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句疑問句排比句和擬人句各3句

2021-03-20 11:25:04 字數 5631 閱讀 4920

1樓:巴巴啦

比喻句:

一、勤勞

勤勞就是事業成功的巨大基石

勤勞就是哺育大地的那束陽光

勤勞就是花叢中採蜜的小蜜蜂

勤勞就是母親那雙長滿老繭的手

勤勞就是培育智慧型之花的沃土

二、自由

自由就是萬里晴空翱翔的海鷗

自由就是藍天飄動的朵朵白雲

自由就是約束人們的乙個圓圈

自由就是無憂無慮的小鳥

自由就是奴隸一生渴求的雙眼

三、幸福

幸福就是一杯多次醞釀的美酒

幸福就是那芬芳可口的荔枝蜜

幸福就是爸爸雨中送來的雨傘

幸福就是十億人民臉上的笑容

幸福就是一杯太易喝幹的美酒

四、挫折

挫折就是理想大道上的幾個小坎

挫折就是幼兒學步的一次跌倒

挫折就是通向勝利之門的風浪

挫折就是阻擋弄潮兒前行的礁石

挫折就是懦弱者生命中的休止符

五、生活

生活就是一塊五彩斑斕的調色盤

生活就是一瓶五味俱全的調味品

生活就是一支高低起伏的樂曲

生活就是一台酸甜苦辣的舞劇

生活就是一片貌似平靜的海洋

六、生命

生命就是自然給人的短途車票

生命就是一支熊熊燃燒的火炬

生命就是新生兒的啼哭聲

生命就是歷史長河中的幾朵浪花

生命就是紅與黑交織的戰旗

七、天才

天才就是裝作平凡水的精美杯子

天才就是智慧型與勤奮的混血兒

天才就是敢破成規的開拓者

天才就是上帝的寵兒

天才就是勞動的汗水

八、價值

價值就是衡量人生意義的標尺

價值就是記載生活的一本史書

價值就是對人類奉獻的蜜果

價值就是一塊無私奉獻的墓碑

價值就是創造天平上的砝碼

九、追求

追求就是賽跑者勇往直前的腳步

追求就是小船航行的發動機

追求就是一支飛向靶心的箭

追求就是事業成功的橋梁

追求就是穿越沙漠的駱駝眼中的綠洲

十、科學

科學就是創造未來的密鑰匙

科學就是戰勝一切困難的**

科學就是開拓者手中的拐杖

科學就是醫治愚昧的一種良藥

科學就是生產力的父親

十一、創造

創造就是攀援科學絕壁的長梯

創造就是尋求新路的一把鐵鍬

創造就是推動歷史航船前進的風帆

創造就是改革開放的軍號聲

創造就是攻破陳規陋習的金剛利劍

十二、資訊

資訊就是商人手中的金蘋果

資訊就是研究社會的望遠鏡

資訊就是成才路上送來的東風

資訊就是科學時代的**

資訊就是靈感產生的發源地

疑問句:

1.幸福像什麼呢

2.你的淚水那麼不值錢嗎?

3.你吃飯了嗎?

排比句:

1.心靈是一方廣袤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乙個繽紛的世界。

2.痛苦是黑暗中的摸索,前進的路途中滿是坎坷;痛苦是無人理解的悲哀,無助的面對一切挫折;痛苦是心靈最深的折磨,無淚且無法直言;痛苦是天生沒有的表情,是煩惱中的惡魔。

3.愚蠢是一種天生的無奈,是一種後天的懶惰,是一顆自己種下的惡果,是一條好果實中的蛀蟲。

擬人句:

1.秋天又邁著沉穩的腳步款款地向我們走來。悄無聲息地走開。

2.秋天到了,樹上金紅的果子露出了笑臉,她在向著我們點頭微笑。

3.當悲傷的水流入穩重的山,水這可憐兒的悲傷也勾起了山的悲傷,於是他們的心一起碎了;水把頭埋入地下,山卻把心的碎片一塊塊收好。於是就有了

2樓:

比喻句:

草原上的那一群綿羊,它們悠閒漫步在無垠草原上,像是一群群可愛的小孩子。

青山,白雲,還有那追逐嬉戲的林間小鳥,構成了一幅絕好的水墨丹青。

雪花如冰一般晶瑩剔透。

疑問句:

哪是一片四葉草嗎?

什麼是生活?

如何活得更精彩?

