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學前教育德育的原則,學前教育學學前兒童德育應該遵循哪些原則

2021-08-04 10:33:14 字數 5328 閱讀 6283

1樓:老劉說金融

德育方法是為達到德育目的在德育過程中採用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相互作用的活動方式的總和。它包括教育者的施教傳道方式和受教育者的受教養方式。

德育原則包括:導向性原則、疏導原則、尊重學生與嚴格要求學生想結合的原則、知行統一原則、正面教育與紀律約束相結合的原則、依靠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的原則、教育影響的一致性與連貫性原則、因材施教原則。而因材施教原則在教學原則裡也有。

可以通過順口溜:「嚮導至尊,正因機智」來記憶。

1.導向性原則

導向性原則是指進行德育時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以指導學生向正確的方向發展。

基本要求包括:(1)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2)德育目標必須符合新時期的方針、政策和總任務的要求;(3)要把德育的理想性與現實性結合起來。

2.疏導原則

疏導原則也稱因勢利導原則,與導向性原則不同,疏導原則指的是進行德育要循循善誘,以理服人,從提高學生的認識入手,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他們積極向上。比如: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你,約我以禮,欲罷不能。

所以基本要求有:(1)講明道理,疏導思想;(2)因勢利導,循循善誘;(3)以表揚激勵為主,堅持正面教育。

3.尊重學生與嚴格要求學生想結合的原則

這一原則即嚴慈相濟原則,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說:「要盡量多的要求乙個人,也要盡可能地尊重乙個人」,所以在對學生的教育中要把愛與嚴有機結合起來。所以要求:

(1)教育者要關心和愛護每乙個學生;(2)教育者也要根據教育目的和德育目標對學生乙個要求,認真管理,對學生要有合理而嚴格的道德要求。

4.知行統一原則

這個原則也就是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的意思。比如廣告:媽媽我給您洗腳。

所以在實施此原則時要求:(1)要加強對學生思想道德的認識;(2)要組織一定的社會實踐活動,加深學生的情感體驗,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3)對學生的評價和要求要堅持此原則;(4)教師也要以身作則,做好示範。

5.正面教育與紀律約束相結合的原則

此原則要求教育者:(1)堅持正面教育原則;(2)堅持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3)學校要建立健全的學校規章制度和集體組織的公約、守則等。即德育工作要正面引導學生,要能調動學生接受駕馭的內在動力,又要輔之以必要的紀律約束,並使兩者有機結合起來,要疏堵結合。

6.依靠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的原則(長善救失原則)

《學記》中提到:「學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學

2樓:韶濡蔡運誠

幼兒德育的概念

德育即道德教育。道德是在一定社會條件下形成與發展起來的人們共同生活的行為準則的總和,也是評價人們行為的標準。社會道德在個體身上的再現為道德品質,德育實質上就是社會道德個體化的過程。

幼兒德育是道德教育的起始階段,是根據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對幼兒實施的品德教育。

3樓:漫步白雲端

德育原則:

1、導向性原則;

2、疏導性原則;

3、尊重學生與嚴格要求學生相結合原則;

4、教育的一致性與連貫性相結合原則;

5、因材施教原則;

6、在集體中教育原則;

7、長善救失原則;

8、知行統一原則。

學前教育學學前兒童德育應該遵循哪些原則

4樓:超級単子

一、尊重兒童的人格尊嚴和合法權益的原則..

二、促進兒童全面發展的原則.

三、面向全體,重視個別差異的原則

四、充分利用兒童,家庭,社群教育資源的原則五、保教結合的原則.

六、以遊戲為基本活動的原則

七、教育的活動性和活動的多樣性原則

八、發揮一日活動整體教育功能的原則.

