,雖然十分不顯眼,但將其...

雪蓮果怎麼吃法,雪蓮果的吃法?

雪蓮果是一種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的水果之一。食用方式可以選擇生吃,也可以選擇用來熬湯使用。建議在生吃時,將雪蓮果洗淨剝皮後再食用,煲湯可以用來與雞或者排骨等食物一起熬燉。此外雪蓮果的食用方式還有很多,比如製成糕點,果凍等。稍等親。我先你的第乙個問題。提問。血糖高人怎麼吃可以降血糖?好的。1.可以做成...

有人吃過雪蓮果嗎?好吃嗎,雪蓮果吃了有什麼好處?可以天天吃嗎

是不是長得像紅薯的那個東西,味道還不錯,水分很多,有些吃起來特別的甜有些吃起來沒啥味到有些吃起來淡淡的甜味,雪蓮果對便秘很有效果,用於 也可以的哦。這個東西 確實不是很好吃 至少我這麼覺得 不過對人體很有好處 我吃了幾口就不吃了 清甜口感就像是不甜的生梨 比較嫩的吧 水分足還有股味道 說不大清楚 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