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努力學習的詞語,形容努力學習的四字詞語

2021-03-19 17:32:14 字數 6491 閱讀 4315

1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最怕打瞌睡……

【懸梁刺股】

注音 ㄒㄩㄢˊ ㄌㄧㄤˊ ㄘˋ ㄍㄨˇ

解釋 比喻人發憤努力學習.

楚國人孫敬好學,將頭髮用繩子綁在屋樑上以防止打瞌睡.後比喻發憤求學.

戰國時蘇秦讀書想打瞌睡時,就用錐子刺腿.後比喻發憤求學.

※窮人家白天工作,只能晚上讀書,卻看不到……

【鑿壁偷光】

注音 ㄗㄨㄛˋ ㄅㄧˋ ㄊㄡ ㄍㄨㄤ

解釋 本指漢代匡衡鑿穿牆壁,藉由鄰家燭光照讀的故事.

後比喻刻苦勤學.

或作「穿壁引光」,「鑿壁透光」.

【囊螢】

注音 ㄋㄤˊ ㄧㄥˊ

解釋 晉代車胤家貧,無力購買燈油,於是在囊袋中放入螢火蟲,藉著螢火所發出的亮光讀書.

後用來形容在艱困的環境中,勤奮讀書.

亦作「聚螢」,「車胤囊螢」.集螢,照螢,螢窗.

亦作「囊螢積雪」,「積雪囊螢」,「映雪」,「聚螢積雪」,「聚螢映雪」,「映雪」.

【映雪讀書】

注音 ㄧㄥˋ ㄒㄩㄝˇ ㄉㄨˊ ㄕㄨ

解釋 晉時孫康家貧,夜晚利用雪光照明讀書.

形容在困苦的環境中勤奮讀書.

亦作「雪案」.

【映月讀書】

注音 ㄧㄥˋ ㄩㄝˋ ㄉㄨˊ ㄕㄨ

解釋 南齊江泌晚上藉著月光讀書的故事.

後形容勤奮苦讀.

※借了這麼多光,讀到天亮也不為過.

【焚膏繼晷】

注音 ㄈㄣˊ ㄍㄠ ㄐㄧˋ ㄍㄨㄟˇ

解釋 膏,油脂,指燈燭.晷,日影,日光.焚膏繼晷指燃燒燈燭一直到白天日光出現.

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

◎相反詞【玩歲愒日】ㄨㄢˋ ㄙㄨㄟˋ ㄎㄞˋ ㄖˋ

:貪圖安逸,虛度光陰.

※歐陽修作文常在馬上,枕上,廁上.

利用時間讀書,也有牛背上與馬背上.

【牛角掛書】

注音 ㄋㄧㄡˊ ㄐㄧㄠˇ ㄍㄨㄚˋ ㄕㄨ

解釋 唐李密貧寒,乘牛掛書於角上,邊行邊讀書.

比喻勤勉讀書.

【手不釋卷】

注音 ㄕㄡˇ ㄅㄨˋ ㄕˋ ㄐㄩㄢˋ

解釋 手中總是拿著書卷.比喻勤奮好學.

三國曹丕:「雖在軍旅,手不釋卷.」

或作「手不輟卷」.

※白居易「手舌成瘡ㄔㄨㄤ,手肘生胝ㄓ」,

有人連堅韌的牛皮都讀「爛」了!

【韋編三絕】

注音 ㄨㄟˊ ㄅㄧㄢ ㄙㄢ ㄐㄩㄝˊ

解釋 韋,熟皮.舊時用以串聯竹簡成冊.

韋編三絕本指孔子勤讀易經,致使編聯竹簡的皮繩多次脫斷.

後用來比喻讀書勤奮,刻苦治學.

亦作「三絕韋編」.

※總歸一句,專心是最重要的!

【目不窺園】

注音 ㄇㄨˋ ㄅㄨˋ ㄎㄨㄟ ㄩㄢˊ

解釋 漢董仲舒長於春秋,景帝時為博士,專心一意治學,三年未曾窺視園菜一眼.

比喻治學刻苦專心.

※孟子在「弈秋誨弈」的故事裡說不專心的人:「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ㄓㄨㄛˊ而射之.」專心度不夠不僅不容易成功,說不定還會被唾棄呢!

【割席分坐】

注音 ㄍㄜ ㄒㄧˊ ㄈㄣ ㄗㄨㄛˋ

解釋 世說新語:「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後用以比喻和朋友絕交.

或作「割席」,「割席絕交」.

※意志堅定,想不成功都難!

