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與地球是如何運動會出現晝夜交替的現象

2021-03-10 15:37:47 字數 2022 閱讀 3115

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與抄

地球的和晝夜交替現象可bai用下圖表示

拓展:其產生這種du現象的zhi原理是:地球是乙個不dao發光且不透明的球體,同一瞬間陽光只能照亮半個球,被陽光照亮的半個地球是白晝,沒有被陽光照亮的半個地球是黑夜·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圈),叫做晨昏線(圈)。

地球圍繞太陽不停地自西向東公轉,從而產生晝夜交替現象。

2樓:iku快開始

地球是乙個不發光

抄且不透明的球襲

體,同一瞬間陽光只能照亮半個球,被陽光照亮的半個地球是白晝,沒有被陽光照亮的半個地球是黑夜·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圈),叫做晨昏線(圈).

由於地球的自轉地球不同位置同一時刻的晝夜情況是不一樣的,有的是正午,有的是子夜,有的正經歷晝夜交替的早晨,黎明或傍晚.當某地太陽公升起到一天中最高位置時,太陽只射在該地所處的經線上,這時就是當地的正午.這樣確定的時間叫做地方時(local time).

經度每相差15度.地方時相差1小時.

由於地軸是傾斜的,所以地球上不同地區的晝夜長短是不同的。在地球的南北兩極地區,太陽終年斜射,晝夜長短變化最大。南北半球的高緯度地區還會出現太陽終日不落或終日不出的現象,即一天24小時都是白天或者都是黑夜,這就是極地地區的「極晝」和「極夜」現象。

在南北極點,有長達半年的極晝和極夜。

3樓:

地球是乙個不發抄光又不透明的襲

球體,同一bai

瞬間陽光只能照亮半個球,被陽du光照亮的半個地球是zhi白晝,沒有被陽光照dao亮的半個地球是黑夜.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圈),叫做晨昏線(圈).

任一瞬間,地球各地所初的晝夜狀態可以用太陽高度來表達.太陽高度是太陽高度角的簡稱,表示太陽光線對當地地平面的傾角.

在晝半球上的各地,太陽高度總是大於0度,即太陽在地平線之上;在晨昏線上的各地,太陽告訴等於2度,即太陽剛好位於地平線上;

在夜半球上的各地,太陽高度總是小於0度,即太陽位於地平線之下.由於地球不停地運動,晝夜也就不斷地交替.晝夜交替的週期,或太陽高度的日變化週期為24小時,叫做一太陽日.

太陽日制約著人類的起居作息,因而被用來作為基本的時間單位.

此外,太陽日時間不長,使整個地球表面增熱和冷卻不致過分劇烈,從而保證了地球上生命有機體的生存和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轉導致晝夜更替。地球是乙個不發光又不透明的球體,同一瞬間陽光只能照亮半個球,被陽光照亮的半個地球是白晝,沒有被陽光照亮的半個地球是黑夜.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圈),叫做晨昏線(圈).

太陽在怎樣運動會產生晝夜交替那?1地球圍著太陽轉同時自轉 2太陽不動地球圍著太陽轉

5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地球是在自轉的同時也要饒太陽公轉的。但只要自轉就會產生晝夜交替。公轉會產生四季變化。

6樓:餘江流

晝夜交替是因為地球自轉,地球一邊自轉一邊饒著太陽公轉地球自轉一週是一天,公轉一週是一年。由於赤道平面和地球公轉黃道平面不是相互平行的,而是存在23度26分的夾角,這樣一年就被分成了春夏秋冬四季。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在自轉的同時`也是饒太陽轉的``

只要地球會自轉就會產生晝夜交替``確

公轉就會產生四季的變化`

地球不動,太陽圍繞地球沿順時針方向公轉會不會有晝夜交替現象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為了了解相對運動而做的假設,那麼就要看是從哪個角度去分析了。先從我們生活的地球說起,地球自轉,我們都知道是自西向東的,那麼從北極俯視,是逆時針旋轉;如果從南極仰視,則是順時針旋轉。再看地球的公轉,如果還是先從北極角度來看,那麼,地球是圍繞太陽逆時針公轉,從相對的角度來看,地球不動,那麼就是太陽就是順時針方向繞地球公轉;而從南極角度觀察,則是相反的結果。

當然,太陽繞地球公轉是不對的,那是地心說的觀點。不知道這樣解釋你是否明白。

9樓:香香飄萬家

會有的,但是南極和北極會是極晝

如何寫好運動會作文

別全照抄 把學校名字參加人數 專案什麼的改改 還有時間什麼的 ok?熱鬧歡騰運動會,學子顯雄威。在這秋高氣爽的十一月裡,我們迎著秋日的陽光,伴隨著收穫的季節,迎來了歡快精彩的第七屆校運動會。此次運動會我校共有455名學生參加了9個專案的角逐。一大早,全校師生就來到了運動場,他們有的安排場地,有的整理...

運動會班級解說詞,我是208班的,要運動會入場解說詞!以上以下拜託各位了3Q

青春永常駐,傲骨迎校運!迎面走來的是某某班,朝氣與活力在每乙個人身上洋溢,友愛與鼓勵在每乙個人心中傳遞。這,是乙個奮發向上,充滿朝氣的班級。穩中求進,挑戰自我是他們的起點.不懈努力,不倦追求是他們的歷程,突破自我,爭創第一是他們的目標,奮鬥造就輝煌 昨日的汗水必能成就今朝的輝煌。我們同歡樂,我們共追...

運動會上的太陽是個大火球作文

1全部太陽表面的溫度在6000度左右。煉鋼爐裡面的溫度一般也只有1700度,還不到太陽表面溫度三分之一。太陽表百的所有物質都是電離的 等離子體 太陽中心的溫度據推算為1500萬度以上。所以說太陽是個超大高溫的火球。麻煩採納,謝謝 它的體積是2000億億億立方公尺,是地球的130.25萬倍,太陽系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