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有什麼意義,中秋節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19 00:18:31 字數 4656 閱讀 9927

1樓:上官北

中秋是閤家團圓的意義。

節日的起源與曆法有密切的關係,中秋節的起源絕不例外。中秋節又稱仲秋節,是因為八月十五日是秋季三個月中的第二個月。秋季正是作物成熟的季節,古代各地都有秋社,是答謝土地等神靈的祭禮,也稱秋報。

上古及中世的秋社不必在八月十五。中秋節節期的確定應該還與人們祭月、賞月的習俗有關,先秦時代就有夕月,是皇家於秋分時候祭月的禮儀。中秋的月兒最圓最亮,最堪清賞。

後世的人們在這一天,將秋社及祭月、拜月、賞月、觀潮、賞桂,饋食月餅等節俗活動融合,並逐漸賦予這個節日以團圓等新的意義,從此,乙個極富蘊意的節日就形成了。

從純屬農事祭禮的秋社,轉而成為象徵家庭、家族團圓幸福的團圓之節,耐人尋味。秋社與團圓,從心理層面說,自然也存有某種共同的追求。祈求農豐或舉行向天地神靈酬謝收穫之祭禮,其蘊含的無疑是對豐厚物質及富足幸福生活的祈願;而期盼團圓,不也就是對美滿、幸福生活的祈盼嗎?

但兩者之間的差別也不難分析,前者似更關注於物質的豐足,後者則似尤矚目於對和諧的家族、人倫關係的追求,因此更具精神性。然則中秋的團圓品格的形成說明什麼呢?說明我們中國人對親情,對和諧的家族、和諧的人倫關係的追求是超過對物質的追求的。

反過來,中秋節俗的存在,又對中國人的重親情、重家族及人倫關係和諧的精神氣質起了潤物細無聲的熔鑄作用。所以,即使在文革的所謂破四舊時期,人們也不能忘情於中秋節,這不是偶然的,因為它扎根於極為深厚的傳統倫理文化的土壤之中。

中秋之夜,從前家家戶戶于庭中設供桌,擺放月餅、藕、菱、西瓜、石榴、毛豆等節令食品祭月。清代顧祿《清嘉錄》載吳地百姓中秋每戶瓶蘭、香燭,望空頂禮,小兒女膜拜月下,嬉戲燈前,謂之『齋月宮'。本世紀初,我到松江農村作民俗調查,村民告訴我,直至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每逢中秋之夜,他們都會設供桌,置香斗供品,以祭天齋月。

這些習俗,反映了人們對月亮、對自然的敬畏,這種敬畏中又滿含對月亮、對自然的親近與喜愛之情。這不是十分難得的麼,這不是人們追求人與自然共處與和諧的表徵麼?同時,暫時放卻勞作,闔家男女老少,歡聚賞月,一邊嘗食月餅、節物,一邊談談家常,這圖景似乎是普通平淡的,但我們也可以在其中體味到庶民生活的趣味與美,體味到我們中國人的人情之美。

中秋節賞月等習俗的形成同樣耐人尋味。中秋之夜,人們親朋相攜,步出戶外,賞明月,嘗節物其樂融融。除了賞月,南方不少地方有觀潮之俗,唐宋之時,錢塘江觀潮就盛況空前,蘇東坡出知杭州期間,曾多次觀潮,還寫下《中秋夜觀潮》的一首七律。

另外,揚州之曲江也是觀潮的好去處。中秋前後還是金桂飄香的時節,賞桂之風也久盛不衰。中秋的存在,讓人們自覺地去體驗、感受圓月、月下境界與各種風物之美,這時,大自然的生命氣象與人們的內在情感體驗之間會相應相合,人們對月亮,對月下境界的美的感受力於是變得靈敏,賞月之際,每每使人逸興遄飛,形之歌詠,豈是偶然!

