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完全沒有繪畫功底,想在家自學素描,不知道怎麼開始學

2021-03-07 19:04:57 字數 5817 閱讀 7159

1樓:藝術人生

現在你對素描沒有什麼專業概念的時候,應該先買幾本書,最好也有文字分析,有步驟講解的,來一步步對著書裡的圖來「臨摹」,先從模仿做起。另外,可以去美術用品及書籍的專業店鋪裡,選購一些 素描基礎教學的光碟,自己回家邊看,邊聽講解,先培養專業的基礎知識和素描的概念,你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了,再去臨摹書本裡的步驟圖,再自己對著實物(可擺一組正方體、圓柱體、圓錐體的石膏組合)來畫,慢慢就會找到感覺的了。

記得我以前學素描的時候就是看《基礎素描教程1》,書中相對系統地介紹了 素描基礎知識,素描用具,握筆方法與姿勢,線條畫法,透視知識等,完全是站在無任何基礎的初學者的角度來講述的,就算是白紙一張,我覺得應該也會很容易明白。

另外,裡面還設定了一些入門式的教學,就是畫幾何體的石膏組合,像正立方體、稜柱體、圓柱體等幾個石膏的組合,這是最基礎的。從兩個不同的幾何體組合,再到三個、四個,甚至多個的組合。讓你能夠先學習如何畫出透視、比例,學習「調子」(即光影)是如何用鉛筆或炭筆來表現的。

所有繪畫最基礎而最重要的就是「臨摹」,任何名家都是從臨摹開始的,即使已經跟了老師很久,每學一樣新的內容,首先就是臨摹。就像學唱歌一樣,必須先聽人家的原唱,模仿、揣摩,再跟老師進行系統的專業學習。其實,我覺得你目前最重要的是先買本入門書,不斷地照著「臨摹」,後面再慢慢地進行幾何體的實物寫生,這樣對基礎的夯實有很好的輔助作用。

像素描要注意的幾點:透視、比例、結構、點線面的表現、對調子的理解、理解光影的變化等。

第一階段:基礎訓練。畫幾何體石膏,如:

正方體、圓錐體、六稜柱體、球體等。可以先單個畫 球體、正方體等基礎石膏,理解畫法,慢慢畫到六稜柱體、八稜柱體、四稜錐體等複雜的多面石膏。從畫單個石膏,到加乙個石膏,再到幾個一起組合著來畫。

第二階段,開始畫靜物。選一塊有顏色的布做背景,上面擺放 水果、各類瓶子、陶罐、小品等。自由組合,對著寫生。從小組靜物,到大組靜物(一大堆的小品組合起來)。

第三階段,畫頭像石膏,如:最基礎的 阿格里巴、廣東青年等,慢慢上公升到畫 伏爾泰、高爾基、海盜、·小布魯特、黑奴等,甚至到大衛、拉奧孔等複雜的頭像石膏。

第四階段,畫石膏胸像,如:莫里哀、貝多芬、大布魯特等,那已經是水平要求非常非常高。因為連美術高考都不用畫。

素描分「長期」和「短期」。簡單一點的頭像石膏算「短期」,所謂畫「長期」,就是起碼畫很多天,甚至按周來算,才畫好一張。而畫石膏胸像,基本是畫「長期」。

第五階段,臨摹真人頭像,臨摹人手等基礎練習,讓你去理解結構,那是要學習很多年後才能碰的階段。

第六階段,對著真人頭像寫生。

第七階段,默寫真人頭像。

第八階段,可以對著真人胸像寫生。

第九階段,可以默寫真人胸像。

第十階段, 對著真人全身寫生。

第十一階段,不用打輔助線,看到哪畫到哪,一筆成型,不用改,而且還是用炭精條呢。

第十二階段,臨摹人體。

第十三階段,對著赤裸的人體寫生。

2樓:筆有千秋業

沒有繪畫功底的人初學素描必須注意以下幾個問題,只要肯付出就可以學好,有關的問題解釋如下:

1、做好線條練習。線條是像素描的基礎,首先要訓練好下筆的輕重、疏密,練習中要注意線條的靈活性和流動性,以便畫出事物的層次感。

2、學會觀察事物。素描中構圖是很重要的一步,在學會了畫線條後,要學會觀察事物,像是事物的位置、大小、高寬比例,以便精準構圖。

3、學會使用輔助線條。素描的空間感很強,因此需要很好地掌握輔助線條的運用來體現空間感,比如說要適當地增加中心線、一些內部的虛線來加強所繪事物的層次感。

4、掌握明暗規律。像素描的時候除了事物要體現空間感,還要注意事物的明暗變化,這需要通過運用線條間的重疊與交織、鬆緊與輕重的變化來體現事物的亮面與暗面的變化。

5、靜物寫生。在熟練掌握上述步驟後就可以正式開始作圖啦,先仔細觀察事物,然後畫出事物的大致輪廓,通過線條的變化來描繪出事物的空間感、明暗變化,最終就可以畫出一幅完整的素描圖啦。

3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沒有基礎,不建議學習,除非年紀還算年輕或者年紀很大。沒有基礎學習素描,要做好持久戰的準備,不要輕信那些告訴你只要有天賦學習兩年就畫得比大多數還好的人。你再有天賦,形抓得準,光影感覺好,就這兩方面得分,這些東西其實沒有多大用處,造型基礎沒有大量的練習你就沒有創造力,也很難學會色彩塑造。

結果還是要長期進行大量練習,有天分會讓你走得更遠,但不會讓你少一分練習

4樓:零度ぁ雨

素描的重點是理解頭部結構,分成幾個大塊面,先理解,用鉛筆畫骷髏頭反覆加深=映像,然後就是找一些大師的作品好好臨摹,素描有線描和麵的表現,就是那種給一面用紙蹭一蹭,臨摹一段時間,感覺上手了後,你可以嘗試寫生下模特,不同年齡的都可以嘗試下,完成之後,還要返回去臨摹好的作品,推薦一本頭像書「經典」,想當年我們都是靠它考上大學的,好好畫吧,加油!

5樓:宋t熙t寧

在家自學實在是很苦逼,而且不合適的,還是去個最基礎的興趣班,普及下知識,老師現場指導一下,後面都可以自己慢慢磨練,我當年上的興趣班都是,老師開始指點一下,其他全是自己悟的。

上乙個星期你就知道該知道的東西了。

6樓:17暮雨入畫

你買個素描本

每天找一張圖,畫人畫景的都行

照著那張圖畫,畫多久都要畫完

要有耐心,找的圖要從一開始的簡單轉化為難

打字很辛苦,採納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畫蘋果,畫圓球和正方體開始吧,有這方面的美術書。多臨摹就會了

8樓:魏鉨晨綸沒理由

要先畫球,你自己上網找一下圖,然後最深的地方叫明暗交界線,還有輪廓要和裡面過渡一下,不能明顯看出來

沒有繪畫基礎能學插畫嗎?

9樓:acg藝術留學

藝術留學的申請者是不是需要具備藝術基礎,一直都是困擾廣大學生和家長的大問題。關於藝術基礎和作品集的準備,很多人對心之嚮往的藝術留學充滿了擔憂。但其實,零基礎的申請者也是可以選擇藝術專業的留學道路的。

q1:毫無繪畫基礎,能學習藝術設計類嗎?

