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及意思,古詩詞以及意思

2021-03-19 20:37:56 字數 5796 閱讀 7628

1樓:紫楓鈴音

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原文】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

遠望黃昏時的烏鴉,正在尋覓枯藤老樹棲息,近看有正依傍著小橋和流水伴居的人家,眼前只有一匹瘦馬馱著漂泊的遊子,在秋風古道上慢慢移步。看夕陽的餘暉已經昏螟西下,羈旅在外漂泊的斷腸人浪跡天涯。

【賞析】

這是馬致遠著名的小曲,28個字勾畫出一幅羈旅荒郊圖。這支曲以斷腸人觸景生情組成。從標題上看出作者抒情的動機。

頭兩句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藤,老樹給人以淒涼的感覺,昏,點出時間已是傍晚;小橋流水人家給人感到幽雅閒致。12個字畫出一幅深秋僻靜的村野圖景。古道西風瘦馬,詩人描繪了一幅秋風蕭瑟蒼涼悽苦的意境,為僻靜的村野圖又增加一層荒涼感。

夕陽西下使這幅昏暗的畫面有了幾絲慘淡的光線,更加深了悲涼的氣氛。詩人把十種平淡無奇的客觀景物,巧妙地連綴起來,通過枯,老,昏,古,西,瘦六個字,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是點睛之筆,這時在深秋村野圖的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悽苦的秋風,信步滿遊,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於景的手法來渲染氣氛,顯示主題,完美地表現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

2樓:魔法師_醫系龍

「秋蟬鳴樹間,玄鳥逝安適?」(玄鳥,即燕子)(《古詩十九首·明月皎夜光》)

「鳴蟬厲寒音,時菊耀秋華」(潘岳《河陽縣作二首)

「 哀蟬無留響,叢雁鳴雲霄。」(陶淵明《己酉歲九月九日》)

「園柳吟涼久,嘶蟬應序驚」(隋 王由禮《賦得高柳鳴蟬》)

「造化生微物,常能應候鳴」(唐 許裳《聞蟬》)

「高蟬多遠韻,茂樹有餘音」(宋 朱熹《南安道中 》)

「流音繞叢藿,餘響徹高軒」(南朝 蕭子範《後堂聽蟬》)

「清吟曉露葉,愁噪夕陽枝。忽爾弦斷絕,俄聞管參差」 (唐 劉禹錫《酬令孤相公新蟬見寄》)

「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王籍《入若耶溪》)

「泉溜潛幽咽,琴鳴乍往還。長風剪不斷,還在樹枝間。」(唐 盧仝《新蟬》)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宋 辛棄疾《西江月·月夜行黃沙道中》)

「得飲玄天露,何辭高柳寒」(南朝陳·劉刪《詠蟬詩》)

「飲露身何潔,吟風韻更長」(唐·戴叔倫《畫蟬》)

「聽秋蟬,秋蟬非一處。細柳高飛夕,長楊明月曙;歷亂起秋聲,參差攪人慮。單吟如轉簫,群噪學調笙;風飄流曼響,多含斷絕聲。……」

「聽鳴蟬,此聽悲無極。群嘶玉樹裡,回噪金門側;長風送晚聲,清露供朝食。晚風朝露實多宜,秋日高鳴獨見知。輕身蔽數葉,哀鳴抱一枝。……」(隋 盧思道 《和陽納言聽鳴蟬篇》)

(2)蟬本無知,然許多詩人卻聞蟬而愁,只因為詩人自己心中有愁,「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王國維《人間詞話》)。正如

宋代詩人楊萬里所說:「蟬聲無一添煩惱,自是愁人在斷腸」(《聽蟬》)。

唐 司空曙「今朝蟬忽鳴,遷客若為情?便覺一年老,能令萬感生」(《新蟬》);

唐 白居易 :「一聞愁意結,再聽鄉心起。渭上新蟬聲,先聽渾相似。衡門有誰聽?日暮槐花裡」(《早蟬》);

唐 劉禹錫 :「蟬聲未發前,已自感流年。一入淒涼耳,如聞斷續弦」(《答白刑部聞新蟬》);

