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產生的歷史背景是什麼文藝復興產生的歷史背景?

2021-03-07 05:58:20 字數 4744 閱讀 6364

1樓:站在天空的神

1.經濟基礎:義大利最早出現資本主義萌芽.2.階級基礎:資產階級的形成\

發展,為維護自己的經濟和政治利益,迫切要求摧毀教會的神學世界觀,剷除維護封建制度的各種傳統觀念.

3.物質基礎:義大利經濟的繁榮.

4.文化基礎:義大利較多保留了希臘羅馬的古典文化.5.人才原因:2023年拜佔廷帝國滅亡後,大批熟悉拉丁文的學者逃到義大利,帶去了大量古希臘古羅馬的古籍.

6.直接原因:封建神學禁錮了人們的思想.

2樓:威震大黃蜂

背景: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也為這場思想運動的興起提供了可能。城市經濟的繁榮,使事業成功財富巨大的富商、作坊主和銀行家等更加相信個人的價值和力量,更加充滿創新進取、冒險求勝的精神,多才多藝、高雅博學之士受到人們的普遍尊重。

這為文藝復興的發生提供了深厚的物質基礎和適宜的社會環境。

3樓:l唯我獨尊

西歐的中世紀是個特別「黑暗的時代」。**教教會成了當時封建社會的精神支柱,它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等級制度,把上帝當做絕對的權威,什麼文學、什麼藝術、什麼哲學,一切都得按照**教的經典《聖經》的教義,誰都不可違背,否則,宗教法庭就要對他制裁,甚至處以死刑。《聖經》裡說,人類的祖先是亞當和夏娃。

由於他們違背了上帝的禁令,偷吃了樂園的禁果,因而犯了大罪,作為他們後代的人類,就要世世代代地贖罪,終身受苦,不要有任何慾望,以求來世進入天堂。在教會的管制下,中世紀的文學藝術死氣沉沉,科學技術也沒有什麼進展。

中世紀的後期,資本主義萌芽在多種條件的促生下,於歐洲的義大利首先出現。資本主義萌芽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商品經濟是通過市場來運轉的,而市場上擇優選購、討價還價、成交簽約,都是斟酌思量之後的自願行為,這就是自由的體現,當然要想有這些自由還要有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自由,而所有這些自由的共同前提就是人的自由。此時義大利呼喚人的自由,陳腐的歐洲需要一場新的提倡人的自由的思想運動。

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也為這場思想運動的興起提供了可能。城市經濟的繁榮,使事業成功財富巨大的富商、作坊主和銀行家等更加相信個人的價值和力量,更加充滿創新進取、冒險求勝的精神,多才多藝、高雅博學之士受到人們的普遍尊重。這為文藝復興的發生提供了深厚的物質基礎和適宜的社會環境。

在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學藝術的成就很高,人們也可以自由地發表各種學術思想,這和黑暗的中世紀是個鮮明的對比。14世紀末,由於信仰伊斯蘭教的奧斯曼帝國的入侵,東羅馬(拜占庭)的許多學者,帶著大批的古希臘和羅馬的藝術珍品和文學、歷史、哲學等書籍,紛紛逃往西歐避難。(亦有一說是十字軍3次東征(儘管第三次半途而廢)帶回來的紀念品,他們在路上發現了這些書,就搬了回來藏在教堂的地下室,後被人發現,驚嘆古羅馬的藝術,文學等,就開始極力傳播,意圖達到古羅馬那時的成就)一些東羅馬的學者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辦了一所叫「希臘學院」的學校,講授希臘輝煌的歷史文明和文化等。

這種輝煌的成績與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後,人們追求的精神境界是一致的。於是,許多西歐的學者要求恢復古希臘和羅馬的文化和藝術。這種要求就像春風,慢慢吹遍整個西歐。

文藝復興運動由此興起。

性質:是一場資產階級文化運動。

核心:人文主義精神

產生的根本原因:生產力的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

本質:本質是以人文主義衝擊宗教神權的束縛,解放人們的思想。實際上,文藝復興時期的思想家們不是完全提倡復古,而是借古代文化之名宣傳新的資產階級思想。

文藝復興產生的歷史背景?

