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兄弟是寓言故事嗎,關於烏鴉的寓言故事都有哪些?

2021-04-14 22:32:30 字數 5053 閱讀 4659

1樓:課文你來說

bai言du

故事,其作者是中國當代著名

zhi寓言文學家金江dao。內

《烏鴉兄弟》主

容要講了烏鴉兄弟的窩破了,但是它們誰都不願意去修補大洞,最後都被凍僵了的故事。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乙個道理: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了問題,不要總想著去靠別人解決,應該主動想想對策。這樣才能既解決問題,也鍛鍊了自己。

關於烏鴉的寓言故事都有哪些?

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烏鴉喝水

有一年夏天,天氣特別炎熱,好多天都沒下過一場雨。小河、池塘的水都幹了,人們只好從井裡打水喝。乙隻烏鴉口渴了,可到處也找不到水。

他想起人們常常到井邊打水,於是就向井邊飛去。正好,井邊放著乙個大瓶子,裡面還有半瓶水。烏鴉很高興,準備痛痛快快地喝水了。

可是瓶子裡水不多,瓶口又小,烏鴉伸長了脖子,還是喝不著。這可怎麼辦呢?這時烏鴉看見旁邊有許多小石子,就想出了乙個好辦法。

烏鴉把小石子乙個乙個地放進瓶子裡不一會兒,瓶子裡的水就公升到了瓶口,烏鴉開心極了。

2、烏鴉變黑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烏鴉是鳥類中最美麗的鳥。它常常在黃鸝、鳳凰面前炫耀自己那美麗的羽毛和健美的身材。

一天,烏鴉得知湖邊有選美大賽,就急忙飛過去。過了一會兒,輪到了烏鴉,它站在舞台上跳著優美的舞蹈,許多同類都為之顛倒。精彩的表演過後,烏鴉得了冠軍,手裡拿著獎盃很自豪。

從這以後烏鴉就變得驕傲,於是失去了所有的朋友。

冬天到了,烏鴉一直都沒有找好乙個溫暖而又舒適的窩,它怕弄髒了自己漂亮的羽毛。一天夜晚大雪紛飛,烏鴉無家可歸,就到乙個懸崖的山洞裡。它點**來取暖,烘呀烘呀,漸漸的睡著了,於是不小心把羽毛烘著了,全身羽毛被火燒焦了。

從此以後,烏鴉漂亮的羽毛變黑了,再也不敢在別的禽鳥面前露臉了。

3、烏鴉與喜鵲

烏鴉和喜鵲各佔乙個山頭作為領地,烏鴉的山頭長滿各種各樣的奇花異草,遠遠望去,是一座十分美麗的大花園。

喜鵲的山頭長著各種樹木,綠樹成蔭,十分壯觀。烏鴉時常望著對面的山想:還是喜鵲的山頭好,自己的山頭全是亂七八糟的草,沒有一棵成材的東西。

喜鵲望著對面的山頭想:還是烏鴉的山頭好,我這山頭全是硬梆梆的大樹,一點也不溫馨。

烏鴉提出要同喜鵲換領地,這個想法正中喜鵲下懷,它們一拍即合,便交換了領地。

烏鴉飛到喜鵲的領地,一開始感到很新鮮,但不久便發現了新領地的不足,此地沒花沒草,太單調了。烏鴉很快就後悔了。喜鵲飛到烏鴉的領地後,一開始感到很滿意,但不久發現沒有高大的樹木棲身,難受極了。

它也後悔了。

為了不讓對方發現自己後悔,它們白天裝著快樂的樣子,晚上卻徹夜難眠,痛苦不堪。時間長了,它們都知道了相互的真實處境,但誰也不點破。

於是痛苦便伴隨了它們一生。

4、貪吃的烏鴉

一農婦屋頂上曬了些豆餅,乙隻烏鴉飛過來,看到了農婦曬的豆餅,看看四下無人,銜起一塊很輕鬆地飛走了。

第二天,烏鴉又輕鬆地飛來銜起一塊飛走了。

第三天,飛來的烏鴉遠遠望見豆餅旁立了乙個人,還隨風起舞,烏鴉飛近一看,原來是個稻草人。烏鴉笑了,心說:笨老太,用個稻草人嚇唬我,你以為我那麼好哄嗎?

於是,烏鴉沒加思索銜起一塊豆餅又飛走了。

這樣過了幾天,烏鴉每天都如願以償地獲取著不勞而獲的果實。一天,烏鴉再次飛來,農婦用篩子把豆餅扣了起來,並壓上了石塊,只是還在外面另外放了一塊豆餅,烏鴉並沒覺得意外。於是,烏鴉還是沒加思索銜起這塊豆餅又飛走了。

飛回巢穴飽餐後,腹痛降臨了……

烏鴉將閉目的那一刻,它終於明白了,原來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果實。

5、多此一舉的烏鴉

烏鴉經過遠行,口非常的渴,它在不遠處看見了乙個木桶,木桶裡面還有一些水,可是木桶底部有乙個小洞,水正在從小洞裡向外流,眼看著桶裡的水越來越少,烏鴉著急的想喝到桶裡的水。