唐 孟浩然:「日夕涼風至,聞蟬但益悲」(《秦中寄遠上人》),

唐 元稹:「紅樹蟬聲滿夕陽,白頭相送悲相傷」(《送盧詩》)。

唐 雍裕之:「一聲清溽暑,幾處促流身。志士心偏苦,初聞獨泫然」(《早蟬》);

五代楚 劉昭禹:「莫侵殘日噪,正在異鄉聽」(《聞蟬》);

唐 盧殷:「深藏高柳背斜暉,能軫孤愁感昔圍。猶畏旅人頭不白,再三移樹帶聲飛」(《晚蟬》);

唐 姚合:「秋來吟更苦,半咽半隨風」(《聞蟬寄賈島》);

宋 柳永:「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息。」(《雨霖鈴》);

宋 劉克莊「何必雍門彈一曲,蟬聲極意說淒涼」 《三月二十五日飲方校書園》。

(3)古人誤卻以為蟬是靠餐風飲露為生的,故把蟬視為高潔的象徵,並詠之頌之,或藉此來寄託理想抱負,或以之暗喻自己坎坷不幸的身世。首先應該提到的當然是被稱為唐代詠蟬詩之「三絕」:

垂委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虞世南《蟬》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侵。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潔,誰為錶予心。

——駱賓王《在獄詠蟬》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

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

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

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

——李商隱《蟬》

古詩詞以及意思

十首古詩詞,附帶意思

3樓:大愚若智

《七步詩》(曹植):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譯文】鍋裡煮著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過後,留下豆汁來做成羹,把豆渣壓乾做成豆豉。豆莖在鍋下燃燒,豆子在鍋裡哭泣。你我本來是同條根上生出來的,你又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我呢?

【賞析】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箕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表現了作者對兄弟相逼,骨肉相殘不滿與厭惡。

《鳥鳴澗》(王維):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譯文】在這個寂無人聲的地方,芬芳的桂花輕輕飄落在地上。靜靜的夜晚,使這春天的山林更加空寂。月亮公升起,驚動了正在樹叢棲息的山鳥,它們清脆的叫聲在空曠的山澗中傳響。

【賞析】王維寫《鳥鳴澗》的背景是安定統一的盛唐社會,該詩是王維題友人皇甫岳所居的雲溪別墅所寫的組詩《皇甫嶽雲溪雜題五首》之首。五首詩每一首寫一處風景,接近於風景寫生,而不同於一般的寫意畫,或許是一處景點。《鳥鳴澗》側重於表現夜間春山的寧靜幽美。

在王維這首詩中,不僅可以看到春山由明月、落花、鳥鳴所點綴的那樣一種迷人的環境,而且還能感受到盛唐時代和平安定的社會氣氛。表達了作者對山中春景的喜愛。

《芙蓉樓送辛漸》(唐代王昌齡):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昨天晚上,透著寒意的雨灑落大地,迷濛的煙雨籠罩著吳地。清晨當我送別友人的時候,感到自己就像楚山一樣孤獨寂寞。洛陽的親朋好友如果向你問起我,就請轉告他們:

我的心依然像一顆珍藏在玉壺中的冰一般晶瑩純潔。

【賞析】《芙蓉樓送辛漸》是一首送別詩。詩的構思新穎,淡寫朋友的離情別緒,重寫自己的高風亮節。首兩句蒼茫的江雨和孤峙的楚山,烘托送別時的孤寂之情;後兩句自比冰壺,表達自己開朗胸懷和堅強性格。

全詩即景生情,寓情於景,含蓄蘊藉,韻味無窮。

《江畔獨步尋花》(唐代杜甫):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譯文】黃四娘家周圍的小路旁開滿了鮮花, 千朵萬朵鮮花把枝條都壓得低垂了。蝴蝶在花叢中戀戀不捨地盤旋飛舞, 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在花間不斷歡唱。

【賞析】《江畔獨步尋花》是唐代大詩人杜甫所作的一組絕句詩,共七首。其中最著名的是第六首。 761年(唐肅宗上元二年)詩人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心情比較舒暢。

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江畔散步賞花,定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一組七首絕句表達了作者讚美、稱讚春天,嚮往寧靜的生活的中心思想感情。

《石灰吟》(明代于謙):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惜,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石頭)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賞析】這是一首托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

