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話,好久,是什麼意思,在四川話中「走草」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23:40:16 字數 5612 閱讀 8758

1樓:曉龍修理

表示多長[時間]。

好久[ hǎo jiǔ ]

釋義:很久;許久;很長時間;良久:我站在這兒等他好久了。好久沒收到她的來信了。

出處:巴金 《家》二六:「平靜的水面被擾亂了,湖里起了大的響聲,蕩漾在靜夜的空中好久不散。」

例句:對於這個棘手的問題,他思考了好久也沒想出個好的解決方法來。

近義詞:永遠

永遠[ yǒng yuǎn ]

釋義:1、表示時間長久,沒有終止:先烈們的革命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2、一直;從來。

3、晉代隱居於廬山的兩個高僧惠永與惠遠的並稱。

出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回:「這幾年永遠不曾接過我伯父一封信,從前聽說在 宜昌 ,此時不知還在那邊不在。」

例句:我們要永遠銘記那些為人民而獻身的烈士。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話「好久」的意思:

1.什麼時候(when)。

例: a:她是好久來的這裡呢?(她什麼時候來的這裡呢)b:「你好久過來耍嘛」(「你什麼時候過來耍?」)2.表示時間長短(how long)

例:你來成都好久了喃?(你到成都多長時間了?)3.表示不承認對方說的事情。

例:a:你昨天去找那個女的耍了啊?

b::好久哦~(一般用公升調)我怎麼可能去她哦。

3樓:匿名使用者

1,多久-指時間多長.

2,什麼時候-指具體哪一天.

要綜合語境分析.

再補充: -- 你借我的錢好久還(什麼時候,表示將來的某個時間)?

-- 我好久借你錢哦(什麼時候,有質疑的語氣,也有耍賴的成分)?

4樓:匿名使用者

1.什麼時候(when)。

例:她是好久來的這裡呢?(她什麼時候來的這裡呢)2.表示時間長短(how long)

例:你來成都好久了喃?(你到成都多長時間了?)3.表示不承認對方說的事情。

例:a:你昨天去找那個女的耍了啊?

b: 好久哦~(一般用公升調)我怎麼可能去她哦。

5樓:電競科學家蘆葦

1.什麼時候2.很長時間3問什麼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的是問句,那就是"什麼時候"

一般的句子就是"很久的意思"

看說話人的語氣~!!

在四川話中「走草」是什麼意思?

7樓:清涼茶

貶意,一般用在動物在發情期到處亂跑亂叫、哥們趕快跟她道歉吧。不然她可就恨你了。還有有些話不明白別隨便講,有些是關係好老表弟兄間開玩笑的。別隨便和女孩子講一些不清楚的方言。

8樓:匿名使用者

「走草」是專指狗發情。因為狗發情的時候正值莊稼茂盛的時候,狗會滿山亂跑,把莊稼都弄倒了,所以叫「走草」,並非指動物發情,其他動物發情並沒有這種說法。

9樓:匿名使用者

專為母狗定的詞,你不可能不明白,就是說它在發情期。

10樓:洋鬼子

就是走來走去的意思,有點貶意!讓人感到很煩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話不好,我們那裡好象是把那些動物因發情心裡急噪不安而亂走動叫走草樣。

12樓:縱橫豎屏

貶意,一般用在動物在發情期到處亂跑亂叫。

走草(1)方言。謂狗發情。 清 桂馥 《札樸·鄉里舊聞》:「犬求子曰走草。」《醒世姻緣傳》第七三回:「遇廟燒香,逢寺拜佛,合煽了一群淫婦,就如走草的母狗一般。」

(2)泛指動物發情。 孫健忠 《甜甜的刺莓》八:「 畢蘭 大嬸走出火塘屋,走到豬欄裡看看,新近買的一頭架子豬正在吃潲,槽口很好;那頭草豬怕莫是走草了。

要的 四川話什麼意思?

