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發免死金牌是從什麼時候建立的制度

2021-03-09 11:11:52 字數 6205 閱讀 5982

1樓:荒玖丶

古代所謂的「免來死金牌

源」,即為丹書鐵券,而

最早頒發這「免死金牌」是從漢高祖劉邦時期建立的制度,是劉邦初建王朝,為鞏固統治籠絡功臣,頒給元勳「丹書鐵券」的褒獎。

丹書鐵券,又名「金書鐵券」、「金券」、「銀汪豎絕券」、「世券」等,省稱纖銷「鐵券」。顧名思義,丹書,即是用硃砂寫字,而鐵券則是以鐵刻製的憑證。這是古代帝王給功臣世代免罪的褒獎,而這麼乙個神奇的東西,主要開始於漢高祖劉邦。

那時劉邦建國困姿之初,為了獎賞這些與他一起打下江山的功臣,開創了丹書鐵券這麼乙個東西,這時的丹書鐵券,僅僅只是作為一種褒獎,只是皇帝與功臣、重臣之間信守的憑證而已,實際上並沒有所謂的免死或免罪這一說,是加官晉爵封侯的憑證。而免死金牌,是後世慢慢發展出來的,首先是免死這一說,最早發展於南北朝時期,那時的丹書鐵券就可以免死與免罪了,但是也都在三次以下,慢慢發展到唐代後期,子孫甚至可以免死一兩次。而為什麼又被稱為金書鐵券呢,是從隋朝起,漸漸用金填字代替了硃砂填字,逐漸正式起來了。

鐵券的形式也有些特殊,為了防止假冒,通常是將鐵捲從中剖開,朝廷和諸侯各存一半。

2樓:芯芯向榮

免死金牌制度可以追溯到漢高祖劉邦那裡是為了獎勵大臣們,才頒布了免死金牌。

3樓:啊溜溜流浪者

這個最早是漢高祖劉邦時期使用來頒獎大臣的,不過在當時液雹丹書鐵捲(即免緩埋鬥死金

回牌)並答

沒有免死的功效,只是乙個榮譽而已,直至700年後的南北朝時期擾磨,丹書鐵捲才開始具有免死的功效,丹書鐵捲在當時僅僅是皇帝用來給功臣記功的一種憑證。

4樓:會飛的魚

最早可以追溯到漢高祖劉邦時期,為了拉攏功臣大將,給了他們丹書鐵券,也就是後來的免死金牌

5樓:靜靜

頒發免死金牌最早是從漢高祖劉邦時期開始建立的,因為他想要拉攏軍臣,所以想此辦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丹書鐵券」,是指古代帝王頒授給功臣、重御鄭臣的一種特權憑證,又稱「丹書鐵契」,亦即民間敘事中所說的「免死牌」、「免死金牌」,頒授「丹書鐵券」的制度最早始於漢高祖劉邦差乎。鎮慶頌

7樓:神洲美景

才14歲已800度了,較嚴重,用眼的日子還在後頭,要切實科學用眼,無事不要看手機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制度最早始於漢高祖劉邦開始的,襲神所謂「丹書鐵券」,是指彎閉古代帝拍鬧虧王頒授給功臣、重臣的一種特權憑證,又稱「免死金牌」

9樓:尾巴

最早是從漢高祖劉邦那裡開始的,為了獎勵一些有能力的大臣,讓他們安心給他辦事提意見。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古代帝王頒授給功臣、重臣的一種特權憑證,又稱「丹書鐵契」,亦即民間敘事中所說的「免死牌」、「免死金牌」,頒授茄信「丹書手納並鐵券」的制度畢跡最早始

「免死金牌」是什麼意思?

11樓:鹿小勳麼麼噠

古代bai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du或免罪的憑zhi證。

民間所稱的"免死金牌dao",在古代內的正規名稱叫"金書鐵券容",或稱"丹書鐵券",又名"金書鐵券"、"金券"、"銀券"、"世券"等,省稱"鐵券"。丹書:用硃砂寫字;鐵契:

用鐵製的憑證。

按規定,持有"鐵券"的功臣、重臣及其後代,可以享受皇帝賜予的種種特權。為了取信和防止假冒,鐵券一般分為左右兩半,左半凱清旅部頒給功臣良將,右半部留藏於皇宮內府。

唐以後鐵捲不是丹書而是嵌金,正轎《輟耕錄》記載唐賜吳越王錢鏐的鐵捲,形狀宛如瓦,高尺餘,闊三尺許,卷詞**鑲嵌。誓詞有所封的爵銜,官職及受封的功績等,另刻有「卿恕九死,子孫三死,或犯常刑,有司不得加責」。