排比:愛心: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盪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謊言是乙隻心靈的蛀蟲,將人的心蛀得面目全非;謊言是乙個深深的泥潭,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謊言是乙個無盡的黑洞,讓人墜入罪惡的深淵萬劫不復。

陰險,是一條披著羊皮的狼,幹著不見天日的勾當;陰險是善良的公敵,嫉妒的朋友;陰險是一座心靈的冰山,讓人透過清澈感到的是陣陣的寒意。

擬人句:

請聽聽森林爺爺的話吧。

夏天像孩子的臉,時而陽光燦爛,時而烏雲密布。

冬爺爺給我們帶來了雪娃娃,風婆婆,還有冰姑娘.

3樓:計致包秀媚

比喻:1

像鑽石那麼閃亮的露珠;像水晶那麼透明的露珠;像珍珠那麼圓潤的露珠。

2岸邊的華燈倒映在湖中,宛如無數的銀蛇在游動。

3西湖,就是鑲嵌在這天堂裡的一顆明珠。

4馬路上一串串明亮的車燈,如同閃光的長河奔流不息。

5平靜的湖面,猶如一面碩大的銀鏡。

擬人:1.

成片的大豆搖動著豆莢,發出了嘩啦啦的笑聲;挺拔的高粱揚起黑紅黑紅的臉龐,像是在樂呵呵地演唱。

2熟透了的石榴高興地笑了,有的笑得咧開了嘴,有的甚至笑破了肚皮,露出了滿滿的子兒。

3這些石榴娃娃急切地扒開綠黃色的葉子向外張望,向人們報告著成熟的喜訊。

4興安嶺多麼會打扮自己呀:青松作衫,白樺為裙,還穿著繡花鞋。

5在松影下開著各種小花,招來各色小蝴蝶——它們很親切地落在客人身上。

排比:1

心靈是一方廣袤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乙個繽紛的世界。

2愚蠢是一種天生的無奈,是一種後天的懶惰,是一顆自己種下的惡果,是一條好果實中的蛀蟲。

3自私是一面鏡子,鏡子裡永遠只看得到自己;自私是一塊布匹,蒙住了自己的眼睛,看不見別人的痛楚;自私是一層玻璃,看上去透明,卻始終隔開了彼此的距離。

4謊言是乙隻心靈的蛀蟲,將人的心蛀得面目全非;謊言是乙個深深的泥潭,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謊言是乙個無盡的黑洞,讓人墜入罪惡的深淵萬劫不復。

5痛苦是黑暗中的摸索,前進的路途中滿是坎坷;痛苦是無人理解的悲哀,無助的面對一切挫折;痛苦是心靈最深的折磨,無淚且無法直言;痛苦是天生沒有的表情,是煩惱中的惡魔。

設問:1

什麼叫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的行為。

2學好語文要背書嗎?一定要!

3是什麼是合作?合作是互相配合。

4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5你喜歡台灣嗎?喜歡。它物產豐富,景色秀麗,讓**連忘返。

反問:1

飛蛾那種求生的慾望不令人震驚嗎?

2實驗怎麼可能不成功?

3先生,難道你想叫我投資於乙個玩具?

4難道我們聽老師的話不對嗎?

5這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情誼,我們怎能忘懷?

疑問:1

這本書是你的嗎?

2這支筆是你的嗎?

3你叫什麼名字呢?

4你喜歡看什麼書?

5你是這組的組長?

誇張:1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2三萬里河東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3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4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

5一滴太白酒,十里草木香。

對偶:1

鳥宿池邊樹

僧敲月下門。2

室有惠崇山水

人懷與可風流。

3竹喧歸浣女

蓮動下漁舟。4

漫步半月溪畔

徘徊六角井傍。

5與天地並壽

同日月齊光。

《愛的教育》中有哪些擬人句,比喻句和排比句?

4樓:你朋友

1 在我的前面,有乙個綽號叫做「小石匠」的,那是石匠的兒子,臉孔圓圓的像蘋果,鼻頭像個小球,能裝兔子的臉,時常裝著引人笑。

2.今天跑了柴市兩趟,腿麻木橡棒一樣,手也硬硬的,如果想作畫,一定弄不好的。

3他把我的手緊握了一下,仍來往於店與車之間,臉孔紅紅地像薔蔽,那種敏捷的動作,使人看了也爽快。

4說這大都會之中,有許多素質也同樣的好,也有才能的小孩,窮得沒有食物,像荒野的獸一樣!

