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福州和泉州,哪個更繁榮更發達

2021-03-08 09:28:54 字數 4600 閱讀 2613

1樓:李奧尼克斯

宋代福州和泉州

都十分繁華,但在當時歷史背景下,泉州發展相好一些。

①五代十國時期,福州多遇戰火,而割據泉州的諸侯留從效竭力維持閩南的穩定,後來陳洪進和平獻土,使得泉、漳二地免受戰火,發展相對穩定,人口增多。

②北宋時期,泉州經濟逐漸發展,先後超過寧波和廣州,並在南宋時期躍公升為世界第一大港口城市(泉州與亞歷山卓港齊名)。泉州在元代有一段時間(2023年~2023年)取代福州作為福建平海中書省的省治。

③朝廷在泉州設立市舶司,專管海外**,有利於泉州的進一步發展,作為泉州府城的晉江縣鯉城鎮盛極一時,有「漲海聲中萬國商,市井十洲天下人「的美譽。

④福州在宋朝逐漸恢復元氣,歷代福州府尹勵精圖治,使得福州快速恢復並發展,但整體還是比不上泉州。值得一提的是宋代福州出了許多狀元,這一點遠勝泉州。

⑤但是到了元朝末年,泉州府城毀於戰火,而福州繼續發展並超過泉州。泉州宋元四百年繁華毀於戰火,並在明清五百多年中長期處於貧窮落後。

⑥直到改革開放之後,泉州的晉江、石獅、惠安、南安取得長足發展,泉州才在2023年的時候gdp恢復福建省第一,並保持至今。

2樓:手拿冬瓜腰配刀

宋朝福州至少有兩個產業,是泉州無法匹敵的,一是農業,二是採礦業;

古代中國是「農本社會」,社會階層分為「仕農工商」,農業在社會經濟中是最重要的產業;

福州平原凌亂,不如泉州平原集中,但福州的水源相當充沛、水能資源豐富,泉州的水利與福州不在乙個數量級,在古代,灌溉是農業生死攸關的頭等大問題,得天獨厚的條件,奠定了福州農業自古在福建乃至全國的領先地位;

《宋史·食貨志·方田》記載:

北宋咸平元年(公元998年),宋朝派遣使者到越南,要來了佔城稻的種子10石,試種於福州,獲高產。這種高產稻穀在宋朝被稱為黃佔,宋朝福州是全中國最早種植高產稻種的城市;

北宋元豐年間(1078~2023年),福州人口在20萬以上,是宋朝的全國六大城市之一。

北宋崇寧三年(公元2023年),福州開始收取田稅,福州的田稅佔到了全福建賦稅收入的六分之一

北宋被完顏金國攻滅後,中原人大量移民福建,福建迎來了發展史上的又一次高峰。南宋中葉,福建人口達到300萬戶,是全中國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

福建是中國歷史上***礦最豐富的地區,宋朝在福建掀起了勘探熱,很多城市都發現了***礦,福建的***礦從宋朝開始開採,清朝初期基本枯竭,宋朝正是最興旺的時期,建州(南平建甌縣)依靠雄厚的銅礦資源,成為宋朝的全國四大銅錢鑄造場所在地之一;

《宋史·食貨志·礦冶》記載,福州閩侯縣的良地銀礦,是宋朝的重點銀礦,從南宋建立到景炎皇帝逃出福州,福州在百年歲月裡,平均每年為宋朝****27萬兩,這是個什麼概念呢?

《紹興和議》後,南宋向金國稱臣,每年向金國繳納「歲幣」**25萬兩以換取苟安,而福州每年為宋朝**的財富,超過了「歲幣」!

3樓:使擬木擺渡

宋元時期泉州的經濟、文化、地區勢力都比福州突出,比福州更具有區域的代表性

宋朝泉州的經濟在福建的代表性

泉州港在公元10―14世紀之間是中國最大、最昌盛的通商**港口,也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作為一座繁華的國際大都市,宋元時期它創造了諸多當時中國乃至世界之最的神話。

福州和泉州歷來都很重視海外**,因為唐朝港口**的沿襲北宋初期泉州的**遠比福州要繁榮,所以朝廷將福建的第乙個市舶司置於泉州。

(北宋初年泉州港雖沒有設立市舶司,但因為唐朝港口**的沿襲在宋初的對外**中就已經享有很大的影響地位《宋會要輯稿》載,「太平興國初,京師置榷易院,乃詔諸蕃國香藥、寶貨至廣州、交趾、泉州、兩浙,非出於官庫者,不得私相交易」太平興國(976年十二月—984年十一月)是北宋君主宋太宗趙匡義的乙個年號)

皇佑年間(1049--1054)陸守在《泉州修城記》中說道:"「泉州城內畫坊八十,(全境)生齒無慮五十萬」

元佑二年(2023年)十月,朝廷在泉州置市舶司,在泉州直接管理對外**,這是泉州代表福建站在世界港口**頂峰的乙個重要起點.

