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可以告訴我陳世美的故事

2021-03-20 02:31:46 字數 4830 閱讀 5144

1樓:匿名使用者

陳世美家境貧寒與妻子秦香蓮恩愛和諧,十年苦讀陳世美進京趕考,中狀元後被仁宗招為駙馬。秦香蓮久無陳世美音訊,攜子上京尋夫,但陳世美不肯與其相認,並派韓琪半夜追殺。韓琪不忍下手只好自盡以求義,秦香蓮反被誤為**入獄。

在陳世美的授意下,秦香蓮被發配邊疆,半途中官差奉命殺她,幸為展昭所救。

包拯欲治陳世美之罪卻苦無實證。陳世美假意接秦香蓮回駙馬府,又以二子逼迫秦香蓮在休書上蓋印。展昭至陳世美家鄉尋得人證祺家夫婦,半途上祺大娘死於殺手刀下,包拯找得人證物證,欲定駙馬之罪,公主與太后皆趕至阻擋,但包拯終不讓步將陳世美送上龍頭鍘。

2樓:又見楓葉飄零

陳世美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了,他金榜題名便娶了公主,其實他家中己有髮妻秦香蓮,後秦香蓮拖兒帶女來京城找他,他居然貪圖富貴要殺妻滅子。後被包拯鍘了。

3樓:董美辰

陳世美貪圖榮華富貴置妻兒不顧,成為駙馬,最終被處死。

陳世美的故事

4樓:邦源環保

人,演出被迫停止。  世人看法  一般地方和一般人看此戲並不把它當真,可是在丹江口市(原均州),陳姓居民一向認真對待此事,說這個戲冤枉了好人,因而憤憤不平,不許在均縣上演陳世美的戲。自2023年以來,湖北省民間文藝研究會全面開展民間文學蒐集整理工作,當地民眾為陳世美鳴冤叫屈,並逐漸用文字發表出來。

關於陳世美的冤情便在海內外傳播開來,引起越來越多的民間文藝學者和有關部門的研究和重視。  世人疑問  丹江口市的童德倫老人為解開陳世美之謎,花費了數十年心血,他認為:陳世美在歷史上實確有其人,當地民間傳說和2023年在丹江口市發現的有關陳世美的碑文記載,陳世美都是為官清廉、剛直不阿、體察民情的清官。

那些強加在他身上的所謂嫌貧愛富、殺妻滅子之事,乃係嫉賢妒能之輩所為。因此,均縣有「北門街不唱陳世美,秦家樓不唱秦香蓮」的俗話。  清代陳世美怎麼會被宋朝的包公鍘了呢?

二百年來,《鍘美案》雖然在世上演唱,使陳世美臭名昭著,但從現在蒐集的大量素材來看,《鍘美案》確屬戲劇舞台上的歷史「冤案」。  傳言  據傳,清朝某年正月十六,有乙個戲班子演《秦香蓮抱琵琶》,看戲的人格外多,他們嫌戲文太短了,唱不到半天,不肯散去。掌班的沒辦法,只好在正戲前頭加個《陳州放糧》的短戲。

  戲唱到中午,陳世美的家將韓琪受命追殺秦香蓮,又放走秦香蓮,韓琪自刎,秦香蓮拉著兒女倒在血泊中……又是到此煞戲了。看戲的不肯走,大家齊聲吼:「殺了陳世美!

」磚頭瓦塊齊向戲台上打來。掌班的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團團亂轉,不敢在前台露頭,趕緊溜到後台。這時,唱《陳州放糧》的「包公」還未下裝,他問:

「台下怎麼啦?出了什麼事?」掌班的一見「包公」,忽然靈機一動,計上心來,推著他說:

「快,快到前台接著往下唱。」  「包公」說:「你急糊塗啦!

我在宋朝,陳世美在清朝,相隔幾百年,咋能同台唱戲?」「哎呀,事到這般時候,管他同朝不同朝呢!」掌班的說,「陳世美那麼大的駙馬官,誰敢殺他?

只有你『包黑子』鐵面無私可以把他鍘了,給老百姓出出氣,就算煞戲了。」  黑臉包公只得重新整衣,帶著王朝、馬漢、張龍、趙虎一班人馬上場了。唱到他將陳世美一鍘,台下歡呼起來。

從那以後,小戲《秦香蓮抱琵琶》就變成大戲《鍘美案》了。

5樓:桂榮

「駙馬爺近前看端詳 秦香蓮三十二歲 狀告當朝駙馬郎 欺君王瞞皇上 殺妻滅嗣良心喪 逼死韓琦在廟堂 」隨著這句經典唱腔,鍘美案被大家廣泛認知。

這是包公故事裡乙個很有名的段落, 講述了陳世美家境貧寒與妻子秦香蓮恩愛和諧,十年苦讀陳世美進京趕考,中狀元後被仁宗招為駙馬。秦香蓮久無陳世美音訊,攜子上京尋夫,但陳世美不肯與其相認,並派韓琪半夜追殺。韓琪不忍下手只好自盡以求義,秦香蓮反被誤為**入獄。

在陳世美的授意下,秦香蓮被發配邊疆,半途中官差奉命殺她,幸為展昭所救。 展昭至陳世美家鄉尋得人證祺家夫婦,半途上祺大娘死於殺手刀下,包拯找得人證物證,欲定駙馬之罪,公主與太后皆趕至阻擋,但包拯終將陳世美送上龍頭鍘。

其實在明代《包公案百家公案》裡第26回《秦氏還魂配世美》陳世美中狀元不認妻子兒女的故事和現在鍘美案劇情差距很大。那麼現在的鍘美案和包公百家公案又有什麼區別呢?

