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以理想為話題的一段短文(只要一段)而且要有比喻排比對偶

2021-03-20 12:52:37 字數 6095 閱讀 1223

1樓:格日勒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希望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指引我到黎明。

老師 我想要一段用十種修辭手法寫200字的小短文

請以「冬天的早晨」為主題,寫一篇不少於200字的場景描寫的短文。要求:①運用比喻、排比兩種修辭手法。

2樓:飛兲

略。試題分析:首先明確所寫文段的主題「冬天的早晨」,一切圍繞這個話題展開。然後,從表達方式上來說,應採用以描寫為主的表達方式。

從修辭上來說,要運用比喻和擬人兩種修辭手法。文章最後還要寫乙個蘊含哲理的句子。

點評:這相當於乙個小作文題,給定寫作範圍、表達方式、修辭手法。這對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要求相對比較高,要求學生不僅能把場景描寫清楚,還要寫生動、具體,有一定的細節描寫,不要平均用筆墨。

請運用對偶和排比的修辭手法寫一段300字左右的文字?

3樓:翰林學庫

1.排比是三項或更多項的平行排列,對偶只是兩項的對稱排列。

2.排比每項字數可以不完全相等,對偶兩項字數必須相等。

3.排比常反覆使用相同的詞語,對偶力避字面的重複。

修辭手法的句子大全

修辭手法練習題

一、寫出下列句子所用的修辭方法:

1、幾場春雨過後,許多鮮嫩的筍,成群地從土裡探出頭來。

2、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3、牛群吃草時非常專注,有時站立不動,彷彿正在思考著什麼。

4、乙個麥穗兒,就是乙個跳動的音符。

5、是誰又吹響了那歡快、柔美的麥哨?是田間玩耍的孩子們。

6、駱駝是沙漠之舟。

7、興安嶺多會打扮自己呀:青衫做伴,白樺為裙,還穿著繡花鞋!

8、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

9、隨著山勢,溪流時而寬,時而窄,時而緩,時而急,溪聲也時時變換調子。

10、在輕輕蕩漾著的溪流的兩岸,滿是高過馬頭的野花,五彩繽紛,像織不完 的錦緞那麼綿延,像天邊的霞光那麼耀眼,像高空的彩虹那麼絢爛。

運用反覆、排比等修辭手法寫一段話(200字左右)急!禁止灌水! 20

4樓:love的真心愛

秋雨 濃濃的濃濃是江邊霧色,清清的清清是秋雨校園。清秋裡最愛的是秋風,輕輕柔柔地,拂過臉頰,掠過眉尖,舒服得令人嘆息。而如果這微風還伴著細雨,給人的感覺尤為美妙。

斜斜風,細細雨,秋風伴著秋雨,歡快地跳起了狐步舞。拍在臉上,有些許涼意,而隨著那飄飛的裙角流動的雨獨有的清澈氣息,令人不醉而醺的感覺。偶爾還夾著一屢花香,淡淡的,甜甜的,直沁入靈魂深處,難以言喻的微醉的幸福感縈繞著。

而秋雨中的校園呢,更是美得令人屏息,平時的稜角分明多了幾分細緻,幾許柔情。充滿異國風情的歐式建築群,平日裡的渾樸厚重添了幾分輕盈,而那秀美的彎彎小亭呢?被雨披上了一層精緻的面紗,若隱若現神秘得有讓人一**竟的衝動。

5樓:00神將

反覆 你坐好,還有你也坐好,你也坐好。

排比 老師是辛勤的園丁,老師是無私奉獻的蠟燭,老師是滋潤我們的雨露。

希望能幫到你

6樓:匿名使用者

伊利我的giao giao

7樓:爽朗的

奧利給奧利給奧利給奧利給奧利給,沒毛病

一篇小短文,文中至少要有四種不同的修辭手法,例如擬人,比喻,排比,誇張,反問,200字左右 5

8樓:小二b萬歲

顏真卿說:「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這句話就是我的座右銘。每當想起這句話,我就會想起一件事情。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我有乙個舅舅,他現在在工作。他考大學時,天天和同學出去玩,去網咖。

