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北宋西夏議和的內容影響宋和遼西夏金議和的內容以及產生的影響影響包括積極的和消極的

2021-03-05 08:00:06 字數 5520 閱讀 7025

1樓:妙舞驚鴻

宋和遼,《澶淵之盟》

一、遼宋為兄弟之國,遼聖宗年幼,稱宋真宗為兄,後世仍以世以齒論。

二、以白溝河為國界,雙方撤兵。(遼歸還宋遂城及涿、瀛、莫三州。)此後凡有越界盜賊逃犯,彼此不得停匿。兩朝沿邊城池,一切如常,不得創築城隍。

三、宋方每年向遼提供「助軍旅之費」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至雄州交割。

四、雙方於邊境設定榷場,開展互市**。   盟約締結後,宋、遼之間百餘年間不再有大規模的戰事。因澶州又名澶淵,遂史稱「澶淵之盟」。

影響:1、澶淵之盟,宋遼議和是在少數民族不斷進攻北宋政權,威脅北宋安全的情況下不得已而講「和」的。 富弼以為歲幣的支出不及用兵的費用百分之

一、二,結束了戰爭狀態,節省了大量軍費,已極少的代價換取了戰爭所難以獲取的效果。促進了兩國之間的經濟交流,有利於雙方開展經濟文化交流,有利於中華民族的文化發展。

2、王安石和富弼認為澶淵之盟之後,宋朝真宗、仁宗、英宗三朝**「忘戰去兵」,河北軍和京師軍「武備皆廢」,只剩下陝西軍可用,馬知節、曹瑋、王德用等武臣被排擠,文臣掌握了西府的支配權,王欽若和陳堯叟深獲寵幸,以至於導致慶曆增幣。

3、元昊取消帝號,接受宋朝冊封;宋方每年給西夏銀7.2萬兩,絹15.3萬匹,茶3萬斤,稱「歲賜」;開放雙方邊境**等。

契丹乘機要挾,北宋又增加歲幣銀絹各10萬,先後合計50萬兩匹。

2樓:救命檢討書

懶得打了,初一下冊的歷史書有

列舉遼宋、宋夏和宋金三個議和主要內容及其後果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和西夏的議和,內容關鍵點在於西夏向宋稱臣,北宋與遼則是兄弟相稱,2場議和結束了邊境的戰爭狀態,伺候邊境並無大的衝突,雙方**往來平凡。

但是金不同,紹興合議內容:規定:南宋向金稱臣,東起淮水西至大散關一線為界,以北為金統治區,南宋向金送納歲幣。

這證明了南宋皇帝承認金是正統,紹興合議,還產生了南北對峙,因為最重要的就是,無論金還是南宋,都沒有解除敵對狀態,乙個想要南下滅宋,乙個是要報靖康之仇,與金的合議更多是一張暫時性的停戰協議

宋和遼西夏金議和的內容以及產生的影響(影響包括積極的和消極的)

4樓:涅槃之父

宋和遼,《澶淵之盟》

一、遼宋為兄弟之國,遼聖宗年幼,稱宋真宗為兄,後世仍以世以齒論。

二、以白溝河為國界,雙方撤兵。(遼歸還宋遂城及涿、瀛、莫三州。)此後凡有越界盜賊逃犯,彼此不得停匿。兩朝沿邊城池,一切如常,不得創築城隍。

三、宋方每年向遼提供「助軍旅之費」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至雄州交割。

四、雙方於邊境設定榷場,開展互市**。   盟約締結後,宋、遼之間百餘年間不再有大規模的戰事。因澶州又名澶淵,遂史稱「澶淵之盟」。

編輯本段影響意義

澶淵之盟,宋遼議和是在少數民族不斷進攻北宋政權,威脅北宋安全的情況下不得已而講「和」的。

優點富弼以為歲幣的支出不及用兵的費用百分之

一、二,結束了戰爭狀態,節省了大量軍費,已極少的代價換取了戰爭所難以獲取的效果。促進了兩國之間的經濟交流,有利於雙方開展經濟文化交流,有利於中華民族的文化發展。

缺點王安石和富弼認為澶淵之盟之後,宋朝真宗、仁宗、英宗三朝**「忘戰去兵」,河北軍和京師軍「武備皆廢」,只剩下陝西軍可用,馬知節、曹瑋、王德用等武臣被排擠,文臣掌握了西府的支配權,王欽若和陳堯叟深獲寵幸,以至於導致慶曆增幣。