簡述德育的基本原則

5樓:流星雨中的野鶴

(1)導向性原則;

導向性原則是指德育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以指導學生向正確的方向發展。

(2)疏導原則;

進行德育要循循善誘、以理服人,從提高學生認識入手,調動學生的主動性,使他們積極向上。

(3)尊重學生與嚴格要求學生相結合原則;

進行德育要把學生的思想和行為的嚴格要求與對他們個人的尊重和信賴結合起來,使教育者對學生的影響與要求易於轉化為學生的品德。

(4)教育的一致性與連貫性原則;

進行德育應當有目的、有計畫地把來自各方面對學生的教育影響加以組織、調節,使其互相配合、協調一致、前後連貫的進行,以保障學生的品德能按教育目的的要求發展。

(5)因材施教原則。

進行德育要從學生的思想認識和品德發展的實際出發,根據他們的年齡特徵和個性差異進行不同的教育,使每個學生的品德都能得到最好的發展。

德育的內容實際上就是道德教育、思想教育和政治教育的內容。德育的內容應當包括三個主要層次:一是基本道德行為規範的教育;二是公民道德與政治品質的教育;三是較高層次的世界觀與人生觀、理想教育等。

拓展資料:

德育教育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它是中等職業學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智育、體育、美育等相互聯絡,彼此滲透,密切協調,對學生健康成長成才和學校工作具有重要的導向、動力和保證作用,中等職業學校必須把德育工作擺在素質教育的首要位置。

6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德育要從學生的思想認識和品德發展的實際出發,根據他們的年齡特徵和個性差異進行不同的教育,使每個學生的品德都能得到最好的發展。

7樓:漫步白雲端

德育原則:

1、導向性原則;

2、疏導性原則;

3、尊重學生與嚴格要求學生相結合原則;

4、教育的一致性與連貫性相結合原則;

5、因材施教原則;

6、在集體中教育原則;

7、長善救失原則;

8、知行統一原則。

簡述學前教育學活動設計的原則?

8樓:燕獨飛

研究學前年齡階段兒童教育規律的科學,教育學的乙個分支學科。中國的學前教育學研究在社會主義社會條件下3~6歲幼兒教育的一般原理和幼兒園教育的任務、原則、學前教育學內容和方法,也包括學前家庭教育的要求和內容。學前年齡階段的劃分在各國是不同的,有的國家為 2~5、6歲,也有的國家為初生到5、6歲或7歲。

3歲前是兒童身心發展比較重要的階段,與3~6歲兒童教育有密切聯絡,因此,有的學者認為把兩者統稱為學前教育較為恰當。

研究範圍

①這門學科的研究物件、任務和方法,學前公共教育和學前教育學的沿革。

②學前教育的本質。從學前教育與兒童發展的關係、學前教育與社會發展的關係等方面**和論述學前教育的基本規律。

③教育目的和學前教育任務。學前教育是學制的第乙個環節,學前教育的具體任務是:根據學前兒童身心發展的特點,向他們進行體、智、德、美全面發展的教育,使其身心健康活潑地成長,為入小學打好基礎,為造就一代共產主義新人奠定基礎。

④學前教育的內容,包括有:a.體育。

在學前期,體育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研究學前教育中體育的任務,分析幼兒園體育工作的內容,為兒童身體生長發育創造良好條件,保護兒童安全與身體健康,增強體質。發展兒童的基本動作,培養良好的生活衛生學前教育學習慣。

b.智育。學前期是智力迅速發展的關鍵時期,發展兒童智力是一項重要任務。

研究發展兒童感知覺、觀察、注意、記憶、想象和思維能力,發展語言表達能力;培養兒童對學習的興趣、求知的慾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等。c.德育。

學前兒童可塑性大,從小培養兒童良好的品德和行為習慣,對個性的健全發展有長遠的影響。研究學前兒童德育的內容、過程,論述德育的原則等。d.

美育。研究學前兒童美感的發展,培養他們的美感和審美能力,發展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e.

學前教育的組織形式與方法。遊戲是學前教育的主要形式。研究遊戲及其教學的基本理論及如何通過遊戲、教學和日常生活等組織形式,促進兒童的全面發展。

f.幼兒園與小學的銜接,與家庭的聯絡。g.

