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是屬於自然災害九大自然災害有哪些

2021-03-09 05:21:39 字數 5912 閱讀 3734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dyshine

安全教育作業

學院:經濟管理學院

班級:11物流管理班

姓名:吳 彩

常見的自然災害有哪些?

自然災害種類一:氣象災害

包括熱帶風暴、龍捲風、雷暴大風、乾熱風、幹風、黑風、暴風雪、暴雨、雷電、連陰雨(酸雨)高溫、熱帶氣旋、沙塵暴、濃霧、寒潮、冷害、霜凍、雹災及旱災等。

自然災害種類二:海洋災害

包括風暴潮、海嘯、潮災、海浪、赤潮、海冰、海水侵入、海平面上公升和海水回灌等。

自然災害種類三:洪水災害

包括洪澇災害、江河氾濫、暴雨災害、山洪、融雪洪水、冰凌洪水、潰壩洪水、泥石流與水泥流洪水等。

自然災害種類四:地質災害

包括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縫、塌陷、火山、礦井突水突瓦斯、凍融、地面沉降、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土地鹽鹼化等。

自然災害種類五:**災害

包括由**引起的各種災害以及由**誘發的各種次生災害,如沙土液化、噴沙冒水、城市大火、河流與水庫決堤、構造**、陷落**、礦山**、水庫**等。

自然災害種類六:農作物災害

包括農作物病蟲害、鼠害、農業氣象災害、農業環境災害等。

自然災害種類七:森林災害

包括森林病蟲害、鼠害、森林火災等。

**災害的應急處置應注意哪幾個問題3、

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災害」是人類依賴的自然界中所發生的異常現象,自然災害對人類社會所造成的危害往往是觸目驚心的。它們之中既有**、火山爆發、泥石流、海嘯、颱風、洪水等突發性災害;也有地面沉降、土地沙漠化、乾旱、海岸線變化等在較長時間中才能逐漸顯現的漸變性災害;還有臭氧層變化、水體汙染、水土流失、酸雨等人類活動導致的環境災害。這些自然災害和環境破壞之間又有著複雜的相互聯絡。

人類要從科學的意義上認識這些災害的發生、發展以及盡可能減小它們所造成的危害,已是國際社會的乙個共同主題。

地球上的自然變異,包括人類活動誘發的自然變異,無時無地不在發生,高低溫試驗箱當這種變異給人類社會帶來危害時,即構成自然災害。因為它給人類的生產和生活帶來了不同程度的損害,包括以勞動為媒介的人與自然之間,以及與之相關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災害都是消極的或破壞的作用。

所以說,自然災害是人與自然矛盾的一種表現形式,具有自然和社會兩重屬性,是人類過去、現在、將來所面對的最嚴峻的挑戰之一。

世界範圍內重大的突發性自然災害包括:旱災、洪澇、颱風、風暴潮、凍害、雹災、海嘯、**、火山、滑坡、泥石流、森林火災、農林病蟲害等。

中國自然災害種類繁多。**、颱風、暴雨、洪水、內澇、高溫、雷電、大霧、灰霾、泥石流、山體滑坡、海嘯、道路結冰、龍捲風、冰雹、暴風雪、崩塌、地面塌陷、沙塵暴等等,每年都要在全國和區域性地區發生,造成大範圍的損害或區域性地區的毀滅性打擊。

3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範圍內重大的突發性自然災害包括:旱災、洪澇、颱風、風暴潮、凍害、雹災、海嘯、**、火山、滑坡、泥石流、森林火災、農林病蟲害等。

中國自然災害種類繁多。**、颱風、暴雨、洪水、內澇、高溫、雷電、大霧、灰霾、泥石流、山體滑坡、海嘯、道路結冰、龍捲風、冰雹、暴風雪、崩塌、地面塌陷、沙塵暴等等,每年都要在全國和區域性地區發生,造成大範圍的損害或區域性地區的毀滅性打擊。

4樓:匿名使用者

1 、洪澇

洪澇是由屢降暴雨或大雨,引起江河決堤、山洪暴發、淹沒田地、毀壞建築、人員**的水災。在我國洪澇頻發,強度大,長江中下游、黃淮海、遼河下游和華南地區尤為嚴重,每年 4 ~ 9 月是各主要河流的防汛時期。 1991 年夏,江淮地區大面積的洪澇災害,成為國內外關注的大災,直接經濟損失超過 500 億元。

2 、颱風

颱風是一種源於熱帶洋面的低氣壓大氣渦旋,按其中心附近風力大小分成四級:風力 6 ~ 7 級為熱帶低壓, 8 ~ 9 級為熱帶風暴, 10 ~ 11 級為強熱帶風暴, 12 級及其以上為颱風。在熱帶西太平洋洋面每年有 30 個颱風生成(佔全球 38 %), 7 ~ 8 月是颱風活動盛期,在熱帶洋面生成後,便向西北方向移動,每年平均有 7 個颱風在我國沿海登陸。

颱風帶來的是狂風、暴雨(我國近海 15 個省最高雨量記錄中, 80 %是颱風造成的)、巨浪和潮災,嚴重威脅著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很多洪澇災害都是由於颱風登陸,深人內陸移速減慢、停滯、低壓維持不消帶來特大暴雨而造成的。