1. 包公案裡陳世美沒有做駙馬。

2. 秦氏不叫秦香蓮。

3. 陳世美「久貪爵祿,不念妻子」兩年未回家,秦氏帶兩個孩子尋夫,在陳世美過壽的時候扮作彈唱女子在其同僚面前為其獻琵琶曲,陳羞臉難藏散席後把秦氏抓來棒打一番趕出城去,覺得秦氏行為「羞殺陳門概族人」派驃騎將軍趙伯純趕到白虎山下一劍殺之,要接瑛哥、東妹回府,兩個孩子不回。鍘美案裡是韓琦追殺秦香蓮母子至破廟,見秦香蓮母子可憐不忍殺害又無法交差自殺。

4.神仙覺得秦氏死的冤,喚土地判官看管秦氏屍首,不可損壞。化作法師黃道空教給瑛哥、東妹武藝。

後鬧海盜的時候天子張榜尋賢,瑛哥、東妹平海盜被封官。封瑛哥為中軍都督,封東妹為右軍先鋒夫人,封母親秦氏為鎮國老夫人,父陳世美為鎮國公。兄妹去白虎山敕葬母親的時候,秦氏還魂要報當年被殺之仇,告到包大人台下。

包大人怒,擬決世美罪名稟報天子,即差張千、李萬去拿陳世美、趙伯純到庭鞫問、拷打一番。世美俯首無語,一直實招。拯擬世美配遼東軍,趙伯純配雲南軍。

鍘美案裡是秦香蓮到開封府狀告當朝駙馬殺妻滅子,被龍頭鍘所鍘。

那麼為什麼流傳下來會有這麼多差距呢? 這是因為在三俠五義之前包公還沒有鍘刀,更沒給展昭等人輔佐,無法用法器鍘權貴。

包公故事出於宋代,興於元曲,明代經人整理成書叫包公案又叫龍圖公案,清代經石玉昆借鑑包公故事編成龍圖耳錄後**人整理又叫三俠五義,三俠五義前二十七回以包公故事為主,把原來被嚴重神話了的包大人還原成普通人,更體現了包公清正廉明人性化的一面。其中包括四大門柱張龍趙虎王朝馬漢的由來,公孫策的出世由來,包大人三口銅鍘的由來,開封府三寶的由來,展昭輔佐包大人的由來等等,這些是在以前包公案裡沒有的,在三俠五義都有了明確的交代。清代包公戲借鑑了三俠五義裡的故事情節,也引用了三俠五義裡包大人的三口銅鍘和護衛展昭。

所以現在大家看到今天鍘美案的樣子。

6樓:暖唁

他有權有地位有錢了就拋棄了他的糟糠之妻

陳世美的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陳世美,據傳為戲劇《鍘美案》中陳世美的原型。

傳統戲劇中的陳世美,自報家門是「湖廣均州人氏」。據《均州志·進士篇》記載:「順治十二年,乙未科史大成榜,陳年谷,官貴州思石道兼按察司副使布政司參政。

」又據《湖北歷史人物辭典》(湖北人民出版社2023年出版)記載:陳世美,清代**。原名年谷,又名熟美,均州(即湖北均縣,現丹江口市)人,出身於仕官之家。

清初遊學北京,順治八年(2023年)辛卯科進士。初任河北某地知縣,後因得康熙賞識,公升為貴州分守思仁府兼石道按察使,兼布政使參政。

事蹟在貴州為官時,同鄉同學來投,謀取官職,他多次接待,並勸以刻苦攻讀以求仕進。後因來投者日多,難於應付,乃囑總管家一律謝絕。家住均州城郊秦家坡的同窗胡夢蝶,昔日與他進京赴考時,曾以錢財相助,因遭總管家回絕,頓生報復之心,遂將社會上一些公升官發財、忘恩負義而拋妻滅子之事,捏在一起,加在他身上,編成戲劇《秦香蓮》,在陝西、河南等地演出。

相傳清末一河南劇團到均州演出此戲時,陳的乙個後人看了,氣得當場**,陳世美第八代孫還組織家族眾人,當場砸了該劇團衣箱,並毆打演員死傷數人,演出被迫停止。

世人看法

一般地方和一般人看此戲並不把它當真,可是在丹江口市(原均州),陳姓居民一向認真對待此事,說這個戲冤枉了好人,因而憤憤不平,不許在均縣上演陳世美的戲。自2023年以來,湖北省民間文藝研究會全面開展民間文學蒐集整理工作,當地民眾為陳世美鳴冤叫屈,並逐漸用文字發表出來。關於陳世美的冤情便在海內外傳播開來,引起越來越多的民間文藝學者和有關部門的研究和重視。

