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肥氮肥磷肥鉀肥是什麼區別,尿素,氮肥,磷肥,鉀肥與複合肥有什麼不同

2021-03-19 08:05:57 字數 4845 閱讀 4658

1樓:寶樹枝是衣

氮肥:尿素、硝

銨、碳銨、硫酸銨、硝酸鈣、硝酸鈉、氯化銨、液氨、氨水磷肥:鈣鎂磷肥、普鈣(普通過磷酸鈣)、重鈣、磷礦粉鉀肥:氯化鉀、硫酸鉀

複合肥:指的是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n\p\k元素的化成肥料。包括:

一銨(磷酸一銨)、二銨、硝酸鉀、磷酸二氫鉀、磷酸氫二鉀、以及市面上銷售的那些三元、二元的複合肥(種類非常多,例如hydro的15-15-15三元複合肥)

化學肥料的本質就是植物能夠吸收利用的礦質營養元素(尿素除外),因此只要含有上述養分的物質都能稱為肥料,上面只是列出了目前世界上或者說國內常見的肥料,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區別鉀肥、磷肥、氮肥和複合肥的依據是_、_、_種類。

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鉀肥、磷肥、氮肥和複合肥的依據是_氮元素、_磷元素、_鉀元素的種類。

鉀肥含有鉀元素。

氮肥含有氮元素。

磷肥含有磷元素。

複合肥含有鉀氮磷中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元素

3樓:匿名使用者

氮肥含氨氮

鉀肥含鉀

磷肥含磷

4樓:匿名使用者

鉀肥含有鉀元素。氮肥含有氮元素。磷肥含有磷元素。複合肥含有鉀氮磷中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元素

怎麼判斷是氮肥,磷肥,鉀肥,複合肥料(

5樓:芭田生態工程

首先可以從外觀和溶解度上區別磷肥與氮、鉀肥.常用的氮肥和鉀肥一般呈白色晶體(進口氯化鉀常帶紅色,石灰氮黑色),且溶於水,常用磷肥呈灰色粉狀,不溶或部分溶於水.如要進一步區分氮、鉀化肥則可將肥料磨成粉未,取少量放在小鐵片上灼燒,若能燃燒,熔化或發白菸為氮肥;若不燃燒,而跳動或有爆裂聲,就是鉀肥,至此就可以大致區別開氮肥、磷肥、鉀肥.

常用氮肥品種有尿素、碳銨、氯化銨、硫銨、硝酸銨等.氮肥樣品如有強烈的刺激性氨臭味,就是碳銨和氨水.其餘氮肥品種定性鑑別時:

①加入鹼溶液(如碳酸鈉,生石灰等)沒有氨味的是尿素、硝酸鈉、硝酸鉀.將肥料投入燒紅的炭火上,能迅速熔化並冒白煙的是尿素;冒黃煙的是硝酸鈉;冒紫煙的是硝酸鉀.②加入鹼溶液有氨味時是硝酸銨、硫酸銨、氯化銨;將少許肥料投入燒紅的碳火上,如燃燒發亮就是硝酸銨;如果出現"沸騰狀,"冒白煙,有殘灰燼就是硫酸銨;直接昇華,白煙甚濃,有鹽酸味就是氯化銨.

③氮肥溶液中若加幾滴5%的氯化鋇時,產生大量白色沉澱,可進一步證明是硫酸銨;若加幾滴1%硝酸銀,產生大量白色絮狀沉澱,可進一步證明是氯化銨.劣質尿素外觀往往是顆粒大小不均一,顏色不均勻,球形不規則等,也有些劣質尿素外觀很完美.劣質尿素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產尿素的工藝不過關,在生產尿素的過程中產生較多的縮二脲.

縮二脲對植物生長有毒害作用,尤其是幼苗.縮二脲含量大於1%,即為劣質尿素.

常用磷肥品種有普鈣和鈣鎂磷肥.普鈣呈酸性稍溶於水,灼燒時微冒煙並帶有酸臭味,滴加鹽酸無氣泡產生.鈣鎂磷肥呈中性,沒有特殊氣味,灼燒時無變化.

常用鉀肥品種是氯化鉀和硫酸鉀.肥料溶液中若加入5%的氯化鋇溶液產生白色沉澱的為硫酸鉀,否則為氯化鉀.若加幾滴1%硝酸銀,產生大量白色絮狀沉澱,證明是氯化鉀.

用這兩種方法中的任何一種都可將兩種鉀肥區別開來,外觀上硫酸鉀白色結晶,有的氯化鉀呈淺黃色或紅色,這樣便很容易區別鉀肥品種.假冒氯化鉀主要是氯化鈉即食鹽,劣質氯化鉀主要是氯化鉀含量不足.

