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與學生建立和諧的關係,在我國應該怎樣建立和諧民族關係

2022-04-08 07:20:22 字數 4897 閱讀 2560

1樓:黃多餘

首先,要語言美。語言是教師傳輸資訊的主要載體,直接影響親和力的強弱,像我們這樣的學校的學生在校時間較長,班主任可以說就是他們的親人,所以對學生講話,要親切,一句機智幽默的話語,有時會化干戈為玉帛;一句恰如其分的讚揚遠比冷冰冰的指責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進取心和榮譽感。優美的語言,使學生感到格外的舒暢、親近,可謂聲聲入耳、潤心,句句有用、育人。

其次,儀態美,巴特爾說「愛和信任是一種偉大而神奇的力量,教師載有愛和信任的眼光,哪怕是僅僅投向學生的一瞥,幼小的心靈也會感光顯影,映出美麗的影象……」。所以,儀表、眼神、動作等儀態,雖然無聲,作用確非常神奇,鼓勵和讚賞的眼神,提醒或刻意制止的目光,真誠的微笑,大方自然又親切的動作,有時勝過苦口婆心的批評和勸說,學生感到老師就生活在他們中間,從而大大縮短師生心靈之間的距離。我認識到老師的幽默、豐富的肢體語言,給學生帶來了輕鬆愉悅,會使整個班充滿了活力。

於是我堅持每天進行課前一分鐘、課後兩分鐘的集體教育。課前一分鐘是我總結上節課中的不足,並對這節課提出要求。因為此時學生目標明確,這樣上起來課來也會很輕鬆。

課後兩分鐘是給學生的,一般是安排在夕會課後進行,大家暢所欲言,可以給班級提建議、可以給同學提建議、也可以給老師提建議,也可以是反思自己的言行,你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想在班級說的,也可用小紙條寫給我。

我覺得這個對班級管理和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起到了一定作用,還可把一些不良習慣消滅在萌芽狀態之中。總之,多乙份理解,少一分訓斥,多乙份尊重,少乙份惟我獨尊的心態,師生交往就如同朋友交往,給彼此都留下一些空間,這樣師生關係,也才更和諧,更親近。

在我國應該怎樣建立和諧民族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和諧民族關係,要教育引導,建言獻策,協調關係,來維護全區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大好局面。

一、教育引導,鞏固各民族大團結的思想政治基礎

把鞏固思想政治基礎擺在首要位置,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愛國主義、民族團結「三項教育」,積極引導全區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認識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國情和解決民族問題的唯一正確道路。

二、建言獻策,全面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推動自治區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為己任,圍繞科學編制自治區「十二五」規劃、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著力建設生態文明、加快發展科技教育、現代農業建設。

三、協調關係,維護全區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大好局面

在矛盾凸顯期解決好民生問題,是民族地區保穩定保增長最有效的舉措。政協通過調研視察活動,及時了解反映各族各界群眾的意願和訴求,圍繞教育、醫療、住房、就業和社會保障方面的熱點難點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推動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關心的切身利益的解決。

3樓:忻燁華

建立和諧民族關係: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始終維護國家統一不含糊,始終加快科學發展不放鬆。

(一)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

黨的領導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民族關係的根本保證。黨對民族關係的正確領導,主要體現在黨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新時期黨的各項民族政策和措施上。

(二)始終維護國家統一不含糊。

國家統一是馬克思主義民族觀的核心內容,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民族理論與民族政策的出發點。將國家利益、整體的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是維護民族關係和諧、促進社會穩定的基礎。

(三)始終加快科學發展不放鬆。

民族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問題,發展始終是解決民族問題的關鍵。列寧曾經指出,實現各民族真正平等的正確途徑,是在乙個多民族國家裡,無產階級政黨要最大限度地滿足各民族特別是少數民族的利益,以消除民族間不平等和衝突的根源。

