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相異法律之間的普通刑法與特別刑法,什麼是同一法律的普通

2021-03-20 05:14:20 字數 3417 閱讀 3495

1樓:匿名使用者

法條競合可以簡單的理解為法條的重合,例如搶劫與搶奪,這兩個罪名中都包含著搶的內容,也就是二者在搶的範圍內是相同的,兩條罪名的區別就在於後面劫和奪的不同。

詐騙罪與集資詐騙罪在詐騙這一內容上構成重合,不同在於前者是普通詐騙,後者則突出表現在通過集資來實現詐騙目的,二者又都規定在我國刑法典中,這就是同一法律的普通條款與特別條款,普通條款具有模具的價值,乙個行為如果涉嫌詐騙,首先要與詐騙罪的犯罪構成比對,符合了就構罪,符合特殊罪名的就就定罪後者,沒有特殊之處的就定詐騙罪,因此普通條款也有兜底條款的作用。

我國刑法由刑法典、單行刑法及其他法律中的個別刑法條款構成,這也就形成了相異法律(刑法),結合第二段的內容,也就產生了相異法律之間的普通刑法與特別刑法。

以上均為個人理解,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四哥有法說

此題目的內容涉及的法條競合問題。

法條競合:是指乙個行為同時符合了數個法條規定的構成要件,但從數個法條之間的邏輯關係來看,只能適用其中乙個法條,當然排除適用其他法條的情況。原則如下:

a、乙個行為同時符合相異法律之間的普通刑法與特別刑法規定的構成要件時,應嚴格依照特別法優於普通法的原則論處。

b、乙個行為同時符合同一法律的普通條款與特別條款規定的構成要件時,應依具體情況與法律規定,分別適用特別法優於普通法、重法優於輕法的原則。

3樓:隨心隨性一點

舉個例子也許更好理解:相異法律就是指兩個不同的法律,如民法與刑法,與其對應的普通刑法和特別刑法就是指兩者中的普通規定與特別規定,如民法「第四十九條 企業法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法人承擔責任外,對法定代表人可以給予行政處分、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就是普通刑法,刑法中具體規定法定代表人犯罪的具體情形就是特別規定。

同一法律就是說一部法律中的規定,而普通條款就是該法律中的一般規定,適用物件較為規範,而特別條款就是具體正對某一型別的具體規定,如侵權責任法中「第五十一條 以買賣等方式轉讓拼裝或者已達到報廢標準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的,由轉讓人和受讓人承擔連帶責任。」只是針對買賣等方式轉讓拼裝或者已達到報廢標準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的這種情形。

普通刑法和特殊刑法有什麼區別?

4樓:匯法網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即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且和應負刑事責任,並給犯罪人以何種刑罰處罰的法律。

刑法有廣義和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狹義刑法僅指系統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刑法典。

與廣義刑法、狹義刑法相聯絡的,刑法還可區分為普通刑法與特別刑法。普通刑法是指具有普遍適用效力的刑法,實際上即指刑法典。特別刑法是指僅適用於特定的人、時、地、事(犯罪)的刑法。

在我國,也就是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

廣義上的刑法包括

5樓:要當技術宅

廣義刑法是「狹義刑法」的對稱。國家關於犯罪與刑罰的一切刑事法律、法規的總稱。既包括刑法典,也包括單行刑事法規,還包括被分散規定於其他法律中有關犯罪與刑罰的規定,以及國家立法機關對刑法典和單行刑事法規進行修改或補充的規定。

在西方刑法理論中,廣義刑法不僅被理解為有關犯罪與刑罰的法律規範,而且往往還包括刑事追訴的法律規範。

6樓:哈哈親愛的

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法規的總和。它包括刑法典、單行刑事法律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也稱附屬刑法規範)。

刑法有以下基本的分類:

1.廣義刑法與狹義刑法廣義刑法是指關於犯罪及其刑事責任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即包括刑法典、單行刑法與附屬刑法。狹義刑法是指刑法典。「刑法」一詞有時在狹義上使用,有時在廣義上使用。

