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黃鱔價格高,為什麼很少有人大規模養殖

2021-03-20 21:39:27 字數 6708 閱讀 7634

1樓:夔恰子

因為去養殖黃鱔的話成本也是很高的。所以很少有人去養。

2樓:可靠的大衛杜瓦

因為這個東西如果是人工養殖的話,不是特別好吃。

3樓:乙個酸的檸檬

可能是因為黃鱔在養殖方面是很難養殖的,所以說很少有人大規模養殖黃鱔。

4樓:最愛我辰哥

因為黃鱔不太適合大規模養殖,所以養它的人很少

5樓:wybzd哈哈哈

黃鱔的成本非常高,而且也很難養活,所以很少有人大規模的養殖黃鱔。

6樓:哈哈哈

幹的原因就是因為其實他們的成本費是非常高的,不會養的。

7樓:嘰嘰咕顧

沒有人願意去養黃鱔,黃鱔特別的難呀!你覺得呢?

8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黃鱔不適合大規模的養殖啊,所以就沒有普遍養

9樓:萌萌不知道

可能是因為大規模養殖的話黃鱔就沒有那麼好養活吧。

10樓:明誠

在平時的時候,我們見到的黃鱔一般都是在一些淤泥裡邊,而且黃鱔對於水域的要求並不是特別的高,所以好多人都覺得養黃鱔應該不需要特別的照顧吧,其實如果真正的要養殖黃鱔的話,是要付出許多的心血的,而且現在基本黃鱔苗都是從野外弄來的,沒有人工培育的,所以說如果去野外找黃鱔苗的話非常的困難,所以這樣黃鱔苗的**自然也就比較貴了,並且隨著現在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黃鱔苗也就越來越小,這也是為什麼黃鱔**高的原因之一。

最關鍵的一點也是農民們不敢養黃鱔,最關鍵的原因就是雖然黃鱔的**比較貴一些,但是在市場上其實黃鱔的需求量並不是特別的大。一般家庭當中很少有人會買黃鱔,只有一些飯店才會購買,而且即便是購買它們購買的數量一般也並不是特別的多,這也是為什麼農民不養殖黃鱔的原因。

別看黃鱔它生活在汙泥中就能生存,但其實它的繁育並不簡單,尤其是黃鱔苗,因為它很難人工培育,只能到野外去尋找和捕撈,**還非常貴。而過去幾十年來,環境不斷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也呈現惡化趨勢,黃鱔苗越來越少了,**自然更是水漲船高。現在的黃鱔在農村都很難摸到了,連作為漁民的他不能想吃就吃了。

跟我們想象不一樣,黃鱔的養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是經驗豐富者,其繁殖成活率只有60%左右,而且很多人還不能達到這個水平。因此,對各方面的成本進行計算,即使可以賣出這麼高的**,也很難賺錢,畢竟風險很大。據這位老漁民說,現在市場上的黃鱔都是小規模散養的,大規模養殖他沒見過,畢竟投資有可能打水漂,還不如去養小龍蝦實在。

雖然許多人喜歡吃這玩意,但大多數人並不擅長做黃鱔,只是在餐館點來吃。所以只有在餐館有單子的時候,黃鱔才能賣批量**,而在水產市場,黃鱔並不算乙個熱門的專案。

黃鱔如何養!主要吃什麼?

11樓:釋懷的人

黃鱔如何養:

1.建池

在向陽並有一定水源和土質較堅實的地方建養殖池。養殖池有泥土地、水泥地和泥結構四周砌磚等三種型別。水面處設定進出水口,用聚乙烯細網防逃,池面用一半面積種植慈菇或養殖浮萍、水葫蘆水生植物,作為鱔魚遮蔭潛伏棲息防暑之用。

