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幾年,電子政務的發展會有哪些新的特徵或方向

2021-03-04 06:51:44 字數 2735 閱讀 3773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現在中國城市網格化社會治理中存在的一些疑問,咱們以為,完善城市網格化社會治理應當以社會前端治理為重點,充沛整合現有的各類社會治理資本和治理力氣,以推行人性化、多樣化、精細化、智慧型化城市社會治理為支撐,以樹立網格化的職責機制為根底,樹立集歸納效勞與歸納治理為一體的城市社會治理工作新方法,完成從單一被迫到多元聯動的。其根本的思路如下:

一、從單一式治理向多樣化治理的改動

長期以來,**在城市社會治理和效勞中,採用的首要是計畫經濟框架下構成的直接收錢、管物、管人的行政管控型的治理方法。即便網格化治理方法在實踐環境治理中得以運用,其治理機制仍停留在傳統方法上,並未構成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治理機制。現代公共行政的「善治」理論以為,社會治理不應再是單一的**做法,除了**負起公共治理的職責外,更首要的是培育各種集體自我治理的能力,支撐他們自我治理。

傑出的經濟社會秩序的樹立,需求**治理與大眾自治的緊密結合,需求**與大眾及社會安排的相互協作和一起努力。社會治理需求從以**為單一基地的一元化治理,走向與大眾參加治理、自立治理相結合的多樣化治理。相同,城市社會治理也應該從單一的**主管部分治理的方法,走向包含各種ngo安排、大眾一起參加治理的新局面。

這種多樣化的治理方法,會充沛調動各種社會力氣的積極性,並充沛發揮各自的優勢,對**的治理起到極好的彌補效果,一起也將下降**的治理本錢。

二、從粗豪式治理向精細化治理的改動

精細化治理是以「精確、詳盡、深入、規範」為特徵的全面治理方法,它既是一種治理概念,又是一種治理方法和治理工程,它以規範化為條件,體系化為確保,資料化為規範,資訊化為手法,把效勞者的焦點專注到滿足被效勞者的需求上,以取得更高功率、更多效益。準則是精細化治理的精華,規範化即是從準則下手,樹立安排緊密、賦有實效的治理準則;體系化是精細化治理的確保,在治理實踐中要把疑問放到體系中去**,去全方位地調查和考慮,這樣才有助於疑問的終究處理;資料化治理強調用資料說話、用資料剖析、用資料要求、用資料查驗,無論是事情、部件治理還是職工的績效評價都可以以「量化查核」這個要害點來擬定,使查核規範量化;施行精細化治理也離不開資訊化,資訊化在治理中的使用處理了決議計畫與排程的高度化、交流與操控的實時化、儲存與檢索的條理化等疑問。因而,無論是方針、法律法規對部分職責的明細、還是市區兩級社會治理部分對部件事情的區分,抑或是網格化處理的規範、人員的查核等方面,都必須改動曾經「差不多」的粗豪式治理方法,推動精細化治理才是完善和推動城市網格化治理的方針和方向。

三、從被迫式治理向自動式治理的改動

從被迫式治理向自動式治理的理念改動首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在城市網格化社會治理中,存在著「事前操控治理少,過後被迫治理多」的景象,對城市環境中的一些「髒、亂、差」的治理活動往往是被迫式和適應式的,是一種過後處理的方法,缺少前瞻性、超前的自動式治理。二是在法律和效勞人員中,存在著被迫式服從使命、簡略依據目標進行法律的治理方法,缺少自動法律和效勞公民的態度。

因而,強化自動式治理和效勞,不只要在資訊收集和監督複核的過程中完成自動治理,一起要注意引導言論方向,進步大眾自覺參加城市治理的認識,把疑問的處理置於社會防止中。別的,增強法律人員的效勞認識和公僕認識,應當讓法律人員了解,他們並非是行政體系中簡略服從命令的治理客體,而是對城市環境進行治理的主體,將自動法律和有用法律作為本職工作的一部分,應當將熱情效勞置於法律治理中,變被迫式治理為自動式效勞,在法律治理的一起,為居民提供滿足的效勞,拉近法律者、效勞者與公民大眾的間隔。

