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原料怎麼防止開裂,怎麼樣防止木材開裂

2021-03-12 05:16:00 字數 5151 閱讀 1012

1樓:土巴兔裝修

防止木材開裂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可以採用高溫定型處理。可以有效的消除木材內裂內的可能容,還可以使用機械法防裂,就是使用防裂環,還可以在木材的端部和表面塗刷防水塗料,可以很好的減緩木材表面的蒸發速度,這樣也可以減少木材的開裂。還可以用防水劑進行清除處理也是很不錯的防裂的方法。

2樓:讓你吃了一精

防止木材開裂的方

bai法

1、採用du高溫定性處理

zhi減少木材內裂的方法可

dao採用高溫定性處理,產生回內裂的木答

材表層伸張殘餘變形可以在乾燥過程結束前對木料進行高溫高濕處理來消除。在處理時,木料表層因加濕膨脹而產生壓縮殘餘變形,與原有的伸張殘餘變形抵消,木材內裂也因此而消除。

2、 機械法防裂

在已乾燥的木材上用鐵絲捆端頭,使用防裂環、組合釘板等,用機械的方法強制木材不要膨脹和收縮,這樣也可以避免木材發生開裂。

3、 塗刷防水塗料

在木材的端部和表面塗刷防水塗料,減緩木材表面的蒸發強度,這樣可以減少木材內外的含水率梯度,也可以減少木材的開裂。

4、用防水劑進行浸注處理

比較有效的方法是用防水劑進行加壓處理,使防水劑深深的進入到木材中,以達到永續性的良好防裂效果。

5、改進製材時下鋸的方法

木材各向異性,在同樣的溫、濕度變化的情況下,其溼漲、乾縮係數最大的是弦向,其次是徑向,縱向的變化最小,所以下鋸時多生產一些徑切板,可以減少開裂。特別是帶有髓心的板材乾燥時容易發生嚴重的劈裂,這是由於髓心附近徑向和弦向的收縮差異引起的,最好的方法是在製材時避免生產帶髓心的板材。

3樓:大鵬和小鳥

在家庭條件下只能蒸煮,或者用清水浸泡。蒸煮在5個小時以上,浸泡20天以上然後自然風乾。

4樓:匿名使用者

木材開裂是因為木材內部含水率不均從而產生內應力,內應力到達一定值時便開裂,您的木料應該不是很大,表面噴水,再用塑料薄膜包好·······

5樓:明天過後

防止木材開裂,主要是木材乾燥的工藝。如果乾燥工藝不正確,在乾燥窯裡就會開版裂,如果乾燥工藝好,那麼權出來以後也會減少開裂了,因為木材開裂是外層和裡層水分散失速度不一致,並且木材有乾縮溼脹的特性,裡層和外層水分不一致了,乾縮也就不一致,產生的應力導致開裂,乾燥好了,可以消除這種應力,就避免了開裂

怎麼樣防止木材開裂

6樓:匿名使用者

木材開裂有兩種情況:一是自然開裂;二是木材乾燥過程中開裂。一般情況下,木材乾燥過程中開裂的現象比較多。木材開裂有以下幾種形式:表裂,內裂,端裂和輪裂。

防止木材開裂方法:

1、採用高溫定性處理:減少木材內裂的方法可採用高溫定性處理,產生內裂的木材表層伸張殘餘變形可以在乾燥過程結束前對木料進行高溫高濕處理來消除。在處理時,木料表層因加濕膨脹而產生壓縮殘餘變形,與原有的伸張殘餘變形抵消,木材內裂也因此而消除。

2、 機械法防裂:在已乾燥的木材上用鐵絲捆端頭,使用防裂環、組合釘板等,用機械的方法強制木材不要膨脹和收縮,這樣也可以避免木材發生開裂。

3、 塗刷防水塗料:在木材的端部和表面塗刷防水塗料,減緩木材表面的蒸發強度,這樣可以減少木材內外的含水率梯度,也可以減少木材的開裂。

4、用防水劑進行浸注處理:比較有效的方法是用防水劑進行加壓處理,使防水劑深深的進入到木材中,以達到永續性的良好防裂效果。

5、改進製材時下鋸的方法:木材各向異性,在同樣的溫、濕度變化的情況下,其溼漲、乾縮係數最大的是弦向,其次是徑向,縱向的變化最小,所以下鋸時多生產一些徑切板,可以減少開裂。特別是帶有髓心的板材乾燥時容易發生嚴重的劈裂,這是由於髓心附近徑向和弦向的收縮差異引起的,最好的方法是在製材時避免生產帶髓心的板材。

擴充套件資料

原因實木開裂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材料本身的乾燥程度不夠,鋪裝以後,在逐漸乾燥的情況下也會出現爆裂。

