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句擬人句排比句誇張句感嘆句祈使句雙重否定句

2021-03-04 07:05:08 字數 6482 閱讀 1132

1樓:懷仁懷心

比喻句:荔枝樹上果實纍纍,鮮紅的果子猶如一顆顆紅寶石。

擬人句:樹上的

荔枝一搖一晃的,在招呼人們趕快來採摘。

排比句:母雞領著一群小雞,毛絨絨的,圓滾滾的,有的是白色,有的是黃色,有的是黑色,真可愛!

誇張句:那年輕的母雞下完了蛋,大聲叫喚,那叫聲簡直把人的耳朵震聾了。

感嘆句:今年又是乙個豐收年!

祈使句「你,給我滾!

雙重否定句:楚王與晏子三個回合的較量都輸了,不得不尊重晏子了。

讀書名言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誠信名言:言不信者,行不果——墨子 民無信不立——孔子愛國名言: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

環保、廣告標語:小草在生長,大家別打擾

愛護環境,就是關愛生命。

歇後語,劉備借荊州——有借無還,青蔥伴豆腐——一青二白對聯:戀水桃花頻落影

招風柳樹亂搖身

半山亭停半山半途莫廢

一得閣歌一得一氣呵成

請幫我寫一句擬人句,誇張句,反問句,排比句,感嘆句,設問句,祈使句,疑問句,雙重否定句,和兩句比喻句.

2樓:匿名使用者

誇張句這間屋子只有手掌般大。

他的頭比鋼鐵還硬。

他的腿比大象的腿還要粗。

把陳述句改比喻句的例題10題,把陳述句改擬人句誇張句,祈使句,感嘆句雙重否定句的各10題 寫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辛苦打出來的,千萬不要不顯示啊

!!!!!!!!!!!!!

1、那個人很瘦。比喻句------那個人骨瘦如柴。

2、那個人很健壯。比喻句-------那個人健壯如牛。

3、太陽很熱。比喻句------太陽像個大火球。

4、樹葉落下來。比喻句------樹葉像蝴蝶一樣翩翩起舞。

5、西湖很靜。比喻句------西湖靜的像一面鏡子。

6、雪花紛紛飄落。比喻句-----雪花像鵝毛一樣紛紛飄落。

7、他跑出去。比喻句-----他像離弦的箭一樣跑出去。

8、弟弟的臉紅撲撲的。比喻句-------弟弟的臉像蘋果一樣紅撲撲的。

9、小姑娘的心靈純潔。比喻句-------小姑娘的心靈像雪花一樣純潔。

10、西湖很綠。比喻句-----西湖綠的像一塊碧玉。

擬人句:

1、風兒吹過大地。--------風兒清唱著歌,喚醒了沉睡中的大地。

2、雨滴落在雨傘上。-------頑皮的雨滴最愛在雨傘上盡情的跳舞。

3、船頭飛濺起浪花。--------船頭飛濺起的浪花,吟唱著歡樂的歌兒。

4、樹上的果子熟了。-------樹上的果子露出了笑臉,她在向著我們點頭微笑。

5、海棠果熟了。-------海棠果搖動著它那圓圓的小臉,衝著你點頭微笑。

6、那點薄雪被夕陽映紅了。--------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

7、乙個個紅石榴長在樹枝間。-------乙個個紅石榴就像乙個個小姑娘可愛的笑臉,躲在樹枝間。

8、油蛉在這裡叫,蟋蟀們在這裡叫。----------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蟋們在這裡彈琴。

9、荷塘裡的荷花都長出了花骨朵。-------荷塘裡的荷花都羞澀地打著朵。

10、落葉隨著風紛紛落下。------落葉隨著風高低起舞。

誇張:1、西瓜很大。-------乙個西瓜裝滿車,壓得地球直哆嗦。

2、我的朋友很多。------天上的星星多,沒有我的朋友多。

3、教室裡很安靜。---------教室裡靜得連根針掉在地上也聽得到。

4、小明特別饞。---------小明饞得口水流了一地。

5、你的任何要求我都能滿足。-------你的要求我都能滿足,即使你要星星月亮,我也給你摘下來。

6、 她一點胃口也沒有。-------她一點胃口也沒有,飯沒入口,人就飽了。

7、今天很熱。--------今天很熱,柏油路都快融化了。

8.這橘子很酸。-------這橘子酸得我的牙都快掉了。

9、他很餓。-------他餓得都可以把一頭大象給吃了。

10、我感覺這搪瓷碗很沉。-------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

感嘆句:

1、這座山很高。-------這座山真高啊!

2、這裡的水很深。-------這裡的水真深啊!

3、他長得很高。--------他長得真高啊!

4、他很可愛。--------他真可愛啊!

5、這裡很美。---------這裡真美啊!

6、今天的飯菜好吃。------今天的飯菜真好吃啊!

7、她長得漂亮。-------她長得真漂亮啊!

8、這裡的水很清。------這裡的水真清啊!

9、天空很藍。-----天空真藍啊!