3 、**

**是由於地球內動力作用引起地殼的現代活動而產生,一般分為構造**(佔 95 %)、火山**和陷落**。我國之所以成為世界上**最嚴重的地區,與我國地處環太平洋構造帶與地中海喜馬拉雅構造帶交匯部位,地殼現代活動劇烈有關。除浙江、貴州兩省外,各省都發生過 6 級以上**。

1556 年 1 月 23 日 陝西華縣 8 級**,「是日山西、陝西、河南同時**,聲如雷、雞犬鳴吠……或裂泉湧,或城廊房屋陷人地中,或平地突出山阜……壓死官吏軍民奏報有名者八十二萬……」(《嘉靖實錄》)是我國歷史上最大**之一。 1976 年 7 月 28 日 唐山 7 . 8 **,上百萬人口的工業重鎮,頃刻間成為一片廢墟,是本世紀全球 10 次破壞性最大的**之首。

**是不可避免的,**預報尚屬世界難題。我國在中、長期**領域取得長足進展,但能作準確預報的還只佔少數,對這個具高難度的臨震預報還需做出艱苦的努力。

4 、火災

俗話說: 「 賊偷一半,火燒全光 」 ,火災是世界各國人民所面臨的乙個共同的災難性問題。它給人類社會造成過不少生命、財產的嚴重損失。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社會財富日益增加,火災損失上公升及火災危害範圍擴大的總趨勢是客觀規律。近幾年來,我國每年發生火災約4萬起,死2000多人,傷3000 — 4000人,每年火災造成的直接財產損失10多億元,尤其是造成幾十人、幾百人死亡的特大惡性火災時有發生,給國家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嚴峻的現實證明,火災是當今世界上多發性災害中發生頻率較高的一種災害,也是時空跨度最大的一種災害。

5、海嘯

海嘯是一種災難性的海浪,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 50千公尺 以內、黎克特制震級6.5以上的海底**引起。海嘯波長比海洋的最大深度還要大,軌道運動在海底附近也沒受多大阻滯,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傳播過去。

劇烈震動之後不久,巨浪呼嘯,以催枯拉朽之勢,越過海岸線,越過田野,迅猛地襲擊著岸邊的城市和村莊,瞬時人們都消失在巨浪中。港口所有設施,被震塌的建築物,在狂濤的洗劫下,被席捲一空,海灘上一片狼藉。

海嘯給人類帶來的災難是十分巨大的。目前,人類海嘯等突如其來的災變,只能通過**、觀察來預防或減少它們所造成的損失,但還不能控制它們的發生。

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常見的自然災害有哪些

6樓:賁言上官雲飛

自然災害是指給人類生存帶來危害或損害人類生活環境的自然現象,包括乾旱、洪澇、颱風、冰雹、暴雪、沙塵暴等氣象災害,火山、**災害,山體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風暴潮、海嘯等海洋災害,森林草原火災和重大生物災害等。

「自然災害」是人類依賴的自然界中所發生的異常現象,且對人類社會造成了的危害的現象和事件。它們之中既有**、火山爆發、泥石流、海嘯、颱風、龍捲風、洪水等突發性災害;也有地面沉降、土地沙漠化、乾旱、海岸線變化等在較長時間中才能逐漸顯現的漸變性災害;還有臭氧層變化、水體汙染、水土流失、酸雨等人類活動導致的環境災害。這些自然災害和環境破壞之間又有著複雜的相互聯絡。

人類要從科學的意義上認識這些災害的發生、發展以及盡可能減小它們所造成的危害,已是國際社會的乙個共同主題。

自然災害是指由於自然異常變化造成的人員**、財產損失、社會失穩、資源破壞等現象或一系列事件。它的形成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要有人類破壞自然,導致自然異變作為誘因,二是要有受到損害的人、財產、資源作為承受災害的客體。

九大自然災害有哪些

7樓:51全心全意

九大自然災害分別是:**、泥石流、滑坡、洪水、海嘯、颱風、龍捲風、雷擊和暴雪

1、**

**是由地殼產生的能量快速釋放的產物,**的會造成大麵的建築破壞,倒塌的建築會使很多人被建築殘骸掩埋,而近幾年世界上最大的**是日本9級福島附近海域的**,而國內最嚴重的**是玉樹和汶川的**。

2、泥石流

山區或者其他溝谷深壑,地形險峻的地區,因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災害引發的山體滑坡並攜帶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塊的特殊洪流

