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比較好比較著名的建築都有哪些啊

2021-03-12 16:45:57 字數 4454 閱讀 9704

1樓:夢迴橄欖綠

北京著名建築2007-02-02 10:01恭王府

在風景秀麗的北京什剎海的西南角,有一條靜謐悠長、綠柳蔭蔭的街巷。在這條街巷之中,座落著一座王府,它就是現存王府中儲存最完整的恭親王府。恭親王府的前身原為清代乾隆朝權臣和珅的第宅和嘉慶皇帝的弟弟永璘的府邸。

恭王府作為清朝親王的府邸,其建築布局規整、工藝精良、樓閣交錯,充分體現了皇室輝煌富貴的風範和民間清致素雅的風韻。

恭王府由府邸和花園兩部分組成,南北長約330公尺,東西寬180餘公尺, 占地面積約61120平方公尺,其中府邸占地32260平方公尺,花園占地28860平方公尺。

府邸建築分東、中、西三路,每路由南自北都是以嚴格的中軸線貫穿著的多進四合院落組成。中路最主要的建築是銀安殿和嘉樂堂,殿堂屋頂採用綠琉璃瓦,顯示了中路的威嚴氣派,同時也是親王身份的體現。東路的前院正房名為多福軒,廳前有一架長了兩百多年的藤蘿,至今仍長勢甚好,在京城極為罕見。

東路的後進院落正房名為「樂道堂」,是當年恭親王奕欣的起居處。西路的四合院落較為小巧精緻,主體建築為葆光室和錫晉齋。精品之作當屬高大氣派的錫晉齋,大廳內有雕飾精美的楠木隔段,為和珅仿紫禁城寧壽宮式樣(此為和珅僭侈逾制,是其被賜死的「二十大罪」之一)。

府邸最深處橫有一座兩層的後罩樓,東西長達156公尺,後牆共開88扇窗戶,內有108間房,俗稱「99間半」,取道教「屆滿即盈」之意。

花園名為「朗潤園或萃錦園」,俗稱恭王府花園,徜徉於園中尤如漫步在山水之間。與府邸相呼應,花園也分為東中西三路。中路以一座西洋建築風格的漢白玉拱形石門為入口,以康熙皇帝御書「福」字碑為中心,前有獨樂峰、蝠池,後有綠天小隱、蝠廳,布局令人回味無窮。

東路的大戲樓廳內裝飾清新秀麗,纏枝藤蘿紫花盛開,使人恍如在藤蘿架下觀戲。戲樓南端的明道齋與曲徑通幽、垂青樾、吟香醉月、流杯亭等五景構成園中之園。花園內古木參天,怪石林立,環山銜水,亭臺樓榭,廊迴路轉。

月色下的花園景致更是千變萬化,別有一番洞天。諸多中外遊客慕名而至,尋覓著翠山碧水、曲徑幽臺在訴說的如煙往事煙。

雍和宮雍和宮的建築與陳設藝術,是清代各族人民的偉大創造,雍和宮的樓台殿閣,以及陳列於其中數以萬計的珍貴藝術品,是我國勞動人民的辛勤血汗和聰明才智的結晶,北京地區規模最大、儲存最完好的喇嘛教黃教寺院雍和宮。

據大量的漢、藏史料載述,雍和宮改建廟宇工程的規劃和施工,是由當時的駐京喇嘛印務處掌印扎薩克達喇嘛三世章嘉·若畢多吉國師督辦,清皇家內務府養心殿造辦處承建施工。

興建廟宇工程施工實屬「欽工」,故而工程的各項要求極為嚴格,廟宇內部的造像、掛畫、陳設細部紋飾都需要按比例放大圖紙,經主管大臣奏明朝廷後方可施工。例如,各殿的外簷、窗櫺、門窗的裝修式樣,樓、臺、殿、閣內部的空間劃分、利用,及佛龕、石座的位置、造樣,桌、案的尺度,供器的安放和選材,掛畫的裝裱、尺幅,匾額、聯對的鐫書,碑幢的石質、文體、雕鑿、矗立、銅獅、銅鼎、的造型、鑄冶,每種圖紙均先畫草圖,逐步修改。

雍和宮興建工程的磚石用料及內部陳設的各類材質,也系各地精選而來。

以赫赫有名的楠木用料而言,廟宇的施工選料,除所有的樓、閣、殿、堂、廳、軒、坊、亭、群房、堂門等建築物的大部件中的梁柱、椽、斗拱、飛廊、轉輪藏、藻井採用此料;花園行宮太和齋內的廳、室、軒、亭、舍、齋、舫內部的門、窗、屏、櫺、隔扇、落地罩、宮燈、炕沿、掛燈、家具、陳設也選楠木下料製作。