迷人的月光大大啟用了人們的想象力,月中蟾蜍、月中兔,嫦娥奔月以及月桂,吳剛的神話傳說,讓這個節日充滿了神秘氣息,使很多中秋詩文呈現瑰奇幽麗的面貌。中秋詩文之多,真可謂不計其數。有的作品,甚至唱徹中華大地。

然則中秋節的節俗,不僅讓我們在自然之中,月光之下,獲得審美享受,而且它還不斷地在陶冶著、提公升著我們的審美趣味。

中秋是全民的節日,但從前有的地方婦女在中秋有她們獨特的節俗活動,如拜月,俗傳中秋是月亮生日,月亮被稱為女神。俗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之說。吳地有走月亮之俗,婦女盛裝出遊,互相往還,直到天明雞唱,猶婆娑月下。

近日蘇州民俗博物館中,就有一組大型群雕,形象地刻畫了吳地走月亮的場面。婦女拜月之俗的形成,可能和古代月亮主生育的民間信仰有關,有些地方拜月活動結合求子儀式,是其證明。閩南及台灣地區的婦女,中秋節有聽香之俗,聽香人燃香禮拜後,或靜立或出遊,注意竊聽別人語言,以占卜吉凶。

從前中秋節,更是兒童的節日,這天兒童的民俗活動很為豐富,前有些地方,兒童要行拜月之禮。北方兒童,每於中秋之夜,拿著大餅邊吃邊唱:唱月來,唱月來,來年日子好過來;唱月餅,念月餅,明年是個好年景。

安徽中秋,小孩們有摸秋之俗,孩子們手拿火炬,結隊到田野間,摘取果豆等物,就叫摸秋。江西、安徽有些地方,中秋還有兒童堆寶塔的習俗:在野外拾取舊磚瓦,堆成七層寶塔狀。

塔前置小桌一張,上供果子餅餌。至夜間,塔之內外點上燈燭。胡樸安先生於記載此俗後讚嘆:

一片光明燦爛,直與天上明月爭輝。兒童則坐於塔前賞月,並作種種遊藝,以表示其歡娛,實一幅天真爛漫兒童行樂圖,惜無人繪之耳。(《中華全國風俗志》下篇卷七)廣東兒童中秋夜有提燈之會,孩子們提著燈籠,沿街遊行唱歌,興高采烈。

廣西中秋的兒童燈會更具特色,孩子們用竹篾紮成蜻蜓、蝴蝶、蝦公、兔子等,塗色插燭,持燈上街,相互比美。燈與丁諧音,中秋節的這些關乎燈的習俗,所寄寓的是人們對家族繁衍、人丁興旺的祈願。從前中秋節的兒童習俗,很多並未得到傳承,這是十分可惜的。

在日益重視傳統的當今時代,如何挖掘傳統節日的內涵,如何讓兒童也在傳統節日中盡享遊娛之樂並受到有益的薰陶,無疑是值得我們重視的問題。

2樓:桑雁磨琬

中秋——舉家團圓之日

中秋節是中國漢族和少數民族的民間傳統節日。八月十五日是秋天的正中,所以被稱為中秋或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幾個月的滿月還要圓,要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節」。

中秋前夕,人們都盡可能和家人團聚,取人月雙圓的意義,八月十五又叫「團圓節」。

3樓:衡秀芳翦午

根據史籍的記載,「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一書中,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舉行迎寒和祭月。

通常有許多人講,中秋節源自嫦娥奔月的故事。據史書記載:「昔嫦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藥服之,遂奔月為月精。

」嫦娥此舉所付出的代價是罰作苦役,並終生不能返回人間。李白為此頗為傷感,寫有詩句:「白兔搗藥秋復春,女亙娥孤棲與誰鄰?

」嫦娥自已雖覺月宮之好,但也耐不住寂寞,在每年八月十五月圓夜清之時,返回到人間與夫君團聚,但在天明之前必須回到月宮。後世人每逢中秋,既想登月與嫦娥一聚,又盼望嫦娥下凡一睹芳容。因此,許多人在焚香拜月之時,祈求「男則願早步蟾宮,高攀仙桂......

女則願貌似嫦娥,圓如皓月。」年復一年,人們把這一天作為節日來慶祝。

4樓:興蕾淡辰

中秋節是一年中最美的節日,那時的秋意越來越濃,到處瀰漫著桂花的香味和果實豐收的喜悅,在八月十五這天,月兒又園又大,穿著暖暖的衣服在月光下嬉戲玩耍。大人們也會在中秋節放假,帶上月餅去看看許久不見的親人們,到處都是幸福的味道

5樓:殷其英宦鳥

第一,什麼是節?

