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林試劑和雙縮脲試劑的成分和使用有何異同

2022-06-01 09:35:04 字數 4782 閱讀 8418

1樓:大力

斐林試劑的配製:

甲液 氫氧化鈉的質量分數為0.1 g/ml的溶液。

乙液 硫酸銅的質量分數為0.05 g/ml的溶液。

使用時,將4~5滴乙液滴入2 ml甲液中,混合後立即使用。它必需現配現 用

測還原性醣類的。先配好菲林試劑,再加入組織樣液中雙縮脲試劑是由雙縮脲試劑a和雙縮脲試劑b兩種試劑組成.

雙縮脲試劑a的成分是氫氧化鈉的質量分數為0.1 g/ml的水溶液;

雙縮脲試劑b的成分是硫酸銅的質量分數為0.01 g/ml的水溶液。

雙縮脲試劑可以驗證蛋白質的存在。

要先將雙縮脲試劑a加入組織樣液,搖盪均勻(必須營造鹼性環境),在加入雙縮脲試劑b

2樓:莞爾

斐林試劑和雙縮脲試劑都是由兩種溶液配成的

只不過濃度和使用方法上有差異。

斐林試劑是混合後使用,然後需要水浴加熱。

雙縮脲是先加氫氧化鈉,造成緘性環境。再加硫酸銅。

3樓:

菲林試劑由甲液和乙液混合製成,甲液是為百分之零點一刻每毫公升的氫氧化鈉溶液,乙液是百分之零點零五克每毫公升的硫酸銅溶液。

4樓:

上面答的很對。但斐林試劑加入後要用水浴法加熱。

菲林試劑與雙縮脲試劑的組成成分有什麼區別?使用方法一樣嗎

5樓:你愛我媽呀

1、斐林試劑和雙縮脲試劑都由naoh溶液(斐林試劑中還有酒石酸鉀鈉)和cuso₄溶液組成,但二者溶液濃度不同。

cuso₄溶液稱為斐林試劑乙,其濃度為0.05g/ml;cuso₄溶液稱為雙縮脲試劑b,其濃度為0.01g/ml。

2、使用方法不一樣。

斐林試劑使用時,先等體積混合甲、乙兩液,而後立即使用,反應需要加熱(有時不加熱也反應);雙縮脲試劑使用時,先加入naoh溶液(1ml),振盪搖勻,造成鹼性的反應環境,然後再加入3~4滴cuso₄溶液,振盪搖勻後觀察現象。

6樓:小灰馬

斐林試劑的配製:

甲液 氫氧化鈉的質量分數為0.1 g/ml的溶液.

乙液 硫酸銅的質量分數為0.05 g/ml的溶液.

使用時,將4~5滴乙液滴入2 ml甲液中,混合後立即使用.它必需現配現 用

測還原性醣類的.先配好菲林試劑,再加入組織樣液中雙縮脲試劑是由雙縮脲試劑a和雙縮脲試劑b兩種試劑組成.

雙縮脲試劑a的成分是氫氧化鈉的質量分數為0.1 g/ml的水溶液;

雙縮脲試劑b的成分是硫酸銅的質量分數為0.01 g/ml的水溶液.

雙縮脲試劑可以驗證蛋白質的存在.

要先將雙縮脲試劑a加入組織樣液,搖盪均勻(必須營造鹼性環境),在加入雙縮脲試劑b

斐林試劑和雙縮脲試劑有什麼區別

7樓:永丶不悔頭

1、作用不同:

斐林試劑是新配製的溶液,它在加熱條件下與醛基反應,被還原成磚紅色的沉澱,可用於鑑定可溶性還原糖的存在。用斐林試劑鑑定可溶性還原糖時,溶液的顏色變化過程為:淺藍色→棕色→磚紅色(沉澱)。

鑑定生物組織中是否含有蛋白質時,常用雙縮脲法,使用的是雙縮脲試劑,發生的是雙縮脲反應。雙縮脲反應實質是在鹼性環境下的與雙縮脲試劑發生的紫色反應。而蛋白質分子中含有很多與雙縮脲結構相似的肽鍵,所以蛋白質都能與雙縮脲試劑發生顏色反應。

2、配置方法不同:

斐林試劑配製方法:0.1 g/mi naoh(甲液)和0.

05 g/mi cuso4(乙液)。甲液配製方法是將50 g氫氧化鈉和137 g酒石酸鉀鈉溶於500 mi蒸餾水中(貯於帶橡皮塞的瓶中)。乙液配製方法是將34.