而地板接觸的底部環境濕度會略高於地板本身,故地板吸濕膨脹造成相互擠壓引起開裂。

極地環境如高寒、熱帶地區的極冷極熱天氣也容易造成實木發生開裂。因為實木水分含量要求在8%-15%,左右,而如我國東北夥同緯度寒帶地區由於室內外空氣水分含量差距明顯,室內空氣濕度要遠遠低於8%,所以會出現開裂情況。同理,熱帶地區由於氣溫過高,紫外線強裂,木頭同樣容易發生「脫水」進而開裂。

有的開裂與材質本身的木纖維有關,也是難以避免的。

注意事項

.1、遠離熱源。特別是北方家庭,在冬季最好將木製家具擺放在距離取暖源1公尺左右遠的地方,避免家具長時間在較高溫度下烘烤,使部件發生區域性乾裂、翹曲變形等。

2、避免陽光直射。應盡量避免室外陽光對木製家具整體或區域性的長時間曝曬,擺放位置需避免陽光直射到的地方。

3、環境過乾燥則開裂變形,環境過潮濕則遇溼膨脹,更不能用水沖洗或被雨淋著。

4、若地面不平,要將腿底墊實,使家具保持平穩,避免門板變形,在大衣櫃等家具頂上忌壓重物,以免櫃門凸出,致櫃門關不嚴。

7樓:深藍色的貓貓

(1)蒸汽窯烘乾或真空窯烘乾是比較理想的處理辦法,其基本原理是在標準窯裡給木材加以一定的濕度(軟化木材表面),分時分段用適當的高溫把木材芯部的水分逼出來。

(2)防腐處理前的基材進行烘乾,既能確保防腐劑有效成分的吸收,又能消除木材內部的應力,改善木材的變形與開裂現象;防腐處理後的木材由於防腐液經加壓進入木材內部(全濕透),需進行二次烘乾(但要經風乾、防腐劑有效成分固著在木材內部後進行)至含水率≤13%,以再次消除防腐木材殘餘的內部應力,穩定尺寸,最大程度地改善防腐木材的變形與開裂現象。

(3)可以通過塗刷防潮穩定劑來堵塞木材的纖維導管,達到木材內外的含水率不受其他因素的影響,還可以不影響木材的透氣性,達到防潮防裂的作用,以此來延長木材的使用壽命。

擴充套件資料

木材開裂:木材就會因濕度的影響而膨脹,其縱向纖維可能會由於拉力的存在而被拉伸,或者因受壓而被壓扁。如果這個過程反覆出現,木構件就會被破壞。

經過一段時間的積累,失去保護的木構件就會開裂。

開裂的主要原因是壓力過大;其次,模具的圓角半徑太小;另外和模具的表面光潔度也有關係。

8樓:土巴兔裝修

防止木材

開裂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可以採用高溫定型處理。可以有效的消除木材內裂的可能,還可以使用機械法防裂,就是使用防裂環,還可以在木材的端部和表面塗刷防水塗料,可以很好的減緩木材表面的蒸發速度,這樣也可以減少木材的開裂。還可以用防水劑進行清除處理也是很不錯的防裂的方法。

9樓:沐沐

1、採用高溫定性處理:

減少木材內裂的方法可採用高溫定性處理,產生內裂的木材表層伸張殘餘變形可以在乾燥過程結束前對木料進行高溫高濕處理來消除。在處理時,木料表層因加濕膨脹而產生壓縮殘餘變形,與原有的伸張殘餘變形抵消,木材內裂也因此而消除。

2、 機械法防裂:

在已乾燥的木材上用鐵絲捆端頭,使用防裂環、組合釘板等,用機械的方法強制木材不要膨脹和收縮,這樣也可以避免木材發生開裂。

3、 塗刷防水塗料:

在木材的端部和表面塗刷防水塗料,減緩木材表面的蒸發強度,這樣可以減少木材內外的含水率梯度,也可以減少木材的開裂。

4、用防水劑進行浸注處理:

比較有效的方法是用防水劑進行加壓處理,使防水劑深深的進入到木材中,以達到永續性的良好防裂效果。

5、改進製材時下鋸的方法:

木材各向異性,在同樣的溫、濕度變化的情況下,其溼漲、乾縮係數最大的是弦向,其次是徑向,縱向的變化最小,所以下鋸時多生產一些徑切板,可以減少開裂。特別是帶有髓心的板材乾燥時容易發生嚴重的劈裂,這是由於髓心附近徑向和弦向的收縮差異引起的,最好的方法是在製材時避免生產帶髓心的板材。

10樓:猴越底

sk-1型木材防腐、防裂、防蛀的植物劑。

主要成分為植物裡邊含的生物鹼和植物樹脂,能夠防止古木結構的腐爛、蟲蛀、開裂、脆斷。產品優點:

1、不會出現結霜使表層的彩繪脫落

由於以植物為原料,因此該產品和木材具有相容性,不會出現結霜析出的問題,而現有的銅鉻砷水劑容易析出白霜,使表層的彩繪顏料脫落;

2、處理後的木結構在潮濕的氣候中不吸水膨脹;

該產品不溶於水,具有疏水性,經該產品處理後的木材在潮濕的氣候中幾乎不吸水,不會導致木材吸水膨脹;

3、增強木結構的強度,防止木材的開裂

該產品中的植物樹脂能夠使木纖維之間產生膠合,增強木材的強度,阻止木材的開裂;

4、滲透性強,能逐漸滲入木結構內部

由於該產品來自於植物,與木材有親和性和相容性,對木材具有強滲透性,能逐漸滲入木材內部;

5、具有緩釋特性,能夠長期有效

植物樹脂的包覆和抗氧化特性,使裡邊含的防腐防蟲蛀成分得以保護,並具有緩釋特性,因此裡邊所含的抑制木黴菌生長並能殺死白蟻、黃蜂等昆蟲的植物性生物鹼能夠長期有效;

6、對噬木昆蟲有驅避作用

對白蟻、竊蠹、長蠹、天牛、象鼻蟲、黃蜂等噬木昆蟲有驅避作用,防止這類害蟲接近古木結構;

7、綠色天然,環境友好

該產品採用植物原料,對環境和人畜沒有危害,屬環境友好型。

執行標準:q/hsk003-2009

使用方法:直接噴灑或灌注。包裝規格:塑料桶裝,5kg/桶,10kg/桶,25kg/桶

研製單位:河南嵩山生物科技****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樹種 不同用途 方法還是有區別的

怎樣防止木頭開裂

12樓:末你要

防止木頭開裂的方法有以下:

1、一種方法是可以在木製品旁邊放幾盆水或者比較濕潤的環境下放置,保持濕潤的空氣,這樣能夠有效防止木頭開裂。

2、第二種方法是在木製品表面直接上一層透明的保護蠟或者透明漆,效果也比較好,既可以可以鎖住木頭裡面的水分揮發,還可以保護木製品本身不被刮花。

拓展資料:1、自然乾燥是將木材堆垛進行氣幹,人工乾燥主要用乾燥窯法,亦可用簡易的烘、烤方法。乾燥窯是一種裝有迴圈空氣裝置的乾燥室,能調節和控制空氣的溫度和濕度。

2、經乾燥窯乾燥的木材***,使用中易於腐朽的木材應事先進行防腐處理。用膠合的方法能將板材膠合成為大構件,用於木結構、木樁等。木材還可加工成膠合板、碎木板、纖維板等。

13樓:土巴兔裝修

防止木材開裂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可以採用高溫定型處理。可以有效的消除木材內裂的可能,還可以使用機械法防裂,就是使用防裂環,還可以在木材的端部和表面塗刷防水塗料,可以很好的減緩木材表面的蒸發速度,這樣也可以減少木材的開裂。還可以用防水劑進行清除處理也是很不錯的防裂的方法。

實木家具是不是總要開裂,怎麼樣來防止開裂啊

您好!造作工藝師曹建為您解答。首先就如樓上所說,開裂的家具的確質量不好,容易滲水變型從而導致開裂。但是開裂的確是可以預防的,就是盡量不要讓家具滲水,盡量不要用濕抹布來擦家具,盡量不要滴水到家具上,另外也要注意防潮,最好是放在乾燥的地方。總而言之,就是要讓家具遠離水。希望我的解答對您有幫助!木材乾燥時...

電腦的怎麼樣防止硬體老化

首先是使用 存放時要注意環境溫度 濕度等問題,還有使用時不要對cpu進行超頻,超頻會對主機板及其他零件造成損害,要定期清潔保養電腦螢幕及外殼等,使用半年或一年後要送到售後服務部進行清除灰塵及檢測,在雷雨天時,千萬不要在打雷時上網,以免造成過電壓擊穿晶元組而無法開機,另外使用電池供電時要注意電池電量,...

大小金剛怎麼清理金剛怎麼保養防止開裂

平時盤玩少,包漿前風吹日曬。金剛菩提菩提非常怕水,如果不慎沾水,沾水後應立即用軟棉布擦乾然後放在陰涼處陰乾。切記不能使用吹風機吹乾或者烘乾。避免長期高溫和陽光暴曬,因為長期高溫和陽光暴曬會使金剛菩提內部原有的水分被蒸乾,會因過度乾燥而開裂。2.春秋早晚溫差大 春秋早晚有溫差,溫差和春 秋風會把金剛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