黃鱔養殖池池壁至少高出水面30釐公尺,以免黃鱔在雨水沖刷時逃逸。

2.放養

每年4至8月是鱔魚產卵季節,5、6月是盛期。鱔產卵期間,到鱔魚生活的地方尋找魚卵,用紗布撈取受精卵或幼苗,然後將魚卵放入小池或瓦缸中孵化、育苗。幼苗投喂雞蛋黃、碎肉、麩餅粉等。

當年或翌年長至尾重20克,即可放入大池中養殖成魚,鱔魚投放的時期,以早春為宜。

3.餵養

黃鱔喜歡吃活食,也非常貪吃。人工飼養黃鱔,蚯蚓、蚌肉等均是好飼料,還可用燈誘殺飛蟲入池,或用豬血引蒼蠅產卵生蛆作飼料。

4.管理

黃鱔生長很慢,適宜的水溫是15—28℃,水溫低於15℃時影響黃鱔攝食,10℃以下完全停止攝食,進入冬眠狀態。水溫超過28℃時,黃鱔的攝食量也會降低,這時應採取措施降低水溫。黃鱔從春後到入冬前,是生長的旺季,要加強管理,喂足喂好,定時定量,使鱔魚能加速生長。

對吃剩的餌料,要及時清除。在入冬前一定要喂足飼料。入冬後必須將池水放乾,並用稻草覆蓋,厚度以不使黃鱔窒息死亡為度,以保護池室,不致使黃鱔因低溫而凍死。

春後再適時覆水。

人工飼養黃鱔,蚯蚓、蚌肉等均是好飼料,還可用燈誘殺飛蟲入池,或用豬血引蒼蠅產卵生蛆作飼料。

12樓:小張認社會

放在家裡水缸裡,放一點水就夠了,泥土什麼的都不用,水只要稍稍沒過鱔魚,不要太多否者容易缺氧悶死。放乙個把星期都完全沒問題,注意每天早上換水

黃鱔因為有相互殘食的習性,所以放養規格要求基本一致,一般為20至50克/尾。

黃鱔主要吃蚯蚓、小雜魚、螺肉、小蝦、蝌蚪、昆蟲,也可搭配投喂一些公尺糠、豆餅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植物飼料,腐敗變質的飼料不可投喂。

13樓:蝶在弦上舞

一、黃鱔喜歡吃的食物順序依次是:蚯蚓、河蚌肉、螺肉、蠅蛆、鮮魚肉等。

黃鱔是以動物性飼料為主的雜食性魚類,在不同的生長時期,黃鱔的食物組成有些不同。

1.仔鱔吃食蛋黃、水絲蚓和蚯蚓。

2.幼鱔吃食水絲蚓、蚯蚓、輪蟲、枝角類、孑孓。

3.成鱔主要攝食蚯蚓、小雜魚、螺肉、蚌肉、小蝦、蝌蚪、小蛙和昆蟲等。

4.黃鱔吃慣一種飼料後很難改變習慣再去吃另一種飼料,故應將其飼料固定幾個品種,如蚯蚓、小魚、蚌肉或動物內臟,以提高其生長速度。

二、養殖黃鱔的方法:

1.黃鱔網箱養殖法

採用網箱養殖的方式進行黃鱔養殖現在還處在技術發展階段。網箱養殖適合在大的水體中進行,主要優點是水流通過網孔,使箱體內形成乙個活水環境,因而水質清新,溶氧豐富,可實行高密度精養。

2.黃鱔塑料大棚無土流水養殖法

常規的池塘養殖,易發生疾病且黃鱔冬眠影響常年養殖。用塑料大棚養殖黃鱔可以一年四季連續生產,無土流水養殖可有效地控制疾病,使效益成倍提高。

黃鱔最適宜的生長溫度是27℃~30℃。採用塑料大棚,不用專設採暖裝置,在春、夏、秋棚內溫度都易保持這一溫度,即使在寒冬,棚內平均溫度也能達到20℃。

飼養池中保持微流水,水質不會惡化。

採用塑料大棚無土流水養殖這種飼養法,由於水質清晰,只要飼料充足,黃鱔一般不會逃逸。但要注意防止鼠、蛇等天敵危害。飼養一段時間後,同一池的黃鱔出現大小不均,要及時分開飼養。