6樓:拜恩八寶

根據肥料上的標識可以很容易的區分出到底是氮肥、磷肥、鉀肥還是複合肥料。首先,只含有氮磷鉀這三種元素之一的肥料可以被稱為單質肥料,然後看他到底是含有n、p還是k元素,含有哪種元素就稱為哪種肥料。而如果肥料中同時含有氮磷鉀這三大元素中的兩者或兩者以上時,這個肥料就可以被稱為複合肥料。

尿素和化肥有什麼區別,磷肥,鉀肥,氮肥和尿素有什麼

7樓:

試題答案:a 試題解析:考點定位分析:

本題的考點是常見化肥的種類和作用。含有氮元素的肥料稱為氮肥,含有磷元素的肥料稱為磷肥,含有鉀元素的肥料稱為鉀肥,同時含有氮、磷、鉀三種元素中的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肥料稱為複合肥。解答過程分析:

結合題目,根據尿素的化學式〔co(nh2)2〕,可知含有氮元素,所以尿素屬於氮肥。故選a.試題總結評價:解答本題要充分理解化肥的分類方法,只有這樣才能對各種化肥方面的問題做出正確的判斷。

複合肥,氮肥,磷肥,鉀肥有什麼區別?

8樓:似風的思緒

複合肥:指的是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n\p\k元素的化成肥料。包括:一銨(磷酸一銨)、二銨、硝酸鉀、磷酸二氫鉀、磷酸氫二鉀、以及市面上銷售的那些三元、二元的複合肥。

氮肥:尿素、硝銨、碳銨、硫酸銨、硝酸鈣、硝酸鈉、氯化銨、液氨、氨水

磷肥:鈣鎂磷肥、普鈣(普通過磷酸鈣)、重鈣、磷礦粉

鉀肥:氯化鉀、硫酸鉀

1、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且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它也有一些缺點,比如它的養分比例總是固定的,而不同土壤、不同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種類、數量和比例是多樣的。因此,使用前最好進行測土,了解田間土壤的質地和營養狀況,另外也要注意和單元肥料配合施用,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2、氮是長葉子的肥料;缺氮植物生長慢.含有作物營養元素氮的化肥,元素氮對作物生長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植物體內氨基酸的組成部分、是構成蛋白質的成分,也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起決定作用的葉綠素的組成部分。

3、磷肥,可增加作物產量,改善作物品質,加速穀類作物分蘖和促進籽粒飽滿;促使棉花、瓜類、茄果類蔬菜及果樹的開花結果,提高結果率;增加甜菜、甘蔗、西瓜等的糖分;油菜籽的含油量。

4、鉀是長根的肥料,缺鉀抗性差(抵抗病害能力差)。全稱鉀素肥料,以鉀為主要養分的肥料.肥效的大小,決定於其氧化鉀含量,能使作物莖稈長得堅強,防止倒伏,促進開花結實,增強抗旱、抗寒、抗病蟲害能力。

常見的氮肥、磷肥、鉀肥、複合肥有哪些……

9樓:鶴髮童顏

氮肥:碳酸氫銨、硫酸銨、氯化銨、氨水、液氨,硝酸鈉、硝酸鈣、硝酸銨。

磷肥:磷酸鈣、重過磷酸鈣、鈣鎂磷肥、磷礦粉,磷酸鈣、重過磷酸鈣、鈣鎂磷肥、磷礦粉。

鉀肥:氯化鉀、硫酸鉀、草木灰、鉀瀉鹽、磷酸一鉀,鉀石鹽、鉀鎂鹽、光鹵石、窯灰鉀肥。

複合肥:

1、水稻專用肥

是以尿素、磷銨和氯化鉀為主要原料製成的,氮、磷、鉀有效養分含量≥25%。可作基肥、追肥,一般畝用量60-75公斤,基肥佔施肥量的60-70%,追肥佔30-40%。

2、玉公尺專用肥

玉公尺專用肥是根據玉公尺生長過程中的需肥特性,適合玉公尺對氮磷鉀的需求,專業配方生產的專用肥料

3、毛竹專用肥

是以尿素、磷銨和氯化鉀為主要原料製成的,氮、磷、鉀有效養分含量≥28.5%.畝用50公斤,每年5-6月間結合除草,採用條施或溝施。

4、茶葉專用肥

是以尿素、磷銨、硫酸鉀和適量的鎂、硼等中微量營養元素為主要原料製成的,氮、磷、鉀有效養分含量≥25.0%.以成年樹畝產量來確定施肥量,一般畝產乾茶50、100、150公斤,分別施專用肥70、90、120公斤。

5、菸草專用肥

一般中等肥力田按50克/株,在菸草移載時開條溝條施。

擴充套件資料:

選購標準:

1、按肥科學

市場上銷售複合肥料有相當部分不符合國家db15063-94標準。國家標準規定,復混肥(複合肥)有效養分含量,高濃度氮磷鉀總量≥40%,低濃度氮磷鉀含量≥25%,不包括微量元素和中量元素;水溶性磷含量≥40%,水分子含量低於5%;粒徑為1~4.75公釐等。

