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什麼地理 一本書的名字 ,介紹一本中國地理的書

2021-03-18 15:36:31 字數 5936 閱讀 666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自然地理

中國區域地理

中國經濟地理

介紹一本中國地理的書

2樓:匿名使用者

趙濟《中國地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很全面!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與中國地理雜誌是一本書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中國國家

地理》,原名《地理知識》,是一本關於地理的雜誌月刊,由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和中國地理學會主辦。內容以中國地理為主,兼具世界各地不同區域的自然、人文景觀和事件,並揭示其背景和奧秘,另外亦涉及天文、生物、歷史和考古等領域。是中國大陸較為出名的一本有關地理的雜誌。

最早提出「地理」名稱的書是哪一本書?

4樓:星如瀾

在我們祖先留下的文獻中,最早出現「地理」一詞的是西元前4世紀成文的《易經·繫辭》,裡面有「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的文句。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早出現「地理」一詞的是西元前4世紀成文的《易經·繫辭》,裡面有「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的文句。東漢思想家王充對天文、地理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他的解釋是:「天有日月星辰謂之文,地有山川陵故謂之理。

」中國古代最早的地理書籍包括了《尚書-禹貢》和《山海經》等。古代的地理學主要探索關於地球形狀、大小有關的測量方法,或對已知的地區和國家進行描述。

在西方,西元前2世紀,古希臘學者埃拉托色尼第一次合成了geographica(geo+graphica)這個術語,意思是「地理」或「大地的記述」,並寫出了西方第一本以「地理」命名的專著《地理學》。

求助大蝦!!幫忙推薦一本全面的介紹中國地理和世界地理書籍!

6樓:大熊貓吃竹

中國地圖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知識從書」很好,只不過它只有前面

七、八頁介紹整個大洲的頁面是彩色的。它不是整個一本書下來就能介紹完世界上所有的國家和地區的(如果有那樣的話也不詳細),它分為「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共六卷。由文字、**、地圖三大部分組成。

文字部分主要介紹各國的自然地理、面積、人口、民族、歷史、政治、國旗國徽、經濟和人民生活、民情民俗、重要城市和名勝等。內容豐富,言簡意賅;地圖包括各大洲地形圖、政區圖、主要國家圖和城市圖,簡練精緻,以更直觀的形式展現了各大洲和國家的地理、政區等概況和名城名地等內容;**部分精選了各大洲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風光、風俗、建築等**和各國的國旗國徽等。強烈推薦,內容豐富,涉及各方面,非常不錯

7樓:nicole妮貓貓

高中的有一本教材啊

我們現在就在用

是叫什麼地理總複習的

是「北斗」出版的

作者貌似叫王樹聲!

8樓:o太初小道

建議用中學的地理教科書

9樓:相約何時啊

《世界地理百科全書》。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本書:中國地理,世界地理

11樓:好好學習

世界地圖冊、中國分省地圖冊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國家地理和美國國家地理

有沒有一本書 內容有中國所有地名?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理是一本好書,需要認真學習,細細閱讀總能發現有乙個地方是你不知道得,如果每個人都呢你如此認真閱讀就是善莫大焉

14樓:顏以沫

你找那個地圖型別的書籍,地圖型別的書籍中就會對每個城市,每個省,每個市,每個縣,每個鄉,它的所有具體地名都會有個詳細的介紹。

15樓:保佑我寶寶阿

噢,有這本書我看過,但是忘記叫什麼名字了。

16樓:加多寶

還有這一本書啊,就比如說地圖呀,有乙個中國的神和地區的一些說寫**名稱裡面會有我。

17樓:媯紫雪活寶

學校裡面的地理書,幾乎記載了中國的所有地名

18樓:匿名使用者

新華字典的後面有全國所有城市的名字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郵政大全上面記錄了中國所有的地名。

20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一本書內容有中國所有的地名?《新華字典》上的附錄有中國所有的地名。

21樓:勤忍耐謙

這個不一定的

因為每個人的情況或者看法都是不一樣的可以上網查一下

希望能夠對你有幫助 你也可以再去問一下其他人

求一本高考地理資料教輔書的名字**等挺急的謝謝

22樓:半山樹

這些資料很難給你教輔書的名字,因為現在的教輔書,基礎知識大部分是相似的,尤其是你截圖的這幾個**可能在大部分的江教輔書上都有

以下哪一本書不屬於我國古代地理名著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樣讓我們很為難的。

24樓:落花飄零簫聲咽

最服這種問題,以下什麼你也沒寫啊?

