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胡楊能在沙漠中生存,為什麼胡楊可以在沙漠中生存下來

2021-03-20 18:21:58 字數 4732 閱讀 9167

1樓:桉小成

因為:胡楊的生命力極強。它有很強的抗旱力,能在我國西北的荒漠中茁壯生長,根可以扎到10公尺以下的地層中吸取地下水。

它盤根錯節,可以防沙固土。胡楊還有一種本領,就是在有水時,會拼命貯存水以備旱時之用。另外,胡楊還有一「絕技」 ,就是不怕鹽鹼的危害,它能通過樹幹或樹葉,把多餘的鹽鹼排出來,以免受害。

胡楊還能適應荒漠中的大溫差。白天太陽直射時,沙漠裡氣溫達41℃以上,而夜裡又降到-39℃以下,胡楊在這種高溫和低溫相交替的環境中照樣能生長。正因為如此, 胡楊的壽命也長,長的達千年以上。

所以,在沙漠裡栽種胡楊是最合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宣告一下,胡楊必須生活在有水源的古河道,或者洪水氾濫區之內;

1、胡楊的根系發達,垂直向下扎根可以達到10公尺以上。

2、胡楊的平行根系發達,單株可以延長至樹高度的2倍。

3、胡楊的活性因子非常強大,洪水過後或者動物踐踏泥土,將胡楊根系裸露出來,只要水分充足根系就可以萌芽長成參天大樹。

4、很多胡楊林都是共生根,連綿若干公里,有一處有水源,大家即可共享。

5、最後胡楊葉有層很厚的蠟質膜保護樹葉水分不會蒸發,一旦生存條件惡化,胡楊主動落葉封閉氣孔減少水分流失。這些都是胡楊能在極度惡劣環境生存的原因。

為什麼胡楊可以在沙漠中生存下來

3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的生命力極強。它有很強的抗旱力,能在我國西北的荒漠中茁壯生長,根可以扎到10公尺以下的地層中吸取地下水。它盤根錯節,可以防沙固土。

胡楊還有一種本領,就是在有水時,會拼命貯存水以備旱時之用。另外,胡楊還有一「絕技」 ,就是不怕鹽鹼的危害,它能通過樹幹或樹葉,把多餘的鹽鹼排出來,以免受害。胡楊還能適應荒漠中的大溫差。

白天太陽直射時,沙漠裡氣溫達41℃以上,而夜裡又降到-39℃以下,胡楊在這種高溫和低溫相交替的環境中照樣能生長。正因為如此, 胡楊的壽命也長,長的達千年以上。所以,在沙漠裡栽種胡楊是最合適的。

胡楊為何能在沙漠中生存?

4樓:易書科技

胡楊的生命力極強。它有很強的抗旱力,能在我國西北的荒漠中茁壯生長,根可以扎到10公尺以下的地層中吸取地下水。它盤根錯節,可以防沙固土。

胡楊還有一種本領,就是在有水時,會拼命貯存水以備旱時之用。另外,胡楊還有一「絕技」,就是不怕鹽鹼的危害,它能通過樹幹或樹葉,把多餘的鹽鹼排出來,以免受害。胡楊還能適應荒漠中的大溫差。

白天太陽直射時,沙漠裡氣溫達41℃以上,而夜裡又降到-39℃以下,胡楊在這種高溫和低溫相交替的環境中照樣能生長。正因為如此,胡楊的壽命也長,長的達千年以上。所以,在沙漠裡栽種胡楊是最合適的。

仙人掌為什麼能在沙漠中生存

5樓:笑笑科普

大家都知道 沙漠裡乾旱缺水 植物稀少 不過仙人掌卻能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中存活 它有什麼獨門妙招呢?

6樓:風和日麗丨

仙人掌能在沙漠中生存主要原因如下:

一、仙人掌的葉退化成針狀,主要是減少水分的蒸發,提高仙人掌在沙漠中的生存能力。

二、仙人掌的莖的大部分由薄壁的貯藏細胞組成,細胞內含黏液性物質,可保護植株避免水分的流失。

三、仙人掌的強大發達的根系,側根伸展很遠,分布在土壤的淺層,有的種類的根可伸展出去30公尺,這也是一種對乾旱生境的適應。

仙人掌(學名:opuntia stricta (haw.) haw.