如質地細密堅固、不易風化的漢白玉和艾葉青石,來自房山的大石窩;各色金碧輝煌、鎏金溢彩的琉璃瓦件,來自北京琉璃河之皇家琉璃窯;每塊長一尺五寸,寬七十五分,厚五寸的工程用尺七長方形條磚,來自臨清的皇家磚窯;玉石料來自新疆天山南陸之密爾代山;冬珠出自關外黑龍江省之松花江上;南珠產自南海之合浦;氆氌來自**;氈子產自內蒙古;而廟內各殿所使用的各式呢、羽、緞、紗、綢、綾、絹、錦、緙,則產自江南的揚州、蘇州、杭州。在改建廟宇的施工期間,對於雍和宮喇嘛們興辦佛事的設施、器具、服飾、經卷等宗教用品,也是如期造辦的。比如,久負盛名,「都人觀者甚眾,有萬家空巷之風」美喻的「大願祈禱法會」上跳布扎(今又稱「金剛驅魔神舞」)儀軌,所穿戴使用面具頭套、刺繡舞服、法器幡幢的制辦,即為其中一項;且所用面料也為絲織物之上品,系選青海西寧府所產明黃緞下料。

而這種明黃緞系清宮廷的御用品,每尺面料「值銀三錢九分七釐」之高。

自乾隆八年(1743)雍和宮行宮改建廟宇工程施工的籌備策劃開始,至乾隆十五年(1750)雍和宮萬福閣工程的竣工,前後歷時六年雍和宮改廟主體工程施工告以實成。在這漫長的歲月中,大批的工匠與伕役夜以繼日地進行著艱苦的勞動;論及辛勤所得,一名技藝嫻熟的專職工匠,每月的施工酬勞,只不過給「銀一兩、公尺八斗八公升」,而工程吃緊時,臨時外僱之民匠、伕役、僅「日給制錢一百四十文」。

雍和宮,是座以殿宇為主體的古建築群。從乾隆十五年(1750)官府繪製的《乾隆京師全圖》中,可以看到這座歷史久遠格魯派寺院鼎盛時期的全貌。

雍和宮建築群的整體局勢為長方形。內有樓閣殿宇、房屋、僧舍、亭台軒榭千餘間。從布局和形式上看,可分為殿宇、禪房佛倉、園林庭院三種類別。

殿宇部,是禮佛弘法的道場,又是清代皇家歲時展禮、進香祭祀之處,可謂「金碧輝煌、規模巨集麗」;園林部,綠樹成蔭,花團錦簇,如同皇家御苑一般,可謂「清都之境,不老之庭」;禪房佛倉部,為格魯派領袖及大德高僧的修持精舍,廳、堂、舍、屋,供藏有各類古佛舍利、商鼎珍玩,庭中舍前植栽翠柏、修竹、佛域菩提、藏地靈霄。

雍和宮中還陳設有大量的匾額、楹聯與碑文石刻,是設計者將詩詞、書法、鐫刻、藝術成就融入建築工程的傑作。其中大部分匾額,是對佛學般若哲理的宣揚和建築、佛尊、繪畫美的高度概括,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如雍和門殿內的弘曆親書「現妙明心」額,所對應的聯語為「法鏡交光,大根成慧日;牟尼真淨,十地起祥雲」。

這聯語,音調鏗鏘,節奏優美,佛語疊出,禪意深遠,對於殿宇的題額,內供的佛尊與陳設而言,起著烘雲托月的作用。當然,有些匾額、聯語、碑文,則是言志敘述懷的。如勒石立碑,採滿、漢、藏、蒙古四種文體載述,乾隆御筆《喇嘛說》一文,全篇文章大小字型二千一百有餘(大字為正文,小字為註解)均為楷體寫就,給人以書法美的享受;同時,也反映了一代封建帝王「安藏輯藩,定國家清平之基於永久」的雄才大略。

國子監北京國子監是元、明、清三代的最高學府,也是當時朝廷掌管國學政令的最**署。

據《周禮·師 氏》:《以三德教國子》的倫理觀,我國很早就有國家辦學的傳統。漢代叫太學,晉代名國子學,唐代稱國子監。

以官職而兼師的校長叫祭 酒,副校長名司業,教師稱博士或助教等。就讀學員除俄羅斯、高麗、暹羅等國的留學生外,中國學生有貢生、監生與官生之分。貢生是從各省推薦而來的品學兼優者,監生與官生是用錢捐來的,品學良莠不齊。

按出身不同而規定的學習內容及年限也不同,一般教學禮、樂、律、射、御、書、數等課程,時間半年至3年不等。但八旗子弟的官生,因教學目的特殊、學制為10年。學員宿舍稱"號",而留學生宿舍叫"交趾號"。