四、從靜態式治理向動態化治理的改動

社會體系的封閉式工作、社會構造的靜態化既是靜態治理方法的根本層面,又是靜態治理方法的根本特徵。[7] (p26-50)現在城市網格化社會治理的方法儘管打破了傳統的資訊封閉、各自為營的治理方法,可是就工作來說,市區兩級仍然是在乙個封閉的體系下工作的,只是經過網格化渠道同享資訊,而市級渠道卻無法精確把握發現疑問和處理疑問之間聯接。因而,在現有的網格化渠道根底上進行優化,既要確保市區兩級封閉工作的有用性,又要確保市區兩級、區與區之間資訊同享的暢通性,使得市一級層面能從資訊共享的終末質量治理改動為能參加到根底、環節、查核以及終末質量的全程治理中。

五、從單一條線式治理向條塊結合治理的改動

城市網格化社會治理觸及市容環境治理、市場監管、勞作保障、巡查防控、交通治理、民政效勞等多個條線的合作,因而,從單一條線向條塊結合的治理是完善城市網格化社會治理的首要思路。一方面,要做到「縱向究竟」、重心下移,將該下放的權力下放到區、大街、尤其是社群一層,需求充沛發揮底層社群的效果,完成部分聯合、屬地治理。另一方面,做到「橫向到邊」、有統有分、權責明晰、範圍明晰、職責執行,完成「工作無縫隙化」,完成城市**主導、主管職能部分統領、各有關部分密切合作的治理體制。

當時,城市網格化社會治理方法作為中國很多大城市社會治理創新和乙個手法,正在朝著城市歸納治理與多元聯動的方向,其中乙個首要特色即是:不只強調**、市場、大眾等多方力氣對城市社會治理的參加,並且還要借助於網格化治理的渠道不斷完成各參加方的互聯、互補、互動。一起,在原有的專業化治理網格的根底上,交錯構成一張可以掩蓋整個城市治理與效勞的「大網」,將現有的巡防警務網、宗治維穩網、圖畫監控網、城管法律網、市政效勞網、社群效勞網等城市網路治理資本相互疊加,在市、區、街鎮和社群各層級,層層遞進樹立起一張「豎究竟、橫到邊」的社會治理網格,以完成「多網合一」,多級聯動,並不斷提高網格中的效勞性功能和人性化特徵。

在這方面,有些城市依託於網格化社會治理方法,正在致力於城市歸納治理和應急聯動機制建造,不斷深化和拓寬城市網格化社會治理的內在。對此,金鵬資訊網格化專家認為,應該充沛重視網格化社會治理方法的效果,適時地進行城市治理體制和機制的變革,在提高網格化處理影響社會調和安穩的源頭性、根本性、根底性疑問的一起,持續優化網格化治理流程和效勞手法,豐富網格化治理內容,不斷強化網格化的社會效勞功能,以治理促效勞,一起提高城市治理的水平緩質量。

金鵬資訊電子政務解決方案

電子政務法律法規的特點有哪些,電子政務有什麼特點?

新時期電子政bai務發展在新政策與du新理念的指zhi導下,體現出了與社會dao經濟現 回狀相融合的發展,在答節約行政資源的同時也更好地增進了社會福祉。隨著生產力水平的提高與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新時期的電子政務發展將進一步與雲計算 移動網際網路 大資料 智慧型經濟等先進技術與先進產業緊密結合,更好地...

電子政務績效評估的主體構成有哪些

電子政務績效評估是指以根據國家 省 市相關檔案精神制定的指標體系為基礎,按照一定的程式,運用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對一定期間電子政務建設過程表現及成效進行客觀 公正 準確的綜合評判。在巨集觀層面,電子政務的目標已經鎖定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 的行政能力上,要實現跨黨委 人大 政協 法院 檢察院的資訊資源...

完整的電子政務系統應該具有哪些功能

電子政務系統包括以下內容,天翎電子政務模組 涉及的細節功能模組如下圖 天翎電子政務的功能模組 從政務bai 角度來看,電子du政務基本系統應具備 網zhi上資訊發dao布 各部門資源 版共抄享 權協同工作 網上互動式辦公 部門內部辦公自動化 的功能。電子政務是各級 部門以資訊網路為平台,綜合運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