3.黃鱔稻田養殖法

利用稻田養殖黃鱔,成本低、管理方便、既產稻穀又產魚,是農民致富、增加收入的乙個有效途徑。

稻田的選擇及要求:飼養黃鱔稻田應選擇保水效能好,地勢低窪,進排水方便的田塊。一是加高加固田埂,達到不滲水漏水;二是在田塊四周內外挖一套圍溝,其寬5m,深1m,另在田塊中間開挖「+」或「井」字型小溝,寬50cm,深30cm,並與四周環溝相通;三是搞好進排水系統,並在進排水口處安裝堅固的攔魚設施,以防逃魚。

投放種苗:時間集中在4月中下旬一次性放足,魚種放養時用3%-4%的食鹽水浸洗10分鐘,以防表皮擦傷,並殺滅水黴菌及體表寄生蟲。

三、注意事項:

1.苗種的選擇:一定要選擇體質健壯無傷、游動活潑、規格整齊、肌肉肥厚,體表無寄生蟲、體色為鮮黃色的鱔種。對於體表發白、破皮、斷尾、口及鰓骨處有傷痕者,均不宜放養。

2.放養前的準備工作:黃鱔池經消毒注水後,待水溫到15℃以上時即可投放鱔種。放養前,應先將鱔種用10ppm的漂白粉或3%—4%的食鹽水浸洗15——20分鐘,殺滅其體表病原體。

3.黃鱔適應能力強,耐低氧、飢餓,便於運輸,其養殖方法簡便,成本低,經濟效益高,適合家庭小規模養殖。

拓展資料:

黃鱔(學名:monopterus albus):又名鱔魚。

體細長呈蛇形,體長約20.70釐公尺,最長可達1公尺。體前圓後部側扁,尾尖細。

頭長而圓。口大,端位,上頜稍突出,唇頗發達。上下頜及口蓋骨上都有細齒。

眼小,為一薄皮所覆蓋。頭粗尾細,體表有一層光滑的粘膜保護去,無鱗,色澤黃褐色,體則有不規則的暗黑斑點,各鰭不發達基本消失,全身只有一根三稜刺,刺少肉厚。肉嫩味美。

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泥質水底層,在中國各地均有生產,以中國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廣泛分布於亞洲東部及附近之大小島嶼,西起東南亞,東至菲律賓群島,北起日本,南至東印度群島。

黃鱔要怎麼養?

14樓:zyp710810嘟

黃鱔又稱鱔魚,營養價值高,可作上等佳餚,且市場需求量大,**昂貴。可利用房前屋後的空閒地建池進行人工飼養。其具體措施如下:

一、建池。在向陽並有一定水源和土質較堅實的地方建養殖池。養殖池有泥土地、水泥地和泥結構四周砌磚等三種型別。

如面積較大的養殖場,則以水泥池最佳。面積可10—15平方公尺,深0.8—1公尺。

池壁設定小洞穴,池塘鋪塘泥30釐公尺,以利鱔魚鑽洞休息。蓄水10—15釐公尺。水面處設定進出水口,用聚乙烯細網防逃。

池面用一半面積種植慈菇或養殖浮萍、水葫蘆水生植物,作為鱔魚遮蔭潛伏棲息防暑之用。黃鱔養殖池池壁至少高出水面30釐公尺,以免黃鱔在雨水沖刷時逃逸。

二、放養。每年4—8月是鱔魚產卵季節,5—6月是盛期。鱔產卵期間,到鱔魚生活的地方尋找魚卵,用紗布撈取受精卵或幼苗,然後將魚卵放入小池或瓦缸中孵化、育苗。

幼苗投喂雞蛋黃、碎肉、麩餅粉等。當年或翌年長至尾重20克,即可放入大池中養殖成魚。另外,還可以在市場上購買幼魚投入池中這樣周轉更快。

鱔魚投放的時期,以早春為宜,養到10月份,大鱔可超過150克,小的亦在100克左右。鱔魚規格大小以放養每公斤30—40條為好,切忌大小鱔魚混養,避免相互殘殺或吞食。每平方公尺可養1—2.

