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亦老出字何出,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處是什麼?

2023-03-04 11:00:05 字數 1466 閱讀 9904

1樓:稼軒洳火

本是唐朝詩人李賀的《金銅仙人辭漢歌》中的一句。

「天若有情天亦老」:老天如果有感情,有喜怒哀樂那麼他也會老!李賀用這句表達了他對他所處時代的無奈及悲天憫人的情感,而***也用這句控訴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但骨子裡已少了無奈!

這句詩很巧妙,用反證,間接的形式表達了詩人的思想情懷!顯然,從至今為止人類認識來看,海可枯,石可爛,而天(宇宙)是不會老的,也就是說是沒有感情的,相對不變的!

2樓:駱之駱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名句之一。

3樓:elf喬喬

***的《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

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處是什麼?

天若有情天亦老下一句是什麼?

天若有情天亦老下一句是什麼?

4樓:一笑生陶伯

天若有情天亦老,原來出自李賀的《金銅仙人辭漢歌》,衰蘭辭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後來,毛公***,祝《賀人民解放解放南京》的七律中,用了這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下一句是人間正道是滄桑。

全詩是: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5樓:看我君臨天下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間正道是滄桑的意思是:自然界如果有知,它會體察到興盛與衰敗這條不可改變的法則。不斷地變異、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前進,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該句出自***的《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原文是:

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該詩的釋義是:革命的暴風雨**著蔣家王朝都城南京,解放軍以百萬雄師突破長江天險,直搗蔣軍苦心經營三個半月的根據地—南京城。

以雄奇險峻而著稱的古都南京城回到了人民手中,她比任何時候都美麗。這天翻地覆的巨大變化,是足以令人慷慨高歌和歡欣鼓舞的。

應該趁現在這敵衰我盛的大好時機,痛追殘敵,解放全中國。不可學那貪圖虛名,放縱敵人而造成自己失敗的楚霸王項羽。

自然界如果有知,它會體察到興盛與衰敗這條不可改變的法則。不斷地變異、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前進,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

天若有情天亦老下一句是什麼?

天若有情天亦老下一句

劉德華《天若有情》是什麼劇情,《天若有情》這部電視劇集主要是講什麼的?

很好看,很感人,上面兄弟說的很好,還有一部是天若有情之追夢人,可惜的是華仔最後。你說的是追夢人吧。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講的是愛情和兄弟之間的感情。天若有情 這部電視劇集主要是講什麼的?天若有情 主要講的是華仔。華仔是舞女的私生子,母親為情跳樓自殺,把他扔給一班舞女撫養,於是華仔自幼便與 混在一起,但...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無情卻有情,到底是什麼含義

這句話是說 天道無情,所以不會衰敗 人想效法天道做到無情,卻無法做到,依然還是有情,無情人本是痴情人。天若有情天亦老是說天有情,天也有無情的時候,人的壽命肯定沒有天大,所以天比人老,想法多,陰晴無常。人若無情卻有情是說人雖有無情的時候,但人的本質是有感情的,人無情是因人一時的衝動。天若有情天亦老是說...

電影天若有情總共有幾部,天若有情總共有幾部,都是劉德華拍的嗎?謝謝

3部天若有情i 1990 演員表 劉德華吳倩蓮吳孟達 黃光亮劉江 梁珊 仙杜拉吳浣儀黃莎莉黃文慧吳回 甘露 元彬 香港 蔡宗榮發溫 簡瑞超 曹敬文小妖 朱鐵和 天若有情 之天長地久演員表 郭晉安秦沛 何家駒 關海山郭富城黃秋生吳倩蓮天若有情 烽火佳人 tian ruo you qing iii 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