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至是什麼意思承情之至是什麼意思?

2021-03-08 14:14:02 字數 1419 閱讀 6647

1樓:lee羅亞輝

達到盡善盡復美的境界。

之:到,制往,至:之bai至此,到來、到達。形容du事物的盡善盡美zhi,猶言最好dao,深,準則。

出處:蘇軾《刑賞忠厚之至論》 「因其褒貶義,以製賞罰,亦忠厚之至也。」

釋義:根據它的褒貶原則來制定賞罰制度,這也是忠厚之至啊!

至,zhi,象形、會意,下來也。

釋義:1、到:至此,從古至今。

2、極、最:至少,至親。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榮幸之至

意思:是謙虛的詞語,意思指自己備受幸運,用以回答對方的恩惠。

讀音:róng xìng zhī zhì

榮幸:榮耀而幸運。

引證:宋·司馬光《乞虢州第三狀》:「今竊知已降勑命,授臣開封府推官,於臣之分,誠為榮幸。」

翻譯:今天我私下得知皇帝頒示的詔令,讓我當開封府的推官,對於我來說,真的是非常榮耀而幸運。

引用: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三章:「 郭世富每次從城裡回來,總是榮幸地誇耀他在韓公館受到的接待。」

2樓:冰封的

到了極點的意思。比如榮幸之至,就是榮幸到了極點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放到一邊的意思。

4樓:星圖載青香

至:①《動》來到來;到達。《自趙威後問齊使》:「王無罪歲,斯天下之民至焉。」

②《形》達到頂點。《訂鬼》:「二者用精至矣。」

③《形》周到。《送東陽馬生序》:「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複。」

④《副》極;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

⑤《連》至於。《原君》:「至桀、紂之暴,猶謂湯、武不當誅之。」

承情之至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感謝,謝謝這麼用心這麼關心等。

讀音:chéng qíng  zhī zhi造句:1、以智慧型教書,用承情之至感人。

2、我用心化水澆熄您傷口的火焰,我用承情之至平您心靈的創傷。

3、幸福與其說是用任何其他方法,不如說是用承情之至的這種敏感性來達到的。

4、要依賴真情,用承情之至的感情生活,而不是用腦子去生活。

5、做人要淡,要承情之至,生活從來不會刻意虧欠誰,人生就是一種承受。

「樂意之至」是什麼意思?

6樓:開車燒很寂寞

非常願意做某事

別人說樂意之至,我後面怎麼回答

1,誠惶誠恐,書面的。夠意思,好兄弟,謝謝啦,都可以的2,能對你說樂意之至的人,人家是在對你客氣,你也要有禮貌的回:有勞,在此謝過,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別人惡意或者你樂意給別人做事情

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是什麼意思

第四十三章 無有入無間。吾是以知亡為之有益。不言之教,亡為之益,天下希能及之。註釋 馳聘 形容馬奔跑的樣子。無有 介於無與有之間的東西。無間 無間隙的嚴密體系。希 象做針線,巾 絲織品,爻 象針線交錯。譯文 天下最柔弱的東西馳騁於天下最堅硬的東西。無有,進入無間。我因此知道亡為的有益處。不言的教化,...

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什麼意思

所謂真,就是精誠的極點。不精不誠,不能感動人。孔子愀然曰 請問何謂真?客曰 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故強哭者雖悲不哀,強怒者雖嚴不威,強親者雖笑不和。真悲無聲而哀,真怒未發而威,真親未笑而和。真在內者,神動於外,是所以貴真也。其用於人理也,事親則慈孝,事君則忠貞,飲酒則歡樂,處喪則悲哀...

愛情是什麼意思,感情是什麼意思?愛情是什麼意思?

愛情這東西啊,是你想要的時候偏逃走,不想要的時候又糾纏不過來,想放放不開,想抓抓不牢,忘又忘不掉,恨又恨不了的一種輪迴中冥冥跟隨你的靈感世界!2 莎士比亞曾說過 愛情是幸福的,然而又是痛苦的。我從來不曾領會這世界文豪所說的哲理,但從我認識他以來,我才知道愛情是酸甜苦辣的多味豆,它即可以激勵你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