學前教育的組織與領導。論述幼兒園的設定、人員及其職責,教育工作的組織與檢查,以及學前教育行政的領導管理體制。

學前教育的原則

9樓:傅行雲時代

體、智、德、美諸方面的發展應互相滲透,有機結合;遵循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 符合幼兒的年齡特點,注重個體差異,因人施教,引導幼兒個性健康發展; 面向全體幼兒,熱愛幼兒,堅持積極鼓勵、啟發誘導的正面教育。

合理地綜合組織各方面的教育內容,並滲透於幼兒的一日生活各項活動中,充分發揮各種教育手段的互動作用;創設與教育相適應的良好環境,為幼兒提供活動和表現能力的機會與條件;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寓教育於各項活動中。依據0歲~6歲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學前教育的原則可概括為:(1)從胎教開始適應各年齡發展和個體發展的教育;(2)促進學前兒童體、智、德、美的良好發展與個性的健康發展;(3)**對學前兒童的照管與教育相結合;(4) 以興趣誘發,在遊戲中成長;(5)創設適宜的環境,發揮其教育的功能。

10樓:網球大風車

你好,我是北師大教育學的研究生,

腰椎不是很大問題的話,考學前教育應該沒問題的,你可以打**到招生學校去問一下,自己問清楚了,心裡有底,再好好準備考試!!我的扣扣(就已三吳思舊劉武零)

11樓:月似當時

幼兒教育原則是以「體能、智慧型、心理能力三維平衡發展」理論為核心,培養孩子的九大成長目標:安全感、意志力、目標感、注意力、記憶力、思維能力、平衡、力量、速度。

幼兒教育的主要任務是使兒童身心獲得正常發展,為進入小學學習做好準備。中國的幼兒教育是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組成部分。

2023年10月中國頒發的《幼兒園教育綱要(試行草案)》,提出了幼兒教育8個方面的內容,即生活衛生習慣、體育活動、思想品德、語言、常識、計算、**和美術。綱要還指出,對幼兒全面發展的教育內容要貫穿在遊戲、體育活動、上課、觀察、勞動、娛樂等全部生活與活動之中。

擴充套件資料

幼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和終身教育的起始階段。幼兒教育應自小開始,為終身的發展奠定良好的素質基礎。

更進一步來看,在幼兒教育的過程中,不要只注重對孩子智力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教孩子認清人生的意義,明白人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上。要讓教育培育出生活的強者,這個強者不是物質上的強者,而是道德上的強者。

採取表揚教育還是批評教育,是幼兒教育的乙個永遠的論題。在某些情況下絕不縱容孩子,這是可以肯定的。要採取孩子易於接受的方法來教育孩子,這也是毋庸置疑的。

不要把培養的學習能力作為教育的重心,學習能力固然是重要的,但如果一味地以此作為教育的重心會使整個教育出現傾斜。必須把對心靈的教育作為教育的重點,以培養孩子的eq作為重點,重視心靈教育,學習能力自然會大大提高。

不要盯著孩子的缺點不放,只要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長處,對他們小小的進步給以肯定和讚揚,就可以讓那些缺點消失。家長越是努力想去糾正孩子的缺點,就越有可能適得其反,缺點會越固執地留在孩子身上。與其這樣,不如把現在的孩子當做最好,肯定他的優點,表揚他的長處,孩子會自然地變得優秀起來。

簡述學前教育的研究物件,簡述學前教育研究過程的幾個基本環節

學前教育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學前教育是指從出生到6周歲或7周歲的兒童實施的保育和教育。狹義的學前教育是指對3 6周歲或7周歲的兒童實施的保育和教育。學前教育 preschool education 是由家長及幼師利用各種方法 實物為開發學前兒童的智力,使他們更加聰明,有系統 有計畫而且科學地對他...

學前教育好還是小學教育?學前教育跟小學教育的區別?

兩個專業完全沒有可比性 其實,確切地說,任何事物,都沒有太多的可比性。如果,非要分出個高低,那得從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層面來看。從收入的層面,普遍認為,小學教育的收入比學前教育的收入要高一些。而這樣的情況,也必須得依據不同地方的扶持政策來衡量。從重要性的層面 學前教育是基礎,為後來的小學教育作鋪墊,是...

學前教育有什麼作用,學前教育有什麼作用?

1.促進幼兒身體和心理健康發展,2.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3.培養幼兒對社會 對集體 對別人 對自己的正確態度,4.激發幼兒對學習的濃厚興趣和對創造的強烈願望,5.發展幼兒的觀察能力 思考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6.陶冶幼兒的情操,7.發展幼兒的美感。所謂的學前教育也可以說就是幼兒教育。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