最早提出地理名稱的書是什麼書

25樓:香香豬

在我們祖先留下的文獻中,最早出現「地理」一詞的是西元前4世紀成文的《易經·繫辭》,裡面有「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的文句。東漢思想家王充對天文、地理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他的解釋是:「天有日月星辰謂之文,地有山川陵故謂之理。

」中國古代最早的地理書籍包括了《尚書-禹貢》和《山海經》等。古代的地理學主要探索關於地球形狀、大小有關的測量方法,或對已知的地區和國家進行描述。

在西方,西元前2世紀,古希臘學者埃拉托色尼第一次合成了geographica(geo+graphica)這個術語,意思是「地理」或「大地的記述」,並寫出了西方第一本以「地理」命名的專著《地理學》。

26樓:岸裡何以顧

最早出現「地理」一詞的是西元前4世紀成文的《易經·繫辭》。

《易經·繫辭》裡有「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的文句。東漢思想家王充對天文、地理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他的解釋是:「天有日月星辰謂之文,地有山川陵故謂之理。

」中國古代最早的地理書籍包括了《尚書-禹貢》和《山海經》等。古代的地理學主要探索關於地球形狀、大小有關的測量方法,或對已知的地區和國家進行描述。

在西方,西元前2世紀,古希臘學者埃拉托色尼第一次合成了geographic(geo+graphica)這個術語,意思是「地理」或「大地的記述」,並寫出了西方第一本以「地理」命名的專著《地理學》。

2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一詞,只知道最早出現在中國第一經《易經》中,具體的就不知道啦……中國古代最早的地理學著作是《山海經》,就是記錄上古生物及山脈河流分布的著作,據說出現的時間及作者已經不可考啦,但書中記載的動物早已深入中國文化中,如「嶰炙(xie zhi)」,則為中國古代正義的象徵和化身……

28樓:絕代名匠

地理學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環境中各種自然現象和人文現象,以及它們之間相互關係的學科。「地理」一詞最早見於中國《易經》。

29樓:漓帆之渡

準確的說是在《禹貢》 中明確提出的,易經的說法是後人自己的解釋,不一定準確」!

我國第一部地理書 是《禹貢》 《禹貢》是我國流傳至今最古老的地理文獻,它僅用1100餘字,把我國主要的山川、土壤、物產、貢賦等描述清楚。歷代儒者奉為圭臬,即使以現代科學的眼光衡量,仍不失為最古老、最有價值的歷史地理學文獻。然而說它古老,它究竟成文於什麼時代呢?

傳統的記載,《禹貢》是大禹治水時所積累地理知識的總結,因此它成書於夏代。《尚書·禹貢》說大禹分九州,根據山川和不同的土壤制定貢物和賦稅,稱之為「禹貢」。《史記·夏本紀》更詳細記載了大禹治水時,—「左準繩,右規矩,載四時,以開九州,通九道,陂九澤,度九山」。

因當時食物短缺,禹為了「有餘相給,以均諸侯」,於是施行「相地宜所有以貢」的方法,,互通各地山川之便利,並說大禹治水劃九州,是從冀州開始的。因此,《尚書》的編定者把《禹貢》列入夏書,認為它成文於夏代。 顧頡剛《禹貢》評注》打破這種傳統觀念,提出《禹貢》成文於戰國時代,認為《禹貢》的作者把落後制度(五服制)與先進的理想(九州的劃分)一齊記下,就顯出矛盾,尤其是九州的設想是戰國時代才出現,這樣《禹貢》的著作時代「明晃晃地顯現在人們的面前」。

另外,《禹貢》中出現的「內方」、「外方」等,都是春秋時代才出現的地名;揚州就是越地,越國國境達到淮地,是在西元前473年越滅吳後,可是《禹貢》說「淮、海惟揚州」;梁州正是蜀境,顯然是秦滅蜀(前316年)後所得的地理知識。再說鐵器時代始於春秋而盛於戰國.《禹貢》卻已記載梁州的貢物是鐵和鏤,鏤即鋼,不是虞夏時代所可能有的。鑑於上述理由,顧頡剛提出,《禹貢》成文於秦滅蜀(前316年)以後,至西元前280年的時期中,或者說是西元前第三世紀前期的作品。

《禹貢》是一篇言簡意賅的上古地理學文獻,儘管其著作時代存在疑問,仍不失其在我國地理學中經典的地位。

30樓:匿名使用者

《水經注》比較系統的記載我國的地理情況。

31樓:拉丁灣

酈道元的《水經注》是一本比較早的地理類書籍!