怎樣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

4樓:老史的辦公文件

什麼是親子關係

親子關係,從法律上來說,即爸爸媽媽與親生子女之間存在的權利與義務的關係。父母與孩子屬於直系血親,在血緣上,是最近最親的關係,是乙個家庭關係中的核心部分。親子關係,從嬰幼兒時期就開始影響著孩子各方面的發展,比如性格、毅力、人際交往等等,對孩子的成長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親子之間的互動從孩子的嬰幼兒時期就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基本決定了孩子以後的行為模式、性格養成等。隨著少年期、青春期等轉折時期的到來,孩子就會慢慢發展變化為成熟的、個性化人格。小到身心健康,大到價值觀、人生觀的建立,親子關係對小朋友的影響之廣泛,不可小視。

其中主要的三大影響有:

1。對語言發展之影響。在語言方面,比起爸爸,媽媽對孩子語言方面的影響更大。

2。對人格形成之影響。倘若家庭關係不和諧,容易導致孩子結巴、神經官能症、脾氣暴躁、少年時期觸犯法律等等。

3。對社會人際關係之影響。家庭關係融洽、親子關係親厚,讓孩子在愛的環境中,有被關愛、被需要的感覺,那麼孩子多數會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假如孩子一直在不和諧的親子關係中成長,那麼孩子多數會不信任他人,沒有令自己滿意的朋友關係。

親子關係是一門難懂的學科,但又是一門有意義的學科。現在大多是三口之家,父母對建立怎樣的親子關係很是頭疼:關係太近,怕是對小朋友的溺愛;關係生疏,又怕影響小朋友的心理健康。

因此,父母可以從細節中來展現對孩子的愛,比如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看懂孩子的眼神等。假如親子關係是良性的、正面的,那麼父母與子女之間就不會有溝通障礙。

怎樣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

家長要擺正自己的身份,在孩子心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切忌給孩子留下一種居高臨下的感覺,家長可以選擇和孩子做朋友,多進行溝通,不斷的調整自己的形象,疼愛和嚴格教育相結合,恩威並重。

多多了解子女的心理特點。家長要隨時關注孩子的心理特點,早發現、早解決孩子的心理問題,如果孩子的一些需求或者願望是合理的,家長就應該採取積極的方法滿足,如果不合理,也不要不予理睬,應該溫和的拒絕,並讓其明白其原因。http:

家長應該尊重信任自己的子女,讓孩子增強自信心。家長要尊重孩子的想法,讓子女感覺到自己的地位,同時這樣的教育方式也會讓他產生責任感和自律性。

拒絕家庭暴力,形成正確的教育方式。棒棍之下出孝子的教育理念已經是過去式了,我們應該採取科學的教育方式。鼓勵孩子自己去解決問題,適當的滿足孩子的合理要求,同時也要讓他在集體生活中尊老愛幼,關心他人,並且養成愛勞動的好習慣。

創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家長應該努力營造一種和諧、溫暖、有愛的家庭氛圍,這樣孩子就會樂觀積極,充滿自信的面對生活,同時適應能力也會提高,人際關係處理的也會很得當。............

如何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內容

5樓:今天是今年

和諧的師生關係,必須建立在互相理解和信任的基礎上。九共同存在的問題,進行坦誠的交流。

6樓:

要想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首先教師應該尊重學生,尊重每一位學生,對學生要有愛心,有耐心,有恆心,教師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來征服學生,對學生進行言傳身教,用自己廣博的學識來讓學生信服,平時就是要主動的關心學生生活,關心學生學習,跟學生交朋友

7樓:德雅唱

學生喜歡因人施教,尊重學生的老師。而老師喜歡自強自立努力認真的學生。有這兩個基礎就會有和諧的師生關係。

老師和學生怎樣才能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8樓:手機使用者

怎樣處理教師與學生的關係 班級是乙個小社會,在這個體系中,教師與學生的相互作用是一種互動的關係,對班集體建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而班主任與中學生之間的關係對班集體的影響更為直接,影響力更強。有資料表明:

乙個人的學生時代,與老師相處的時間超過與父母相處時間的兩倍;而老師的人際交往,則有80%是與學生的交往。這種朝夕相伴的生活,如果沒有和諧的師生關係,沒有師生之間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班主任工作便更難以收效。那麼,怎樣才能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呢?

