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郵政管理局是個什麼樣的部門中國郵政屬於企業還是事業單位?

2021-03-09 05:34:25 字數 3975 閱讀 1406

1樓:鑽誠投資擔保****

郵政管理局是郵遞類業務的管理部門,屬事業單位、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於2023年3月20日正式掛牌成立,是在改革郵政儲蓄管理體制的基礎上組建的商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承繼原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經營的郵政金融業務及因此而形成的資產和負債,並將繼續從事原經營範圍和業務許可檔案批准、核准的業務。2023年2月27日,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發布公告稱,經***同意,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有限責任公司於2023年1月21日依法整體變更為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股份****。

依法承繼原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有限責任公司全部資產、負債、機構、業務和人員,依法承擔和履行原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有限責任公司在有關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或協議中的權利、義務,以及相應的債權債務關係和法律責任。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有限責任公司已有的營業機構、商標、網際網路網域名稱和諮詢服務**等保持不變,由股份公司繼續使用,各項業務照常進行。客戶毋需因此辦理任何變更手續。

2樓:姚綺山其淵

郵政管理局與郵政公司(原稱「郵政局」)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單位。郵政管理局是市(州、盟)以上郵政類業務(包括快遞市場)的行政監管部門,最早出現於2023年。

郵政公司(原稱「郵政局」)是郵件寄遞(生產)單位。郵政管理局是**直屬機構,國家公務員行政編制(納入每年**直屬國家公****);郵政公司是國有企業組織。

採納哦謝謝

中國郵政屬於企業還是事業單位?

3樓:飛飛跌跌

中國郵政是企業單位,工資由企業內部自己發的,當工作時間達到一定時間,一般大型企業都有養老金與退休金。

企業單位一般是自籌資金的生產單位。企業單位分為國有企業和私有企業。國有企業是國有企業。

民營企業是個體獨資企業。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是一家大型國有企業,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企業法組建的,所以,中國郵政屬於企業單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法》規定,郵政服務應按照萬國郵政服務的義務運作,並由**進行競爭性郵政業務的商業運作。在**依法監管和企業自主經營的新的崗位制度下,中國郵政集團將逐步發展成為乙個結構合理、技術先進、科學管理、服務好、突出主營業務、名牌、國際國內的競爭實力,根據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

4樓:小圳軍

屬於事業單位,工資是企業內部發的,有養老金和退休金,由地市級局發放。下面具體說明一下:

1、郵政企業的性質是:***郵政主管部門所屬的郵政企業是全民所有制的經營郵政業務的公用企業。事業單位,是指由**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事業單位接受**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機構的法人實體;

2、國家郵政局,也就是業務管理機構,屬事業單位,郵政集團公司,也就是所說的郵政局(郵件、報刊,寄遞、投遞機構),自主經營的企業單位。

5樓:打娘胎裡喜歡你

中國郵政屬於事業單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第一章  第3條規定:

1、郵政企業的性質是***郵政主管部門下屬的郵政企業是全民所有的公共企業,從事郵政業務。

2、事業單位是指**設立的國有資產社會服務機構,從事教育,科技,文化和衛生活動。公共機構接受**的領導,**是乙個組織或機構形式的法律實體。

3、中國郵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管理的國有獨資公司,代表***作為投資者。負責中國內地的郵政業務,實行「政企分開」管理制度,並接受國家郵政局的監督,因此,中國郵政屬於公共機構。

6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

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第一章 第三條規定。

2、郵政企業的性質是:***郵政主管部門所屬的郵政企業是全民所有制的經營郵政業務的公用企業。

3、事業單位,是指由**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接受**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機構的法人實體。

4、中國郵政全稱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是乙個現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代表***履行出資人職責的**管理國有獨資公司,負責中國內地的郵政業務,實行「政企分開」的管理體制並接受國家郵政局的業務監管。

5、所以中國郵政屬於事業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事業單位是相對於企業單位而言的。首先,事業單位包括一些有公務員工作的單位,它們不是以盈利為目的,是一些國家機構的分支。

與企業單位相比,事業單位有以下特徵:一是不以盈利為目的;二是財政及其他單位撥入的資金主要不以經濟利益的獲取為回報。

企業單位一般是自負盈虧的生產性單位。所謂「自負盈虧」意即:自己承擔虧損與盈利的後果,有一定的自主權。

企業單位分為國有企業和私營企業。國企就是屬國家所有的企業單位;私企就是屬個人所有的企業單位。

參考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國家

郵政局是事業單位,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是企業。

公司化改造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成為徹底的國有企業,絕大部分業務直接面向市場競爭,薪酬體系的設計和管理自然也向社會企業靠攏,按崗位及工作價值獲取相應的薪酬。