4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是14~16世紀反映西歐各國正在形成中的資產階級要求的思想、文化運動。其主要中心最初在義大利,16世紀擴及德意志、尼德蘭、英國、法國和西班牙等地。「文藝復興」的概念在14~16世紀時己被義大利的人文主義作家和學者所使用。

該詞源自義大利文「rinascita」,一般多寫為法文「renaissance」。它概括了喬托以來的文藝活動的特點,被世界各國沿用至今。中國曾有人直譯為「再生」或「再生運動」,但「文藝復興」的譯法己被普遍接受。

當時人們認為,文藝在希臘、羅馬古典時代曾高度繁榮,但在中世紀「黑暗時代」卻衰敗湮沒,直到14世紀以後才獲得「再生」與「復興」。因此,文藝復興著重表明了新文化以古典為師的一面,但它並非單純的古典復興,實際上是反封建的新文化的創造。文藝復興主要表現在科學、文學和藝術的普遍高漲,但因各國的社會經濟和歷史條件不同,在各國帶有各自的特徵。

義大利文藝復興 13世紀末14世紀初,義大利在歐洲最早產生資本主義萌芽;但由於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先進地區只限於少數幾個城市,尤以佛羅倫斯、威尼斯為最。地處義大利中部的佛羅倫斯出現了以毛織、銀行、布匹加工業等為主的七大行會,它們不僅控制佛羅倫斯的經濟,也直接掌握城市政權。佛羅倫斯的最高權力機構——長老會議的成員只能由七大行會從其會員中遴選,貴族被剝奪參政權,廣大工人處於無權地位。

在這種政治、經濟背景下的佛羅倫斯,成為義大利乃至整個歐洲的文藝復興發源地和最大中心。

16回答者: 香甜紫羅蘭 - 五級

5樓:屠胡

一般認為,文藝復興始於14世紀托斯卡納的佛羅倫斯,但對此尚有質疑之聲。就這場運動的起源和特點而言,多種理論已經提出了各自的見解,但其關注的焦點不盡相同:其中包括有當時佛羅倫斯的社會和公民的特點;當地的政治結構;當地統治階級美第奇家族的贊助;以及奧斯曼土耳其人攻陷君士坦丁堡後,大批流入義大利的希臘語學者中文維基百科未有文藝復興時期的希臘語學者頁面,可參考英語維基百科的對應頁面greek scholars in the renaissance。

及書籍。

史學上關於文藝復興的內容很多且頗為複雜,而「文藝復興」作為詞彙的作用,及其作為歷史過渡期的意義,都引發了史學家的諸多爭論。文藝復興能否被稱作是中世紀後的文化「進步」,一些史學家對此是持懷疑態度的:他們認為,這個階段只是對古典時代抱持悲觀與緬懷的時期。

而另一些人則關注兩個時代之間的連續性。實際上,現在已有人提出不應繼續使用這個詞彙,因為他們認為「文藝復興」一詞只是現代主義中文維基百科未有現代主義 (文學和歷史分析)頁面,可參考英語維基百科的對應頁面presenti** (literary and historical analysis)。的產物,是使用歷史來驗證和發揚當**想的工具。

「文藝復興」一詞也被用於其他歷史或文化運動,卡洛林文藝復興和12世紀的文藝復興就是這樣的例子。

6樓:

中世紀歐洲教會的黑暗統治。

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文化背景 15

7樓:凌櫻緋

文藝復興的興起是當時西方反映新興資產階級要求的思想文化運動。

當時,**教教會是社會的精神支柱,它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等級制度,把上帝當做絕對的權威。 在教會的管制下,中世紀的文學藝術死氣沉沉,科學技術也沒有進展。黑死病在歐洲的蔓延,也加劇了人們心中的恐慌,使得人們開始懷疑宗教神學的絕對權威。

中世紀後期,資本主義萌芽在生產力的發展等多種條件的促生下,於歐洲的義大利首先出資本主義的萌芽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商品經濟作為一種自願行為是自由的體現,而前提就是人的自由。此時義大利呼喚人的自由,陳腐的歐洲需要一場新的提倡人的自由的思想運動。

