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相究竟是以立春還是春節,屬相的切換到底是以立春還是春節為準

2021-03-19 17:19:47 字數 5363 閱讀 5513

1樓:杰倫式閃耀

最開始是以立春為節點算的生肖,北宋後出現了以春節為節點算屬相。現在也沒有確切標準說是按照哪個節點算,因此看自己周圍算生肖的習慣了。

1、農曆演算法

以除夕為分界點,也就是我們說的農曆新年(大年初一)為起點計算生肖的方法出現比較晚,最早記載出現在北宋,現在很多人比較認同這個。民俗專家們認為,屬相不應該按二十四節氣來算,畢竟春節是農曆新年的開始,也是農曆生肖年的開始,屬相自然應從正月初一算起。

2、干支紀年法

生肖以立春為標準的方法起始於商周時代,當前黃曆、傳統的命理學、占卜學等民俗學均以「立春」作為生肖計算的依據。

在中國古代,還用天干地支來記錄年月日。十二生肖的說法,就是天干地支紀年法才有的。不僅有十二生肖,還有十二時辰,這套系統和農曆不一樣。

干支紀年法是以太陽為參照,天干地支的交替以每年的立春為開始,比如馬年是甲午年,而羊年是乙未年,而且按照干支紀年法,每一年的長度都在365.25天左右。

2樓:阿手書無愧

屬相以立春輪換。

屬相的依據:屬相的依據就是干支紀年法。十二生肖對應十二地支,比如:

以子丑寅卯對應鼠牛虎兔。如子年就是鼠年,申年就是猴年,巳年就是蛇年,辰年就是龍年等。干支年的分界是立春。

農曆新年是立春開始。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很負責地告訴你:屬相的輪換點是立春!

這個問題其實就是要搞清楚屬相的依據是什麼。屬相的依據就是干支紀年法。十二生肖對應十二地支。

以子丑寅卯對應鼠牛虎兔。如子年就是鼠年,申年就是猴年,巳年就是蛇年,辰年就是龍年等等。這點清楚了答案就明確了。

那屬相就是依據干支年是以哪天為分界的。這就毫無爭議了。干支年的分界是立春!

在農曆中,一年的開始很多人都以為是春節。其實是誤解。這是受了公曆1月1日新年開始的誤導。

農曆新年應該是立春開始。時辰八字也是這樣算的。象2023年2月4日肯定就是癸巳年(蛇年)了。

你去請教任何乙個稍懂農曆曆法或命相之術的人都會這樣說的。或者你去查一下萬年曆肯定也能獲得明確答案。

要說清這個問題得從我國曆法說起。我國的農曆是陰陽曆。就是同時考慮太陽和月亮的執行。

其中24節氣是完全根據太陽回歸的。所以每個節氣的公曆日子是基本確定的,而農曆日子反而相差甚遠。農曆每月是根據月亮盈虧制定的。

朔總是在初一。而一年的開頭是立春。我們說的「丙戌年」、「丁亥年」應該都是從立春算起。

但立春和月相沒有關係。而農曆乙個月必須從初一開始,也就是從月朔開始。所以就把離立春最近的月朔作為正月初一,就是春節。

所以春節只是正月的開始。並不是一年的開始。 這點與公曆是完全不同的。

下面就是萬年曆。你去點一下看看2月3日農曆是什麼年,2月4日是什麼年就清楚了:

4樓:幡然醒悟立志成

支紀年法:應從2月4日立春算起

相對於民俗專家的說法,一些天文研究者則認為,新的生肖年應該從立春開始算起。據介紹,生肖以立春為標準的方法起始於商周時代,當前民間使用的黃曆和傳統的命理學、占卜學等民俗學,也均以「立春」節氣作為生肖計算的依據,例如命理學要看乙個人的生辰八字,那就必須嚴格地從立春日算起。

農曆的表示方法

農曆的表示方法指農曆年、農曆月、農曆日的命名方式,以及農曆日期的標識方式。本標準規定的農曆表示方法遵循中國傳統曆法的表示方法:農曆年按照干支紀法和生肖紀法命名,農曆月按照數序紀法命名,農曆日按照數序紀法和干支紀法命名。