二、變革過程:國家郵政局於2023年成立,為資訊產業部管理的國家局,2023年4月28日正式掛牌。2023年11月***對郵政體制改革,實行政企分開,國家郵政局為**管理部門。

同時,組建了中國郵政集團總公司,為國有大型獨資企業。

具體:2023年7月20日,***常務會議通過中國郵政「政企分開、郵儲分離、完善機制」的體制改革方案:組建新的國家郵政局,作為**機構依法監管郵政市場,並協調郵政普遍服務與機要通訊等特殊服務的實施;組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作為國有獨資企業經營各類郵政業務;成立由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控股的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實現金融業務規範化經營;完善郵政普遍服務機制、特殊服務機制、安全保障機制和**形成機制。

2023年11月27日,原國家郵政局在北京西城區宣武門西大街131號辦公樓召開最後一屆全體機關幹部大會,宣布留任國家郵政局的具體人選;11月28日,重組後的國家郵政局舉行全體幹部大會。11月29日,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工商總局註冊登記。同年12月31日,中國銀監會批准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控股的中國郵政儲蓄銀行開業。

2023年1月29日10時30分,國家郵政局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揭牌儀式。當天稍後,國家郵政局在北京西直門辦公樓前,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在北京西便門辦公樓前,分別舉行掛牌儀式。

8樓:風雨答人

中國郵政屬於企業。

工資由企業內部發,

有養老金退休金,

養老金退休金由國家統一發。

9樓:孫樹帥

中國郵政現在是事業單位,他現在政企分離以後就是企業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郵政局,也就是業務管理機構,屬事業單位,

郵政集團公司,也就是所說的郵政局(郵件、報刊,寄遞、投遞機構),自主經營的企業單位

11樓:匿名使用者

郵政是國企的,郵政全稱為中國郵政儲蓄,於2023年3月20日正式掛牌成立,是中國第五大國有商業銀行,是在改革郵政儲蓄管理體制的基礎上組建的國有商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承繼原國家郵政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經營的郵政金融業務及因此而形成的資產和負債,並將繼續從事原經營範圍和業務許可檔案批准、核准的業務。根據***對郵政體制改革的要求,中國人民銀行和銀監會把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定位為中國第五大國有商業銀行,其市場定位是「完善城鄉金融服務功能,以零售業務和中間業務為主,為城市社群和廣大農村地區居民提供基礎金融服務。」

12樓:無言真君

總局是 事業 中 央 財政 發

總公司 是企業 自發

13樓:薤上露

中國郵政屬於國有企業。

2023年10月4日,原郵電部郵政總局正式註冊為法人資格,即「中國郵電郵政總局」,簡稱「中國郵政」。 2023年1月29日,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與國家郵政局掛牌成立,中國郵政政企分開。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則暫由財政部代表***履行出資人義務,中國郵政集團作為全國各地經營性郵政局(所)的**機構,也在國家工商總局註冊800億元人民幣,成為國有獨資的副部級重點**企業。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和中國郵政銀行是一樣的嗎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 後面的不存在 郵政是給郵政儲蓄銀行 辦理業務 郵政銀行和郵政儲蓄銀行是一樣的嗎 一樣。郵政銀行和郵政儲蓄銀行都有乙個標準的全稱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股份 民眾口頭簡稱郵政銀行 郵儲銀行等。但是郵政儲蓄網點與郵政儲蓄銀行網點是不一樣的。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成立後,原郵政儲蓄統一使用中國郵政儲...

園林管理局是幹什麼的,園林管理是做什麼的

不同地方的園林管理局,其科室設定有些差別,一般有綜合科 公園廣場管理科 市區綠化管理科 建設工程管理科 規劃綠地督查科 園林科技科等。主要工作有 貫徹實施國家 省 市有關園林綠化的方針 政策 法規,負責審查編制城市園林綠化系統規劃和實施辦法。研究擬定園林行業發展戰略和政策 制訂城市園林綠化發展規劃和...

韻達快運是什麼?是相當於中國郵政的快遞公司嗎

99年8月,上海韻達貨運 成立。在全國建70餘個轉運中心和近萬個服務網點。韻達快運致力於成為國內最大的地面運輸並保持航空優勢的快遞物流集團。中國快遞協會理事單位。普通快遞和ems有什麼區別?這麼多快遞公司哪個最快?圓通 申通 韻達。去這些寄跟去中國郵政寄有什麼區別 1,通常我們所說的普通快遞一般是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