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看待宋和遼西夏之間的和與戰

2021-03-07 02:25:35 字數 3022 閱讀 1866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宋遼之間訂bai

立《澶淵之盟

》為du例先講一zhi下:

對於北宋來說,澶dao淵之盟是乙個屈辱回的和約。「歲幣答」成為北宋人民的沉重負擔(「歲幣」是北宋每年送給遼的銀絹,而不是一次性的賠款)。 但是,從整個中華民族的發展史看,澶淵之盟的訂立也有其積極的一面。

它結束了遼宋之間幾十年的戰爭,使此後的遼宋邊境長期處於相對和平穩定的狀態,不僅雙方邊境地區生產得到發展,雙方還通過「榷場」進行**。

總的來說,宋遼、宋夏和議我是這樣評價的:

1、議和是雙方實力均衡的產物;2、加重了北宋人民負擔; 3、使南北貫通,互市不絕,有利於民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交往; 4、促進了民族融合。

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宋與遼、西夏來之間的戰爭給

源人民帶bai來災難,在一定du程度上加重了人民的負zhi擔;"和dao

"則有利於雙方人民生活環境的安定,加強各民族間的友好關係,促進了民族交融和雙方社會經濟的發展。"和"是歷史發展的主流,各民族共同創造了中華文化。

3樓:慕容眯哆

從人類學的角度來說:宋遼,西夏之間的戰爭,首先肯定是一種人

回類行為,雲南大學陳答慶德教授曾經在去年的人類學與民族學年會上說:北方游牧民族和南方農業民族,有很重要的經濟通道,一旦這條經濟通道被封堵或者受到一定的阻礙,那麼戰爭就會爆發。這就是一種經濟理性,經濟理性和文化表達,如何去詮釋,筆者在此僅僅從乙個方面做回答,望採納。

如何看待兩宋遼西夏金之間的和與戰

4樓:happy涓嶇煡閬

1、宋遼戰爭

擴日持久,起始於北宋為奪回前人所失給遼的燕雲十六州發動專的北伐戰爭,但未能屬成功,終止於2023年宋遼簽訂的澶淵之盟,遼人繼續以燕雲十六州為界對北宋保持著軍事優勢,並收歲幣,可以說北宋輸掉了戰爭。約為兄弟之國後,宋遼兩國通商百年,邊關平穩,經濟文化程度均有發展,而契丹人也被漸漸漢化。可以說對中華民族各民族的發展是有利的。

2、宋金戰爭橫跨南北宋數十年之久,可以說是中國史上最膾炙人口的一段歷史之一,金人殘暴,致使民族仇恨達到巔峰,宋朝名將迭出,與金抗擊數十年,最後終止於南宋聯蒙攻金,金滅亡。

3、宋朝對西夏是宋比較主動的一段戰爭,由於建立西夏的党項人漢化比較嚴重,受儒家思想影響深,又一直對宋稱臣,所以西夏國的少數民族其實不比契丹人和女真人那麼**,西夏人也認為與宋人開戰所掠奪的財富遠遠不如與宋朝**所得,故在戰爭勝利後對宋稱臣,領取歲幣。兩國戰爭不多,規模不大,可以說算是比較穩定。

如何看待兩宋與遼,西夏,金政權的和戰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宋的軍bai

事力量堪稱最強,但是du因為政見zhi和朝廷的多種原因,dao還有就是科技和版

兵種的壓制,導權致蠻夷壯大,西夏、遼、金任何乙個都和大宋沒可比性,但是時代造就了三國聯合,但又貌合神離,所以才迫使宋朝的逐漸衰敗,其中的關係可以比喻成乙個固守成規的人被三個思想超前的人欺負,卻分身乏術、無力反擊,只能默默承受,這也是封建社會的悲哀

你怎樣評價北宋與遼,西夏之間的戰爭性質

6樓:匿名使用者

割據勢力的內戰,不但是宋,遼,西夏,還有南詔國。四國演義,這四個國家都沒能統一華夏,是在華夏版圖內的四個割據勢力。

從下述材料中,你可以看出遼,宋,西夏之間的關係怎樣?北宋和遼,西夏為什麼要議和?