【鐵硯磨穿】

注音 ㄊㄧㄝˇ ㄧㄢˋ ㄇㄛˊ ㄔㄨㄢ

解釋 晉桑維翰初考進士時,主司惡其姓,以為桑,喪同音.有人勸他用別的方法求仕,維翰慨然,乃鑄鐵硯以示人曰:「硯弊則改而他仕.」最後還是考上進士.

後比喻勤學苦讀,終有所成.

亦作「磨穿鐵硯」.

※著名文人的艱苦學習歷程……

◎范仲淹:

【斷虀畫粥】

注音 ㄉㄨㄢˋ ㄐㄧ ㄏㄨㄚˋ ㄓㄡ

解釋 宋代名臣范仲淹少時家境貧苦,在長白山僧舍讀書,每天以二公升粟煮粥,過夜凝結後,以刀畫為四塊,早晚取食二塊,再切一些醃菜佐食.

後用以形容不畏艱苦,刻苦勤學.

◎歐陽修:

【修母畫荻】

注音 ㄒㄧㄡ ㄇㄨˇ ㄏㄨㄚˋ ㄉㄧˊ

解釋 歐陽修的母親以荻草為筆,在地上教歐陽修讀書識字的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孜孜不倦、鍥而不捨、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滴水穿石、懸梁刺股、鑿壁借光、囊螢映雪、程門立雪、發奮圖強、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博覽群書、手不釋卷、韋編三絕、聞雞起舞、

3樓:百度使用者

認認真真,勤勤懇懇,孜孜不倦,仔仔細細

形容人學習努力勤奮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4樓:萬新福

廢寢忘食、孜孜不倦、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不恥下問、勤學好問、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鑿壁借光、程門立雪、囊螢映雪、懸梁刺股、博覽群書、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學富五車、汗牛充棟、如飢似渴、愛不釋手、百尺竿頭、再接再厲、人勤春早、奮起直追

5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轉睛123四五六七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一分為

二、不三不四(三心二意)、四面八方、四通八達、 五光十色(五顏六色)、六神無主、七零八落(七上八下)、五花八門、半斤八兩、九牛一毛、九死一生、九牛二虎之力 (2)十全十美(十萬火急)、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千軍萬馬(千載難逢)、萬紫千紅(萬水千山) 一目十行 一心一意 一五一十 一刀兩斷 一言為定 一字千金 一朝一夕 一字之師 一葉知秋 一路平安 一路順風 一箭雙鵰 三心二意 三長兩短 四面八方 四通八達 五顏六色 五湖四海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五穀豐登 七上八下 九牛一毛 十全十美 萬眾一心 成千上萬 萬古流芳 萬紫千紅 五馬分屍 萬人空巷 萬馬奔騰 一言九鼎 五十步笑百步 1.絕大多數是表示非確指的,只有極少數是表示確數,如:一字之師、二豎為虐、三綱五常、三足鼎立、三元及第、三從四德、三皇五帝、三姑六婆、四時八節、四大皆空、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五體投地、六神無主、七竅生煙、七擒七縱、八仙過海、九鼎大呂、十惡不赦,等等.

2.有的是表示「多」的意思,以含有「

三、五、百、千、萬」的部分成語最有代表性,如接二連

三、三番五次、三令五申、九死一生、百煉成鋼、百孔千瘡、千方百計、千夫所指、千頭萬緒、萬變不離其宗、億萬斯年,等等. 3.有的是表示「少」的意思,以含有「一」的部分成語最有代表性,如一絲一毫、一毛不拔、一點一滴、一朝一夕、一針一線、一知半解、一鱗半爪、三三兩兩、三言兩語、九牛一毛,等等.

4.有的是表示「繁雜、凌亂」的意思,以含有「

七、八」的部分成語最具有代表性,如七零八落、橫七豎

八、七上八下、亂七八糟、七手八腳、七嘴八舌、七拼八湊、雜七雜

八、七折八扣、五花八門、五光十色、千頭萬緒,等等. 5.有的是表示強調突出,如一模一樣、一絲一毫、獨一無

二、一清二楚、一乾二淨、一刀兩斷、一落千丈、五大三粗、九九歸

一、十拿九穩、十全十美、百戰百勝、千真萬確、萬無一失,等等. 6.有的明顯地含有貶義,以含有「

三、四」的大部分成語最具有代表性,如說三道

四、不三不

四、低三下

四、丟三落

四、朝三暮

四、推三阻

四、顛三倒

四、欺三瞞

四、調三窩四,等等.這些成語中的數字多少含有一點「是非好壞」或「這樣、那樣」等意思.