var. dillenii (ker-gawl.) benson ),是仙人掌屬的一種植物。

別名仙巴掌、觀音掌、霸王、火掌等,為仙人掌科植物。仙人掌為叢生肉質灌木,上部分枝寬倒卵形、倒卵狀橢圓形或近圓形;花輻狀,花托倒卵形;種子多數扁圓形,邊緣稍不規則,**,淡黃褐色。仙人掌喜強烈光照,耐炎熱,乾旱、瘠薄,生命力頑強,生長適溫為20-30℃。

主要分布在美國南部及東南部沿海地區、西印度群島、百慕達群島和南美洲北部、中國南方及東南亞等熱帶、**帶地區的乾旱地區。

仙人掌的種類繁多,世界上共有70-110個屬,2000餘種,具體可以分為:團扇仙人掌類、段型仙人掌類、蟹爪仙人掌(螃蟹蘭)、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球形仙人掌。常生長於沙漠等乾燥環境中,被稱為「沙漠英雄花」,為多肉植物的一類。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退化成針狀,主要是減少水分的蒸發,提高仙人掌在沙漠中的生存能力。

二:莖的大部分由薄壁的貯藏細胞組成,細胞內含黏液性物質,可保護植株避免水分的流失。

三:強大發達的根系,側根伸展很遠,分布在土壤的淺層,有的種類的根可伸展出去30公尺,這也是一種對乾旱生境的適應。

8樓:散客基地

因為是經過長期自然選擇的,結果使葉子退化成針狀,並且植株表面有一層角質薄模,可減少水分蒸發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仙人掌有一層神奇的皮,其莖含三蔭、棚皮素一3、葡萄糖

二、蘋果酸、琉璃酸、酒石酸、

樹脂、蛋白質;灰分中含24%碳酸鉀;果實含蛋白質。

10樓:匿名使用者

仙人掌的葉輪退化成針狀,減少它的蒸發成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仙人掌就長在沙漠裡的。

12樓:寶貝悠悠

因為它就是在沙漠裡生長的

13樓:肖宜洪涵梅

仙人掌是仙人掌科植物的統稱。它有2000多個種類,有掌形、球形、柱形等多種形態。仙人掌常生長在乾旱的環境中。

仙人掌為了適應乾旱的環境,葉子退化成針狀,以減少水分蒸發;莖卻肥厚多汁,表皮還有厚而硬的蠟質保護,使它不受強光的照射;仙人掌龐大的根系分支,可以攝取地下更多的水分。有人做過實驗:6年不給仙人掌喝水,它還頑強地活著。

所以它能在乾旱沙漠裡生長,繁衍不息。據說有些大仙人掌的壽命可達數百年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仙人掌可以在沙漠中生存與。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它在乾旱的環境中,葉退化成針狀,以減少水分的蒸發,它的莖肥厚多汁,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細胞貯藏豐富的水分,莖的表皮有厚而硬的蠟質作為保護層,或生有密集的絨毛,保護它不受強光的照射,降低水分蒸發,它的根分支多,根系龐大,能吸收降落不多的雨水。

胡楊樹為什麼能在荒漠中生存?

16樓:漫閱科技

胡楊雖然生長在極旱荒漠區,但骨子裡卻充滿對水的渴望。為適應乾旱環境,它做了許多改變,例如葉革質化、枝上長毛,甚至幼樹葉如柳葉,以減少水分的蒸發,因而有「異葉楊」之名。然而,作為一棵大樹,還是需要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生存。

那麼,它需要的水從**來呢?原來,胡楊屬於跟著水走的植物,沙漠河流流向**,它就跟隨到**。沙漠河流的變遷相當頻繁,於是,胡楊在沙漠中處處留下了曾駐足的痕跡。

靠著根系的保障,只要地下水位不低於4公尺,它依然能生活得很自在;在地下水位跌到6~9公尺後,它只能強展歡顏、萎靡不振了;地下水位再低下去,它就只能辭別塵世。所以,在沙漠中只要看到成列的或鮮或幹的胡楊,就能判斷這裡曾經有水流過。正因為如此,有人將胡楊稱為「不負責任的母親」,它隨處留下子孫,卻不顧它們的死活。

其實,這也是一種對環境制約的無奈。

胡楊樹為什麼能在沙漠中條生存

17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樹主要生長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是「絲綢之路」上最亮麗的風景。