7樓:匿名使用者

1.材料一是在遼國擊潰過兩次北宋進攻後,於宋真宗時期伐宋。宋真宗在宰相寇準的強令下趕赴黃河南岸督戰,宋軍在見到真宗後士氣大振,利用床子弩之法射死遼國大將蕭撻凜。

遼國掌權者蕭太后有所忌憚,向宋求和,寇準本來不准,無奈真宗太過軟弱,一心求和,於是就有了澶淵之盟。北宋和遼訂立合約,主要是因為宋朝君主軟弱,外加宋朝地方軍力部署薄弱,將軍手中無權,邊防形同虛設。不過因為宋經濟發達,應該算是花錢買和平的行為。

效果在後面100多年中也算不錯,宋遼邊境在此之後再無戰事,直到完顏阿骨打建立金,北宋與金訂立海上之盟,背信棄義攻打遼國結束。

2.李元昊建立西夏,不是沒有打過北宋的主意,主要是因為西夏國人口較少,經濟也不發達,如果和北宋開戰,西夏立國之本會遭到撼動。於是西夏是主動和北宋請和,西夏稱臣,北宋用壓歲錢性質的歲幣供給西夏,兩國也相安無事。

不要小看宋朝的經濟能力,兩宋的經濟水平在當時全世界是無可置疑的第一,所以這些歲幣根本對國家而言算不上什麼。

如何看待兩宋與遼,西夏,金政權的和戰關係

8樓:嶺南遲悟生

簡單的說,宋自己在戰略戰術上不爭氣,吃不掉別人,形成了戰略均勢,為了過兩天安穩日子,大家也就和了,一旦有任何一方出現思想波動,那麼就打起來了。

如何看待遼 西夏和北宋的並立?請談談你的看法?

9樓:手機使用者

遼、西夏、宋三個政權中遼最先出現。916年契丹族首領阿保機在上京稱帝,建立契丹國,契丹曾多次改名,這裡咱們暫且稱它為遼。960年後周大將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建立北宋。

党項族的夏國王元昊於2023年在興慶稱帝建立西夏。遼與宋首先並存,為收復後晉皇帝石敬瑭割給契丹的幽雲十六州,北宋曾兩次對遼用兵,結果都失敗,只好對遼採取守勢。但遼卻對宋的北伐耿耿於懷,2023年擺開進攻陣勢與宋了澶淵大戰,結果由於宰相寇準力排眾議,皇帝真宗親征,振奮了宋軍士氣打退遼軍,2023年雙方講和,簽訂澶淵盟約,從此,雙方由戰轉和,雙方人民過上了長期安定幸福的生活,也促進了雙方經濟的迅速發展。

西夏與宋的關係也是有戰有和,首先是元昊稱帝後,發動了對宋的戰爭,宋夏雙方損失都很大,元昊提出議和,2023年,雙方達成和議,從此,雙方在交界地區進行**,不僅豐富了兩國人民的生活,而且大大促進了西夏的進步與發展。

縱觀遼、西夏與宋的關係,戰爭是短暫的,各族人民的友好相處則是當時民族關係的主流。

遼和西夏兩國人民在我國的北方辛勤勞動不僅開發了我國東北、北方和西北地區,而且還創造了各族豐富的文化,在我國歷史上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由此,我們知道,我們祖國的文明歷史是我國各族人民共同締造的。

如何看待遼 西夏和北宋的並立,如何看待遼 西夏和北宋的並立?請談談你的看法?

北宋立國最早,bai重文輕武,du經濟發達,西夏是有zhi元昊建立,屬於中dao庸一類,遼是由專耶律阿保機建立,屬是契丹民族,游牧民族極具攻擊性!所以宋遼邊界戰事頻繁。整體國力絕對是北宋第一!但是統治者偏安懦弱,一味的妥協,致使遼更加的囂張跋扈!但是三個國家最後都是被滅亡了,不同的是遼和宋是被金所滅...

如何看待兩宋與遼,西夏,金政權的和戰關係

簡單的說,宋自己在戰略戰術上不爭氣,吃不掉別人,形成了戰略均勢,為了過兩天安穩日子,大家也就和了,一旦有任何一方出現思想波動,那麼就打起來了。如何看待兩宋與遼,西夏,金政權的和戰關係 兩宋的軍bai 事力量堪稱最強,但是du因為政見zhi和朝廷的多種原因,dao還有就是科技和版 兵種的壓制,導權致蠻...

談談你對宋與遼,西夏的「戰」與「和」的看法

遼 西夏的建立和宋遼 宋夏的和戰。宋時期幾個民族政權並立的原因和少數民族的封建化 民族政權並立的原因 兩宋都沒有完成中國大一統的任務,而是出現了遼 宋 夏 金 蒙古幾個政權並立的局面。幾個少數民族政權與漢族政權相比,雖然在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方面處於封建社會以前落後狀態,但是這些少數民族由於自身內部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