上凌晨倆點鐘才回家。他的爸爸媽媽都在做生意,所以沒有管他。他考試時總分五百多分,他只考了一百多分。

他沒考上大學。現在他在一家汽車修理店當修理工。所以他現在非常後悔他當年沒讀好書。

可惜黑髮不知勤學早呀!可惜長大以後又後悔!小時不知好好讀書,長大又後悔晚。

這句話使我受益匪淺,他現在成為了我的座右銘,它激勵著我認真讀書,認真寫作,我非常喜歡這句名言,它將陪伴我永遠。

用一段文字,描寫雨後的情景.要求:運用擬人、比喻、排比的修辭手法;(2)在300字左右。

9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天上出現了彩虹,學校更美麗了。香樟、黃楊、金桂等樹上不斷地往下滴著晶瑩的水珠,蝴蝶在花圃裡飛來飛去,小鳥在樹上叫個不停……學校到處充滿了勃勃的生機。

10樓:有鳳來棲

下午,一場大雨過後,天湛藍湛藍的,就像剛用抹布擦過的藍玻璃似的.燕子成群結隊地出來覓食,一會兒東一會兒西,一會兒如蜻蜓點水一會兒似雄鷹俯衝煞是好看.空氣清新極了,裡面還夾雜著濃濃的泥土味,青蛙經過大雨的洗禮更來了精神,扯開嗓門呱呱地叫個不停.

山牙子把羊群趕到碧綠的山坡下,羊兒悠閒地吃著剛被大雨洗過的青草,嘴裡不時發出咩咩的叫聲,這一切構成了一副幽美的自然山水畫,使人愜意,令人陶醉,教人留連忘返.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場秋雨過後,路邊的流速甩著自己的頭髮。往下搖。一一滴一滴的露水爭先恐後的往地面上落花兒和小草在下面歡迎著露珠的到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雷雨過後,一道美妙的彩虹,公升起來天上的彩虹就像一道美麗的彩虹橋,小鳥小魚們都開心的唱起歌來了。啊!真是美妙啊!

求一篇以理想為話題的演講稿600字左右

13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與信念

能使我們為之奮鬥的東西,叫做理想;而實現理想所必需的東西,卻是信念。很多人說,做人最重要的莫過於要有鴻鵠之志,這話不假,但我覺得,做人還有一件至關重要的,那,就是信念。

記得曾看過這樣一幅漫畫,畫中是一位志大才疏的挖井人,由於缺乏信念,淺嘗輒止,最終失敗了。 其實,他已經在地上挖掘了不少的大坑小坑,但沒有一次堅持到底。甚至當他渴望的水源就在眼前時,他卻棄之而去,終使功虧一簣。

可見,雄心大致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還在於行動,在於行動中有沒有堅韌的毅力,有沒有頑強的信念。當然,在我們的生活中,理想是必不可少的。乙個人如果沒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那就會變得鼠目寸光,以至一生碌碌無為。

但是,理想畢竟還只是一紙空文,要把它變為現實還要靠堅強的信念。人間沒有平坦的路,人類歷史每前進一步都需要經過火的陶冶,血的洗禮。如果我們只有遠大的理想而不以巨大的信念從事「韌」的戰鬥,當歲月匆匆流逝,我們就會發現,理想仍然是理想,它還是天幕遠景上的海市蜃樓,我們就會像那個挖井人一樣,終於一無所獲。

可如果我們在樹立理想的同時,不忘堅持刻苦努力,以頑強的毅力去拼搏,用一種不達目的勢不罷休的信念向困難衝擊,就一定能戰勝困難。有一位寓言家說得好:「理想是彼岸,現實是此岸,中間隔著湍急的河流,行動就是架在兩岸的橋梁。

」我們要憑著乙份信念,終會成功。

荀子說:「騏驥一越,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我們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才能獲得最終的成功:中國的史聖司馬遷矢志修史,在漫長苦悶的生活道路上,以超人的毅力忍辱負重,終於完成了不朽的傑作;化學家諾貝爾的炸藥實驗使自己負傷,親人喪命,但仍舊堅定不移的工作;偉大的革命導師馬克思,更是理想與信念結合的典範,在倫敦圖書館他的座位下,竟有他讀書時放腳留下的溝痕……

成大事者皆有志,成大事者亦具恆。理想和信念是不可分割的,當我們再困難面前想要退卻的時候,想想馬克思的名言吧:只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達光輝的頂點。

願我們相會之際,都能自豪的談起自己的成功,而不要像那個挖井人一樣,半途而廢無恆心,到頭來空悲切,白了少年頭!