農曆日期的標識則按照「農曆」以及農曆年、農曆月、農曆日名稱順序組合而成。

5樓:螺絲拆二代

立春 整體來分析 農曆一年二十四節氣 立春是起點 生肖也是農曆才有的。所以生肖的變化也是立春為界!很多人都不了解二十四節氣。

所以都以春節為準。完全看農曆月份的話有的年只有355天左右,閏月的話一年又有370多天了。據說在袁世凱以前過年是過的立春,後來才改到臘月三十過年的。

這就很好理解現在為什麼有很多人喜歡以過年為界了。

6樓:牧馬仙倌

屬相又稱為生肖,是中國和東亞地區的民族用十二地支與十二種動物相配合來記錄人出生年份的,如卯年出生則屬兔。屬相的乙個週期為十二年,所以又稱為十二生肖。屬相一般以農曆新年為準,即春節前出生的孩子為上一屬相,春節後出生的孩子為下一屬。

7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來說,應該是立春

8樓:心情過境

這個確實爭議很大,很多都混淆,在我們中國有公曆(公元紀年)、陰曆和農曆之分,屬相是以春節來算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大年初一,也就是陰曆初一,也是新的一年開端。這是有神通的高人告訴的,絕對準確!

立春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常用的四柱八卦等玄學的排列是按這個來計算的!

屬相的切換到底是以立春還是春節為準

9樓:year我不餓

生肖的劃分不是以農曆的正月初一為界限,而是以24節氣中的立春為界限。「農曆」是漢代開始使用的「太陰曆」,新年是立春為界,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首,生肖以立春為準。

六甲記年中天乾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個,地支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個。

黃曆是「傳統農曆」,它把二十四節氣之首「立春」作為一年的起點,因此生肖應以立春為準。立春才是「歲首」。一些人把立春作為每年新屬相的起點。

中國黃曆是以立春確定生肖的。

太陽曆,是以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運動週期為基礎而制定的曆法。陽曆是通過天干地支論太陽與地球的關係,二十四節氣和十二月建是基本內容。

月亮歷,是按月亮的月相週期來安排的曆法。以月球繞行地球一週為一月,即以朔望月作為確定歷月的基礎,一年為十二個歷月的曆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演算法:生肖年從正月初一開始

以除夕為分界點,也就是人們說的農曆新年(大年初一)為起點計算生肖的方法出現比較晚,最早記載出現在北宋,現在很多人比較認同這個演算法,而不少民俗專家也認為,屬相不應該按二十四節氣來算,畢竟春節是農曆新年的開始,也是農曆生肖年的開始,屬相自然應從正月初一算起。

干支紀年法:應從每年的2月4日立春算起

相對於民俗專家的說法,一些天文研究者則認為,新的生肖年應該從立春開始算起。據介紹,生肖以立春為標準的方法起始於商周時代,當前民間使用的黃曆和傳統的命理學、占卜學等民俗學,也均以「立春」節氣作為生肖計算的依據,例如命理學要看乙個人的生辰八字,那就必須嚴格地從立春日算起。

屬相的更替到底是以立春為準還是以春節為準?

11樓:曲水流觴

中國「農曆」是漢代開始使用的「太陽曆」,新年是以立春為

界的,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首,生肖以立春為準。傳統的命理學、占卜學等均以「立春」作為生肖計算的依據!包括現在的民間占卜先生也一直沿用傳統的生肖定法。

因為生肖本與地支同源,不能以當前的春節來定。

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早在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

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廟會祈禱、本命年等。現代,更多人把生肖作為春節的吉祥物,成為娛樂文化活動。

生肖作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號,古往今來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除中國外,世界多國在春節期間發行生肖郵票,以此來表達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12樓:顛xiao二

中國農曆是漢代開始使用的「陽曆」。新年的基礎是春天的開始,這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乙個。傳統的命理學和占卜都是以「春」為基礎的。

中國傳統的生肖方法也被現在的民間占卜使用。由於中國黃道十二宮的起源,它不能由現在的春節來決定。

我的看法

根據立春的支持者的觀點,黃色的日曆是從春天開始的。這是乙個完整的謊言,而古老的黃色日曆也是從第乙個月開始。一些學者,如葉春生,說中華**的黃曆是從春天開始計算的,從春天開始就結束了。

然而,**時期的《黃曆》是由民間術士寫的,只是黃曆的形式,與封建皇帝發行的黃曆根本不同。中華**之後,一些命理學家從春季開始就開始寫黃曆,這只能證明《黃曆》中有一部分是立春支持者所採用的,但不能證明黃曆是這樣的。

