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秦朝之後的兩個朝代的統一和鞏固

2021-03-19 17:06:18 字數 5529 閱讀 9307

1樓:歐陽豐華

自己查初一上冊歷史書全是的,上面人說的有點不對。

秦朝以後,第二個實現大規模統一的是哪個朝代

2樓:夢之tsubasa翼

漢朝(前202—220年)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

下列關於隋朝與秦朝的比較,不正確的是 a.兩個朝代都結束了長期**的局面,實現的國家的統一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由奴隸制——君主****集權,實現王朝統一。

隋朝:結束**,但未真正統一。

4樓:熱血薦軒轅

是d,隋文帝是乙個明君

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又經歷了幾個朝代才到現在的?

5樓:牙牙的弟弟

經歷了西楚、西漢、新莽、東漢、三國、晉朝、南北朝、隋朝、唐朝、武周、五代、宋朝、元朝、明朝、清朝。

1、西楚

西楚(前206年-前202年),即西楚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出現的政權,也是介於秦漢之間的乙個朝代,為魯公項羽(姬姓項國後裔)所建(今江蘇宿遷)。西元前206年四月,名義上統一了秦朝末年疆域的絕大部分地區。建都彭城(今江蘇徐州),國祚四年。

秦朝末年,爆發農民起義。一時間,四方響應,天下大亂,身為楚國貴族的項梁、項羽趁勢崛起。

西元前207年(秦二世三年)項羽率軍五萬渡河救趙王歇,於巨鹿之戰大破章邯、王離領導的秦軍主力,威震天下,名聞諸侯,被拜為諸侯上將軍,擁兵雄厚,達四十餘萬。次年,項羽在咸陽分封十八路諸侯就國,自立為西楚霸王。

西元前206年漢王劉邦率軍出蜀伐楚,爆發楚漢相爭。西元前202年劉邦合韓信、彭越,英布五十萬兵馬將項羽合圍於垓下,項羽戰敗,自刎於烏江,呂馬童、楊武、呂勝、楊喜、王翳五人分割其遺體,滅亡。

2、西漢

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12月)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十二帝,享國二百一十年,又稱為前漢。

秦末天下揭竿而起,經過楚漢之爭,劉邦擊敗項羽,西元前202年劉邦於山東定陶稱帝,國號漢,定都洛陽。同年遷都長安(今陝西西安)。

西漢在諸多制度上承襲了秦制,漢初實行輕徭薄賦、休養生息的國策,社會經濟迅速恢復,農業、手工業及商業空前繁榮,史稱文景之治。

漢武帝繼位後,推行推恩令、中朝、刺史、鹽鐵官營等制度加強**集權,並獨尊儒術統一思想。

對外則開拓了東並朝鮮、南據越南、西逾蔥嶺、北達陰山的遼闊疆域 ,奠定漢地基本範圍;又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溝通歐亞大陸的絲綢之路,拓展對外交往,並開創了漢武盛世的局面。

漢昭帝繼位後,霍光輔政,沿襲武帝晚年息兵養民的國策,恢復漢朝的國力。至漢宣帝時期,對外降服匈奴並設西域都護府正式將西域納入版圖,對內整頓吏治、輕徭薄賦,開創了國力極盛的孝宣之治。

西元前36年,陳湯斬殺郅支單于,標誌西漢時期的漢匈戰爭結束。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長安,史稱新朝,西漢覆滅。

西漢的政治制度多沿襲秦朝,**實行三公九卿,地方實行郡國製,而此時的牛耕和鐵器普遍流行。西漢時期諸夏人民的文化交融使漢族正式成型。

西漢也是中國的**時代,文學、史學、藝術和科技等領域的成就輝煌燦爛,隨著絲綢之路,對外交往的日益頻繁,成為當時世界首屈一指的強國。西漢出土文物種類豐富,展現出多姿多彩的風貌。

3、新莽

新朝(8年—23年),是繼西漢之後由西漢外戚王莽建立的朝代。公元8年臘月,王莽廢漢孺子(劉嬰)為安定公,改國號為新,建都常安(今西安漢長安城遺址),史稱新莽。

王莽稱帝後進行了多項改革,包括:推行王田製,限制私有土地持有,超出部分為國有,無土地者由國家分配,一夫百畝,目的是解決西漢後期以來土地兼併嚴重的問題,但是完全無法執行;