世界上最美妙的東西是什麼?是七色的彩虹,是幽深的大海,還是無垠的天空?不,都不是,是夢想。

夢想比彩虹更絢麗,比大海更深沉,比天空更廣闊;它擁有夢幻般的華美、純潔和甜蜜;它是每個人心中最崇高的淨土。

夢想如清風,在你迷茫時吹醒你昏睡的大腦,將遠航的船兒吹向成功的彼岸;夢想似烈火,在你無助時給予你無限的溫暖,將智慧型燃燒化作成功的種子;夢想若甘露,在你絕望時滋潤你乾燥的咽喉,將汗水融化為成功的源泉。夢想是一把鑰匙,用心把握,便可開啟成功的大門;夢想是一盞明燈,用心點燃,便可照亮成功的大道;夢想是最忠誠的朋友,用心呵護,便可了解成功的奧秘。

擁有了夢想,就擁有了成功的一半。夢想是前進的動力,山因為有了夢想,而擁有了生機,擁有了植物和動物;水因為有了夢想,而擁有了活力,擁有了魚兒和波浪;人因為有了夢想,而擁有了生活,擁有了親人和朋友。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充滿艱辛,是夢想在我們摔倒時告訴我們趕快爬起;是夢想在我們遇到風雨時告訴我們勇往直前;是夢想在我們失敗時告訴我們永不言棄。

夢想讓我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看到了明天的希望。

學會了努力,就擁有了成功的另一半。為了心中的夢想,我們不畏艱險地向前衝,付出了汗水、淚水、血水,讓我們的夢想越來越清晰,越來越偉大。為了實現心中那永恆的夢想,我們用智慧型點燃火把,用辛勤開鑿道路,用認真描繪藍圖,用刻苦積累材料,用真心築城堡。

城堡裡是正在成長的夢想和將要實現夢想的我。追逐著夢想的我們,除了辛苦,更多的是幸福和甜蜜,是充實生活的快樂。

乙個人,若沒有了夢想,就沒有了為之奮鬥的目標,沒有了前進的動力。那就像生活在峽谷底層一般,整日地在黑暗中度過,在無奈之中苦惱,在絕望之中掙扎,在迷茫之中看不到一絲希望。望著不同的人匆匆地從自己身邊擦過,追逐夢想,而自己卻在盲目地奔跑,最終依舊只能在原地默默地守望,等待著死神帶走這個孤獨的靈魂。

沒有了夢想,就得不到任何希望,孤獨、恐懼、絕望佔據了整個心靈,每一絲風都會沉重地打擊著這個弱小的心靈,只能以自暴自棄、隨波逐流的方法度日,在充滿悲傷的情況下,打發著平庸、無味、沒有意義的歲月。

當人們猛然間尋求到自己的夢想,明白了自己的追求時,眼前便會豁然開朗,在遠方浮現出自己的夢想,雖然渺小、模糊,但卻是真真切切的。就像是在黑夜中迷了路,猛然抬頭,發現在雲層中顯現出來了璀璨的星光,微弱但卻柔和,給人帶來了明媚的希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五彩斑斕的理想,工人、教師、警察、醫生……每乙個理想都那麼美好,每乙個人都是那麼執著。為了理想,每個人都努力不懈地去實現,把瑰麗的理想成為現實。童年的我是多麼天真,多麼幼稚。

而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理想是什麼。我一天天成長,一天天成熟,開始顧及到我的理想。我很想做乙個天文科學家。

可是那些大科學家,大多數都住在出名的大城市,而我住在這個不太出名的城鎮裡,縱有雄心壯志,也很難實現。理想對於我來說,是那麼遙遠、神秘……科學家,是乙個不平凡的職業。像愛因斯坦、伽利略、牛頓那樣的科學家,對科學界有很大的影響。

