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剪紙》中姥姥有一手剪紙絕活其實我們身邊的不少人都有自

2021-03-19 12:26:39 字數 1751 閱讀 2714

1樓:董布欣陸人

今天,我學完琴出來,在門口看到一位不起眼的中年婦女坐在乙個不起眼的小攤前忙活著。說不起眼,是因為那個攤位只有我們的一張課桌那麼大,可是她旁邊的草垛卻有一頭大象那麼大,而且草垛上插滿了用糖做成的各種動物。

我情不自禁地停下了腳步。媽媽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對我說:

「我們請她做乙個吧。」媽媽問了價錢,只要三元,我選了一條跳躍的鯉魚。只見她麻利地在桌前的白色大理石板上抹上一層油,然後從右手邊的鍋子裡舀了一勺化好了的糖汁,用一把平鏟輕快地抹在大理石板上,頃刻間一條鯉魚的魚身就出現在了我的眼前,就像中國畫的

「大寫意」。她又舀起一勺,朝魚身慢慢傾倒。隨著糖汁的緩緩流下和她手不斷地舞動,魚身上的鱗片出現了。

隨後是魚鰭和魚尾,片刻間,一條鯉魚已呼之欲出。她拿起一根竹籤子放在魚身上,可魚眼呢?卻見她用那鏟尾的尖蘸了點糖在魚眼處一按,

「真的是畫龍點睛啊!」我忍不住叫了出來。當那位婦女將那條活靈活現、晶瑩剔透的糖畫魚遞到我手裡時,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用舌頭舔了一下,呵,真甜啊!可我不捨得吃,我還要好好欣賞。

不知什麼時候,原本空空的攤位前一下子圍了很多人,成了一道最搶眼的風景。在回家的路上,媽媽還告訴我,我們中國有許多傳統的民間手藝,它在我們勤勞的民間藝人中傳承……聽著媽媽的話,我心裡想:我們中國的民間藝術可真神奇呀!

2樓:恭天藍管闌

讀了《姥姥的剪紙》這篇課文,使我感受頗深,這篇課文講述了姥姥剪紙的高超以及作者與姥姥在一起時的快樂和回憶,表明了姥姥的心靈手巧,勤勞善良和對作者的濃濃親情,流露出作者對姥姥的深情思念。

有一位普通的姥姥,每天都只是在洗衣服,納鞋底,擇菜,淘公尺,餵豬,薅草……她是多麼的樸實平凡啊!但是,你可知道這位姥姥有得一手高超的剪紙技藝,讓所有的人都讚不絕口。姥姥是乙個心靈手巧的人,姥姥的最大愛好就是剪紙,而且在姥姥的手裡,一切不可能的生物都將會變成可能的。

人物,動物,植物,器物,無所不能。而且,姥姥的剪紙還會「說話」,剪出來的東西總是那樣的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姥姥還很熱情。每當有人來讓姥姥剪東西,姥姥總是先放下自己手中的活兒,先替別人剪好了,別人滿意了,自己才接著幹家務。

而且,姥姥剪紙的傳情永遠地牽著作者的心,讓祖孫兩人都有太多的回憶和快樂.姥姥還日夜不停的勞作,與外孫相濡以沫,有著濃得化不開的親情。

列2:姥姥從小就給作者剪可愛、漂亮、栩栩如生的紙,一直到現在,還是堅持給作者剪紙。最後幾句寫得很美,告訴我們了作者不管走到**,也不會忘記姥姥的剪紙。

不管在**,耳邊只要回想起姥姥剪紙的聲音,就會在腦海裡浮現出小時候姥姥給自己剪紙的溫馨畫面,以至於讓作者到現在都念念不忘。

其實,我和大家都有自己即美好又甜蜜的童年。而在美好、甜蜜的童年裡,必定會有許多美好甜蜜的回憶,這些美好甜蜜的回憶是會伴隨我們成長的道路一直綿延下去。

姥姥的心靈手巧,技藝高超。慈祥,廣結善緣,樂於助人,有求必應,

她的剪紙生動逼真,非常優秀,讓人挑不出毛病。

姥姥幾乎時時刻刻再剪,除了幹活便是剪紙。顯然,在她手裡剪出的人物,動物,植物,器物......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剪刀也已成為姥姥生活中的一部分。姥姥剪紙顯然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了,所以她使用剪刀越發靈活,可以隨心所欲的使用剪刀剪出美麗的圖案。

這篇課文也使我認識到,姥姥的剪紙技術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她的手巧來自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持不懈。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何嘗不是呢?只要我們肯下功夫,並且掌握正確的方法,那麼做任何事都會很成功

3樓:宇思彤豆澄

憑藉具體的語言材料感受姥姥的心靈手巧、勤勞善良和對「我」濃濃的親情,感悟作者字裡行間流露的對姥姥的深情思念。

姥姥的剪紙一文主要寫姥姥剪紙技藝

蘇教版小學六年級上冊 課文內容填空練習 姥姥的剪紙一文主要寫姥姥勤勞熱心 心靈手巧 很疼愛 我 剪紙技藝高超或爐火純青,圍繞祖孫之情和老牛兔子的剪紙了想象,表現了我對姥姥念暮之情 主要寫姥姥心靈手巧,廣結善緣,很疼愛我,剪紙技藝高超,圍繞 喜鵲登枝 和老牛兔子的剪紙了 我 與姥姥間動情的故事,表現了...

姥姥的剪紙

熟能生巧,總剪,手都有準頭了 這準頭就 於長年累月的練習,即長期的剪紙實踐.正如常言所說 拳不離手,曲不離口 比如,我剛開始學打字時,由於對鍵盤的不熟悉,指法的不熟悉,所以一分鐘只能打十幾個字.後來,經過反覆的練習,每天不間斷,終於能夠 盲打 了.小時候繡花,一開始不熟練,後來每天都繡,就熟練了。小...

姥姥剪紙讀後感姥姥的剪紙讀後感

有那麼一位普通的姥姥,每天都只是在洗衣服,納鞋底,擇菜,淘公尺,餵豬,薅草 她是多麼的樸實平凡啊!但是,你可知道這位姥姥有得一手高超的剪紙技藝,讓所有的人都讚不絕口。這就是 姥姥的剪紙 裡面作者的姥姥。姥姥是乙個心靈手巧的人,姥姥的最大愛好就是剪紙,而且在姥姥的手裡,一切不可能的生物都將會變成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