表示努力學習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7樓:快樂無限

表示努力的四字成語 :

廢寢忘食、牛角掛書、聞雞起舞、勤學苦練、鑿壁偷光、專心致志、囊螢映雪、韋編三絕、全神貫注、懸梁刺股

廢寢忘食、孜孜不倦、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不恥下問、勤學好問、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鑿壁借光、程門立雪、囊螢映雪、懸梁刺股、博覽群書、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學富五車、汗牛充棟、如飢似渴、愛不釋手、百尺竿頭、再接再厲、人勤春早、奮起直追

形容「學習很努力」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形容勤學好問努力學習的四字詞語?

8樓:江湖栢梟生

廢寢忘食、分秒必爭、磨穿鐵硯、勤學苦練、夙夜匪懈、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幼學壯行、懸梁刺股、勤學苦練、博學篤志、力學不倦、

廢寢忘食、孜孜不倦、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不恥下問、勤學好問、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鑿壁借光、程門立雪、囊螢映雪、懸梁刺股、博覽群書、舉一反

三、融會貫通

學富五車、汗牛充棟、如飢似渴、愛不釋手、百尺竿頭、再接再厲、人勤春早、奮起直追

1、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

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2、分秒必爭[fēn miǎo bì zhēng]

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3、磨穿鐵硯 [ mó chuān tiě yàn ]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 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4、勤學苦練 [ qín xué kǔ liàn ]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出 處秦牧《秘訣》:「他的兒子聽後,再不敢妄圖僥倖走上捷徑,經過真正的勤學苦練,終於也成為書法家。」

例 句他的兒子聽後,再不敢妄圖僥倖走上捷徑,經過真正的~,終於也成為書法家。

5、夙夜匪懈 [ sù yè fěi xiè ]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出 處晉·司馬彪《續漢書》:「熹為衛尉;盡心事上;夙夜匪懈。」

例 句他讀書~,所以才多識廣。

描寫刻苦學習的四字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刻苦學習的成語:

穿壁引光、刺股讀書、冬寒抱冰,夏熱握火、鈍學累功、頓學累功、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堅苦卓絕、艱苦卓絕、聚螢積雪、聚螢映雪、絕甘分少、刻苦耐勞、刻苦鑽研、口不絕吟、匡衡鑿壁、臨池學書、埋頭苦幹、磨礪自強、磨礱淬礪、駑馬十駕、勤學苦練、深自砥礪、十年寒窗、十年磨劍、孫康映雪、鐵面槍牙、臥薪嘗膽、銜膽棲冰、宵旰攻苦、懸梁刺股、雪天螢席、引錐刺股、飲膽嚐血、圓木警枕、鑿壁借光、枕戈嘗膽、枕戈飲膽、志堅行苦

形容學習很努力的四字成語

10樓:雨洛成詩

形容勤學的成語 :

廢寢忘食、

懸梁刺股、

鑿壁偷光、

專心致志、

勤學苦練、

囊螢映雪、

全神貫注、

聞雞起舞、

牛角掛書、

韋編三絕

11樓:浮士德2號

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懸梁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囊螢映雪: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全神貫注: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牛角掛書:比喻讀書勤奮。

韋編三絕: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夙夜匪懈: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夙興夜寐: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宵衣旰食: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學而不厭: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幼學壯行: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報負。

朝乾夕惕:幹: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手不釋卷: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努力學習作文,努力學習的作文

努力學習的作文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有了辛勤的勞動,我們才會有成果,不勞而獲的事情是不存在的。正如我校的體育健兒們,能在鎮運動會上取得優異的成績就是他們勤奮的結果。今年運動會上,一刻東方的星劃破了長空,在空中打下了乙個碩大的驚嘆號。運動健兒的赫赫戰功使其,以巨人身姿屹立與我校上空。我知道我們...

努力學習用什麼成語,關於努力學習的成語

半部論語治天下 半工半讀 閉門讀書 博學篤志 博學審問 不恥下問 不愧下學 不求甚解 不知肉味 不足為法 藏修遊息 朝益暮習 車在馬前 撐上水船 春花秋實 春華秋實 春誦夏弦 刺股懸梁 刺股懸頭 刺骨懸梁 大可師法 獨學寡聞 篤學好古 篤志不倦 斷織勸學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多歧亡羊 奪胎換骨 發憤...

鼓勵同學努力學習的作文,鼓勵同學努力學習的作文100字

學習是乙個漫長的過程,有人看來,它總是令人愉快的,也有人看來,它是令人頭疼的,但是不論如何,它都是需要學習者的付出。只有付出了,才能取得很好的成績!但當勤奮vs智慧型的時候,其結果又會如何呢?我覺得,我只擁有乙個很平常的大腦,我的智力平平!在我們班,就有乙個iq天才,是被老師們公認了的!我和他就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