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的有什麼用途與作用社保有什麼作用有什麼好處

2021-03-07 01:32:25 字數 5200 閱讀 5756

1樓:青島社保服務網

如果在企業繳納的社保,那麼您繳納的是五險: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

養老:累計繳納15年,到退休的時候,可以享受到退休金。

醫療:連續繳納符合當地醫保報銷標準,住院可以享受報銷。退休的時候,累計繳納醫保一定時間,可以享受退休後的終身醫保。(船長介紹,青島最低標準是,男25年,女20年)

失業:連續繳納1年,單位原因導致離職或者合同到期離職,是可以享受失業金的。

工傷:在企業工作時間,發生工傷,可以享受對應的工傷報銷待遇。

生育:連續繳納時間符合當地的時間要求,計畫內生育,就可以享受生育報銷和產假津貼。

2樓:二姐聊保險

1.可以查詢個人資訊以及保障記錄。2.

可以作為辦事憑證。可使用社保卡充當臨時身份證,進行個人賬戶實時結算,用來辦理養老保險業務、領取失業補償金以及失業登記等手續。3.

可以就醫結算、刷卡買藥。未來,社保卡還可能增加更多的功能。

3樓:如一

第一,社會保險能發揮社會穩定器的作用。社會成員的老、弱、病、殘、孕以及喪失勞動能力,在任何時代和任何社會制度下都無法避免的客觀現象。社會保險就是當社會成員遇到這種情況時給予適當的補償以保障其基本生活水平,從而防止不安定因素的出現。

第二,社會保險有利於保證社會勞動力再生產順利進行。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必然會遇到各種意外事件,造成勞動力再生產過程的停頓。而社會保險就是勞動者在遇到上述風險事故時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生活保障,使勞動力得以恢復。

第三,社會保險有利於實現社會公平。由於人們在文化水平、勞動能力等方面的差異,就會造成收入上的差距。社會保險可以通過強制徵收保險費,聚集成保險**,對收入較低或失去收入**的勞動者給予補助,提高其生活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實現社會的公平分配。

第四,社會保險有利於推動社會進步。保險具有互助性的特點,社會保險更能體現出互助合作、同舟共濟的精神。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計畫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

根據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規定,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即公民身份證號碼就是社會保障號。

我國每個公民只有乙個身份證號碼,即只有乙個社會保障號,不會重複,具有唯一性。

個人身份證號碼就是社會保障號無需查詢,如忘記該號碼可向參保單位索取或持相關證件到所屬參保社保機構進行查詢補辦,持有社會保障卡的參保人可以使用社會保障號查詢個人社會保險參保繳費資訊。

4樓:520bai度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

社會保險計畫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

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的用途與作用:

1、保證社會安定,減少社會動盪

人民基本生活得不到保證,社會就不可能得到安定。為了保持社會的安定,每個國家都採取各種措施,其中社會保障這種措施被普遍採用。在我國,有時會出現決策失誤或管理不善而導致經濟失調,有些企業會在市場競爭中破產,勞動者也會因此而暫時失業,就會造成生活上的困難。

2、提高勞動生產率,促進生產發展

人類的繁衍發展與勞動力再生產是人類發展的必然過程。社會保障與工資一樣,為勞動力的再生產提供必要條件。勞動力再生產是社會再生產的基礎,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和生產的發展,取決於勞動力維持和再生產。

而社會保障的實行可使勞動者患病時得到及時**,較快恢復勞動能力;同時義務教育、職業培訓等又提高了勞動者的勞動技能。因此,勞動者具有健康的體魄、旺盛的精力和較高的技術,就可以大大提高勞動生產率,從而促進生產的大力發展。

3、破除陳舊觀念,配合計劃生育政策

我國計劃生育政策的實施,以及伴隨著社會進步產生的傳統大家庭的分化,大大瓦解了我國傳統的家庭保障功能,相應增加了社會保障的責任和義務。特別是在廣大農村,如果實行健全的社會保障,使勞動者在年老喪失勞動力時能獲得社會的物質幫助和照顧,還可減輕子女贍養老人的負擔,破除千百年來人們養兒防老的觀念,對控制人口的增長,實行計劃生育有積極推動作用。

5樓:白日夢不要錢

社保保險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五個險種。

前三個險種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用人單位交一大部分,職工交很少,後面兩種由單位繳納,個人不出錢。

養老保險:憑養老保險手冊,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後,可依法按月領取養老保險金

醫療保險:辦理有醫保卡,裡面每月都會劃入一部分錢,可以看病

失業保險:職工非因本人原因失業後,可以按月領取失業保險金,以保障生活

工傷保險:職工受傷後,可以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單位也會給你出錢,病有所醫

生育保險:懷孕和分娩的婦女暫時中斷勞動時,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

明白了嗎?還有不懂的可以追問!

社保有什麼作用?有什麼好處?

6樓:二姐聊保險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國家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參保人員因為年老、患病、傷殘、死亡、失業等原因,喪失勞動能力或失業了,使家庭失去生活經濟**時,可以獲得國家給與的物質幫助。社保是乙份基礎保障,最好人手乙份。

7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交滿15年,可以享受終身養老,說實際點也就是退休後能夠每月得到退休金

通常來說,你在**交的社保,退休後在**享受退休金,所以如果你要轉到其它地方,你得去社保局諮詢能否轉交,還有就是你當地的社保局是否能接受

8樓:〖天涯碎心人

社保和醫保都非常重要.我們以後不像上一代人有自己的單位發退休工資和報銷醫療費.我們以後退休和報銷醫療費都是靠自己年輕時候交納的保險金.有些很正規的企業(私企)都會幫員工交納的.