5 g結晶硫酸銅溶於500 ml水中,加0.5 mi硫酸。混合均勻。

雙縮脲試劑a是質量分數為0.1 g/ml的naoh水溶液;雙縮脲試劑b是質量分數為0.01 g/ml的cuso4水溶液.

先在待測液中加入雙縮脲試劑a 3ml,振盪均勻(營造鹼性環境),再加入1~2滴雙縮脲試劑b,振盪均勻。

3、使用方法不同:

斐林試劑使用時,先反溶液和溶液混合(將滴溶液滴入溶液中),而後立即使用。

雙縮脲試劑使用時,先加入溶液(2ml),振盪搖勻,造成鹼性的反應環境,然後再加入3~4滴溶液,振盪搖勻後觀察現象。

8樓:匿名使用者

斐林試劑用來檢驗還原性糖。

雙縮脲試劑用來檢驗蛋白質。

不同:(1)溶液濃度不同

斐林試劑中溶液稱為斐林試劑甲,其濃度為溶液稱為斐林試劑乙,其濃度為;雙縮脲試劑中溶液(雙縮脲試劑a)的濃度為,溶液(雙縮脲試劑b)的濃度為。

(2)使用原理不同

斐林試劑是新配製的溶液,它在加熱條件下與醛基反應,被還原成磚紅色的沉澱,可用於鑑定可溶性還原糖的存在。用斐林試劑鑑定可溶性還原糖時,溶液的顏色變化過程為:淺藍色→棕色→磚紅色(沉澱)。

鑑定生物組織中是否含有蛋白質時,常用雙縮脲法,使用的是雙縮脲試劑,發生的是雙縮脲反應。雙縮脲反應實質是在鹼性環境下的與雙縮脲試劑發生的紫色反應。而蛋白質分子中含有很多與雙縮脲()結構相似的肽鍵,所以蛋白質都能與雙縮脲試劑發生顏色反應,可以用雙縮脲試劑鑑定蛋白質的存在。

(3)使用方法不同

斐林試劑使用時,先反溶液和溶液混合(將滴溶液滴入溶液中),而後立即使用:雙縮脲試劑使用時,先加入溶液(2ml),振盪搖勻,造成鹼性的反應環境,然後再加入3~4滴溶液,振盪搖勻後觀察現象。

9樓:陰涵柳欒鳴

斐林試劑和雙縮脲試劑的區別主要有兩點:

①使用的硫酸銅溶液濃度不同:

斐林試劑【0.05

g/ml】,雙縮脲試劑【0.01

g/ml】

②使用方法不同:

斐林試劑是先將ab液混合,得到cu(oh)2沉澱後,再與樣品作用雙縮脲試劑是先將鹼液與樣品混合,形成鹼性環境後,再加入cu²+與樣品作用

10樓:

斐林試劑和雙縮脲試劑的成分都是naoh和cuso4,只是比例不同罷了.

斐林試劑和雙縮脲試劑使用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斐林試劑和雙縮脲試劑都由naoh溶液和cuso4溶液組成,但二者有如下三點不同:

(1)溶液濃度不同

斐林試劑中naoh溶液稱為斐林試劑甲,其濃度為0.1g/ml,cuso4溶液稱為斐林試劑乙,其濃度為0.05g/ml;雙縮脲試劑中naoh溶液(雙縮脲試劑a)的濃度為0.

1g/ml,cuso4溶液(雙縮脲試劑b)的濃度為0.01g/ml.

(2)使用原理不同

斐林試劑是新配製的cu(oh)2溶液,它在加熱條件下與醛基反應,被還原成磚紅色的cu2o沉澱,可用於鑑定可溶性還原糖的存在.用斐林試劑鑑定可溶性還原糖時,溶液的顏色變化過程為:淺藍色→棕色→磚紅色(沉澱).

鑑定生物組織中是否含有蛋白質時,常用雙縮脲法,使用的是雙縮脲試劑,發生的是雙縮脲反應.雙縮脲反應實質是在鹼性環境下的cu2+與雙縮脲試劑發生的紫色反應.而蛋白質分子中含有很多與雙縮脲(h2noc-nh-conh2)結構相似的肽鍵,所以蛋白質都能與雙縮脲試劑發生顏色反應,可以用雙縮脲試劑鑑定蛋白質的存在.

