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是不是自然數,到底有什麼依據0到底是不是自然數

2021-03-07 07:50:08 字數 5580 閱讀 5692

1樓:武府小道

是的。自然數是用以計量事物的件數或表示事物次序的數 。 即用數碼0,1,2,3,4,……所表示的數 。

表示物體個數的數叫自然數,自然數由0開始(包括0), 乙個接乙個,組成乙個無窮的集體。

從歷史上看,國內外數學界對於0是不是自然數歷來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0是自然數,另一種認為0不是自然數。建國以來,我國的中小學教材一直規定自然數不包括0。

目前,國外的數學界大部分都規定0是自然數。為了國際交流的方便,2023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3100~3102-93)《量和單位》(11-2.9)第311頁,規定自然數包括0。

所以在近幾年進行的中小學數學教材修訂中,我們的教材研究編寫人員根據上述國家標準進行了修改。即乙個物體也沒有,用0表示。0也是自然數。

但是,在小學階段的「整除」部分,仍然不考慮自然數0,因而在約數、倍數等概念中都不包括0。另外,一般情況下我們不說數0是幾位數,所以最小的一位數是1。

2樓:浪遊書生

0是自然數嗎?在教學數的整除這一章節中往往會碰到這樣的問題,大家爭論不休。我們說自然數是指:

用來可以數數的數,那麼0也可以數,表示沒有物體。從這一點來說0應該是自然數。但最終我不敢確定。

最近,看到這樣的一段解釋,現摘錄如下:

我們接到一些小學數學教師、家長和學生的來信、來電,詢問0是否是自然數的問題。現予以解答如下:

從歷史上看,國內外數學界對於0是不是自然數歷來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0是自然數,另一種認為0不是自然數。建國以來,我國的中小學教材一直規定自然數不包括0。

目前,國外的數學界大部分都規定0是自然數。為了國際交流的方便,2023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3100~3102-93)《量和單位》(11-2.9)第311頁,規定自然數包括0。

所以在近幾年進行的中小學數學教材修訂中,我們的教材研究編寫人員根據上述國家標準進行了修改。即乙個物體也沒有,用0表示。0也是自然數。

但是,在小學階段的「整除」部分,仍然不考慮自然數0,因而在約數、倍數等概念中都不包括0。另外,一般情況下我們不說數0是幾位數,所以最小的一位數是1。

3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不是,現在是了。

自然數(natural number)

簡單說就是大於等於零的整數。

用以計量事物的件數或表示事物次序的數 。 即用數碼1,2,3,4,……所表示的數 。自然數由1開始 , 乙個接乙個,組成乙個無窮集合。

序數理論是義大利數學家g.皮亞諾提出來的。他總結了自然數的性質,用公理法給出自然數的如下定義。

基數理論把自然數定義為有限集的基數,這種理論提出,兩個可以在元素之間建立一一對應關係的有限集具有共同的數量特徵,這一特徵叫做基 數 。這樣 ,所有單元素集{x},{y},{a},{b}等具有同一基數 , 記作1 。類似,凡能與兩個手指頭建立一一對應的集合,它們的基數相同,記作2,等等 。

自然數的加法 、乘法運算可以在序數或基數理論中給出定義,並且兩種理論下的運算是一致的。

「0」是否包括在自然數之內存在爭議,有人認為自然數為正整數,即從1開始算起;而也有人認為自然數為非負整數,即從0開始算起。目前關於這個問題尚無一致意見。不過,在數論中,多採用前者;在集合論中,則多採用後者。

目前,我國中小學教材教材將0歸為自然數!

4樓:咬老婆

- -~~~就是這麼規定的...就跟1+2=3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0是自然數,這是新的國家標準規定,這樣規定主要是為了方便交流,與國際標準接軌,有很多事情不存在對錯問題,只是一種規定,沒有必要去計較。

6樓:匿名使用者

0是自然數,課本上就是這麼寫的

7樓:匿名使用者

0是自然數。因為0/2=0。能被2整除的就是偶數。

8樓:匿名使用者

舊版教材說不是,新的都說是。依據不清楚。(這是教育部說了算的,小時候都說0不是,現在這麼說反而被人批,鬱悶!)