5公斤。鱔魚具有較強的自行交配繁殖能力,一般第一次放養後不必再投入魚苗,但必須加強保護和管理。

三、餵料。黃鱔喜歡吃活食,也非常貪吃。人工飼養黃鱔,蚯蚓、蚌肉等均是好飼料,還可用燈誘殺飛蟲入池,或用豬血引蒼蠅產卵生蛆作飼料。

以蚯蚓最佳,每7—8條蚯蚓可增加鱔肉1克。黃鱔對食料的選擇性嚴格,長期投喂一種食料後,很難在短期內改變其食性。因而在改變投喂飼料品種時,須在前2—3天內不投餌,以使其因飢餓而不擇食,食用新的餌料。

黃鱔習慣晝伏夜出,因此,初放養時給餌的時間,宜在每日下午4—5時,或在傍晚天黑以前,然後逐日提早喂時間。經過一段時間的馴餌,即可每日上午9時或下午2時給食。亦可採用隔日投餌法,以增加其攝食量。

餌料可投在木框或聚乙烯網布做成的餌料台上,投餌的地點要固定,投餌量為魚體重的6—7%。投餌後的第二天,應調換新鮮水,保持池內水質新鮮,溶氧量多。

四、管理。黃鱔生長很慢,適宜的水溫是15—28℃,水溫低於15℃時影響黃鱔攝食,10℃以下完全停止攝食,進入冬眠狀態。水溫超過28℃時,黃鱔的攝食量也會降低,這時應採取措施降低水溫。

黃鱔從春後到入冬前,是生長的旺季,要加強管理,喂足喂好,定時定量,使鱔魚能加速生長。對吃剩的餌料,要及時清除。在入冬前一定要喂足飼料。

入冬後必須將池水放乾,並用稻草覆蓋,厚度以不使黃鱔窒息死亡為度,以保護池室,不致使黃鱔因低溫而凍死。春後再適時覆水。

五、病害。天敵防治。在黃鱔生長期,尤其是剛放養的魚苗和黃鱔繁殖季節,絕不能讓鴨子進池捕食。

夏天,有時因氣溫太高,黃鱔會出現中暑昏迷現象,此時應換清涼水或遮蔭降溫,再喂新鮮的蚌肉。黃鱔主要的病害,是梅花斑狀病,症狀是在黃鱔的背部出現黃豆粒大小、黃色圓形病斑。**方法:

可在池中經常放養一些蟾蜍(癩**),由於蟾蜍身上的蟾酥有防治和治病作用,可減少發病。如發現已經發病,可用剝去皮的癩**的頭部,用繩子繫好在池內來回拖幾次,1—2天內可除病。

棲息環境

黃鱔為熱帶及暖溫帶魚類,營底棲生活的魚類,適應能力強。生活於水體底層,主要棲息於稻田、湖泊、池塘、河流與溝渠等泥質地的水域,甚至沼澤、被水淹的田野或濕地等皆可見其蹤跡。喜鑽洞穴居。

黃鱔洞長約為體長的3倍左右,洞內彎曲交叉。每個沿穴一般有兩個以上洞穴。洞穴出口常在接近水面處,以便它將頭伸出呼吸空氣。

生活習性

黃鱔日間喜在多腐植質淤泥中鑽洞或在堤岸有水的石隙中穴居。白天很少活動,夜間出穴覓食。夜行性,口腔皮褶可行呼吸作用,故可直接呼吸空氣。

冬季與乾季時,會掘穴深至地下1-2公尺,數尾魚共棲。鰓不發達,而借助口腔及喉腔的內壁表皮作為呼吸的輔助器官,能直接呼吸空氣;在水中含氧量十分貧乏時,也能生存。出水後,只要保持**潮濕,數日內亦不會死亡。