(3)使用方法不同

斐林試劑使用時,先將 naoh溶液和cuso4溶液混合(將4~5滴cuso4溶液滴入2mlnaoh溶液中),而後立即使用:雙縮脲試劑使用時,先加入naoh溶液(2ml),振盪搖勻,造成鹼性的反應環境,然後再加入3~4滴cuso4溶液,振盪搖勻後觀察現象.

斐林試劑與雙縮脲試劑比較(用法,用量,方面考慮)

12樓:盛佳傑

菲林試劑是由質量濃度為0.05g/ml硫酸銅溶液和等量的質量濃度為0.1g/ml的氫氧化鈉溶液配製而成,用時兩種溶液等量混合,現配現用,在50~60℃水浴加熱,是檢驗還原糖的 雙縮脲試劑是先將質量濃度為0.

01g/ml的氫氧化鈉溶液滴入,再將質量濃度為0.01g/ml的硫酸銅溶液滴入,是檢驗蛋白質的 二者都無需使用顯微鏡

13樓:匿名使用者

斐林試劑用於還原糖的鑑定,它是由0.1g/ml的naoh和0.05g/ml的cuso4組成,使用時將二者等量加入代測液中,水域加熱,若是還原糖就有磚紅色沉澱生成!

注意要現配現用!

雙縮脲試劑是用來檢驗蛋白質的,它是由a液0.1g/ml的naoh.和b液0.

01g/ml的cuso4組成。使用時先加a液1ml.再加b液四滴,否則過量的b會與試劑a反應,使溶液成藍色,掩蓋生成的紫色!

14樓:匿名使用者

雙縮脲試劑的原理是雙縮脲能夠在鹼性條件下和銅離子形成配合物形成紫色物質,在使用雙縮脲試劑時候,必須注意先加0.1 g/ml氫氧化鈉溶液形成鹼性環境,再加0.01 g/ml硫酸銅的水溶液。

(若先加入硫酸銅[cuso4]溶液,再加入氫氧化鈉[naoh]溶液,則無法充分製造鹼性環境,此時cuso4會與naoh發生復分解反應,生成藍色氫氧化銅[cu(oh)2]沉澱,導致現象不清,無法較好地達到實驗目的.)。另外b液加2滴是因為過量會影響配位,影響實驗現象。

斐林試劑和雙縮脲試劑在組成上有什麼區別

15樓:藝灰原

組成成分都是一樣的。溶液濃度不同:

斐林試劑的乙液為0.05g/ml的cuso4溶液,雙縮脲試劑b液為0.01g/ml的cuso4溶液

斐林試劑和雙縮脲試劑使用時的使用方法有什麼不同

16樓:老驢的晴天

斐林試劑與雙縮脲的成分一樣,但量不同,前者用的時候要讓a液和b液先混合再使用,而後者需先加入a液,搖勻,再加入b液.希望幫助到了你.

下列關於實驗的描述中正確的個數是斐林試劑加入到蔗糖

蔗糖是非還原性糖,所以斐林試劑加入到蔗糖溶液中,加熱後不會出現磚紅色沉澱,錯誤 脂肪的鑑定需用顯微鏡才能看到被染成橘黃色的脂肪滴,正確 鑑定還原糖時,要將斐林試劑甲液和乙液混合後加入,錯誤 蛋白質能和雙縮脲試劑發生紫色反應,正確 觀察洋蔥根尖裝片發現最多的細胞是間期細胞,錯誤 觀察黑藻細胞質流動時,...

使用斐林試劑檢驗還原糖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斐林bai試劑可用於鑑定還原糖,在水du 浴加zhi熱的條件下,溶液的顏dao色變化為 藍色 版棕色 磚紅色 沉權 澱 因此,預期在含有還原糖的試管中將出現磚紅色沉澱 物料提公升機的出廠合格證,使用說明書,製造單位的相關資料,安裝單位的相關資料,與專案部簽訂的安裝合同 租賃合同,安裝 拆除方案 司機...

逆轉錄和PCR,能用普通的試劑盒嗎

一般都是用針對mirna的試劑盒,普通的逆轉錄方法我這裡也做過,但是結果不是很穩定,你懂得!逆轉錄試劑盒適合rt pcr,也適合pcr嗎 具體檢視逆轉錄試劑盒說明書,上面一般會有具體詳細的解析。逆轉錄,螢光定量試劑盒,裡面的試劑應該怎麼 逆轉錄要 20 儲存,螢光定量有的可以4 儲存就可以不分裝,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