0到底是不是自然數

9樓:傾蓋如故

0是自然數,0是介於-1和1之間的整數。是最小的自然數,也是有理數。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而是正數和負數的分界點。0沒有倒數,0的相反數是0,0的絕對值是0,

0的平方根是0,0的立方根是0,0乘任何數都等於0,除0之外任何數的0次方等於1。0不能作為分母出現,0的所有倍數都是0。0不能作為除數。

0的大寫是:零。因為「零」筆畫較多。還有另外的寫法:〇,數的空位,用於數字中,多用於表示頁碼或年代中,如一~八位,一九九~。

擴充套件資料

標準的0這個數字由古印度人在約公元5世紀時發明。他們最早用黑點「·」表示零,後來逐漸變成了「0」。在東方國家由於數學是以運算為主(西方當時以幾何並在開頭寫了「印度人的9個數字,加上阿拉伯人發明的0符號便可以寫出所有數字)。

由於一些原因,在初引入0這個符號到西方時,曾經引起西方人的困惑, 因當時西方認為所有數都是正數,而且0這個數字會使很多算式、邏輯不能成立(如除以0),甚至認為是魔鬼數字,而被禁用。

10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根據國家標準:2023年1月,我國的大、中、小學數學教材在修訂中,規定0也是自然數。建國初,我國由於受國外一些國家的影響,當時的中小學教材一直規定自然數不包括0。

可是,目前一些發達國家都規定0也是自然數(最先由法國發起)。為了國際交流的方便,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也隨之規定自然數包括0。

2、根據因數和倍數的定義:乙個數能夠被另一數整除,這個數就是另一數的倍數。0除以任何非0的數都得0而沒有餘數。所以,0是任何非零自然數的倍數。

3、再根據偶數的定義(魯教版):自然數中,是2的倍數都是偶數。那麼0是偶數。

4、根據範圍:在自然數範圍內,最小偶數為0;在正整數範圍內,最小偶數為2;在負數範圍內,沒有最小偶數。

0的特殊性:

1、0是介於-1和1之間的整數。

2、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而是正數和負數的分界點。

3、0沒有倒數,0的相反數是0,0的絕對值是0,0的平方根是0,0的立方根是0,0乘任何數都等於0。

4、0不能作為分母、除數或者比的後項,0的所有倍數都是0。

11樓:富諾洋綺煙

隨著九年義務教育小學數學教材(試用修訂版),把0劃歸自然數後,一些數的概念是否發生變化,引起小學了數學教師的關注。無論是在日常的教研活動,還是教師私下交流,或是網際網路上的教育論壇,都有許多教師提出疑問,引發了大家的思考。

思考之一:為什麼要把0劃歸自然數

從歷史上看,國內外數學界對於0是不是自然數歷來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0是自然數,另一種認為0不是自然數。建國以來,我國的中小學教材一直規定自然數不包括0。

目前,國外的數學界大部分都規定0是自然數。為了方便於國際交流,2023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

3100-3102-93)《量和單位》(11-2.9)第311頁,規定自然數包括0。所以在近幾年進行的中小學數學教材修訂中,教材研究編寫人員根據上述國家標準進行了修改。

即乙個物體也沒有,用0表示。0也是自然數。

思考之二:最小的一位數是「1」還是「0」?

0是最小的自然數,那麼最小的一位數是「1」還是「0」?在0沒有歸入自然數以前大家都很清楚,最小的一位數是1。那麼,現在0也成為自然數了,最小的一位數還是1嗎?

這是許多教師提出的疑問,筆者認為最小的一位數還是1。

因為,0表示乙個物體也沒有,在記數法中是表示空位的乙個符號,如3005裡「0」就分別表示這個數的十位、百位、都是空位。這次調整雖然將「0」劃歸自然數,然而對幾位數的概念並沒改變。關於「幾位數」是這樣定義的「只用乙個有效數字表示的數,叫做一位數,只用兩個有效數字,其中左邊第乙個數字是有效數字來表示的數就叫做兩位數……」假設0也算作一位數的話,那麼最小的兩位數是「10」還是「00」呢?

那麼最小的三位數、四位數……又是多少呢?

《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八冊教師教學用書》第98頁「關於幾位數」是這樣敘述的:「通常在自然數裡,含有幾個數字的數,叫做幾位數。例如,2,含有乙個數字的數,叫做一位數;30含有兩個數字的數,叫做兩位數;405含有三個數字的數,叫做三位數……但是要注意:

一般不說0是幾位數。

所謂最大的幾位數,最小的幾位數,通常也是在非零自然數有範圍來說。所以,最大一位數是9,最小一位數是1;最大兩位數是99,最小兩位數是10;最大三位數是999,最小三位數是100……」

綜上所述,「0」雖然是最小的自然數,但仍然不能稱為「一位數」,更不能稱為最小的一位數。

思考之三:自然數的計數單位還是「1」嗎?