(一)從

「節」字的寫法上。上面是草字頭,下面是疙瘩,疙瘩是植物中最堅硬的部分。

(二)從中國人的飲食習慣上。美國著名人類學家本尼迪克特從東西方飲食習慣上把西方人稱為動物性質,把東方人稱為植物性質。而植物都是有節的。

我們的祖先太有生活和生存的智慧型了,把一年的時間分為平常時間和非常時間,非常時間就是節,即一年中最堅硬的時間。最堅硬的時間如何突破?中國人就過各種各樣的節,如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等。

尤其是端午節,「端」就是極致的意思。端午是雙五,最不吉利的,因為中國對於數字都是追求雙,但是傳統節日都是單,所以在端午節就辟邪,如插艾草、喝雄黃酒、穿五毒衣服等種種驅邪求吉的活動。

第二,民俗文化的魅力

由於東西方人飲食習慣的不同,表現在性格上也有差異。東方人含蓄、內斂、羞澀;西方人競爭、衝突、暴力、征服等;表現在體育方面,就是東方人以技巧取勝,如中國的桌球比賽都是取得冠軍,這和中國人握筷子的方法有關,西方人用刀叉他們握桌球拍只有一種姿勢,橫拍;中國運動員有兩種姿勢,橫拍和直拍,取勝大多用的是直拍,西方人以技能取勝,因為他們的體格好健壯、性格奔放。

咱們中國講究社會要和諧,「和」就是草入口,以人為本。草根是苦的,有句諺語「能吃苦中苦,方得人上人」。

中國人的本性是食和色。飲食是歡快的,在中國的古代就創造了長盛不衰的飲食文明,吃飯時,菜放到**,引起人們吃的情緒和交流的願望。中國人講究團圓,如南昌有句話說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

生活的意義由民俗決定,民俗是向前看的,面向未來。支援中國人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和希望是「風水輪流轉」,

活下去就充滿了希望。對生活的感悟是活著真好,喜歡新的東西,生生不息。

中秋節有什麼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時在農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將中秋節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節始於唐中秋節有什麼意義

中秋節的意義是什麼?

7樓:慶秀芳梅娟

中國傳統節日介紹——中秋節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是我國傳統的中秋佳節。這時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這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中秋節的由來

在中國的農曆裡,一年分為四季,每季又分為孟、仲、季三個部分,農曆八月在秋季中間,為秋季的第二個月,稱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稱「中秋」。中秋節有許多別稱:因節期在八月十五,所以稱「八月節」、「八月半」;因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月」進行的,所以又俗稱「月節」「月夕」;中秋節月亮圓滿,象徵團圓,因而又叫「團圓節」。

在唐朝,中秋節還被稱為「端正月」。關於「團圓節」的記載最早見於明代。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它幾個月的滿月更圓,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全國眾多民族中的傳統文化節日。

此夜,人們仰望天空如玉如盤的朗朗明月,自然會期盼家人團聚。遠在他鄉的遊子,也藉此寄託自己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據說此夜月球距地球最近,月亮最大最亮,所以從古至今都有飲宴賞月的習俗;回娘家的媳婦是日必返夫家,以寓圓滿、吉慶之意。

中秋節蘊含的教育意義是什麼中秋節的意義是什麼

節日的起源與曆法有密切的關係,中秋節的起源絕不例外。中秋節又稱 仲秋節 是因為八月十五日是秋季三個月中的第二個月。秋季正是作物成熟的季節,古代各地都有 秋社 是答謝土地等神靈的祭禮,也稱 秋報 上古及中世的 秋社 不必在八月十五。中秋節節期的確定應該還與人們祭月 賞月的習俗有關,先秦時代就有 夕月 ...

中秋節吃田螺有什麼意義,中秋節吃田螺有什麼含義。

吃田螺 至於中秋食田螺,則在清咸豐年間的 順德縣志 有記 八月望日,尚芋食螺。民間認為,中秋田螺,可以明目。據分析,螺肉營養豐富,而所含的維生素a又是眼睛視色素的重要物質。食田螺可明目,言之成理。但為什麼一定要在中秋節特別熱衷於食之吃。有人指出,中秋前後,是田螺空懷的時候,腹內無小螺,因此,肉質特別...

中秋節簡介,中秋節介紹 中秋節簡介

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后羿射日之後成為英雄,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娶了個美麗善良的妻子嫦娥,二人恩愛的過著日子。偶然一天后羿巧遇王母求得不死藥,本打算和妻子一塊成仙,不想被小人惦記,趁后羿不在家的時候要搶奪。嫦娥無奈,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立時成仙飛上了天空。后羿知道了事情的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