明代鐵捲依照唐制,不過「所謂免死,除謀反大逆,一切死刑皆免。然免後革爵革薪,不許仍故封,但貸其命耳」——明沈德符《野荻編》

典故:丹書鐵契,是封建帝王頒發給功臣、重盯凳臣的一種帶有獎賞和盟約性質的憑證,類似於現代普遍流行的勳章(或獎章),只不過其形制稍有不同內涵較為寬泛。但從其源流、功能、性質等進行考查,鐵券是勳章的雛形。

12樓:丨遙遠的她灬

是指古代帝王頒螞畢授給功臣、重臣的一種特權憑證,又稱「丹書鐵契」,亦

內即民間敘容事中所說的「免死牌氏物胡」、「免死金牌」,頒授制度最早始於漢高祖劉邦。

民間文學中指皇帝頒發給建立功勳大臣的信物 ,如果大臣犯了死罪, 可以拿出來此物就可以免於死刑。在漢代,劉邦帶領一群所謂布衣將相,奪得了天下。殲攔為籠絡人心,他賜給功臣們一張「獎狀」,上面寫道:

「使黃河如帶,泰山若礪,國以永存,爰及苗裔。」這就是最早的『』免死金牌「。

免死金牌在歷史中真的存在,但是不是真正的免死

1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丹書鐵券」,是指古代帝王頒授給功臣、重臣的一種特權憑證,又稱「丹書鐵契」,亦即民間敘事中所說的「免死牌」、「免死金牌」,頒授「丹書鐵券」的制度最早始於漢高祖劉邦。

我們知道,「丹書鐵券」上刻有皇帝的誓言。皇帝的誓言,就是一種擔保,一種承諾。看上去,應該是靠譜兒的。

但是,發誓這種遊戲,只能算是一種遊戲。特別是男士們玩得最多,把妹時動不動就發誓:「我發誓一輩子對你好,否則我就變成小狗」云云。

那麼請問各位男士,歷次把妹時的誓言,如今都實現了嗎?

還是來看看皇帝怎麼發誓的吧。皇帝畢竟是皇帝,就是發誓也發得高大上,可不像我們貓啊狗啊地這麼low。人家皇帝是這麼發誓的:

「使黃河如帶,太山如礪,漢有宗廟,爾無絕世。」這是「丹書鐵券」的第一版時,漢高祖劉邦的皇帝誓言。

可見,皇帝發誓,不是對著小狗使勁兒,而是對著黃河、泰山使勁兒。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即使黃河變成像衣帶一樣的細流,即使泰山變成像磨刀石一樣的大小,只要我大漢的宗廟在,你家的榮華富貴就世代相傳。

」嘖嘖,這個誓兒發得,有檔次,有份量。我差點就信了。

但是,「丹書鐵券」這貨從被發明的那一刻開始,就不大靠譜了。

漢高祖劉邦,是「丹書鐵券」的發明人,也是第乙個發誓的皇帝。文獻中最早關於他發明鐵券的記載,在《漢書》卷1《高帝紀下》:劉邦「命蕭何次律令,韓信申軍法,張蒼定章程,叔孫通制禮儀,陸賈造《新語》。

又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契,金匱石室,藏之宗廟。」

然而,就是這位劉邦,出爾反爾,殺了手中握有「丹書鐵券」的韓信、英布等功臣。而且,劉邦在「大殺功臣」這一專項業績上,僅次於明太祖朱元璋先生。

司馬遷為劉邦做了乙個統計和總結:「漢興,功臣受封者百有餘人。至太初百年之間,見侯五,餘皆坐法殞命亡國」。換句話說,劉邦在「丹書鐵券」上所發的誓,可信度不足5%。

需要指出的是,劉邦所頒發的「丹書鐵券」,當時並不具備「免死」功能。但在他的誓言中,的確***受賜者爵位世代傳承的內容。只是無論是否「免死」,他的可信度都很低很低而已。

劉邦以後的兩漢時期、魏晉時期,「丹書鐵券」暫時缺席。它在歷史上再一次出現,還要等到南北朝時期。正是從這時起,「丹書鐵券」開始具備了「免死」的核心功能。

北魏時,「臣下任事者得以出入帷幄,而賞賜無度,盈積私家,金書鐵券,不死之詔頻以許人。」甚至還有大臣主動向皇帝乞求鐵券,以作為護身符的。與此同時,南朝宋齊梁陳也開始頒賜鐵券,「始欣恐獲罪,陰來請降,帝遣使以詔書、鐵券、衣冠等賜之」。