5一隊一隊地前進,無數的紅帶連續飄動,其狀恰像花朵。

6這位先生以前曾經做過盲童學校裡的教師,是學校裡年紀最大的先生,頭髮白得像棉花做成的假髮,說話的調子很妙,好像在唱悲歌。

7兩個孩子還沒有睡熟,可怖的暴風到了,其勢猛如奔馬。

8船梢載著的四頭牛也像木葉一般地被吹走了。

9船中起了大擾亂,恐怖,喧囂,暴風雨似的悲叫聲,祈禱聲,令人毛骨驚然。

10山也似的怒浪從橫面打來,在甲板上激散,擊碎了那裡的器物,捲入海浬去.遮蔽機關的木板被擊碎了。

11到處都見有人失了神,睜大無光的眼,石像似的呆立著,面上已沒有生氣。

12甲板上時時落下的美麗的飛魚,焰血一般的熱帶地方的日沒,以及夜中火山似的漂滿海面的粼光,在他都好像在夢境中看見,不覺得這些是實物。

13.一入洛賽留的街市,他覺得像是曾經見過的地方,到處都是直而大的街道,兩側接連地排列著低而白色的房屋,屋頂上電線密如蛛網,人馬車輛,喧擾得頭也要昏。

14偶然也逢到二三個騎馬牽著許多野馬的旅客,他們都像旋風一樣很快過去了。

15因勞累過度與睡眠不足,他身體弱得像棉花一樣,滿身都是灰土,還要朝晚受叱罵或是毆打,他的勇氣就一天一天地沮喪下去。

比喻句排比句擬人句各3句

5樓:★月☆亮

比喻1) 父愛如山,母愛如海。   2) 皎潔的明月高掛在淡藍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樣瀉下來,大地一片銀白色。   3) 月亮慢慢地從江心公升起來了,圓圓的、亮晶晶的,好像乙個銀盤。

排比1.  心靈是一方廣闊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乙個繽紛的世界。

2.  痛苦是黑暗中的摸索,前進的路途中滿是坎坷;痛苦是無人理解的悲哀,無助的面對一切挫折;痛苦是心靈最深的折磨,無淚且無法直言;痛苦是天生沒有的表情,是煩惱中的惡魔。

3.  愚蠢是一種天生的無奈,是一種後天的懶惰,是一種自己種下的惡果,是一種好果實中的蛀蟲。

擬人 1 .秋天邁著沉穩的腳步緩緩地向我們走來,又悄無聲息地走開。   2.秋天以翩躚之姿踏碎了夏天的流言。   3.秋天是美麗的,在曼妙的韻律中舞著她的裙襬。

寫比喻句,擬人句,反問句,排比句。各3句。

6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看到那動人的一幕,淚珠象雨水似的直往下掉。 早晨,荷葉上的露珠像珍珠似的在陽光下閃爍著光輝。

(二選一吧) 擬人:春天裡,微風拂來,像媽媽溫暖的撫摸。 誇張:

妹妹的哭聲震耳欲聾,我受不了了,趕緊跑出家門去。 排比:妹妹是家裡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臉紅的像蘋果,

這個娃娃好像在對著我們笑

操場上很多人有的在打球有的在跑步還有的在休息

8樓:exo※回憶

你的臉紅的像蘋果一樣

排比句,比喻句,擬人句各三句,比喻句排比句擬人句各3句

1 天空中出現了一道彩虹,宛如一座彩橋懸在上空。2 天漸漸破曉,淡青色的天空鑲著幾顆殘星,大地朦朦朧朧的,如同籠罩著銀灰色的輕紗。3 我順著柳蔭小路漫步,只見那依依的垂柳,彷彿像少女羞澀的低著頭,在朝輝中舒展著柔美的身姿。4 玉盤似的明月高掛在淡藍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樣瀉下來,大地一片銀白色。5...

求比喻句擬人句排比句各,求比喻句擬人句排比句各乙個

愛心是一股甜甜的泉水,使不幸的人忘記生活的苦澀 愛心是一首動聽的歌謠,使生活枯燥的人感到生活的樂趣 愛心是一眼潺潺流動的泉水,使飢渴的行人感到人生旅途的甘甜 愛心是一首優揚動聽的歌謠,使踽踽獨行的人感到人生的美好 愛心是一股流淌在心頭的泉水,使沉浸在痛苦中的人們感到人間的甘甜 愛心是一曲迴盪在耳邊的...

誇張句,比喻句,疑問句,擬人句,設問句

誇張 教室裡安靜得連一根針掉在地上的聲音都能聽見。比喻 老師像一盞明燈照明了我們前進的道路。擬人 月亮姐姐害羞的躲進了雲層裡。反問 不勞動,連一顆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排比 天上的雲朵變化多端,有的像的駿馬在草原上賓士,有的像可愛的小兔子蹦蹦跳跳,有的像小鳥自由自在的在藍天上飛翔,有趣極了。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