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話中的囡囡是什麼意義,上海話中的囡囡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00:42:49 字數 1447 閱讀 4062

1樓:林葉雨下

囡囡[ nān nān ]對小孩兒的親熱稱呼,是上海地區、粵語區等方言區對女孩的暱稱,亦有寶貝的意思。囡從造字詞義上看,女外有圍,意為閨,女入閨中,可意會為閨中少女,未聞世的小女孩,這也是古意囡囡稱呼小女孩。

尤其指年齡在6-9歲的小姑娘。類似於「寶貝」的意思。有的地方也可以用於男孩稱呼,比如蘇州、無錫、嘉興。

擴充套件資料

稱謂對母親,過去稱姆媽,現在青少年則呼媽媽,但中年以上人仍習慣稱姆媽。至於父親的稱謂則較複雜,有的稱父為爹爹,有的稱之為爺爺,甚至沿用至今,但較多的是稱父親為阿爸。

祖父,一般稱公公、阿公,也有稱老爹的。對祖母,多稱阿婆。阿奶,也有稱親媽的。對曾祖父母,則不分性別,統稱太太、老太太。

滬俗,哥哥、姐姐稱阿哥、阿姐,現在,青少年多呼哥哥、姐姐。對嫂子,多稱嫂嫂、阿嫂。對姐夫,有稱姐夫的,較多的稱阿哥。

2樓:加油

【詞語】: 囡囡

【拼音】: nānnān

【解釋】: <方>對小孩兒的親熱稱呼。 多指小女孩。

詳細解釋:

拼音:nān nān 注音ㄋㄢ ㄋㄢ

詞性:名詞

結構:aa式

◎ 囡囡 nānnan

〈方〉∶親暱地稱小孩子

[方]∶江、浙、上海等地對女兒的稱呼 [girl]。如:小囡;囡兒([方]∶女兒);囡仵([方]∶囡魚。女孩);囡大細([方]∶子女)

上海話中的囡囡是什麼意思

3樓:月光馨語

上海話中的囡囡是類似於「寶貝」這種比較親暱的稱呼,可以叫小孩子或可愛的人,尤其指年齡在6-9歲的小姑娘。囡,在普通話裡念"nan",在上海話裡發」nuan」音,第乙個一聲,第二個字輕聲。有的方言中念「nvnv」。

上海話中「以後」第乙個字第二聲。

囡囡漢語拼音:nān nān

釋義:方言。對小孩的暱稱。是吳語區、粵語區等方言區對女孩的暱稱,亦有寶貝的意思。

舉例:小囡,阿囡,囡囡,囡兒。

漢語拼音: jiǎn  nān

釋義:1、讀jiǎn的時候:做方言,(1)兒子;(2)兒女2、讀nān的時候:

同囡,也是方言文字。(1)小孩兒;(2)女兒 囝囝,也就是囡囡的意思,是南方的方言。是對小孩兒的親熱的稱呼文字。

一般稱呼女孩時用囡囡,稱呼男孩時用囝囝。

4樓:夜空中一片雲

上海話中的囡囡的意思一般是對小女孩的暱稱,對小女孩的愛稱和指代小女孩可愛。多指年6-9歲的小姑娘,類似於「寶貝」的意思,如:小囡、囡兒,比如蘇州,類似於小心肝、小寶貝的意思。

讀音與普通話第一聲一樣。

囡囡,讀音nān nān。

囡囡,吳方言。對小孩兒的暱稱,多指小女孩。

[方]∶江、浙、上海等地對女兒的稱呼 [girl]。如:小囡,也可以是父母對子女的暱稱。

參考漢典網

上海話阿懂伐是啥意思,上海話中的「伐」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 聽懂了沒有 理解了嗎 的意思。蘇州土話,就是你聽懂了沒有,不過這個詞在配合上蘇州那奇怪的口音,怎麼聽都覺得難聽 上海話中的 伐 是什麼意思?好伐 是 好吧 的意思,上海人發音 吧 為 伐 好伐是乙個方言詞語,於吳語,常用於句尾,也可單獨使用,伐是吳語弗啊的懶音連讀,即普通話中不啊的意思,所...

上海話儂是模子是什麼意思,上海話模子啥意思啊

意思是你做什麼事很到位,能夠讓人滿意,值得別人學習。表達對你的認可,儂 就是你的意思,模子就是做人很到位的意思。就是說你這個人做人很上路的,做人很到位的意思。基本上是認可你這個人了,普遍的意思就是說,你這個人不錯的,儂 就是你的意思,模子就是做人很到位的意思。上海話方言,模 m 子,即指這個人做事上...

上海話的儂港都是什麼意思,上海話儂是什麼意思

她的意思是 你是傻瓜 呵呵 一般比較親密的情況是用來調侃,就像我們說的豬頭一樣。你傻瓜 儂就是 你 不是 港都 而是 戇大 就是 傻瓜 的意思.當然北方人可以讀做 港都 上海話 儂是什麼意思 儂在上海話中代表 你 的意思,表示尊稱。另外還有其他的一些用法 是 你 或 您 的意思 儂 是你的意思.是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