烏鴉把頭伸進木桶裡,可還是夠不到,烏鴉想著效仿祖先故事,於是撿起石子開始往木桶裡扔,可是越扔水越少,越扔水越少。

烏鴉不明白這是為什麼,乙隻麻雀看見了烏鴉的做法大笑起來,麻雀說:「你真是乙隻多此一舉的笨烏鴉,木桶底下是漏的,你不先把木桶的洞修補好,反倒往裡扔石頭,那樣只會增加水向外流的速度。」

烏鴉聽了麻雀的話才恍然大悟,立刻想修補木桶,可惜桶裡的水已經流沒了。

3樓:原來是知恩

1、烏鴉喝水

乙隻口渴的烏鴉到處找水喝,終於在乙個屋角找到了乙個大水罐。罐子裡的水很少,烏鴉把尖尖的嘴巴伸進罐子裡,卻夠不著,它又把脖子伸進一點,可還是夠不著,它試了一次又一次,都沒有成功。

罐口太窄,水又太少,該怎麼辦呢?烏鴉又試著把水罐推到,可烏鴉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水罐就是一動不動。烏鴉盯著罐子裡的水,又渴又累,急壞了。

正要放棄時,它突然靈機一動,想到了乙個絕妙的辦法。

烏鴉從附近叼來了一顆小石子,撲通一聲,投進水罐裡,只見水面上公升了一點點,烏鴉高興極了。更賣力的去叼小石子了,它咕咚咕咚的許多小石子投進了水罐,結果水面越公升越高,就這樣烏鴉終於順利的喝到水了。

這故事是說:智慧型往往勝過力氣。

2、烏鴉與蛇

有只飢餓的烏鴉四處覓食,看見有一條蛇正熟睡在溫暖的陽光裡,便猛撲下去把他抓住。驚醒的蛇回過頭來,咬了他一大口。烏鴉臨死時說:

「我真不幸!我雖找到了這樣可口的好食物,卻丟掉了生命。」

這故事是說,有些人為了尋財找寶,不惜用生命去冒險。

3、烏鴉與赫爾墨斯

有只烏鴉**鳥夾夾住了,他祈求阿波羅,說他若能脫險,將供奉貴重物品。阿波羅解救了他,但他把許的願丟到了腦後。

不久,他又**鳥夾夾住了,他再不敢求阿波羅,只好向赫耳墨斯許願。赫爾墨斯對他說:「你這壞東西,你背棄和欺騙別人,我怎麼還會相信你呢?」

這故事是說,那些忘恩負義的人遇到災難時,誰也不會去救他。

4、 烏鴉和羊

乙隻討厭的烏鴉站在羊背上。羊很不情願地載著他前前後後走了很久,然後說:「你如果這樣子去對待狗,他早就會用銳利的牙齒來報答你了。」

聽完這話,烏鴉回答說:「我輕視弱者,服從強者。我知道能欺侮誰,應該奉承誰。我就是這樣延長生命一直到老。」

這是說那些唯利是圖的小人總是欺弱怕強。

5、 乙隻模仿老鷹的烏鴉

老鷹叼走了乙隻綿羊,乙隻烏鴉見到了立刻學樣。烏鴉儘管身單力薄,嘴卻特別饞。它在羊群上空盤旋,盯上了羊群中最肥美的那只羊。

這是乙隻可以用作祭祀的羊,天生是留給神享用的。烏鴉貪婪地注視著這只羊,自言自語地說道:「我雖不知你是吃誰的奶長大的,但你的身體如此的豐腴,我只好選你作我的晚餐了。

」說罷呼啦啦帶著風就撲向這咩咩叫喚的肥羊。

綿羊可不是乳酪,烏鴉不僅沒把肥羊帶到天空,它的爪子反而被羊鬈曲的長毛緊緊地纏住了,這只倒霉的鳥脫身無術,只好等牧人趕過來逮住並被投進了籠子,成為孩子玩耍的玩意。

我們可以從上述故事得出如下結論:做事必須量力而行,小偷學大盜,結果更糟糕;別人的成功方法可能會導致你的失敗。

4樓:平常心新號

烏鴉和狐狸

烏鴉找到一塊肉,正想美餐一頓。乙隻狐狸看到烏鴉嘴裡的肉,他也非常想吃。於是狡猾的狐狸讚美烏鴉的嗓音,烏鴉非常高興,準備高歌一曲,剛張開嘴巴,肉就掉下來了!

烏鴉喝水

有一年夏天,烏鴉的家鄉非常乾旱,他到處都找不到水喝。烏鴉決定搬到乙個新地方,那裡要有清澈的小河。烏鴉飛了很久,也沒有看到小河。他覺得好渴呀,真想馬上就喝到水。

突然,烏鴉看到地上有個瓶子,瓶子裡有一些水。「終於有水喝了!」烏鴉開心地飛到瓶子旁邊。烏鴉把嘴伸到瓶子裡,可是瓶口太小了,瓶子裡的水又太低,烏鴉怎麼也喝不著。

烏鴉急得團團轉,怎麼才能喝到水呢?