資本主義萌芽帶來城市經濟的繁榮,使事業成功財富巨大的富商、作坊主和銀行家等更加相信個人的價值和力量,更加充滿創新進取、冒險求勝的精神,多才多藝、高雅博學之士受到人們的普遍尊重。這為文藝復興的發生提供了深厚的物質基礎和適宜的社會環境,以及人才。

14世紀末,由於信仰伊斯蘭教的奧斯曼帝國不斷入侵東羅馬,東羅馬人帶著大批的古希臘和羅馬的藝術珍品和文學、歷史、哲學等書籍,紛紛逃往西歐避難。一些東羅馬的學者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辦了一所叫「希臘學院」的學校,講授希臘輝煌的歷史文明和文化等。

這種輝煌的成績與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後,其優越性與黑暗的比較,使得人們追求的精神境界是一致的。於是,許多西歐的學者要求恢復古希臘和羅馬的文化和藝術。這種要求就像春風,慢慢吹遍整個西歐。

文藝復興運動由此興起。

8樓:特特拉姆咯哦

歷史文化背景:

1、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資產階級成長起來。資本主義的萌芽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商品經濟是通過市場來運轉的,而市場上擇優選購、討價還價、成交簽約,都是斟酌思量之後的自願行為。

這就是自由的體現,當然要想有這些「自由」還要有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自由,而所有這些自由的共同前提就是人的自由。此時義大利呼喚人的自由,陳腐的歐洲需要一場新的提倡人的自由的思想運動。

2、天主教會統治壓抑人的個性,阻礙科學和生產的發展。

3、拜佔廷帝國滅亡時,大批學者逃到義大利,帶來大量古希臘羅馬的古籍。

4、義大利城市政權強大,同情並支援資產階級。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影響

文藝復興的實質:「文藝復興」一詞的原意是指「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的再生」。但是,當時西歐各國新興資產階級的文化革命運動包括一系列重大的歷史事件,其中主要的是:

「人文主義」的興起,藝術風格的更新,空想社會主義的出現,近代自然科學的開始發展,印刷術的應用和科學文化知識的傳播等等。

這一系列的重大事件,與其說是「古典文化的再生」,不如說是「近代文化的開端」;與其說是「復興」,不如說是「創新」。「文藝復興」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標誌著乙個偉大的轉折。

它是新文化,是當時社會的新政治、新經濟要求的反映,是新興的資產階級在思想和文化領域裡的反封建鬥爭。簡單來說,文藝復興的實質就是資產階級的思想解放運動。

文藝復興的核心思想是人文主義。人文主義起源於14世紀下半葉的義大利,其後遍及西歐整個地區。人文主義者以「人性」反對「神性」,用「人權」反對「神權」。

他們提出「我是人,人的一切特性我是無所不有」的口號。

他們非常不滿教會對精神世界的控制,他們要求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為中心,他們歌頌人的智慧型和力量,讚美人性的完美與崇高,反對宗教的專橫統治和封建等級制度,主張個性解放和平等自由,提倡發揚人的個性,要求現世幸福和人間歡樂,提倡科學文化知識。

文藝復興的歷史背景,文藝復興的背景是什麼

1 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資產階級成長起來。資本主義的萌芽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商品經濟是通過市場來運轉的,而市場上擇優選購 討價還價 成交簽約,都是斟酌思量之後的自願行為。這就是自由的體現,當然要想有這些 自由 還要有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自由,而所有這些自由的共同前提就是人的自由。此時義大利呼...

什麼是文藝復興?文藝復興有何歷史意義

文藝復興是指13世紀末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馬克思主義史學家認為是封建主義時代和資本主義時代的分界。13世紀末期,在義大利商業發達的城市,新興的資產階級中...

英國文藝復興文學有何特徵,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具有哪些特點?

文藝復興是14 16世紀歐洲許多國家先後發生的文化和思想上的深刻變革,它是在歐洲封建社會解體 資本主義萌芽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資產階級反封建 反教會的思想文化運動,它宣告了中世紀的結束和現代社會的誕生.文藝復興則是資產階級以世俗的形式借用古代文化中的積極因素來向封建思想體系發動的一場大衝擊,它集中在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