我十分佩服他們,因此,我想做乙個天文科學家,在火星上發現生物,觀察遙遠的星球,到真空的宇宙探索……我一天天地長大,學的知識一天天多起來。我了解了「唐太宗、劉備、康熙……」這些偉大的人物,這使我學會了許多做人的道理。成功,是努力、堅持、天賦組成的,所以我又創出這樣一條公式:

實現理想=努力+堅持+天賦。乙個人如果有了理想,有從小培訓的天賦,努力不懈地去實現,失敗了,繼續堅持,那麼理想才會實現。我從書本上知道,有生命的星球必須有以下條件:

1、有堅硬的外殼;2、有生物生存的適當的溫度;3、有適當的大氣(大部分是氧氣);4、有足夠的水;5、這也必須是一顆行星,圍繞著的中心天體必須是一顆穩定的中年恆星。生命存在的條件是非常苛刻的。我曾經痴迷地想象:

「火星上會不會有生物呢?有生物的星球是怎樣的呢?會不會是……」我很想揭開這個迷,因此,我很想做乙個天文科學家,去發現人類的另外乙個家園,去解答宇宙的不解之迷。

我當然知道做乙個天文科學家並不容易,要有很高的學歷,有很強的求知慾、想象性,還要有一種不怕困難、失敗的精神。「乙個小孩想當天文科學家,未免太天真了吧!」不錯,聽起來的確很天真,但我深信,「只要有恆心,鐵柱磨成針」。

為了實現這個理想,我花了不少努力。我購買了《神奇的地球》、《宇宙的奧秘》、《宇宙之迷》……每一本書我都把它讀熟透,吸取裡面所有的知識。有一次,我從中午開始讀書,覺得讀了不久,爸爸就叫我下去吃飯了。

我十分奇怪,望望屋外面,原來已經是黃昏了。我每天就是這樣吸收各個方面的知識,使我的理想與現實不斷縮短距離。我不斷在生活中吸取經驗、知識。

在學習上,我認真聽課,積極發言;在表演時,我積極當乙個小主持;在辯論時,發表自己的意見、理論……等到長大的時候,我將運用這些知識,爭取做乙個科學家。「泉水挑不幹,知識學不完」,但只要你肯學,再多的知識你也能學到手。「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我就像一條魚,在廣闊的前途海洋裡自由自在地遊,選擇哪一條前途,是由我自己選擇的。

但在這個前途海洋,不能全無風波,但我充滿信心,我有信心衝破各個難關,去追求我的理想,實現

請以理想為話題,使用下面的詞語裡寫一段連貫的話,用上比喻句

初中畢業後,由於家庭原因,爸爸車禍,媽媽臥床不起,我就沒有繼續讀書了。我是冬月生人,今天是我的生日,已經一天沒有吃東西了,身上披著單薄的褂子,飢寒的站在視窗。媽媽喊我去吃飯,我倔強著,因為我知道飯只夠乙個人吃的。看著天空,難道所有單親家庭的我,只能碌碌終生麼,我的人生路還很長,我不能在這樣下去,我要...

以理想為話題羅寫一遍作文,以 理想 為話題羅寫一遍作文600字

春天的理想是抽出一條條嫩芽 夏天的理想是灑下一束束陽光 秋天的理想是飄下一片片落葉 冬天的理想是吹起一朵朵雪花。當然了,我也有自己的理想,就是當一名出色的作家。在我的眼裡,當一名作家是一件神聖的事。整天坐在書桌前,一刻不停地捕捉著腦子裡飛速閃過的趣思,將它們整理成章,然後帶著激動的心情靜靜的回味幾遍...

寫以夢想為話題的作文,寫一篇以夢想為話題的作文

秋風飄,枯葉落 雨狂下,彩虹現 花綻放,夢綻放。題記 夢想,是一雙遠航的翅膀。追夢路上,彷徨 絕望 迷茫 挫敗 無助 憶童年,懵懵懂懂。想成為魅力四射的明星,卻不知其中艱辛,開始學習跳舞。每日反覆練習,像個生麵團,翻來覆去。孩童時代,誰會吃得了多少苦,最後只能以失敗謝幕。漸長,日新月異,發榮滋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