老實講,這個問題出現的頻率超級高。

一方面,因為學藝術設計的學生中很多都是普通高中生,並非真正的藝考生,所以很多學生會有這個顧慮;即使本科生也有很多學生在出國的時候想選擇轉專業讀藝術設計,那麼這幫學生同樣是沒基礎的;

另一方面,則是對作品集的理解存在誤區,所以會有這個顧慮也是在所難免的事情。 而實際上,正如我們前面所說的作品集它最主要是乙個設計的過程,更多的是想法的表達,邏輯的表達,學校甚至不會怎麼看基礎技法深淺,我們也經常看到很多繪畫一般的學生拿到很頂級院校錄取。

另外,在專業問題上也提及到,如果你是擔憂手繪基礎,那麼可以選擇一些時尚設計類或藝術設計類等專業進行學生。所以,完全不用擔憂毫無繪畫基礎啦。

q2:不確定自己要選擇哪個藝術類專業,有什麼辦法能讓自己更進一步地確定嗎?

至於這個問題,也是乙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常常會看見部分學生好像對專業沒什麼感覺或者哪個專業都覺得有意思或者在兩到三個專業中無法確定。 這個除了對不同專業理論知識的了解與認知有個初步判定外, 可以結合該專業的就業工作型別比如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場景是哪些,讓自己進一步確定。

另外,覺得最重要的是執行力,要真正的開始著手做一些東西幫助自己更進一步判定。 其實藝術設計類不會是單純的單一專業,很多專業本身存在交叉,或者說跨界設計。前期可以從2d到3d簡單區分進行篩選, 最最重要一般會建議學生在2個模糊專業中通過設計乙個專案去了解自己更擅長或更喜歡哪一板塊,進而判定專業。

(當然,這個一般需要專業老師做專案指導),最好的方法就是通過做專案的過程中判定或篩選。

q3:藝術設計類專業中哪些專業對軟體要求更多一些?

如果硬是要分個武林高低的話,那工業設計,產品設計,建築設計景觀設計、動畫設計等專業對申請者軟體能力要求更高些,因為需要涉及到3d建模,渲染等環節, 而其他所有專業都需要會基本的平面設計軟體,如ps, indesign等。

但切記, 不要輕易以軟體效果好壞去評估自己的作品集, 學校並不會以此為依據,這只是最後的展示形式, 依然看重的是過程。 這也是很多學生在做作品集的過程中會走偏的一點,過渡的追求軟體效果或優先學習軟體等。更多藝術留學專業申請諮詢,歡迎致電acg藝術留學400-628-2005!

10樓:學畫畫就上輕微課

可以的,但是你得先把基礎打好!

強調一點,基礎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紮實才能夠繼續學習更多的原畫知識,你的基本功紮實的程度能夠決定你究竟能走多遠。

1.理論的學習

顏色搭配,顏色分布,色彩心理學等等,學習理論知識,學習怎樣才能畫出一幅好畫。從學習視覺美感的最基本規律出發,這些基本的理論知識是十分重要的 。

2.結構的學習

先學會結構素描,用線條來表達結構關係,空間選視關係。從簡單幾何形體寫生到複雜幾何形體,目的是學習對物體空間結構表達。 光影素描,通過光影素描寫生的方式學習如何用光影來表達物體空間結構,如何推理光影塑造體積感,如何表現各種不同的材質,虛與實的對比。

3.色彩的學習

色彩學習對於每一位畫師而言都是必須切必需的!如何用色彩的對比來塑造光影體積,不同光源下不同物體材質的表現等等,建議多看大佬的作品提高自己的色感,因為p站和a站都上不了,所以推薦乙個國內人氣很高的畫師**—畫師通,「畫師通」上面有各類大神的畫作,還有畫師入駐,以後在裡面釋出作品圈粉打造自己的影響力,這對畫師來說同樣重要,不管是未來接包約稿還是求職,這都是你的加分項!

4.人體結構的學習

熟悉人體每一塊骨骼和肌肉的形狀與相互之間的疊壓與纏繞關係,不同人體動態下肌肉與骨骼的拉伸變形。熟悉遊戲原畫和插畫中常見的各種人體姿態,需要大量的速寫練習。

5.學畫畫沒有速成

學畫畫是沒有速成的,千萬不要被忽悠了還不知道,特別是像參加課程學習的同學,一定要擦亮眼睛!當然,如果你不怕辛苦可以了解一下「輕微課網校」,輕微課的魔鬼繪畫特訓班不但課程很全面、課程周期長,而且非常的嚴格魔鬼,學生稱輕微課為「輕微寺」,沒有艱苦的付出,學畫畫不可能成功的!