1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ziyuxianger

快速學習四川話黑不說黑,要說黢(qu)黑。白不說白,要說訊白。甜不說甜,要說抿甜。

苦不說苦,要說焦苦。重不說重,要說梆重。輕不說輕,要說撈輕。

軟不說軟,要說溜粑。硬不說硬,要說梆硬。酸不說酸,要說溜酸。

溼不說溼,要說焦溼。鹹不說鹹,要說寡含。淡不說淡,要說寡淡。

煩不說煩,要說球煩。爛不說爛,要說稀爛。哭不說哭,要說驚叫喚。

嫩不說嫩,要說嫩蒜。耳光不說耳光,要說耳死。上面不說上面,要說高上。

下面不說下面,要說下收。很不說很,要說黑門子。故意不說故意,要說利邊。

蠢不說蠢,要說瓜兮兮的。一會不說一會,要說哈蛤兒。沒有不說沒有,要說沒得。

頭不說頭,要說腦殼。夠意思不說夠意思,要說落教。不愛說話,叫悶生愛吵鬧,叫喳精。

裝模作樣,叫裝處。值得同情,叫造孽。聊天,叫擺龍門陣。

懶惰,叫懶眯日眼。強行,叫估到。邋遢,叫日不攏聳。

很少,叫滴丁嘎嘎。笨,叫哈(ha)。什麼,叫啥子。

鞋子,叫還子。做什麼,叫爪子。糾紛,叫扯皮、騙,叫豁、便宜,叫相因。

好,叫巴適。憨厚,叫莽粗粗的。角落,叫卡卡。

乙個人,叫一塊人。一條狗,叫一根狗。挪動,叫展。

怕老婆,叫耙耳朵。經常,叫扯常。沒有事,叫莫得事加油,叫雄起。

虛偽,叫假打竹條打屁股,叫竹筍炒做扽肉背後說人壞話,叫下爛喲什麼都沒有了,叫洗貝爾土裡土氣,叫老坎做表面功夫,叫扯幌子被迫結束,叫下課精力旺盛,叫幹精火旺冷嘲熱諷,叫**殼脫不了干係,叫麻不脫人脾氣怪異,叫怪眉(

四川話(背時)是什麼意思?

14樓:禾木由

背時在四川話裡面的意思是:違背時運,非常倒霉,不能與時代同步發展,表示被描述者運氣極其不佳。背時是方言用詞,通行於湘黔川渝等諸多地區,該背時就是活該的意思。

背時在溫州方言裡則是指,老糊塗了,跟不上時代了。引申詞:「背時鬼」,形容乙個做事總遇到挫折且很少成功,感覺被詛咒過一樣,多用於罵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話」背時」指:倒霉,運氣差。

背時(beì shí):方言用詞,通行於湘黔川渝等諸多地區。意思為違背時運,非常倒霉,不能與時代同步發展,表示被描述者運氣極其不佳。

基本解釋:

1. 〈方〉

2. [behind the times]∶不合時宜。

3. [unlucky]∶倒霉;運氣不佳。

4. 該背時[deserved it]:四川方言;活該的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活該 自找 如:「你該背時,哪個叫你不聽老人言!」的意思是「你該倒霉,誰叫你不聽長輩說的話!」或「你該自找,誰叫你不聽長輩說的話!」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 活該 自找的意思

四川話,巴適,是什麼意思?

18樓:小兔嘰和胡蘿北

巴適是四川人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口頭禪。

巴適:【釋義】

①很好 舒服 ②正宗,地道

「好巴適哦」在四川話裡面就是很好,很舒服的意思。當說巴適的時候,是因為某件事情,某種吃的,某個活動很合自己的意,又感到安逸。

【例句】

①這部電影太巴適了。

你這件事情做得太巴適了。

這顏色太巴適了。

這味道太巴適了。

②這火鍋好巴適。

拓展資料:

四川話是流行於四川、重慶(巴蜀地區)及周邊省份臨近地區的主要漢語言,包括漢語西南官話中源自古蜀語。

四川話約有1億6千萬的使用者,數量次於日語,多於德語。

現今四川話形成於清朝康熙年間的「湖廣填四川」的大移**動時期,是由明之前流行於四川地區的蜀語和來自湖廣、廣東、江西等地的各地移民方言逐漸演變融合而形成的。

19樓:熱詞課代表

巴適是重慶、四川一帶的方言,一般是指很好,太好了,舒服的意思,經常用來形容一些美好的事物,比如「今天的天氣好巴適哦!」

20樓:13婕綸

是很好,很舒服的意思,常常用來表示自己的一種舒適、安逸、暢快的感覺,是四川話裡面常見的詞語。

詞釋義:

巴適,大體意思是舒服、妥帖、漂亮、合適。是「事物呈現出的美好一面」的總體概括和評價。

造個句:

1.這道菜,味道巴適(好)哦。

2.這個天氣,硬是巴適(舒適)。

3.這件衣服穿在你身上,真的是巴適(漂亮)。

4.這個房間裝修得確實巴適(妥帖)