然而,具備了「免死」功能的北魏「丹書鐵券」,也不靠譜。

舉乙個典型的例子:北魏孝莊帝在殺了大臣爾朱榮之後,怕其從弟爾朱世隆不服,「遣侍中朱瑞齎鐵券賜世隆」,打算用鐵券忽悠一下他。

不料爾朱世隆是個明白人,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太原王功格天地,赤心奉國,長樂不顧信誓,枉加屠害,今日兩行鐵字,何足可信!吾為太原王報仇,終無降理!

」就是,就憑兩行鐵字,你忽悠誰呢?

唐朝也有「丹書鐵券」。唐朝的鐵券,不僅頒發範圍擴大了,而且唐朝各個時期都有頒發,並不僅限於唐朝建國初期。

唐朝「丹書鐵券」頒發的物件,包括開國元勳、中興功臣、少數民族首領、宦官、寵臣;而鐵券「免死」的功能,也越來越被濫用,「免死」的次數也越來越多,唐初為1-2次,唐中宗後竟高達9-10次,且不僅受券者本人享有「免死」特權,其子孫也在「免死」之列。

唐朝號稱盛世,唐朝皇帝們亦以大氣著稱。然而,他們發的「丹書鐵券」,仍然不靠譜。我們可以舉出反例。

唐朝開國功臣劉文靜,在武德元年八月獲得鐵券,「尚書令秦王、尚書右僕射裴寂、納言劉文靜恕二死」,即「免死」二次。這樣一來,劉文靜相當於有了三條命了。

可三條命也架不住皇帝不講信用。僅僅一年之後,劉文靜就因為乙個「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被唐高祖李淵直接處死,殺人的和被殺的,雙方都沒有扯「免死二次」那些個嘰嘰歪歪。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目前儲存最早的鐵券實物,就是唐朝的。這就是現存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唐昭宗李曄頒賜給鎮海鎮東節度使錢繆的鐵券。

北宋的「丹書鐵券」可信度最高。

這倒不是因為北宋諸帝特別講信用,發誓算數,而是因為北宋開國皇帝趙匡胤的大氣:「太祖有約,藏之宗廟,誓不殺大臣、言官」。這樣一來,北宋那些持有鐵券的大臣們,腦袋就非常安全,鐵券可信度也高。

明朝的「丹書鐵券」可信度最低。因為明太祖朱元璋的「大殺功臣」,青史留名。

朱元璋所頒發的鐵券中,免死最多的魏國公徐達有3次,其子免死2次,其餘大多數公侯的免死次數都在2次或1次。可是,手中握有「爾免二死,子免一死」鐵券的大明開國頭號功臣李善長,朱元璋一翻臉,他全家七十餘口就得被滿門抄斬。至於朱元璋大規模殺掉的其他鐵券功臣,就不一一了。

「丹書鐵券」消失於清朝。清朝皇帝們,更喜歡黃馬褂和「鐵帽子王」。而且,那些得到了黃馬褂和「鐵帽子王」的功臣們,知道在皇權至上的時代裡,皇帝說殺就殺,說不殺就不殺。

所以,也想開了,一般只看重這兩者所帶來的榮華富貴,而不再糾結它們是否具備「免死」功能。

總的看來,歷代皇帝發的「丹書鐵券」「免死金牌」,正如男士們把妹時的發誓一樣,可信度不高,基本不靠譜。認真,你就輸了。

中國從古至今有免死金牌的到最後沒死的有幾個?

14樓:感性的轅門射戟

很少,幾乎沒有。但是在宋代,柴進世家確實是乙個特例,歷代為宋朝皇族看重,犯法不予以處死等重刑,

所謂「丹書鐵券」,是指古代帝王頒授給功臣、重臣的一種特權憑證,又稱「丹書鐵契」,亦即民間敘事中所說的「免死牌」、「免死金牌」,頒授「丹書鐵券」的制度最早始於漢高祖劉邦。

據考,漢高祖劉邦奪取政權後,為鞏固統治籠絡功臣,頒給元勳「丹書鐵券」作為褒獎。劉邦建立漢王朝後,「命蕭何次律令,韓信申軍法,張蒼定章程,叔孫通制禮儀;又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契、金匱、石室,藏於宗廟」。其中的「符」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契」,即皇帝與功臣、重臣之間信守的憑證。