烏鴉想:「如果瓶口再低一點兒,就能喝到水了。」烏鴉一邊想,一邊銜起一塊石子,準備把瓶口砸掉。

「不行,不行,萬一瓶子被砸碎了,水就流走了。」烏鴉扔掉小石子,轉念一想,「如果能讓水公升到瓶口,就好了。」

烏鴉撥弄著瓶子旁邊的小石子,忽然想出了乙個好辦法:往瓶子裡放一些石子,水就能公升高了。烏鴉銜來很多小石子,小心地把他們放進瓶子裡,瓶子裡的水漸漸公升高了。

不一會兒,瓶子裡的水就公升到了瓶口,烏鴉開心極了。他張開嘴巴,歡快地喝了一大口,涼涼的、甜甜的,真舒服! 烏鴉拍著翅膀,大口大口地喝水。

喝一會兒,他就往瓶子裡放些小石子,然後繼續大口喝水。

5樓:不運動會s星人

最熟悉的應該就是烏鴉喝水的那乙個故事,那個故事應該換成了兩個

6樓:匿名使用者

烏鴉喝水,烏鴉與蛇,烏鴉變黑,烏鴉與喜鵲,烏鴉與狐狸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好看了哈哈啊哈哈。嗯?

烏鴉兄弟讀了這個故事,我明白了什麼道理?

8樓:匿名使用者

「烏鴉兄弟」這個故事和「三個和尚沒水喝」說明的是同乙個問題,那就是當遇到問題時,不要總是把問題推給別人,期待別人去解決。我們應該主動想想對策,自己動手處理問題,這樣才能既解決問題,也鍛鍊了自我。

寓言《烏鴉兄弟》用乙個詞語怎麼形容

9樓:匿名使用者

《烏鴉兄弟》是一篇受到孩子們歡迎的寓言。這篇寓言素材來自日常生活。有次,我看到鄰居兩個男孩,大的上初中,小的上小學高年級,他們的父母是雙職工,白天都上班去了,叫他們兄弟倆中午放學回家自己做飯。

可是,哥哥總想弟弟去做飯,弟弟總想哥哥去做飯。你看我,我等你,互相推委,誰也不願去做飯,所以經常餓肚子。攝取這個素材,經過藝術加工,創作出《烏鴉兄弟》這篇寓言來教育孩子:

要熱愛勞動,不能有自私依賴思想。我熟悉兒童心理,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深刻的寓意寄託在有趣的故事裡;用凝鍊的文字,勾勒了烏鴉兄弟的藝術形象。這篇寓言注意採用民間創作中常用的反覆手法。

開頭寫:「烏鴉兄弟倆同住在乙個窠裡,有一天,窠破了乙個洞。大烏鴉想:

『老二會去修的』。小烏鴉想:『老大會去修的。

』」點出了烏鴉兄弟不願勞動、自私和依賴的心理狀態。接著寫誰也不採取行動,洞越來越大。這時,「大烏鴉想:

『這一下老二一定會去修了,難道窠這樣破了,它還能住嗎?』小烏鴉想:『這一下老大一定會去修了,難道窠這樣破了,它還能住嗎?

』」最後寫冬天來了,風雪交加,烏鴉兄弟在破窠裡凍得直打哆嗦。大烏鴉仍賴小烏鴉,小烏鴉也賴大烏鴉。結果可想而知,「兩隻烏鴉都凍僵了。

」這就是自私、偷懶,依賴別人的可悲下場。反覆手法的運用,增強了藝術效果,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0樓:冬天——飄雪

形容烏鴉兄弟的:自私

自大的烏鴉故事內容,驕傲的烏鴉 寓言故事,總心思想是什麼

自大的烏鴉 故事內容 烏鴉很自大,很喜歡用自己的長處來對比別人的短處,還喜歡吹牛,所以動物們都不喜歡它,小朋友們,千萬不要學習這只自大的烏鴉,處處逞強哦。很久很久以前,人間還沒有烏鴉,有一天玉皇大帝準備為世間所有的鳥舉辦一場盛大且公平的歌唱比賽。每乙隻鳥為了這次的唱歌比賽,細心的呵護自己獨一無二的好...

愛慕虛榮的寓言故事有沒有愛慕虛榮的烏鴉

奇石又歷數劫,但每次都化險為夷。邢雲飛八十九歲壽終,以石陪葬,但不久石頭又被盜墓賊竊走。愛慕虛榮的故事 從前,各種鳥在一起生活。鳥兒們都認為自己最美麗,常為此而爭吵。因為鳥兒們總是嘰喳嘰喳吵個不停,上帝受不了了,就把鳥兒們都叫過來說 我要從你們當中選出乙隻最漂亮的鳥作為鳥王。鳥兒們都想做最漂亮的鳥王...

關於指鹿為馬寓言故事的縮寫,寓言故事的成語 指鹿為馬

秦二世做皇帝時,丞相趙高想造反,為防止有意外,測試了一下。他把一隻鹿獻給二世說 這是馬。二世笑著否定,然後問詢旁邊的人,大臣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成語 指鹿為馬 讀音 zh l w i m 意思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