10、這裡的草很綠。-------這裡的草真綠啊!

雙重否定句:

1、他必須得去。-------他不敢不去。

2、我必須告訴他事情的原委。--------我不得不告訴他事情的原委。

3、誰都懼怕他的威嚴。-------沒有誰不懼怕他的威嚴。

4、你必須有毅力。-------你非得有毅力不可。

5、 他會同情我的。-------他不會不同情我的。

6、什麼都可以。-------沒有什麼不可以。

7、他的話有道理。-------他的話不無道理。

8、在場的觀眾為他的精彩表演所打動。----------在場的觀眾無不為他的精彩表演所打動。

9、他是想多撈點退休金。--------他無非是想多撈點退休金罷了。

10、我雖然年輕,但也是你的對手。-------我雖然年輕,但未必不是你的對手。

祈使句:

1、你要聽老師的話。-------你要好好聽老師的話啊!

2、你們幾個休息一會兒。--------你們幾個休息一會兒吧!

3、大家都少說幾句。-----大家都少說幾句吧!

4、你們別拿他開玩笑。-----你們可別拿他開玩笑了!

5、你找個凳子坐下。-------你找個凳子坐下吧!

6、讓他走。--------讓他走吧!

7、你們抓緊時間。------你們可得抓緊時間啊!

8、大家過來。--------大家快過來呀!

9、你好好幹。------你可得好好幹哪!

10、等我一會兒。------請等我一會兒。

什麼叫比喻句 擬人句 誇張句 反問句 疑問句 否定句 雙重否定句 對偶句 排比句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比喻句,就是打

比方,用淺顯、具體、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難理解的事物。

擬人句——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有人的動作,而不是像童話形式。

誇張句——誇張句的作用主要是深刻、生動地揭示事物的本質,增強語言的感染力,給人以深刻的印象。

反問句——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疑問句——疑問句是按照句子的語氣分出來的乙個類,它與陳述句、感嘆句、祈使句的最大區別就是它的疑問語氣。疑問句是問一些事情的。

否定句——表示否定的句子。必須有否定詞,古代漢語中否定詞可以是副詞"不"、"弗"、"毋"、"勿"、"未"、"否"、"非",可以是動詞如"無"。

雙重否定句——雙重否定是否定兩次,即表示肯定的意思,但必須有否定的意義在裡面。雙重否定句語氣比肯定句更為強烈。起到不容置疑的`進一步的肯定。

對偶句——對偶句就是把結構相同、意義相關的兩個句子或片語對稱地排列在一起的一種修辭方式。

排比句——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

您好,很高興第一時間為您解答!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什麼叫比喻句 擬人句 誇張句 反問句 疑問句 否定句 雙重否定句 對偶句 排比句?並寫例句.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

把某種東西,比喻成

某種東西.

我的腦袋像皮球一樣圓.

擬人句:

把某種東西,比喻**.

太陽公公笑了.

誇張句:

不符合實際.

我比大象重.

反問句:

反著問別人.

蘋果不是我吃的嗎?

疑問句:

提出疑問.

你叫什麼名字?

否定句:

否定這個事情.

我沒吃蘋果.

雙重否定句:

否定兩次這個事情.

我不得不去.

對偶句:

對偶是用數字相等、結構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者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意思的修辭方式。

千古英豪垂青史,古今文人領**.

排比句:

每個開頭都一樣.

雲好像是乙隻羊,好像是乙隻狗,更好像是乙隻馬.

6樓:星丫頭

比喻就把一樣東西比作另一樣東西啊。有著相同特徵的。

比喻有分暗喻和明喻。

例:月亮像鐮刀。(ps:像一年級的小朋友寫的。)

擬人就是把一件沒有生命的東西比作有生命的東西。

例:花兒對我笑。(ps:花兒會笑麼?不會。人才會笑。所以就是擬人啦。)

誇張句。就是說得很誇張。

例: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ps:是夠誇張的。)

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

例:難道太陽是從西邊公升起嗎?(誰都知道太陽從東邊公升起。)

疑問句。就是表示疑問的句子。

例:你是**人?

否定句。表否定意思的句子。否定你懂吧?

例:我不要去上海。

雙重否定就是否定兩次,即表示肯定的意思。

例:他不是不來。(ps:他要來。)

對偶句就是將字數相等、意義上密切相關、結構相同或基本相同、用詞互相對應的兩個句子,放在一起。

例:慘象,已使我目不忍睹;流言,尤使我耳不忍聞。(ps:古詩詞。對聯中很多對偶句。)