「丹書、鐵契、金匱、石室」,即以鐵為契,以丹書之,將皇帝與功臣、重臣的信誓用丹砂寫在「鐵券」上,裝進金匱藏於用石建成的宗廟內,以示鄭重和保證「鐵券」安全。然而,最早的「鐵券」並無免罪和免死等特權,僅作為一種加官晉爵封侯的憑證。獲賜鐵券的功臣及其子孫中,不乏獲罪甚至被處死的人。

北魏時期,孝文帝經常為宗親、近臣頒授鐵券,甚至還出現了大臣向皇帝乞求鐵券,以作護身之符的現象;隋唐以後,頒發「鐵券」已成為常制,凡開國元勳、中興功臣以及少數民族首領皆賜予「鐵券」,連一些寵宦、宦官也有獲得「鐵券」的。而且,從隋代起,「鐵券」上的丹砂填字漸漸改為用金填字,故後世又將其稱為「金書鐵券」。唐代最著名的「錢鏐鐵券」,是幹寧四年(897年)唐昭宗頒賜給吳越國王錢鏐的,現仍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丹書鐵券」有了免死的許可權,最晚在南北朝時期。早期鐵券免死次數大多在3次以下。從北魏至唐代,免死次數不斷增加,唐代後期,受賜鐵券者的子孫甚至可以憑鐵券免死1至3次。

宋代時,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從後周柴家手中謀得皇位,為了安撫民心,下旨厚待柴氏子孫,賜柴氏「丹書鐵券」,即使柴氏後人犯罪也不得加刑。家喻戶曉的**《水滸傳》中所描寫的「小旋風」柴進家的「丹書鐵券」,確實有其歷史依據。

到了明代,鐵券制度進一步完善,明太祖朱元璋從法律上規範了「丹書鐵券」的頒授物件,僅限於立有軍功,被封為公、侯、伯的勛臣。明代金書鐵券分為七等,其中公爵分為二等,侯爵分為三等,伯爵分為二等。各等鐵券大小不一,最大的公爵一等鐵券高一尺,寬一尺六寸五分。

其他各等鐵券大體是每等在高和寬兩方面都遞減五分。最小的伯爵二等鐵券高七寸,寬一尺二寸五分。所有的鐵券都是一式兩件,一件授予獲賜者,另一件藏於內府。

在需要查驗時,只要將它們放在一起,便可真偽立辨。洪武三年(2023年),朱元璋大封功臣。李善長、徐達、李文忠等34人獲公爵、侯爵封號,並被賜予「金書鐵券」。

明成祖朱棣即位時,幫助他奪取皇位的「靖難」功臣邱福等26人也都被賜予鐵券。明末,崇禎皇帝還曾給大宦官魏忠賢的侄子魏良卿頒賜鐵券。

與唐代的鐵券相比,明代金書鐵券的券文已有明顯變化。一是謀逆不宥,只宥其他死罪;二是免死的次數較少,孫子不免死。

清代,「丹書鐵券」制度方被廢止。

湖人隊是誰建立的?建立於什麼時候?

湖人隊是傑里 巴斯建立的,1948年加盟nba,原來屬於明尼阿波利斯,於1960年搬遷到了洛杉磯。洛杉磯湖人隊是nba歷史上為數不多的常青樹之一,該隊的奪冠次數僅次於凱爾特人隊,共獲得16次總冠軍。湖人隊是傑里 巴斯建立的,建立於1948年。8 洛杉磯湖人 lakers 1948年加盟nba時,湖人...

黃家駒什麼時候死的黃家駒是怎麼死的

1993年6月24日,黃家駒在東京富士電視台錄製節目時不慎從舞台上跌落成重傷,之後昏迷不醒 6月30日,黃家駒在日本東京去世,終年31歲。黃家駒 1962年6月10日 1993年6月30日 出生於香港,中國香港男歌手 原創 人 吉他手 搖滾樂隊beyond主唱 節奏吉他手及創隊成員。1983年以歌曲...

黃家駒什麼時候死的,黃家駒是怎麼死的 什麼時候死的

黃家駒 1962年6月10日 1993年6月30日 出生於香港,中國香港男歌手 原創 人 吉他手 搖滾樂隊beyond主唱 節奏吉他手及創隊成員。1983年以歌曲 大廈 出道,並擔任beyond樂隊的主唱。1988年憑藉 秘密警察 在香港歌壇獲得關注,其中由黃家駒創作的歌曲 大地 獲得十大勁歌金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