政和五年(2023年)在泉州設來遠驛,接待來自世界各國的貢使人員,並擬定伎樂迎送,犒設津遣等則例,體現出乙個**大國的風範。

大觀、政和之間(1107—2023年)泉州設立了蕃學,它是培養外國人子弟和中國人學習外國語言文字的學校。南宋時,來泉州**的外商「有黑白二種,」數量眾多,為了便利外國人居住,照顧不同民族的風俗習慣,泉州劃出固定範圍讓外國人居住,這樣的地方稱為蕃坊。蕃坊中由外國人推選出蕃長、理訟師等自行管理,並由他們與當地**進行日常生活和辦理商務的聯絡。

(至北宋後期,泉州的對外通商**已涉足31個國家和地區)

從建炎二年(2023年)到紹興四年(2023年)七年間,泉州的舶稅收入達到二百萬緡(一緡等於一千錢)。

「紹興三十二年(2023年),泉、廣兩市舶司舶稅淨收入增至二百萬緡 。」約佔當時南宋朝廷年度財政總收入的二十分之一。泉州市舶司稅收已增至百萬緡。

宋高宗十分清楚海外**的重要性。《宋會要輯稿.職官44之20》載,他曾諭及臣僚說:「市舶之利最厚,若措置合宜,所得動以百萬計,豈不勝取之於民,朕所以留意於此,庶幾可以少寬民力爾。

」「市舶之利頗助國用,宜循舊法,以招徠遠人,阜通貨賄。」《宋會要輯稿》:「(嘉定)十五年(2023年)十月十一日臣僚言:

『國家置市舶司於泉、廣,招徠島夷,阜通貨賄。

宋朝泉州是全國絲織中心之一,與杭州並稱一時之盛.這個時期泉州生產的絲綢被稱為「泉緞」「刺桐鍛」既是重要的外銷產品又是朝廷的高階貢品。泉州所產綾羅綢緞和絹傘絹扇與青白瓷器、生鐵、銅鼎、鐵針、銅瓦以及糖、酒、茶葉、桂元幹、桂林幹、紙張等,都是出口外銷的商品。

造船技術更加精良,已能造出遠洋大海舶。

南宋寶慶年間擔任泉州市舶提舉的趙汝適,曾對諸國商賈進行調查考察,據其寶慶元年(2023年)著作《諸蕃志》記載,當時同泉州有海外**關係的國家和地區已達58個。

南宋管理皇族宗室事務的「南外宗正司」因難捨泉州舶稅之膏腴而遷移到泉州,至紹定年間(1228~1233),在泉州的皇族宗親在院者1427人,外居者887人。泉州成為大批皇族的居住地,在泉州還專為設立了教育皇族子弟的「宗學」。他們從中原地區帶來先進生產工具,帶來羅、絹、紗、綾等新產品,傳入織、繡、彩、繪、染色、印花等先進技術,以及先進文化,促進泉州經濟文化的發展和海外**的繁榮。

但趙氏皇族生活奢侈,歌舞聲色,仗勢擾民,其龐大的生活費用,除朝廷少量補貼外,大部分是由泉州地方財政來負擔。

宋朝的泉州各種文化在這裡融合,各種繁榮在這裡交匯,有很多外籍商賈巨富與皇族紳貴擇居泉州,繁衍生息。泉州有來自外國的商人、傳教士、僧侶、遊歷家、王子、貴族和使節等達數萬人。

南宋末年,義大利安科納市的猶太商人雅各在泉州逗留5個月將泉州形容為"光明之城",並描述了南宋末年泉州地方社會的政治、經濟、民俗等情況。 他所記述的南宋泉州的社會文明遠遠超過當時的歐洲。

宋代詞人李邴在《詠宋代泉州海外交通**》中描述了泉州「蒼官影裡三洲路,漲海聲中萬國商」的繁華景象。

南宋著名政治家詩人王十朋對泉州的評價是:「閩乃負山帶海遐僻之鄉,而泉乃富商大賈往來之會。」

泉州太守王十朋關於刺桐城泉州的詩句;"刺桐為城石為筍,萬壑西來流不盡"