世人疑問

丹江口市的童德倫老人為解開陳世美之謎,花費了數十年心血,他認為:陳世美在歷史上實確有其人,當地民間傳說和2023年在丹江口市發現的有關陳世美的碑文記載,陳世美都是為官清廉、剛直不阿、體察民情的清官。那些強加在他身上的所謂嫌貧愛富、殺妻滅子之事,乃係嫉賢妒能之輩所為。

因此,均縣有「北門街不唱陳世美,秦家樓不唱秦香蓮」的俗話。

清代陳世美怎麼會被宋朝的包公鍘了呢?二百年來,《鍘美案》雖然在世上演唱,使陳世美臭名昭著,但從現在蒐集的大量素材來看,《鍘美案》確屬戲劇舞台上的歷史「冤案」。

傳言據傳,清朝某年正月十六,有乙個戲班子演《秦香蓮抱琵琶》,看戲的人格外多,他們嫌戲文太短了,唱不到半天,不肯散去。掌班的沒辦法,只好在正戲前頭加個《陳州放糧》的短戲。

戲唱到中午,陳世美的家將韓琪受命追殺秦香蓮,又放走秦香蓮,韓琪自刎,秦香蓮拉著兒女倒在血泊中……又是到此煞戲了。看戲的不肯走,大家齊聲吼:「殺了陳世美!

」磚頭瓦塊齊向戲台上打來。掌班的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團團亂轉,不敢在前台露頭,趕緊溜到後台。這時,唱《陳州放糧》的「包公」還未下裝,他問:

「台下怎麼啦?出了什麼事?」掌班的一見「包公」,忽然靈機一動,計上心來,推著他說:

「快,快到前台接著往下唱。」

「包公」說:「你急糊塗啦!我在宋朝,陳世美在清朝,相隔幾百年,咋能同台唱戲?

」「哎呀,事到這般時候,管他同朝不同朝呢!」掌班的說,「陳世美那麼大的駙馬官,誰敢殺他?只有你『包黑子』鐵面無私可以把他鍘了,給老百姓出出氣,就算煞戲了。

」黑臉包公只得重新整衣,帶著王朝、馬漢、張龍、趙虎一班人馬上場了。唱到他將陳世美一鍘,台下歡呼起來。從那以後,小戲《秦香蓮抱琵琶》就變成大戲《鍘美案》了。

8樓:ls冰風雪影

陳世美家境貧寒與妻子秦香蓮恩愛和諧,十年苦讀陳世美進京趕考,中狀元後被仁宗招為駙馬。秦香蓮久無陳世美音訊,攜子上京尋夫,但陳世美不肯與其相認,並派韓琪半夜追殺。韓琪不忍下手只好自盡以求義,秦香蓮反被誤為**入獄。

在陳世美的授意下,秦香蓮被發配邊疆,半途中官差奉命殺她,幸為展昭所救。

包拯欲治陳世美之罪卻苦無實證。陳世美假意接秦香蓮回駙馬府,又以二子逼迫秦香蓮在休書上蓋印。展昭至陳世美家鄉尋得人證祺家夫婦,半途上祺大娘死於殺手刀下,包拯找得人證物證,欲定駙馬之罪,公主與太后皆趕至阻擋,但包拯終不讓步將陳世美送上龍頭鍘。

我想問一下陳世美的故事,你們怎麼看陳世美和琴相連的這段故事

傳說他被包拯鍘了,因為他背信棄義!因為他考上狀元後,娶了皇帝的女兒,也就是駙馬,傳說的故事就叫鍘美案。然後背棄了結髮妻,甚至要殺了她,被包公徹查此案,然後鍘了他。現代人常用陳世美來比喻忘因負義 背信棄義的負心人。在人們越來越不重視感情的純潔性的這個時代,當然會有太多人來提陳世美,因為現代的陳世美越來...

有誰能告訴我這個蝦醬怎麼吃,有誰能告訴我這個蝦醬怎麼吃?

好多啦,你可以拿來炒菜啦,做泡菜啦,捲餅啦,好多好多,我個人比較喜歡吃雞翅時當醃料吃。哈哈 炒芥蘭,炒通菜,點醬麵,很鹹的 蝦醬怎麼吃最好?我覺得用蝦醬蒸豬腩肉和炒青菜味道很棒.買了一包蝦醬,不知道該怎麼吃?有人知道蝦醬怎麼做好吃嗎 韭菜豆來腐炒蝦醬 1 油鍋裡源炒香薑蔥盛起待用bai 把醃好的瘦肉...

有誰可以告訴我街舞怎麼才能跳好啊

世界本沒有路。現在是乙個追求個性的年代,你在放開些,不要那麼死板。你看一下電影 霹靂舞 你就會了 如果你是專業的,請你放下所有專業的東西 如果你是業餘的,首先放下僵硬的身體挑一種適合你的街舞,比如rocking,感測,poping等街舞講究隨意化,生活化,找到無拘無束的感覺。要每天堅持練習才不會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