排比句。

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就叫做排比。

排比句是由排比組成的句子。

例:只有面對大海,才能懂得什麼是闊瀚,什麼是博愛;只有面對大海,才感到什麼是風險,什麼是征服;只有面對大海,才能領悟什麼是潮起潮落,什麼是心境。

7樓:手機使用者

故事是這樣的 以前在各大學校裡都流傳著這麼乙個恐怖故事 說是a校有不乾淨的東西 每當十五的時候 學校門口的魯迅像的眼睛就會動 所有教學樓都會停電 樓梯會從原來的13階變成14階 實驗室的水龍頭放出來的水會變成紅色 還有1樓盡頭的那個廁所只要有人進去了就再也出不來了 於是 一群不信邪的孩子們約好15那天去探險 晚上12點 他們準時來到了那所學校的門口 魯迅像的眼睛望著左邊 他們記下了 生怕出來的時候記不得有沒有動過 他們來到了教室 開啟開關 咦 不是亮著的麼? 「騙人。」乙個男孩發出抱怨 「再看看吧。

」 來到了樓梯口 「1 2 3...13沒錯阿 是13階阿?」 孩子們有點懷疑傳說的真實性了 於是他們又來到了實驗室 水龍頭開啟了 白花花的水流了出來 「真沒勁阿 我們白來了!

」 剛開始的刺激感都消去了一半。 最後 他們來到了那個廁所 女孩子雖然口上說不相信 可是還是不敢進去 於是讓剛剛很拽地說不怕的小c進去 看了表 1點整 2分鐘後 男生出來了 「切 都是騙人的」 孩子們不歡而散。 出門時 乙個看門人發現了他們 喝斥他們怎麼可以那麼晚還在學校逗留。

孩子們撒腿就跑 小b特地注意了一下門口的石像 沒錯 眼睛還是朝左看得 「騙人的」他嘀咕了一聲 「喂 小b麼?小c昨天晚上和你們一起出去玩 怎麼還沒回來?」第二天早上 小c的媽媽打**過來詢問。

小c也沒有去學校上課 孩子們隱約感到不對了 於是 他們將晚上的探險之事告訴了老師和家長 大家在大人的陪同下回到了那個學校。 「什麼? 我們的魯迅像的眼睛一直是朝右看的阿。

」校長聽了孩子們的敘述 不可思議的說。 「可是我們昨天來的時候是朝左看的阿」 出門一看 果然 是朝右看得... 「可是昨天的確有電阿」 「昨天我們這裡全區停電...

你們怎麼開得燈?」 「還有樓梯!」孩子們迅速跑到樓梯口 「1 2 3...

12?」 「我們的樓梯一直是12階的。」 「不可能!!!

」 「還有實驗室」乙個孩子提醒道 「對 實驗室」 一行人來到實驗室 就在昨天他們開過的那個水龍頭下 有一攤暗紅色的痕跡。 「是血跡。」 「那...

小c昨天還去過那個廁所...」大家都感到了一陣莫名的恐懼 「走 我們去看看」校長也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 ... 推開門...

小c的屍體赫然出現在大家的眼前 因為驚恐而睜大的雙眼 被割斷的喉管血淋淋的 內臟散落在已經乾掉的水池裡... 「阿...」小c的媽媽當場昏了過去 幾個老師馬上衝出去嘔吐...

小b也被嚇得目瞪口呆 在他暈過去的前一秒鐘 他瞥見小c的手錶 指標停在了1點... 就是小c進去的那個時候... 順便說一下 他們去探險的那天晚上 並沒有門衛...

將此貼轉向5個以上的論壇不會魔鬼纏身且能實現乙個願望 。 不回帖者晚上凌晨過後往往.....不好意思,我也處於無奈 .........

比喻句擬人句誇張句排比句,比喻句5個 擬人句5個 誇張句5個 排比句5個

很榮幸能為你解答!擬人句 1 風兒清唱著歌,喚醒了沉睡中的大地。2 頑皮的雨滴最愛在雨傘上盡情的跳舞。3 船頭飛濺起的浪花,吟唱著歡樂的歌兒。4 秋天到了,樹上金紅的果子露出了笑臉,她在向著我們點頭微笑。5 海棠果搖動著它那圓圓的小臉,衝著你點頭 微笑。比喻句 1 莊稼漢們站在地頭,望著這片黃澄澄像...

排比句,比喻句,擬人句各三句,比喻句排比句擬人句各3句

1 天空中出現了一道彩虹,宛如一座彩橋懸在上空。2 天漸漸破曉,淡青色的天空鑲著幾顆殘星,大地朦朦朧朧的,如同籠罩著銀灰色的輕紗。3 我順著柳蔭小路漫步,只見那依依的垂柳,彷彿像少女羞澀的低著頭,在朝輝中舒展著柔美的身姿。4 玉盤似的明月高掛在淡藍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樣瀉下來,大地一片銀白色。5...

求誇張句 擬人句 排比句 比喻句,各5句,謝謝

誇張句 1.他的家鄉在乙個巴掌大的小鎮。2.他的吼聲震耳欲聾。3.家鄉裡的桂花開了,香飄十里。4.天空中下起了豆大的雨點。5.我們高興得一蹦三尺高。排比句 1.下課了,操場上有的人在打籃球 有的人在跑步 有的人在跳繩,熱鬧極了。2.朋友是快樂日子裡的一把吉它,盡情地為你彈奏生活的愉悅 朋友是憂傷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