禁賞奴婢;推廣國營事業;改革幣制等。唯新朝政令繁瑣,且朝令夕改,改革最終失敗,導致新朝急速滅亡。

地皇四年(23年),新朝被綠林軍推翻;共1帝、15年國祚。

4、東漢

東漢(25年—220年)是中國歷史上繼西漢之後又乙個大一統的中原王朝,傳八世共十四帝,享國一百九十五年,與西漢統稱漢朝。

新朝末年爆發綠林赤眉起義,漢朝宗室劉秀趁勢而起。公元25年,劉秀稱帝,定都洛陽(今河南洛陽),建立東漢並開創了光武中興。

東漢時,三公權力被大幅削弱,尚書臺權力得到提公升。漢明帝、漢章帝在位期間,東漢王朝進入鼎盛時期,史稱明章之治。

漢章帝後期,外戚日益跋扈。漢和帝繼位以後,掃滅外戚,使東漢國力達到極盛,史稱之為永元之隆。

東漢中後期太后稱制、外戚干政,幼年繼位的幼君多借助宦官才能親政,史稱戚宦之爭,朝政日益腐敗,豪強勢力大肆兼併土地。

漢桓帝、漢靈帝在位時期,昏庸無道、橫征暴斂、賣官鬻爵,農民在多重殘酷壓榨下不堪重負,公元184年爆發黃巾之亂,朝廷令各州郡自行募兵,方將民變基本平定,卻導致地方豪強擁兵自重。

初平元年(190年),董卓挾獻帝遷都長安,自此朝廷大權旁落,揭開了東漢末年軍閥混戰的序幕。

董卓被殺死後,建安元年(196年),曹操迎漢獻帝遷都許昌。公元220年,曹丕篡漢,東漢覆滅,進入三國割據時期。

5、三國

三國(220年-280年)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型。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定都洛陽,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歷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稱帝,定都成都,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

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229年孫權稱帝,定都建鄴,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成立。

此後的數十年內,蜀漢諸葛亮、姜維多次率軍北伐曹魏,但始終未能改變三足鼎立的格局。曹魏後期的實權漸漸被司馬懿掌控。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

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建國號為「晉」,史稱西晉。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時期。

秦朝的統一有什麼意義?

6樓:杜卡迪等等

1、**集權制度的建立,奠定中國2000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奠定中國大一統王朝的統治基礎,故稱「百代都行秦政法」。

2、秦朝結束了自春秋戰國以來五百年來諸侯**割據的局面,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多民族共融的**集權制國家。

3、統一有利於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實現全國統一,結束了長期割據混戰的局面。跟著,那種因**割據而造成的攻城爭地的**,「以鄰為壑」的糾紛,交通來往的障礙,以及許多制度的不同,文字的異形等等,都可以避免和消除了。

4、在統一的環境下社會經濟和文化,有可能得到進一步發展,儘管這種有利條件在秦統一後沒有被很好的利用,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統一對於社會經濟和文化發展的作用,卻越來越顯現出來。

中國封建社會的經濟和文化,所以一開始就能迅速發展,並且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一直居世界文明的前列,這與秦的統一是分不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鞏固統一加強統治的

措施在我國歷史上的重要作用

1)結束了春秋以來諸侯混戰的局面,開創了統一的新局面。自秦統一後,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雖然有的時期出現了割據狀態,但統一始終是歷史的主流。

2)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的國家,其**集權統治制度,在我國沿襲了兩千多年,影響十分深遠。

3)秦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對我國以後經濟、文化的發展和維護國家統一,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4)修築了著名的萬里長城和靈渠等古代工程,鞏固祖國的邊疆。

8樓:好快樂的小豬

秦朝統一文字的意義:

文化上:有利於文化傳播;

政治上:有利於國家統一;

經濟上:有利於經濟發展。

秦朝統一文字的過程:

秦統一六國後,依然沿用戰國時的文字,各國文字不統一,形體非常紊亂,不但字型不同,同乙個字所採用的聲符、形符也都有很大差異。「文字異形」給政令的推行和文化的交流造成嚴重障礙,於是秦始皇責令丞相李斯負責對文字進行整理,除去和秦國文字出入較大的,制定出新字型作為官方文字。李斯不僅是秦代政治家,還是書法家。

他對篆書有很深的造詣。為統一文字,李斯作《倉頡篇》,取史籀大篆,創造小篆,並使之成為秦代官方文字。

由大篆經省改而形成的小篆,字形圖畫性減少,線條符號性增強,異體字已經很少,偏旁部首的寫法和位置基本固定,字形比較簡化,而且形體長方,用筆圓轉,結構勻稱,筆勢瘦勁俊逸,體態典雅寬舒,是中國文字發展史上的一大進步。

