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的孩子成為班級後幾名的時候該怎麼辦

2021-03-17 07:29:15 字數 1140 閱讀 1929

1樓:舜彗

在上小學之前,每個家長都覺得自己的孩子是十分優秀的,但是上了學之後,班級有排名,有成績對比,自然會有一些孩子處於落後的狀態。這時候,那些處於落後狀態的學生家長們,會十分的憂心,擔心孩子是不是沒有用心學,甚至會懷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跟不上學校的教程。我有一位朋友,她就是這樣。

她是孩子的奶奶,孩子上小學三年級,每次考試的成績都將將及格,最高一次的平均分數,也在70幾分。奶奶很擔心,因為她自己的兒子也是從小學習很差,甚至被人家說智商低於常人,她非常害怕自己的孫女也是這樣,她甚至說,也沒打算讓孩子考大學什麼的,高中能畢業就好了……

著名的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裡就有一篇文章說的就是如何對那些「後進生」進行教育的。他說「對這些兒童來說,把學習僅僅侷限於背誦必修的教材是特別有害的,——這種做法會使他們養成死記硬背的習慣,變得更加遲鈍」。而如今我們的小學教育,很大程度上都是通過背誦來實現知識傳輸的目的,而每乙個教師也不能有很多的時間來專門為那些「後進生」開設專門的課程。

如今學校的教師做的最多的是,照著教學大綱把知識傳輸給學生,沒有辦法也沒有精力去為每個孩子做專門的大綱和輔導。當然,每個老師都非常願意讓自己的學生學好,沒有老師會放棄某些孩子。那麼,對於這些孩子,家長和老師該怎麼辦呢?

著名的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100條建議》裡也有問題的解答,他說「千百次的觀察使我們得出結論:在兒童感到驚奇、讚嘆的時刻,好像有某種強有力的刺激在發生作用,喚醒著大腦,迫使它加強工作。」因此,在對待這些孩子的時候,家長和老師都應該盡可能的利用周圍的事情來使自己的孩子感到驚奇、讚嘆。

就比如我的朋友的孫女,她從來不活潑,也不愛說話,但是當我們在她身邊表演小魔術的時候,她與平時截然相反,表現的十分活躍,經常躍躍欲試的樣子。我想,這正是利用了孩子的好奇來激發起她大腦的活動,讓她的小腦子十分努力的在工作中。

因此,答案其實也不難。對於那些平常表現在學習中表現比較弱勢一點的孩子,家長和老師都應該以各種有趣的事情來吸引他們的注意,並通過這些事來激發她的腦子進行運作。

所以,我也經常跟我的朋友說,讓她別灰心,生活中多讓孩子接觸一些有趣的書籍或現象,並通過引導她思考來得出結論,這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剛開始必須給孩子小小的成功,因為這樣的小小的成功會極大的促進孩子的信心,也容易激發起孩子的興趣,自然也不用擔心孩子今後的人生。當乙個人找到自己的興趣時,自然會全力以赴,腦子自然也就活躍起來。

當自己成為笑柄時,當你成為別人的笑柄時怎麼辦

要隱忍下來奮鬥 獲取成功後自然解決了過去的事情 比如韓信受胯下之辱 當你成為別人的笑柄時怎麼辦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隨便笑去吧,你改變不了別人,就只有改變自己的心境了。大大方方面對。一笑而過 自己被別人當做笑柄的名言 看人者必被人看。古羅馬詩人 奧維德 他得志笑閒人,他失腳閒人笑。嘲笑名言元代散曲家 ...

當男生知道同班級的女生喜歡自己時,通常會有什麼表現

心裡偷著樂,也會慢慢關注那個女孩子,至於喜不喜歡,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應該是很高傲很自信,如果他也喜歡那個女的,他會偷偷地去接近她,差不多這樣。請問 當乙個男生喜歡暗戀上班級的乙個女生 他通常會怎麼做 男生回答!比如說上體育課會怎麼做 5 上體育課呢會主動過來找你聊天講講笑話,逗女生開心!上課呢總會...

孩子拿到班級三花時的獎狀感謝老師的句子

你好!看了你的描複述,孩制子拿到班級三花時的bai獎狀感du謝老師的句子?這個問題的zhi回答是,孩子拿到dao班級三花時的獎狀,說明孩子很優秀,要感謝老師,可以說 老師 孩子在學校獲得班級三花時的獎狀,是老師您的教育和悉心輔導的結果,作為家長,向老師道一聲,謝謝老師,今後要繼續鼓勵孩子,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