明清時謀圖走仕途之路的人,能就讀於國子監,畢業後如果又能在殿試中進士及第,金榜題名,那麼就可在孔廟立碑,在家鄉建牌坊和在朝中做官,認為這是人生最大的榮幸及光宗耀祖之事。

國子監建於元代大德十年(1306),與東鄰的孔廟同時興建,此符合古代"左廟右學"的建築規制。國子監以"辟雍"為中心,中軸布局,三進院落,占地2萬多平方公尺。其建築富麗,教學用房眾多,古木蒼翠,環境幽雅。

集賢門:

國子監大門,門內院子東西設有井亭,東側的敬持門與孔廟相通。

琉璃牌坊:

為三間四柱七樓廡殿頂式,正面額書"圜槁教譯",陰面為"學海節觀",彩畫華美,是北京唯一不屬於寺院的秀麗牌坊。

辟雍:這是國子監的主體建築,於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興建,是座方型重簷攢尖鎦金寶頂式的巨集麗建築。其每面廣深各52丈,四面開門,台階六級,周廊環繞。廊外環以水池,池岸四面又設四個噴水龍頭,池周再繞以漢白玉石雕護欄,四面架橋相通,這種奇特造型與彩繪輝煌的建築,稱之為"闢雍泮水"。

闢雍是清代帝王的講學之處。皇帝來此講學叫"臨雍"。自康熙起,每帝即位都要來此講學一次,以示朝廷對高等教育的重視。

在闢雍的左右兩側各有房屋33間,合稱六堂,是貢生、監生們的教室。於闢雍之北,為彝倫堂,是監內的藏書之所及教師們的辦公區。敬一亭在彝倫堂後,為國子監的第三院落,院內有七座御製聖諭碑,祭酒和司業的廂房就設於此。

十三經刻石碑:

共190座,原立於東西六堂,現珍藏於國子監與孔廟的夾道內。這些石經包括《周易》、《尚書》、《詩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 傳》、《論語》、《孝經》、《孟子》、《爾雅》十三部,計63萬多字,為我國僅存的一部最完整的十三經刻石。我國石刻經書始於漢代,該部石經由蔣衡書寫刻於乾隆年間,故又有乾隆石經"之稱。

故宮北京市西城區天安門廣場後

又名紫禁城,它位於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廣場北1公里、景山南門對面,東西寬753公尺,...

古蹟山莊

北京市門頭溝區齋堂鎮川底下村

古蹟山莊距北京市區90公里,是北京市門頭溝區齋堂鎮所屬的乙個自然村。距今已有40...

白塔寺北京市阜成門內大街171號

妙應寺白塔始建於元朝至元八年(公元2023年),由尼泊爾工藝家阿尼哥設計建造。塔...

明昭陵北京市昌平縣十三陵

明昭陵始建於2023年(明嘉靖十七年),是明嘉靖帝為其父選陵址,後因朝中大臣維護...

八達嶺長城

八達嶺長城是萬里長城向遊人開放最早的地段,八達嶺景區以八達嶺長城為主,興建了八達...

白雲觀:

北京市西城區復興門外白雲路東側,白雲觀是道教全真三大祖庭之一。道教為中國固有的宗教,奉老子為教主,認為道無所不包...

國產免費防毒軟體哪個好,比較著名的國產防毒軟體是什麼?

金辯陵山毒霸 360防毒 騰訊電腦管家這幾個都是常用的,免費的,挺好用的,就是現在的軟體大都會捆版一些軟體或者外掛程式卜模,還會誘導安裝相關軟型灶緩件,這個不可避免。可以安裝騰訊電腦管家,挺好的,介面更清爽 電腦狀態一目了然 安全信告能力再公升級 病笑拿毒無縫可入 碰坦搭windows10助手 恢復win...

想在北京租房,去哪找比較好,北京在哪租房比較好

清河不錯 1.超市有超市發,商場有金五星2,附近吃的地方挺多,小飯館,火鍋店,麥當勞,肯德基都有,買新疆菜的很多,味道還不錯。另外還有味多美,禾谷園 3,離小營那個菜市場很近,要自己做飯買菜很方便4,交通極方便,據俺經驗,去北京市區最多倒兩次車,902半小時就能到西直門地鐵,去王府井,西單,東直門,...

印象筆記和有道雲筆記哪好比較好用

印象筆記吧,有道一山寨貨,而且作為網易有道下面某乙個專案,又不賺錢,說不定某天就關閉了。個人喜歡印象筆記的幾點 老品牌,產品很全面,可靠,關鍵是穩定 各個平台都有,從安卓 windows windows phone 到現在換成mac,ios之後也可以用,超喜歡ios的介面,還有web版的體驗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