南宋.王象之稱:泉州「水路據七閩之會,梯航通九澤之重」

劉克莊《後村先生大全集》詩云泉州:「閩人務本亦知書,若不樵耕必業儒;唯有桐城南郭外,朝為原憲暮陶朱。」

謝履《泉南歌》;州南有海浩無窮,每歲造舟通異域。

真德秀《祈風文》寫道:「惟泉為州,所恃以足公私之用者,蕃舶也。

泉州九日山現存的諸多祈風石刻,記錄下了當時泉州官方舉行船隻出海祈風儀典的盛況。

宋朝因泉州經濟的發展而建造的一系列浩大的工程如洛陽橋,東西塔,安平橋,姑嫂塔,清淨寺、天后宮、關岳廟,老君巖等等等等當中有的不僅代表了福建乃至於中國的最高水平甚至創造了世界之最。

宋朝福建人口也達到歷史高峰,福建區域的開發全面,北宋後期福建開始出現人稠地狹耕地缺少的現象,南宋以後越演越烈,大量無地人口或從事工商業及其他職業,或遷入深山區和外區域,從而促進了福建商品經濟和文化發展與山區開發。福建是宋代人稠地狹最為嚴重的地區,但與其相鄰的今廣東、廣西和海南島卻長期地廣人稀耕墾未盡,為了尋找新耕地,大批福建農民向兩廣以及其它耕墾未盡的地區遷移。

宋元豐八年(2023年),泉州主客戶20餘萬戶,泉州城內人口突破10萬人,成為全國八大州府之一。被稱為富州,又經150餘年的發展,至宋淳佑年間(1241~2023年)增至25.57萬餘戶,為歷史上第一次人口高峰,由上州公升為望州。

宋朝福州和泉州,哪個更繁榮,更發達

4樓:李奧尼克斯

宋代福州和泉州都十分繁華,但在當時歷史背景下,泉州發展相好一些。

①五代十國時期,福州多遇戰火,而割據泉州的諸侯留從效竭力維持閩南的穩定,後來陳洪進和平獻土,使得泉、漳二地免受戰火,發展相對穩定,人口增多。

②北宋時期,泉州經濟逐漸發展,先後超過寧波和廣州,並在南宋時期躍公升為世界第一大港口城市(泉州與亞歷山卓港齊名)。泉州在元代有一段時間(2023年~2023年)取代福州作為福建平海中書省的省治。

③朝廷在泉州設立市舶司,專管海外**,有利於泉州的進一步發展,作為泉州府城的晉江縣鯉城鎮盛極一時,有「漲海聲中萬國商,市井十洲天下人「的美譽。

④福州在宋朝逐漸恢復元氣,歷代福州府尹勵精圖治,使得福州快速恢復並發展,但整體上還是比不上泉州。值得一提的是宋代福州出了許多狀元,這一點遠勝泉州。

⑤但是到了元朝末年,泉州府城毀於戰火,而福州繼續發展並超過泉州。泉州宋元四百年繁華毀於戰火,並在明清五百多年中長期處於貧窮落後。

⑥直到改革開放之後,泉州的晉江、石獅、惠安、南安取得長足發展,泉州才在2023年的時候gdp恢復福建省第一,並保持至今。

據說宋朝比唐朝還富裕,宋朝和唐朝哪個更富裕點?

宋朝更富裕點。唐朝強盛,宋朝繁榮,遼國的皇帝就寫詩說來世想做宋朝的皇帝,就是因為羨慕宋朝的繁華 當時宋朝的船隊在世界範圍內 到日本的時候日本人就會奉上最漂亮的女孩,如果有了孩子會讓他當家主,因為他們認為宋朝人血統高貴 到南宋被滅的時候,日本國內的大名基本都是宋人後裔,所以他們對滅亡宋朝的蒙元拒不臣服...

上海為什麼比深圳發達?上海和深圳哪個更發達

深圳雖然發展比較早!但 大力發展的力道大部份集中在上海!加上深圳外又有個香港這個金融中心!會有互斥的作用!沒必要再把深圳變成金融中心。而上海又位於長江流域的經濟出口!肯定深圳沒法和上海比的羅。1,發展的時間長度不同 2,受到的政策傾斜不同 3,地域上的重要程度不同,深圳的主要的是覆蓋面只是東南亞,而...

深圳和上海哪個繁華發達,上海和深圳哪個更發達?更繁華?

你看看哪個地方的房價不就知道了 1萬多1平公尺,娘的,夠普通職員幹兩輩子了 兩者差不多的。但是深圳的發展已經達到了飽和,而上海的發展會更深遂。所以應該去上海。因為這兩個地方我待過,不過是玩,因為有家人在那裡 上海是個老城市,各方面都比較成熟,生活比較方便,社會秩序比較好,但沒錢你會覺得很累。深圳是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