第一、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是中學生對老師的第一次最深刻、最清晰的直觀感覺,它將長時間地鐫刻在學生的心目中。每乙個學生,無論是優秀生還是後進生,對乙個新的集體、新的老師都會產生某種渴望,渴望得到老師的關注和理解,渴望自己在新的集體中能佔有滿意的「角色」。

因此,班主任給中學生的第一印象如何,能否點燃他們心靈深處的希望之火,將對中學生的成長產生重要的影響。當然,由於班主任的個人素質不同,風格各異,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的方法也不盡相同。可以知識淵博見長,可以風趣幽默取勝,也可以親切和藹感人。

第二、逐步加深師生感情。中學生對班主任的第一印象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師生交往的不斷加深繼續保持和發展,也會逐漸淡化以至轉化,關鍵在於班主任的思想、心理品質和工作水平。班主任要得到學生的信任,就要悉心深入地了解學生,盡可能與他們打成一片,年輕教師更可以充分利用與學生年齡差距小的優勢,與他們交心,做他們的「知心朋友」。

第三、尊重和信任中學生。每一位中學生都是乙個獨立的個體,他們有自己的思想,雖然有些思想並不成熟,而老師的職責就是要走入他們的內心深處,把他們的某些不成熟的思想轉變與班級發展相協調的和諧因素,同時尊重他們的人格和各種想法,給他們乙個可以陳述自己想法的空間。因此,尊重和信任中學生是班主任與全體中學生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親密關係的基礎,這對創造融洽的心理氣氛起著關鍵性作用。

只有你首先尊重學生,學生才會尊重你,從而建立起和諧的師生關係。人的情感,具有調節行為的功能。並且,人的情感從來就不是單向交流的,它具有資訊反饋的功能。

在中學班集體形成的過程中,班主任的態度和情感會引起中學生的情感反應,而中學生相應的態度和行為又反過來影響班主任。雙方的相互影響伴隨著師生關係的始終。這就表明,班主任的良好行為表現,滿足了中學生的求知慾、受尊重等社會性的需要,必然會引起中學生肯定性的情感體驗,從而有利於中學生的個人成長和班集體建設。

第四、學會期待。英語老師對學生期待的力度影響著全體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因此,英語老師有責任檢查自己對每位同學的期待是否良好可行。

怎樣建立和諧的醫護關係,怎樣建立良好的醫護關係

怎樣建立和 諧的醫護關係 怎樣建立良好的醫護關係 和諧的醫護關係對醫院事業的發展有著極大的促進作用,建立良好的醫護關係既是醫護人員醫德修養和醫德實踐的具體體現,也是完成醫療過程,促進患者 的重要保證。1 平等有序 相互尊重對方專業 醫護雙方各有自己的專業技術領域和業務優勢,醫護關係的背後是診斷 與護...

老師和學生怎樣才能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怎樣處理教師與學生的關係 班級是乙個小社會,在這個體系中,教師與學生的相互作用是一種互動的關係,對班集體建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而班主任與中學生之間的關係對班集體的影響更為直接,影響力更強。有資料表明 乙個人的學生時代,與老師相處的時間超過與父母相處時間的兩倍 而老師的人際交往,則有80 是與學生的...

怎麼才能建立和諧的婆媳關係?

首先,要互相尊敬,不能無理取鬧,第二要在對方的角度著想,最重要的是老公在中間調節。把自己的婆婆當親媽來對待,平時多點溝通和交流。作為媳婦兒,應該把婆婆當作自己的媽媽一樣去對待,人心換人心,你對她好,她才可能對你好。說該說的話,做應該做的事,寬容大度。首先你要定位好自己,你首先是你自己,然後才是別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