中國第一部地理書是什麼`

32樓:張廷芳

我國第一部地理書 是《禹貢》

《禹貢》是我國流傳至今最古老的地理文獻,它僅用1100餘字,把我國主要的山川、土壤、物產、貢賦等描述清楚。歷代儒者奉為圭臬,即使以現代科學的眼光衡量,仍不失為最古老、最有價值的歷史地理學文獻。然而說它古老,它究竟成文於什麼時代呢?

傳統的記載,《禹貢》是大禹治水時所積累地理知識的總結,因此它成書於夏代。《尚書·禹貢》說大禹分九州,根據山川和不同的土壤制定貢物和賦稅,稱之為「禹貢」。《史記·夏本紀》更詳細記載了大禹治水時,—「左準繩,右規矩,載四時,以開九州,通九道,陂九澤,度九山」。

因當時食物短缺,禹為了「有餘相給,以均諸侯」,於是施行「相地宜所有以貢」的方法,,互通各地山川之便利,並說大禹治水劃九州,是從冀州開始的。因此,《尚書》的編定者把《禹貢》列入夏書,認為它成文於夏代。

顧頡剛《禹貢》評注》打破這種傳統觀念,提出《禹貢》成文於戰國時代,認為《禹貢》的作者把落後制度(五服制)與先進的理想(九州的劃分)一齊記下,就顯出矛盾,尤其是九州的設想是戰國時代才出現,這樣《禹貢》的著作時代「明晃晃地顯現在人們的面前」。另外,《禹貢》中出現的「內方」、「外方」等,都是春秋時代才出現的地名;揚州就是越地,越國國境達到淮地,是在西元前473年越滅吳後,可是《禹貢》說「淮、海惟揚州」;梁州正是蜀境,顯然是秦滅蜀(前316年)後所得的地理知識。再說鐵器時代始於春秋而盛於戰國.《禹貢》卻已記載梁州的貢物是鐵和鏤,鏤即鋼,不是虞夏時代所可能有的。

鑑於上述理由,顧頡剛提出,《禹貢》成文於秦滅蜀(前316年)以後,至西元前280年的時期中,或者說是西元前第三世紀前期的作品。

《禹貢》是一篇言簡意賅的上古地理學文獻,儘管其著作時代存在疑問,仍不失其在我國地理學中經典的地位。

33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嗎?中國古代很多,志怪類**當中都包括有部分地理知識。但是,我記得最早的專門的地理著作應該算是《水經》吧!

34樓:超級小七

《水經》 中國第一部記述水系的專著。著者和成書年代歷來說法不一,爭議頗多。《隋書·經籍志》載「《水經》三卷郭璞注」,《舊唐書·經籍志》改《隋志》之郭「注」字為「撰」,郭成為作者。

但《新唐書·藝文志》稱為桑欽撰,宋以後人的著作大多稱為桑欽。此書簡要記述了137條全國主要河流的水道情況。原文僅1萬多字,記載相當簡略,缺乏系統性,對水道的來龍去脈及流經地區的地理情況記載不夠詳細、具體。

《水經注》則是酈道元在《水經》基礎上擴充撰成,記載的河流水道1252條,達三十萬餘字,共40卷。

找一本書的名字,找一本書的名字

這本書的名字我也不怎麼知道,不過我推薦你去用全民追書 這個軟體,裡面差不多什麼 都有,你仔細找一找應該就能找到這個 了。找一本書的名字?100 恐怖教復室 作者 忘記離愁?制學校後面bai有乙個廢棄教學du樓,經常有人在裡面失zhi蹤dao。但只要出來的人,都能一夜暴富。我偶然之間進去了,破舊的教學...

向你介紹一本書《安徒生童話》,向你介紹一本書《安徒生童話》600字

安徒生童話 它立足於現實生活,充滿對人類美好的願望,這些作品的藝術魅力震撼了世界文壇,揭開了世界文學史上童話創作的新篇章。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入口處的海面上,有一座銅像冒出水面。它告訴人們這就是丹麥,因為它是丹麥的乙個象徵。但它既不代表丹麥的開國元勳,也不代表丹麥某乙個王朝的傑出英雄,而只是乙個普通的...

介紹一本書該怎麼寫,介紹一本書怎樣寫

向你推薦一本好書 告訴孩子你真棒 前段時間朋友送我一本書,書名叫 告訴孩子你真棒 看了之後的深受觸動,我非常想在這兒和我的工作同仁們說說 我們是幼兒教育戰線上的一員,每天和孩子生活在一起,是孩子們的白天媽媽 姐姐 知心朋友,愛孩子 是我們應有的情感。但是,如果只知道愛,不懂得欣賞孩子那會在工作中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