18樓:_放羊的

胡楊是新疆荒漠和沙地上唯一能天然成林的樹種,主要分布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周圍,以塔里木河、葉爾羌河和和田河兩岸以及塔里木盆地南緣許多河流的下游最為集中,形成千里「綠色走廊」。據調查,塔里木盆地現儲存有胡楊林20 多萬公頃,木材蓄積量大約460 多萬立方公尺,是當今世界胡楊林的集中分布區。胡楊是一種天然喬木,樹幹通直,樹葉奇特,生長在幼樹嫩枝上的葉片狹長如柳,大樹老枝條上的葉卻圓潤如楊,葉子邊緣還有很多缺口,又有點像楓葉,故它又有「變葉楊」 「異葉楊」之稱。

胡楊能生長在高度鹽漬化的土壤上,原因是胡楊的細胞透水性較一般植物強,它從主根、側根、軀幹、樹皮到葉片都能吸收很多的鹽分,並能通過莖葉的泌腺排洩鹽分,當體內鹽分積累過多時,它便能從樹幹的節疤和裂口處將多餘的鹽分自動排洩出去,形成白色或淡黃色的塊狀結晶,稱「胡楊淚」,俗稱「胡楊鹼」。當地居民用來發面蒸饅頭,因為它的主要成分是小蘇打,其鹼的純度高達57%~71%。除供食用外,胡楊鹼還可製肥皂,也可用作羅布麻脫膠、製革脫脂的原料。

一棵成年大樹每年能排出數十千克的鹽鹼,胡楊堪稱「拔鹽改土」的「土壤改良功臣」。 胡楊全身是寶:它的木質堅硬,耐水抗腐,歷千年而不朽,是上等建築和家具用材,樓蘭、尼雅等沙漠故城的胡楊建材至今儲存完好;樹葉富含蛋白質和鹽類,乃是牲畜越冬的上好飼料;胡楊木的纖維長,又是造紙的好原料,枯枝則是上等的好燃料。

胡楊為什麼能在沙漠中生長?

19樓:百度使用者

胡楊生長在我國第一大內陸河塔里木河的荒漠地帶。 胡楊是楊柳科植物,是一種楊樹。它的奇特之處在於它有三種葉子,一種像楊樹葉,一種像柳樹葉,還有一種既像楊樹葉又像柳樹葉。

胡楊葉子的這種異形現象在植物界是非常罕見,所以胡楊又叫異葉楊。 胡楊之所以能在沙漠中生長,是因為它抗旱的能力大著呢。它有貯水的本領,為防旱準備了條件。

它的老根還能向側面伸出幾十公尺遠,每條根上都能發芽長出新的小苗。植物盤根錯節,可以防沙固土。 胡楊還可以在鹽鹼地中生存。

它能夠通過樹幹和樹葉,把多餘的鹽鹼排出去,免除鹽鹼對它的危害。

20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樹主要生長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是「絲綢之路」上最亮麗的風景。

駱駝為何能在沙漠生存,駱駝為什麼能在沙漠中生存下來

駱駝的身體構造是很奇特的,駱駝的腳掌有寬厚的肉墊。不僅有防燙的作用,還能保證它在沙堆裡正常行走,而且駱駝的睫毛很長,鼻孔上長著瓣膜,耳眼裡長了很多細長的毛,這些都能幫它抵禦風沙。其次,駱駝身上都長著乙個或兩個駝峰,這裡面貯藏著脂肪。長時間缺乏食物時,這些脂肪便會自動轉成營養,維持他們的生命活動。這些...

生存為什麼這麼難?

不得不承認,生活是不公平的!但是正是因為不公平,才很難。1.專業不精。2.沒錢沒權。3.機遇不對。我贊成上邊這3條!了解歷史,就知道了。活的累,因為你生在了中國!看你的心態了,如果你是樂觀的,你就會覺得不會累了。如果你對自己沒有自信的話,誰也幫不了。內向或悲觀思維的人會如是想。由於我們國家目前的資源...

在我們的國家,生存,為什麼讓我覺得如此沉重?

那因為我們的民族 我們的子民還沒有學好自然生存這門課程,心智與體能正處於蒙昧與幼稚的階段。你問問我們偉大的黨吧。那就盡最大力量走出去,既然適應不了國內的環境,那就換乙個。有同感唉,主要是人太多了,覺得做很多事都會被別人擠到一邊。深有同感!握手!大城市生存靠的是能力 小城市做事靠的是關係!中國人的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