經過以上的入門之後,你需要更多的實踐,通過案例去練習你的手法,提高你的畫畫水平,並且,你需要鍛鍊你的思維,思維活躍,有自己的想法和繪畫風格之後,你離畫師就不遠了。

其次就是學習態度與目標,要知道每個人都是很懶的,所以要給自己提前打預防針!

1.學會自律

很多小夥伴說,我想成為一名畫師,畫出美的樣子,看到別人畫得美美噠,心裡是非常羨慕的,這種感覺非常好,因為對美的嚮往,我跟很多學原畫的小夥伴接觸,最後發現學成的很少,他們找了各種各樣的藉口,本質上是沒有一種自律的精神!

2.學會制定學習計畫

如果你想成為乙個畫師,一定要給自己制定乙個全面系統的目標,一年的目標是什麼,乙個月的目標是什麼,乙個星期的目標是什麼,尤其是每天的目標是什麼,針對每天的目標,制定出每天的繪畫計畫,需要練習哪些技巧,大家在做計畫的時候可以通過兩個輔助工具進行乙個實現,乙個是思維導圖的方式,可以讓你做計畫的時候做的有廣度,有深度,同時也要拿一張紙,把每天的計畫,每天幾點,畫什麼,都要清楚寫下來,不要總是在腦子打轉轉,只有寫下來,你才能有清晰的行動感,要不然總是乙個模糊的感覺,你工作一會就迷茫了,不好的感覺會把你帶跑偏。

3.學會反思總結

辛苦畫了一天的畫,畫完之後看看自己畫得怎麼樣,有哪些缺點,有哪些優點,還應該怎麼改善,每天要反思總結自己在畫畫中的問題,只有這樣才能不斷的進步,知道自己的問題在**,應該怎麼加強,乙個不會反思的畫者不是優秀的畫者,也不可能成為優秀的畫者,無論你做什麼行業,都需要用這幾個本質的方法。

4.善於發現資源

5.多看大佬作品提高審美

想提高繪畫水平,其實眼界的提高也同樣很重要,所以pixiv、畫師通、a站這樣的平台你得多看,多去逛,多收藏一些優質的作品!

自學英語需要準備哪些教材,我想在家自學英語,應該買哪些教材書?

對於上班族來說,總有一些外語情結 學英語是有用的,扔了可惜,但畢業好幾年了,撿又不知從哪兒開始。那麼上班族到底該怎樣學英語呢?如果完全沒有目的性地學習英語,非常容易中斷學習。畢業幾年的上班族,為了為自己的學習添點兒動力,不妨自己選一本教材學習。比如經典的綜合英語教材 新概念英語 或是偏重口語教材的 ...

我想自學英語,我想在家自學英語,應該買哪些教材書?

從英語的發音和初級學起。英語學習的正確方法其實很簡單,一句話,你怎麼學中文就怎麼學英文,中文學得好的人都是大量閱讀的人,英文也是一樣,要想學好英文,必須大量閱讀和聽原汁原味的英語。英語學習的正確方法是 通過閱讀和聽原汁原味的英語來學習單詞和語法知識,而不是孤立的背單詞和孤立的研究語法。就是要在語境中...

我高三想在家自學,但是學校說會登出我的學籍,怎麼辦

國有國法,校有校規,作為乙個還未踏上社會的學生,不能太任性哦。馬上就要高考了,我想在家學習,但班主任說不去學校就會被除名,學籍就會作廢,就不能高考!不是的 只要你請長假學校就不會除名 老師估計是想讓你去學學習吧 給老師好好說說就沒事兒了 以前我有同學有病 高三一年都沒見她 只有高考時見了一次 現在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