黃鱔為肉食兇猛性魚類,多在夜間出外攝食,能捕食各種小動物,如昆蟲及其幼蟲,也能吞食蛙、蝌蚪和小魚。黃鱔之攝食多屬啜吸方式,每當感觸到有小動物在其口邊,即張口啜吸。是以各種小動物為食的雜食性魚類,性貪,夏季攝食最為旺盛,寒冷季節可長期不食,而不至死亡。

繁殖方式

黃鱔生殖季節約在6-8月,在其個體發育中,具有雌雄性逆轉的特性,即從胚胎期到初次性成熟時都是雌性(即體長在35釐公尺以下的個體的生殖腺全為卵巢);產卵後卵巢逐漸變為精巢;體長在36-48釐公尺時,部分性逆轉,雌雄個體幾乎相等;成長至53釐公尺以上者則多為精巢。黃鱔產卵在其穴居的洞口附近,產卵前口吐泡沫堆成巢,受精卵在泡沫中借助泡沫的浮力,在水面上發育,雌雄魚都有護巢的習性。

卵大,卵徑約2-4公釐,金黃色,富彈性。產卵時成魚吐泡沫,在洞口積聚成團,卵量較少,不產於泡沫中,產在巢裡,約7-8天可孵出幼魚。生殖腺左側發達,右側退化。

具有性逆轉現象,體長在200公釐以下的個體其生殖腺全為卵巢;體長220公釐左右開始性逆轉;體長360—380公釐時,雌雄個體幾相等;360公釐以下的,多數為卵巢;380公釐以上的個體多數為精巢;成長至530公釐以上的個體,則全部為精巢。黃鱔自胚胎期到成熟都是雌性,只能產卵;在產卵以後,卵巢漸轉為精巢,以後就產生精子。懷卵量少,體長500公釐的雌體,懷卵500-1,000粒,分批產出。

剛孵出的幼魚具有胸鰭,鰭上佈滿血管,經常不停地扇動,成為幼魚的呼吸器官,稍長即行退化。當年幼魚只能長到200公釐以內,2冬齡魚才達性成熟,體長約340公釐。

為什麼我們在市場上很少買到的活帶魚?

我們在市場上很難買到的活帶魚,這是因為 帶魚平常生活在20到100公尺的近海,通常都是海捕。帶魚 撈上岸之後,身體內臟會因外界壓力突然減少而膨脹爆裂 血管破裂,眼睛突出,有 出水即死 的說法。可以參考潛水員深水上岸,潛水員深水上岸時,會因壓力改變,而罹患減壓病 俗稱潛水員病或沉箱病,decompre...

為什麼市場上賣的都是牛奶,很少見有賣羊奶的

在同樣重量下,牛奶比羊奶的營養成分稍高一些,羊奶的蛋白質比牛奶少一半,但是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沒有太大區別。但是羊奶比牛奶容易消化,嬰兒對羊奶的消化率可達94 以上。如果消化功能不太好可以選擇羊奶。對於婦女來說,羊奶中維生素e含量較高,可以阻止體內細胞中不飽和脂肪酸氧化 分解,延緩 衰老,增加 的...

為什麼很少有人把兔子當寵物養,為什麼很少有人把兔子當寵物來養

我養過兔子,非常 聰明活潑,會上廁所,跟我非常親,而且你丟個高爾夫球他會追過去,並且有一定概率給你拱回來 多數時候都是等我去揀,那貨太懶 我的兔子是我因搬家到其他城市不能照顧所以送人了。結果那家人給我半年就喂死了。想起來還難過。一般兔子能活7到10年,如果照顧得當是很好的寵物。兔子的好處有 愛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