3、滑坡

滑坡是斜坡岩土體沿著貫通的剪下破壞面所發生的滑移地質現象。滑坡的機制是某一滑移面上剪應力超過了該面的抗剪強度所致

4、洪水

當部分地區的河道、湖泊中已經積滿水時降雨仍在繼續就很容易出現洪水,洪水的出現會使城市、村莊被淹沒並將人們捲入水中沖走。

5、海嘯

海嘯常受到**、海底火山噴發所引起,海嘯就是一座巨型的海浪,會將沿海的城市大面積的建築吞沒和摧毀。

6、颱風

颶風、颱風會造成大麵的雷暴和暴雨、暴風,同時也可能產生龍捲風,颶風和颱風的出現會對沿海城市造成很大的影響,而颶風和颱風造成的大雨很可能引發洪水。

7、龍捲風

龍捲風是在颱風、颶風中形成的時速超過150公里的旋轉風,龍捲風常常發生在熱帶區域,龍捲風的出現會造成大面積的破壞,所經過地方都會受到影響。

8、雷擊

雲層之間的放電主要對飛行器有危害,對地面上的建築物和人、畜沒有很大影響,雲層對大地的放電,則對建築物、電子電氣裝置和人、畜危害甚大。

9、暴雪

暴雪指自然天氣現象的一種降雪過程,它給人們的生活、出行帶來了極大不便;暴雪預警訊號分為四種:藍色、黃色、橙色和紅色;當暴雪天氣來臨時當地**部門應做到暴雪預警訊號應急預案,提醒人們做好各方面應對措施。

8樓:求知的荔枝

1、氣象災害

氣象災害有20餘種,主要有以下種類:

(1)暴雨:山洪暴發、河水氾濫、城市積水;

(2)雨澇:內澇、漬水;

(3)乾旱:農業、林業、草原的旱災,工業、城市、農村缺水;

(4)乾熱風:乾旱風、焚風;

(5)高溫、熱浪:酷暑高溫、人體疾病、灼傷、作物逼熟;

(6)熱帶氣旋:狂風、暴雨、洪水;

(7)冷害:由於強降溫和氣溫低造成作物、牲畜、果樹受害;

(8)凍害:霜凍,作物、牲畜凍害,水管、油管凍壞;

(9)凍雨:電線、樹枝、路面結冰;

(10)結冰:河面、湖面、海面封凍,雨雪後路面結冰;

(11)雪害:暴風雪、積雪;

(12)雹害:毀壞莊稼、破壞房屋;

(13)風害:倒樹、倒房、翻車、翻船;

(14)龍捲風:區域性毀壞性災害;

(15)雷電:雷擊**;

(16)連陰雨(淫雨):對作物生長發育不利、糧食霉變等;

(17)濃霧:人體疾病、交通受阻;

(18)低空風切變:(飛機)航空失事;

(19)酸雨:作物等受害。

2、海洋災害

海洋災害主要有如下種類:

(1)風暴潮:包括颱風風暴潮、溫帶風暴潮;

(2)海嘯:分遙海嘯與本地海嘯2種;

(3)海浪:包括風浪、湧浪和近岸浪3種,就其成因而言又分台風浪、氣旋浪;

(4)海水;

(5)赤潮;

(6)海岸帶災害:如海岸侵蝕、滑坡、土地鹽鹼化、海水汙染等;

(7)聖嬰的危害。

3、洪水災害

(1)暴雨災害;

(2)山洪;

(3)融雪洪水;

(4)冰凌洪水;

(5)潰壩洪水;

(6)泥石流與水泥流洪水。

4、**災害

(1)構造**;

(2)隔落**;

(3)礦山**;

(4)水庫**等;

5、農作物生物災害

(1)農作物病害:主要有水稻病害240多種,小麥病害50種,玉公尺病害40多種,

棉花病害40多種及大豆、花生、麻類等多種病害;

(2)農作物蟲害;主要有水稻蟲害252種,水麥蟲害100多種,玉公尺蟲害52種,棉

花蟲害300多種,及其它各種作物的多種蟲害;

(3)農作物草害:約8000多種;

(4)鼠害。

6、森林生物災害

(1)森林病害:2918種;

(2)森林蟲害:5020種;

(3)森林鼠害:160餘種。

自然災害有哪些型別 自然災害有哪些

氣候災害 2005年,全國出現了乾旱 暴雨洪澇 颱風 大風 冰雹 雷擊 龍捲風 高溫 雪災 低溫凍害等多種氣象災害。年內,各類自然災害所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2042億元,因災死亡2475人,屬於災害偏重的年份。全年農作物受災面積3881.8萬公頃,其中乾旱 暴雨洪澇受災面積佔總受災面積的69 華南南...

自然災害的現象有哪些,自然災害有哪些

內容來自使用者 dyshine 安全教育作業 學院 經濟管理學院 班級 11物流管理班 姓名 吳 彩 常見的自然災害有哪些?自然災害種類一 氣象災害 包括熱帶風暴 龍捲風 雷暴大風 乾熱風 幹風 黑風 暴風雪 暴雨 雷電 連陰雨 酸雨 高溫 熱帶氣旋 沙塵暴 濃霧 寒潮 冷害 霜凍 雹災及旱災等。自...

自然災害的影響,自然災害對人類有哪些危害

1 破壞道路,直接影響人的出行。尤其是 造成的道路裂縫,洪災沖垮道路,直接將人類修築的道路破壞,不僅直接造成經濟損失,且直接影響人類的出行。2 破壞人類的房屋等建築。房屋建築是人類耗費大量人力 物力完成的,自然災害可以輕鬆地將其毀於一旦,洪災 颱風 冰雹等都可以直接摧毀人類的房屋建築。3 威脅著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