21樓:匿名使用者

巴適是四川人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口頭禪。「好巴適哦」在四川話裡面就是很好,很舒服的意思。當說巴適的時候,是因為某件事情,某種吃的,某個活動很合自己的意,又感到安逸。

22樓:水院最美

四川話「巴適」的意思是:很爽、很好。

1、四川話是流行於四川、重慶(巴蜀地區)及周邊省份臨近地區的主要漢語言,包括漢語西南官話中源自古蜀語。四川話約有1億6千萬的使用者,數量次於日語,多於德語。

2、現今四川話形成於清朝康熙年間的「湖廣填四川」的大移**動時期,是由明之前流行於四川地區的蜀語和來自湖廣、廣東、江西等地的各地移民方言逐漸演變融合而形成的。

3、語言學家認為,四川話並不等同於「四川方言」,因為除四川話外,四川省境內較為常見的漢語言還有土廣東話(屬客家話)和老湖廣話(屬湘語)等,其都以方言島的形式分布於四川各地。

23樓:戀雨有餘

巴適是四川人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口頭禪,在四川話裡面就是很好,很舒服的意思。當說巴適的時候,是因為某件事情,某種吃的,某個活動很合自己的意思,又感到安逸。

舉例:在谢帝用方言唱的《老子明天不上班》這首歌的歌詞中就出現了這一句:」爽翻 巴適的板「。而當中」巴適的板「就是很巴適的意思,指很好、舒服;正宗、地道。

四川話與普通話大部分除了音調不同之外,其他特點都基本相近,但四川方言又有它獨特的語法特色,明顯特徵是習慣於副詞、動詞和形容詞的字尾,強調的語氣比較重,比如普通話說「很高興」、「很舒服」,用四川話來說就是「高興得很」、「安逸得很」、「巴適得很」。還有「髒稀稀」、「胖嘟嘟」、「傻豁豁」、「瘋扯扯」、「酸溜溜」等都體現出了四川方言的獨特韻味。

2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重慶人的我,就來告訴你四川話「巴適

」是什麼意思吧,巴適,就是安逸,舒服、爽的意思

25樓:井溢球進

意思是好、非常合適、非常舒服的意思。

26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話巴適的意思是合適。

27樓:星辰辰老王

四川話發射應該是什麼都不是的意思。

28樓:111111前的

非常好、安逸的意思 。

1、巴蜀方言,人們通常表字為「巴適」(也有表「巴食」)。意思:1、很好,舒服 。

2、正宗,地道。大體可以解釋為「太好「、「很好」、「可以」、「舒服」、「安逸」、「超級爽」。

2、巴適是四川人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口頭禪。「好巴適哦」在四川話裡面就是很好,很舒服的意思。當說巴適的時候,是因為某件事情,某種吃的,某個活動很合自己的意,又感到安逸。

3、例句:烈日炎炎,小a從外面回到了家,此時的他大汗淋漓。當小a喝下一瓶冰凍的礦物水,他大呼一聲:「巴適!」。

四川話,錘子是什麼意思,四川話中 錘子」什麼意思?

語氣詞表示感嘆。舉例 考試沒考好,坐在座位上思考人生,突然來一句 錘子!2.罵人時喜歡帶上。相當於漢語中的 特麼 或者英語中的 ing,這個詞經常穿插在句子中,表示憤怒。3.表示不好的東西。看見個不好的東西,會說一句 這是個錘子!這個錘子的意思比較多,一般我們四川雅安這邊講的 錘子大爺曉得按 意思就...

四川話中擺擺是什麼意思,要的 四川話什麼意思?

四川話中擺擺 就是魚的意思,活魚一般離開水後會不停的左右擺動,所以通常稱為魚擺擺。四川話中擺擺主要是形容魚的姿態,也是大人哄小孩對魚的稱呼,慢慢就形成了對魚的統稱,含有幽默和調侃的趣味。如 今天晚上吃擺擺。意思是 今天晚上吃魚。如 去河裡撈擺擺。意思是 到河邊去捕魚。四川話中擺擺沒有可愛寶貝的意思,...

四川話妖精是什麼意思,四川話「妖怪」是什麼意思

四川話裡說你是妖精的意思呢,就是說這個人戲比較多,如果是形容打扮的妖精的話,就是說有點花裡胡哨的感覺。四川話裡的妖精有 bai幾層意思。du1 指代某人 zhi一般指女人dao 裝扮得比平時更艷麗內 更有韻味。2 指女容 人沉迷於自我打扮,分外迷人。像電視劇集的妖精一樣迷惑聖人。3 可以指代自家的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