總結因此,從春季開始是必要的,但是沒有答案解釋為什麼它必須依附在陽曆上。沒有人有足夠的歷史和文獻來證明,乾燥的支援必須而且只能附在公曆上。事實上,在傳統的日曆,儘管這是乙個陰曆,第二個和第四個節氣,陽曆的元素,屬於從屬地位,乾旱年份的年不可能連線到兩個或四個節氣的從屬地位。

13樓:匿名使用者

平常我們都說新的一年都從正月初一開始算。一般小孩子出生算屬相,也都是按照初一之前還是初一之後計算的。而實際上,我們新的一年的起點,按照中國曆法計算,二十四節氣交替,從立春節氣作為新一年的起始,那麼正確的屬相計算也要根據立春時間而定。

如果是在立春節氣前出生,那麼你的屬相就是春節之前的屬相;如果是在立春節氣後出生,那麼就是春節後的屬相。

經常有朋友說,生日在春節後,可是在立春前,到底算哪個屬相?嚴格意義上說要算上乙個屬相,尤其涉及到個人八字命理方面的事情,通常都按照立春為準定屬相。

而日常生活中我們為了好記,都將自己的屬相以春節為臨界點,也無妨。因為社會發展,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太會記得很多習俗,二十四節氣更不會在意。而春節,這是千百年來中國的傳統,人們不會忘記,所以,平常按春節來定屬相更替也是為了大家更好的慶祝。

像今年,春節較晚,立春較早。真正進入戊戌年,也就是狗年開始是在立春。而春節只是農曆正月開始,屬相更替發生在立春,所以如果今年孩子出生在立春後,春節前,嚴格意義講屬相為狗。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哦。

14樓:哎喲黒

我認為應該以立春為準,屬相應以立春時間來劃分,即立春之前與立春之後的屬相是不同的。其實我們大部分人的屬相都很明確,只有很少部分的人會出現屬相不明的情況。若不是出生在立春前後相近的幾個小時,則很簡單的按年就可以定屬相了,否則要看好時辰,已立春的具體時間來確定屬相。

我們都知道屬相的來歷,我國古代的曆法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稱為「十天幹」,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作「十二地支」。兩者按固定的順序互相配合,組成了干支紀法。從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來看,天干地支在我國古代主要用於紀日,此外還曾用來紀月、紀年、紀時等。

所以人的屬相是以地支為準,十二地支就是十二生肖。

屬性應該以天干地支你來算,天干地支年都是以寅月第一天開始周而復始的,所以我們以寅月第一天作為屬相的轉折點,準確的說是這乙個時刻,也就是說屬相從這乙個時刻開始就不一樣了,而這乙個時刻就是立春,也就是說立春這一時刻就是屬相交替的時刻,回歸題目就是屬相的更替,以立春為準。

現在才覺得我們國家真的是博大精深的文化,但是現在很多年輕人更加看重星座,卻忘記了來自我們老祖宗的智慧型結晶的成果。

中國的國花究竟是牡丹 梅花還是茉莉

國花 有人說是牡丹,但現在還不是 國花的評選必須具備四個條件 一是分布要廣泛 二是外觀要漂亮 三是要有深刻的文化內涵 四是要具備一定的經濟價值。中國國花是牡丹還是梅花?中國國花是牡 bai丹。經組織專家研究討論,中國應確定 乙個國花 確定國花的基本條件 一是起源於中國,栽培歷史悠久,適應性強,分布廣...

關於海軍軍服的問題,究竟是白還是黑

有白也有黑 確切說是接近於黑的藏藍 海軍軍服很多樣式,主要看是什麼兵種。夏季正裝以白色為主,春秋以藏藍色為主。迷彩服樣式也很多。為什麼海軍常服有兩種顏色 海軍白色軍服雖然漂亮,但 是易髒,且白色冬裝顯得過於臃腫。所以,海軍冬季常服和禮服是深藍色的。在艦上穿的作訓服一律是深藍色的。只有夏裝的常服和禮服...

中國的國鳥究竟是鳳凰還是丹頂鶴,中國的國鳥不是丹頂鶴嗎?

丹頂鶴 中國獨有的。世界上有鳳凰嗎?鳳凰是人們想象中的吧,我覺得應該是後者。沒見過鳳凰吧,有見過丹頂吧,所以應該是見過的吧 1。鳳凰不是真實存在的鳥,和龍一樣。2,沒聽說中國有國鳥。中國的國鳥不是丹頂鶴嗎?中國的國鳥,我還不太清楚是不 是丹頂鶴,你在 查到資料。中國的國花是牡丹花,中國國樹為銀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