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學校建築物應該注意什麼

2021-03-18 20:50:54 字數 1606 閱讀 5683

1樓:佳寧

您說的是設計中小學、大學?他們都相應有自己的設計規範,特別的中小學規範要求相對較高,審圖方便重點考慮防火、疏散、和安全問題,比如容易被忽視的樓梯欄杆高度、護窗欄杆高度都成為每次審圖的審視重點,因為容易被忽視。

如果您是做建築方案設計的,在做完初步設計的同時把大的防火分割槽劃分好,每個疏散口的疏散距離預留好,以免後期施工圖階段產生麻煩。

這是設計首先考慮的東西,還有就是關係到每個使用功能房間的使用細節問題,看您是做的教學樓還是學校裡的其他配套教室、辦公、住宿、餐飲、體育活動等等,都會涉及到相應的規範。

因為看您問的比較籠統,希望我的回答對您能有點用處。

2樓:天蠍神經俠侶

1、建築保溫:建築保溫是指為防止冬季室內過冷及減少室內熱量損失,在設計中所採取的綜合性措施,又稱建築防寒。建築保溫的基本原則主要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合理進行建築規劃設計、提高圍護結構的保溫效能、防止冷風的不利影響、使房間具有良好的熱特性和合理的供熱系統。其具體的保溫措施有:在保證充足日照時間的同時避免受寒風的侵襲;選擇有效的外圍護結構的保溫措施;改進窗的材料及構造以提高窗的氣密性能;充分利用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等

2、建築防熱

建築防熱是指為防止夏季室內過熱及改善室內熱環境在建築規劃設計中所採取的綜合性措施。建築防熱的基本原則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一是盡量減輕太陽的直接輻射;二是盡量減輕太陽的間接輻射;三是強化自然通風。

且具體的措施有:對建築物的布局方式、體型及朝向的正確選擇;保持建築室內自然通風;圍護結構外表面選用淺色裝飾;選擇有效的外圍護結構隔熱措施;選用合理的視窗遮陽方式。

3、建築防水

建築防水是指為避免建築物因水的侵蝕影響建築使用的耐久性和室內環境質量而採取的技術性措施。其主要內容包括:避免建築物產生裂縫以減少水的**;將建築物表面縫中的水引導至縫外以防止內滲;採用具有隔水效能的材料或防水構造以阻斷水的通道。

按所用材科的不同,防水構造可分為剛性防水和柔性防水兩種。其中,剛性防水是用防水混凝土作為防水層,柔性防水是用防水卷材作為防水層。

4、建築防潮

建築防潮是指為避免建築物因受潮影響其建築使用的耐久性和室內環境質量而採取的技術性措施。其措施主要是設定防潮層,通過設定防潮層,一方面可以阻止因潮氣和地面水下滲對建築物帶來的侵害,另一方面可以防止因水蒸氣在建築規劃設計外圍結構的內部或表面凝結而造成圍護結構霉變現象的產生。

5、建築節能

建築節能是指在建築規劃設計、建造、使用和廢棄(或**)的整個建築生命週期中,通過採用合理的建築規劃設計和使用節能型的材料、技術、工藝及裝置,執行建築節能的相關標準,利用可再生資源,以提高採暖、製冷、照明、通風、給排水及管道的執行效率。在保證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和室內熱環境頃量的前提下,降低建築消耗、合理而有效地利用能源。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疏散、消防問題難解決,相信造型及空間要求對一般的設計師難度不大。

4樓:霧起山澗

注意不同流線之間的干擾,朝向問題,動靜區間的分割和聯絡問題,如果是樓群要注意銜接問題~還有很多了,要看基地環境

5樓:

功能明確,流線清晰

比如教室採光,**集散,疏散寬度,廁所數量等等。可以參考建築設計資料集

普通建築物設計使用年限

建築學術語,設計使用年限 design working life 設計規定的結構或結構構件不需進行大修即可按其預定目的使用的時期。設計使用年限的取值 在設計使用年限內,結構和結構構件在正常維護條件下應能保持其使用功能,而不需進行大修加固。設計使用年限應按現行國家標準 建築結構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 gb...

為什麼建築物抗震,哪種結構的建築物最抗震

是因為其實人類都有一種故鄉情節的,換做是你我也是一樣子的,對於自己長期生活過的地方,都有一種情感的。按照常理,對於 活躍的地帶,能規避就最好規避了。但是,我國是乙個多 的國家,基本都處在 帶上的。鑑於此,我們開始研究抗震設計,使房屋盡可能的能夠抵抗住 的危害。所謂的背井離鄉 離家出走,形容的就是一種...

這個建築物叫什麼名字,這個建築物是做什麼的?叫什麼名稱?

有些模糊,不過很像天津的瓷房子 疙瘩樓建於1937年,位於當時的天津英租界的威靈頓道和香港道交口轉角處 今和平區河北路與睦南道交口轉角處,今河北路285 293號 該建築目前是重點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並作為天津五大道近代建築群的重要組成部分,被中華人民共和國 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疙瘩樓最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