明英宗時,瓦剌入侵,明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明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

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於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竹石》(清代鄭板橋):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經受得住,仍然堅韌挺拔,頑強地生存著。

【賞析】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扎根破岩中,基礎牢固。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

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唐代杜甫):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譯文】劍門關以南的四川,忽然傳來收復薊北的訊息,初聽到這個訊息驚喜得涕淚交流,沾濕了衣裳。回過頭來再看妻子和兒女,平日的憂愁已不知跑到何處去了;我胡亂地捲起詩書高興得幾乎要發狂。白天裡我要放聲歌唱,縱情暢飲;美好的春景正好伴著我返回故鄉。

我們要立即動身,從巴峽乘船,穿過巫峽,順流直下到達湖北襄陽,再從襄陽北上,直奔洛陽。

【賞析】《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的作品。此詩作於763年(唐代宗廣德元年)春。當年正月史朝義自縊,他的部將李懷仙斬其首來獻,安史之亂結束。

杜甫是乙個熱愛祖國而又飽經喪亂的詩人,聽到這訊息,不禁驚喜欲狂,手舞足蹈,沖口唱出這首七律。全詩八句。開頭寫初聞喜訊的驚喜;後半部分寫詩人手舞足蹈做返鄉的準備,凸顯了急於返回故鄉的歡快之情。

全詩情感奔放,處處滲透著「喜」字,痛快淋漓地抒發了作者無限喜悅興奮的心情。因此被稱為杜甫「生平第一快詩」。詩的後六句都是對偶,但卻明白自然像說話一般,有水到渠成之妙。

《己亥雜詩》(清代龔自珍):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譯文】只有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氣,然而朝野臣民噤口不語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天帝能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守一定規格降下更多的人才。

【賞析】這是一首出色的政治詩。全詩層次清晰,共分三個層次:第一層,寫了萬馬齊喑,朝野噤聲的死氣沉沉的現實社會。

第二層,作者指出了要改變這種沉悶,腐朽的現狀,就必須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暗喻必須經歷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才能使中國變得生機勃勃。第三層,作者認為這樣的力量**於人材,而朝廷所應該做的就是破格薦用人材,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詩中選用「九州」、「風雷」、「萬馬」、「天公」這樣的具有壯偉特徵的主觀意象,寓意深刻,氣勢磅礴。

《春曉》(唐代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賞析】《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卜運算元 送鮑浩然之浙東》(北宋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譯文】江水像佳人的眼波一樣清亮,山像美女微微蹙著眉。朋友要去**呢?就是要到山與水交匯處。 才剛送走了春天,又要送好友回去,如果你到江南,還能趕上春天的話,千萬要把春光留住。

【賞析】這是一首送別詞。詞中以輕鬆活潑的筆調、巧妙別緻的比喻、風趣俏皮的語言,表達了作者送別友人鮑浩然時的心緒。上片寫友人一路山水行程,含蓄地表達了惜別深情;下片則直抒胸臆,兼寫離愁別緒和對友人的深情祝願。

古詩詞中荏苒是什麼意思,古詩詞中的牽是什麼意思

荏苒 猶 漸冉 指一點一點地流逝 不知不覺地過去。古詩詞中的牽是什麼意思 動 牽引 牲畜 動 拉 拽 扯。動 牽連 連累。原文 江城子 密州出獵 宋 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

優美古詩詞及賞析,古詩詞賞析有哪些?

採桑子 王國維高城鼓動蘭釭灺,睡也還醒,醉也還醒,忽聽孤鴻三兩聲。人生隻似風前絮,歡也飄零,悲也飄零,都作連江點點萍。菜根譚 選。洪應明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秋風詞 李白秋風清,秋月明,秋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古詩詞求解,求解詩詞意思

常關確為鴉片戰爭之後對工關與戶關的統稱,但沽酒如何要去稅收機構呢?另,叩關 一詞歷來便有。在這裡當是敲擊關門,請求入城的意思。入城去沽酒。常關應是乙個關門的名字,既然說是出自縣志,則應是此縣古城有一城門叫做 常關 墨香俠士淺見 扣不是敲擊的意思便是符合的意思,常關,我國清代對傳統稅收機構 工關 戶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