所以選購複合肥時除了看商標和養分含量外,還需注意廠家和產地。此外,複合肥中的鉀有兩種,一種為氯化鉀,另一種為硫酸鉀。氯化鉀含有氯,對忌氯作物不宜施用。

凡複合肥料袋上沒有標「s」符號者其鉀皆為氯化鉀,忌氯作物如葡萄、馬鈴薯、菸草、甜菜等千萬不能施用,一定要選用肥料袋上標有「s」符號的複合肥,即由硫酸鉀組成的複合肥。

2、按作物品種

一般大田作物選用氮磷鉀複合肥,小麥高產田應選用氮磷鉀三元複合肥;小麥、水稻、穀子等密植作物,適宜用粉狀複合肥;稀植中耕作物如玉公尺應選用顆粒狀複合肥;蔬菜尤其是果菜和根菜類及果樹等經濟作物需要較多,應選用含鉀較高、低氮的氮磷鉀複合肥。

3、按土壤性狀

對微鹼性、有機質含量偏低(土壤ph值一般為8.0左右)、有效氮和磷缺乏的土壤,一般應選用酸性複合肥,如磷酸一銨或腐植酸類氮磷鉀複合肥、氮磷複合肥為宜。但對少數紅粘土或酸性棕壤土應選用鹼性複合肥,如磷酸二銨等。

4、按施肥方法

為提高複合肥的肥效,不同施用方法應選不同劑型複合肥。作基肥施用時必須選用顆粒狀複合肥,而且顆粒的硬度愈高愈好,肥效最長。

選用複合肥中氮素由銨態氮配成的複合肥,有利提高氮素的利用率。如作追肥施用則應選用粉狀複合肥,而且要注意複合肥磷素中的水溶性磷含量應大於40%,氮素則由銨態氮和硝態氮兩種型別氮組成的複合肥為宜。一般基施腐植酸類複合肥的效果優於追施效果。

10樓:拜恩八寶

氮肥:尿素、硝銨、碳銨、硫酸銨、硝酸鈣、硝酸鈉、氯化銨、液氨、氨水磷肥:鈣鎂磷肥、普鈣(普通過磷酸鈣)、重鈣、磷礦粉鉀肥:氯化鉀、硫酸鉀

複合肥:指的是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n\p\k元素的化成肥料。包括:

一銨(磷酸一銨)、二銨、硝酸鉀、磷酸二氫鉀、磷酸氫二鉀、以及市面上銷售的那些三元、二元的複合肥(種類非常多,例如hydro的15-15-15三元複合肥)

化學肥料的本質就是植物能夠吸收利用的礦質營養元素(尿素除外),因此只要含有上述養分的物質都能稱為肥料,上面只是列出了目前世界上或者說國內常見的肥料,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生產複合肥的氮肥,磷肥和鉀肥分別有哪些

11樓:燕京刀客

氮肥:尿素、氯化銨、硫酸銨、以及液銨等

磷肥:磷酸二銨(一般因為貴不給你用)、磷酸一銨、過磷酸鈣或鈣鎂磷肥等

鉀肥:氯化鉀、硫酸鉀、硝酸鉀等

複合肥是什麼,什麼叫複合肥?常見的複合肥有哪些?

復混肥料是指氮 磷 鉀3種養分中,至少有兩種養分由化學方法或摻混方法制成的肥料。含氮 磷 鉀任何兩種元素的肥料稱為二元復混肥。同時含有氮 磷 鉀3種元素的復混肥稱為三元復混肥,並用n p2o5 k2o的配合式表示相應氮 磷 鉀的百分比含量。幾種肥料按科學配比混合複製成的肥料。複合肥是指氮 磷 鉀三種...

長效肥與複合肥有什麼區別,有機肥和複合肥的區別 和複合肥有什麼區別

長效肥 指溶bai 解度低或養分釋放緩慢du 肥效持久的一類化zhi學肥料dao,又稱緩效肥。內以長效氮肥居多。在容施用上一是多用作基肥,施用一次可滿足作物整個生長期對營養的要求而無需追肥 既可節省勞力又可解決作物生長後期追肥不便的困難 二是在施用量過大時,不易使作物發生燒苗 徒長 倒伏等現象。但長...

摻混肥和複合肥有什麼區別,摻混肥和複合肥有哪些區別?

詳細說明 1 摻混肥。非常漂亮的一種肥料,顏色多樣。開啟包裝的袋子,你能看見至少兩種顏色,很多時候都是比較鮮豔的顏色,每一種顏色都代表著不同的養分顆粒。摻混肥,不如說是通過工藝不太複雜 相對簡單的加工方式的將氮磷鉀一起其他養分的肥料混合在一起而生產的肥料。您也可以將其理解成將不同的肥料染色之後按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