大家都知道,0是自然數中最小的乙個。0加1得1,1加1得2

,2加1得3,……這樣繼續下去可以得到任意乙個自然數。而從自然數的排列順序可知,後面乙個自然數比前面乙個自然數多1。因此,任何乙個自然數都是由若干個1合併而成,所以1是自然數的單位。

0可以看成是由0個1組成的自然數。

思考之四:0是其它非零自然數的倍數嗎?

《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十冊中,關於「數的整除」及「約數和倍數」的定義並未做任何改變,教材第54頁就有這樣的敘述:「因為0也能被2整除,所以0也是偶數」。以此類推,0能被所有非零自然數整除,根據約數倍數的定義,0是任何非零自然數的倍數,任何非零自然數都是0的約數。

但考慮到研究分解質因數、最大公約數、最小公倍數時,一般限於非零自然數範圍內,如講最小公倍數時,是把0排除在外的。為此,《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十冊50頁明確指出:「為了方便,以後在研究約數和倍數時,我們所說的數一般不包括0」。

這樣就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但過去的一些說法就必須加以糾正了。例如:

「乙個自然數的最小倍數是它本身」、「自然數的約數的個數是有限的」等,這樣的結論必須糾正。

思考之五:0是不是合數?

過去,在教學中,關於自然數的組成,有兩種情況:一是所有奇數和所有的偶數組成自然數集合;二是所有的質數與所有的合數及1也組成自然數集合。現在0也成為了自然數集合的一員,因而有許多教師提出這樣的問題:

0是不是合數?

前面已經談過了,以後「在研究約數和倍數時,我們所說的數一般不包括0」,但作為一種學術研究,進行**也未嘗不可。筆者以為,0的約數有無數個,根據《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十冊中關於合數的定義:「乙個數,如果除了1和它本身還有別的約數,這樣的數叫做合數。

」似乎應該把0劃歸為合數範圍,但仔細一想0是個特殊的自然數,因為所有非零自然數都有「本身」這個約數,如,1是1的約數,2也是2的約數……,而0這個自然數恰恰少了「本身」這個約數,因此,也不能歸為合數。試想:假設如果0是合數,那麼它能用質因數相乘的形式表現出來嗎?

這就與「每個合數都可以寫成幾個質數相乘的形式」產生了矛盾。所以,我主張把0劃歸為「既不質數,也不是合數」範圍。當然了,這需要權威機構和專家們的認定。

但我認為,目前在沒有明確0是不是合數的情況下,還是以迴避為好。

思考之六:「任何相鄰的兩個自然數是互質數」對嗎?

0沒有成為自然數時,這一結論毫無疑問是正確的。現在0也是自然數,我們只要研究「0和1」這兩個相鄰的自然數是不是質數,就行了。根據《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十冊中關於互質數的定義:

「公約數只有1的兩個數,叫做互質數。」筆者認為,0的約數有無數個,而1的約數只有乙個,那就是它本身。綜上所述,0和1的公約數只有「1」,因此,0和1是互質數。

自然,「任何相鄰的兩個自然數是互質數」這個結論也是正確的。

高等數學常數0乘以無窮大到底是不是

這道題,題意是給baiab負一定值 du而使其極限為0,看題 zhi到最dao後當分子分母同除以專x後,當x趨近屬於無窮,分母趨近於1,所以要使極限為0,必須滿足當x趨近於0,分子趨近於0。即分子三部分趨近於0,看分子的三部分,你會發現一定要讓第一部分即 1 a x去掉為0,因為如果1 a不為0的話...

康婷有20年了,是不是傳銷,康婷到底是不是傳銷

不是傳銷,但,是,太老了己過期,新的直銷將取而代之,更適合大眾 康婷不是傳銷,但投資有風險,視個人情況而定!有打著這個名義幹傳銷的!康婷到底是不是傳銷 這很好鑑別的,首先看看國家商務部 有沒有登記,有登記的就是合法的,沒登記的就不合法!還要看看運作人是不是以拉人頭 一夜暴富的方式在運作!希望好好考察...

地平說到底是不是對的,有什麼證據?

隨著我們的這個社會進度的不斷發展,很多在以前看來的很合理的事情,在科學的解開神秘面紗之後,我們才知道我們以前明白的很多事理,在現在看來是那麼的可笑,就比如我們中的有些人就會說地球上面是平的,而對於這個說法我們也沒有太多什麼可以說,就有人說出了這樣的疑問 地平說到底是不是對的,有什麼證據?其實在我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