9樓:永不磨滅的夢

(一)政治——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二)經濟——秦統一後,在全國統一使用圓形方孔銅錢;同時還統一了度量衡;

(三)文化——把小篆作為全國統一的文字,後來使用更為簡單的隸書。

(四)思想——焚書坑儒

(五)軍事——北筑長城、南修靈渠

10樓:請教者

、秦始皇鞏固統一的措施:

(一)政治——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

(二)經濟——秦統一後,在全國統一使用圓形方孔銅錢;同時還統一了度量衡;

(三)文化——把小篆作為全國統一的文字,後來使用更為簡單的隸書。

(四)思想——焚書坑儒

為加強思想控制,秦始皇接受李斯的建議。焚書坑儒給我國古代文化造成極大損失,鉗制了思想,摧殘了文化。

(五)軍事——北筑長城、南修靈渠(p53)

(1)秦朝統一後,派將軍蒙恬北伐匈奴,並修築了西起臨洮,東到遼東的長城。

(2)秦始皇派人開鑿了靈渠,溝通了湘水和離水,把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連線起來。

2、秦朝鞏固統一加強統治的措施在我國歷史上的重要作用

1)結束了春秋以來諸侯混戰的局面,開創了統一的新局面。自秦統一後,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雖然有的時期出現了割據狀態,但統一始終是歷史的主流。

2)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的國家,其**集權統治制度,在我國沿襲了兩千多年,影響十分深遠。

3)秦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對我國以後經濟、文化的發展和維護國家統一,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4)修築了著名的萬里長城和靈渠等古代工程,鞏固祖國的邊疆。

例:秦朝哪些措施對後世產生了影響?

答:1、秦滅六國,建立起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國家

2、最高統治者稱皇帝,皇帝總攬一切大權 3、全國推行郡縣制;

4、統一了貨幣、度量衡和文字。

5、修築了長城; 6、開鑿了靈渠。

例:材料「分天下為三十六郡,置守、蔚、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陽,統一法度、丈尺,車同軌,書同文本」

(1)上述引文是誰實施的?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答:是秦始皇實施的,主要措施有:實行郡縣制,統一了度量衡、文字、貨幣。

(2)實施以上措施的目的和作用是什麼?答:目的是為了加強**集權;作用是:有利於鞏固統一,有利於各地經濟文化交流。

秦始皇是對中國歷史作出過巨大貢獻、產生過巨大影響的封建皇帝。他順應歷史發展潮流,滅六國統一了中國,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割據的局面,有利於人民生活安定和社會生產,符合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他建立了封建**主義的**集權制度,對我國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同意了全國的度量衡、貨幣、文字,促進了各地的經濟文化交流,鞏固了國家的統一;通過統一戰爭,擴大了疆域,使秦朝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

過:秦始皇又是統治殘暴的封建皇帝。秦朝建立後,沉重的賦稅,繁重的兵役和徭役、嚴酷的法律,給人民帶來了無比的痛苦和極大的災難;焚書坑儒鉗制了思想,摧殘了文化。

西元前210年,秦始皇死去。第二年,農民起義爆發。

統一和一統有什麼區別,統一和一統的區別

a 我bai 認為根本區別是強調的物件du不同,統一zhi強調的是動作與過dao程,一統強版調的是狀態權。例子 皇帝說 朕要統一天下 分析 一會感覺這代表乙個動作或過程 皇帝統一天下後大臣拍馬屁說 陛下,您真實英明之主,天下一統.統一是對內戰爭而一統多指對外戰爭 統一和一統的區別 t ng y 統一...

邏輯與歷史相統一和歷史與邏輯相統一的區別

個人以前沒注意,事實上嚴謹推敲的話,不能互換,中國社會科學 文章中的一段解釋 在黑格爾的哲學中,有著非常強的 歷史感 這一點是馬克思和恩格斯所高度肯定的 這種 歷史感 還不同於一般的 歷史編纂學 黑格爾為 歷史 的發展注入了邏輯的必然性,形成了 歷史與邏輯的相一致 這樣在黑格爾的哲學中,邏輯的運動始...

秦朝是怎麼統一的貨幣,文字,和度量衡?統一成什麼樣

一 統一貨幣 秦統一後,由 統一鑄造通行全國的圓形方孔錢,叫 半兩錢 其重量也正好是半兩。秦以前齊國和燕國使用的刀幣 趙國和魏國使用的布幣 也叫 鏟形幣 楚國的 蟻鼻錢 也叫 鬼臉錢 均被廢除。如圖 二 統一文字 秦統一以後,秦始皇命丞相李斯等人將各國的文字統一為小篆體,作為標準文字,全國通用。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