2.普通刑法與特別刑法

普通刑法是指具有普遍適用的性質與效力的刑法,刑法典便是普通刑法。特別刑法是指僅適用於特別人、特別時、特別地或特別事項(犯罪)的刑法。一般來稅,單行刑法與附屬刑法屬於特別刑法。

香港、澳門、台灣刑法僅適用於中國的特別地,也可謂中國的特別刑法。當某種行為同時符合普通刑法與特別刑法的規定時,應根據特別法優於普通法的原則僅適用特別刑法;如果某一行為同時符合兩個同等效力的特別刑法的規定,則應根據新法優於舊法的原則僅適用新的特別刑法;如果某一行為同時符合兩個效力不同的特別刑法,則應適用效力更高的特別刑法。

3.形式刑法與實質刑法

形式刑法是指從外形或名稱上(形式上)便可得知其為刑法的法律,刑法典與單行刑法即是。實質刑法是指外形或名稱上不屬刑法,但其內容規定了犯罪及其刑事責任的法律或條款,如附屬刑法。

形式刑法的特點決定了其容易被人們知悉,且威懾力大,故嚴重犯罪宜規定在形式刑法中。實質刑法容易被人們忽視,且威懾力小,故嚴重犯罪不宜規定在實質刑法中。

7樓:匿名使用者

恩,還有兩高關於刑法具體適用的解釋

什麼叫刑法?

8樓:四哥有法說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回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答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刑法有廣義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一切刑事法律規範的總稱,狹義刑法僅指刑法典,在我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與廣義刑法、狹義刑法相聯絡的,刑法還可區分為普通刑法和特別刑法。

普通刑法指具有普遍使用效力的刑法,實際上即指刑法典。特別刑法指僅使用於特定的人、時、地、事(犯罪)的刑法。在我國,也就是指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

9樓:法律快車

刑事法律指與

bai刑事案

du件相關的法律法zhi

規的總稱,包括刑法dao、刑事內訴訟法、司法解釋。容當事人相關行為是否符合相關罪的立案標準,當事人應該受到怎樣的刑事處罰等等刑事辯護問題都可以在刑事法規中找到法律依據。所以了解基本的刑事法規還是很有必要的。

10樓:手機使用者

刑法為了懲罰犯罪,保護人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任務,是用刑罰同一切犯罪行為專作鬥爭屬,以保衛****,保衛人民民主**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保護國有財產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財產,保護公民私人所有的財產,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維護社會秩序、經濟秩序,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11樓:廾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

12樓:尛辰丶

刑法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極為了維護內本階級政治上的容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應當負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刑法有廣義刑法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包括刑法典、單行刑法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

狹義刑法是指刑法典。

刑法與民法的區別是什麼 刑法與民法的區別

調整物件的不同 民法調整的是平等主體的財產和人身關係,刑法調整的是犯罪行為。刑法與民法的區別 舉例說明三種責任承擔的性質。比如你說的 交通肇事,首先,司機違反交規至少要承擔行政責任,如果交通肇事產生嚴重後果,如死亡一人,承擔主要責任 逃逸推定為全部責任 或全部責任,那麼,司機的行為已經符合刑法 相關...

人和銀行之間是什麼樣的法律關係,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教育法律關係屬於什麼法律關係

人的範圍太廣泛了 如果單指存款人,雙方形成儲蓄存款合同法律關係。權利義務 存款人將資金存入儲蓄機構,儲蓄機構開具存單或存摺 存入資金由儲蓄機構支配,儲蓄機構按照約定無條件支付本息給存款人 譬如 中國銀行總行 是作為行政訴訟主體,自然人 法人等在行政訴訟中作為訴訟相對人 而各分行 是作為公司製下地 自...

刑法上的認識錯誤是指什麼,什麼是刑法中的事實認識錯誤

刑法中的事實認識錯誤是指行為人對自己所認識 所意欲的事實與實際情況 客觀事實不一致,是指行為人對事實情況有不正確理解。對犯罪構成要件的事實情況的錯誤認識,會影響行為人的刑事責任 對犯罪構成要件以外的事實情況的認識錯誤,則不影響行為人的刑事責任。事實認識錯誤分為具體的事實認識錯誤及抽象的事實認識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