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小麥和玉公尺莖有何異同,越詳細越好

2021-03-11 17:25:10 字數 879 閱讀 8650

1樓:仁昌居士

水稻小麥和玉公尺莖區bai別為:du髓腔不同、輸zhi導組織不同、節部分化組織不dao同。水稻小麥和玉公尺回莖都由節和節間答構成;都沒有形成層,不能繼續增粗;節上不會產生分枝。

一、髓腔不同

1、水稻小麥莖:水稻小麥莖為空心有髓腔。

2、玉公尺莖:玉公尺莖為實心無髓腔。

二、輸導組織不同

1、水稻小麥莖:水稻小麥莖的輸導組織呈環狀排列在空心莖的薄壁組織內。

2、玉公尺莖:玉公尺莖的輸導組織呈束狀分布於薄壁組織中。

三、節部分化組織不同

1、水稻小麥莖:水稻小麥莖的節部居間增殖組織生長分化,使節間伸長。

2、玉公尺莖:玉公尺莖的節部居間分生組織生長分化,使節間伸長。

2樓:匿名使用者

可縮短育種年限,並可得到純合子植株,保持後代性狀的穩定性,使得到人們所希望的品種.

3樓:私語星雲

同:都由節和節bai間構成,沒有形du成層,所以無次生結構zhi。增粗生長是

dao由於內莖尖葉原基下面容初生增粗分生組織**活動而引起的。

異:水稻,玉公尺機械組織連成環狀,小麥莖中機械組織環中間生有束狀分布的同化組織。

水稻,小麥莖中維管束常排成內外兩輪,較小外輪分布於機械組織中,較大的內輪間隔均勻分布於基本組織中。

玉公尺:其維管束都分布於基本組織中,近莖邊緣維管束較小,分布較密。

4樓:陳正澤

1.不同:水稻、小麥莖有髓腔,中空。玉公尺莖莖相反,為實心無髓腔;玉公尺的輸導內組織呈束狀分布於薄壁組容

織中,水稻、小麥的維管束呈環狀排列在空心莖的薄壁組織內。

2.相同:都由節和節間構成;都沒有形成層,不能繼續增粗;節上不會產生分枝。

水稻小麥和玉公尺共同具有的特徵是A網狀葉脈

c試題分析 水稻 小麥和玉公尺在分亂塌類上,它屬於禾本科植物,禾本科植物的主要特徵是 多年生 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根系為須根系,莖有節與節間,節間中空,稱為稈,圓筒形,節部居間分生組織生長分化,使節間伸長,單葉互生成2列,葉片狹長線形,或披針形,具平行葉脈,中脈顯著,花序頂生或側生,多為圓錐花序,或...

植物的分枝與分蘖有何異同,植物莖的分枝方式主要有哪幾種?

合軸來分枝 沒有明顯的頂端優勢,自由一段主莖和各級側枝分段聯合而成。單軸分枝 有明顯的頂端優勢,由頂芽不斷向上生長形成主軸,側芽發育形成側軸,主軸的生長明顯並佔優勢。假二叉分枝 是合軸分枝的一種特殊的形式,常見於具有對生葉序的植物中,當頂芽停止生長或頂芽分化成花芽 花序後,由頂芽下方的一對側芽同時發...

水稻分蘖數和莖櫱數有什麼區別,水稻的生長分幾個時期?分櫱期是什麼意思?

分蘖數是每個單株的分蘖數,莖櫱數是每個單株的主莖和分蘖的總和 水稻的生長分幾個時期?分櫱期是什麼意思?水稻從種子萌發到成熟的過程,稱為水稻的一生。從出苗 第一完全葉露出2cm 到成熟所需要的天數,是水稻的生育期。按生育時期劃分,水稻分為種子萌發期,幼苗期,返青期,分櫱期,長穗期和抽穗結實期。1.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