退休金多少按照交納額多少定的.多交退休工資以後就多.

9樓:永苒歧婉

買社保就是等你老了退休時候有退休金拿

10樓:匿名使用者

1. 辦社保有什麼用?

社保是保障我們每個人最基本的生活水平,確保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舉個例子,我們吃五穀雜糧,不可能不生病,生病之後肯定會產生相關的費用,當然希望有國家或者說某個單位為我們出一部分,是不是比較好一些呢?這就是社保的好處。

2. 聽說除了公司出部分外,也從自己的工資裡面扣8%作為資金,可是真的?那工資豈不少了?

當然,交納是國家,企業,個人三方按比例進行計算的,單位與個人的比例是這樣的:

醫療保險:個人承擔2%,單位承擔8%;

養老保險:個人為8%,單位承擔12%;

失業保險:個人為1%,單位承擔2%;

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1%;

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1%。

而工傷和生育保險的費用均由單位承擔。

舉個例子,如果工資為2500元每月,那麼其需要交納的保費為:

醫療保險:2500*2%=50元,單位2500*8%=200元;

養老保險:2500*8%=200元,單位2500*12%=300元;

失業保險:2500*1%=25元,單位2500*2%=50元;

工傷保險:個人無,單位1500*1%=15元

生育保險:個人無,單位1500*1%=15元。

因此個人總計為:275元,單位總計為:580元。

計算的資料可能會與實際的有出入,但計算的方式是這樣的.

3. 如果我辭職離開公司,社保怎麼辦?會不會轉成現金退給我?

離職之後社保可以辦理轉移或者以現金的方式退回給你。建議你辦理轉移,畢竟我們都會養老。

4. 社保資金是何時享用的?

國家規定現在的養老時間為:男性60歲,女性為55歲就可以按月申請領取養老金。因此養老保險是在這個年齡階段;(二)醫療保險只要交費滿一年時間就可以得到報銷等待遇;(三)工傷保險在發生工傷情況下享受;(四)失業(生育)保險,在發生該情況下使用。

社保有什麼用途

11樓:二姐聊保險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國家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參保人員因為年老、患病、傷殘、死亡、失業等原因,喪失勞動能力或失業了,使家庭失去生活經濟**時,可以獲得國家給與的物質幫助。社保是乙份基礎保障,最好人手乙份。

12樓:匿名使用者

1、養老保險:顧名思義,養老保險其實就是到了退休年齡,你就可以領取到一定的養老金了。並且社保中的養老保險是你在職時,由單位和職工共同繳費,交得越多以後領的也就越多,交得時間越長久,以後領的也就越多,其最少繳費年限需要滿15年。

2、醫療保險:通俗來講,就是生病了醫療費用可以報銷,並且只要繳納滿一定的年限,(大部分城市為男25年、女20年),退休後不用再繼續繳納,即可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3、生育保險:生育保險其實就是女性在生育時,可以報銷因生育而產生的醫療費用,並且在產假期間還可以領取到一定的生育津貼。另外,該險種是由單位繳費,職工個人是不要繳費的。

4、失業保險:所謂的失業保險,其實就是你被迫失業後能拿到賠償金,由單位繳納全部費用,職工個人是不要繳費的。

5、工傷保險:工傷保險也是乙個只需單位繳費,自己不需要繳費的險種,並且在發生工傷後,即可獲得一定的賠償。

13樓:夏錢麗

社保包含:

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這五方面。

通俗點講:

1、養老:退休後,可以領取養老金,老年生活有保障。

2、醫療:生病看病可以報銷費用,生病有保障;

3、失業:被動失業,可以領取失業金,維持生活;

4、工傷:發生工傷時,可以提供保障;

5、生育:女人生孩子都需要有生育險,也是可以報銷費用的。

14樓:中民保險網專家

社保由國家強制參加,維持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主要專案包括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以醫療保險(簡稱醫保)為例,醫保作為社保重要組成部分,繳費至退休,退休後免費享受終身醫療保險保障待遇。醫保實施可以使患者從社會獲得必要的物質幫助,減輕醫療費用負擔,盡可能避免由病致窮。

希望以上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社保與社會保險有什麼不同,社會保險和五險有什麼區別

1 概bai念不同 社保是社會保險 du的簡稱,是指養 zhi老保險 dao 醫療保險內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容險五個險種。五險一金是指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及住房公積金。2 範圍不同 社會保險僅僅包含養老保險等五個險種,但五險一金還包含住房公積金。即五險一金包含社保...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是什麼?

假如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都報50 社會保險已報50 商業保險再報時是報剩下50 的50 商業保險報的是社保報完剩下的。最高可以報銷到100 但是肯定不會超總的醫藥花費。具體的條款很多,解釋起來很麻煩 看你選擇哪家保險公司醫療保險.你說的這種情況是可以的.例如平安的醫療保險就可以.社保報銷剩下的部分,由...

社會保險和養老保險,社保和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社保包括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養老保險是社保的一種.公司是應當給你買保險的,而且是買社保.養老保險至少交15年 只要你夠18歲就行.交多少要看你當地基數,養老保險 單位 基數 20 個人 基數 8 失業保險 單位 基數 1.5 個人 基數 0.5 工傷保險 單位 基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