宋和西夏

元昊取消帝號,接受宋朝冊封;宋方每年給西夏銀7.2萬兩,絹15.3萬匹,茶3萬斤,稱「歲賜」;開放雙方邊境**等。契丹乘機要挾,北宋又增加歲幣銀絹各10萬,先後合計50萬兩匹。

意義差不多了,嘿嘿嘿

北宋與遼,西夏訂立和約,對社會經濟和民眾生活有什麼影響

5樓:暗影格鬥

北宋與遼、西夏訂立和約,使北宋與遼、西夏之間保持著和平穩定的局面。對社會經濟而言,避免了戰爭給社會生產力帶來的破壞,促進了我國偏遠地區的**與開發,有利於經濟的交流與發展。對民眾的生活而言,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民眾的賦稅負擔;另一方面,使邊境民眾生活環境相對安定,加強了各民族間的友好關係,促進了民族交融。

6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與遼西夏議和,使北宋與遼西夏之間保持著和平穩定的局面,避免了戰爭給社會生產力帶來的破壞,促進了我國偏遠地區的**與開發,有利於經濟的交流與發展。對民眾的生活而言,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民眾的賦稅負擔,另一方面使邊境民眾生活環境相對安定,加強了各民族間的友好關係,促進了民族的融合。

7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時期,丞相寇準逼迫皇帝與遼簽訂合約,每年向遼納貢,實際上是每年用極少的錢去換取和平。這一合約的訂立給北宋帶來了上百年的和平。用於納貢的錢,對於北宋**的年收入來說,如九牛之一毛。

而且北宋積極發展邊境**,每年納貢的錢又通過**回到了北宋。因此,對於社會經濟來說,影響很小,況且宋朝民間是非常富裕的,和平可以使百姓過上安定的生活,不用受戰亂之苦,所以,這些合約的簽訂是非常明智的選擇!因為北宋的對手是歷朝歷代中原王朝所面臨的最強勁的,又沒有長城天塹可守,用少量金錢換和平,總比用大把錢糧去打一場沒有把握的賬要強的多!

8樓:匿名使用者

利:1.促進民族間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加強民族交往和融合。

2.遼(西夏)與宋之間維持了一段時間的和平穩定。

弊:1.送「歲幣」加重了人民的負擔。

2.對於漢族歷史上的恥辱。

9樓:璀璨的你

這使宋夏邊界**興旺,促進了經濟文化交流,加深各族人民之間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保證邊境安全,穩定發展經濟和文化

11樓:馬大川

商品**數量增加,規模擴大。物價**,購買力下降。

遼、西夏和北宋的戰與和給各方帶來怎樣的影響? 20

12樓:匿名使用者

金滅遼,金滅北宋,蒙古(元)聯合南宋滅金,元滅南宋,滅西夏,這是宋元時期的基本關係脈絡

後周大將趙匡胤960年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建立北宋,976年趙匡胤神秘駕崩.

宋高宗繼位後曾經兩次對遼用兵,企圖奪回幽州(北京)地區,遼挫敗了北宋的軍事行動,從此兩國戰事一發不可收拾.

真正的大決戰發生在2023年,遼出動大軍,揮師南下,直逼宋都城.許多大臣主張逃跑,宰相寇準堅主抵抗,宋真宗在寇準建議下勉強親征,結果宋軍將士大受鼓舞,遼軍大敗.

奇怪的是,雖然打敗了遼軍,但還是簽訂了不平等條約,宋對遼稱臣,每年還要送給遼大量財物.兩國基本維持了和平關係

西夏1038在北宋西北建國,這個好鬥的民族也和北宋進行了很長時間的戰爭。最後結果和遼也差不多,宋對西夏稱臣,每年還要送給西夏大量財物.兩國基本維持了和平關係.

最後遼,西夏和北宋形成了三國鼎立之勢。

13樓:魅古

給各方百姓帶來災難,戰爭總是要死人的啊

遼,雖敗猶勝,談判勝利,歲幣,給他們帶來大量資金,大發橫財西夏也一樣

北宋,極其屈辱,丟人啊,歲幣增加人民負擔

不過,議和,給雙方帶來和平,安定的環境有利於經濟發展,文化交流

14樓:浮華幻夢

對遼 西夏而言是有利的 他們擺脫了戰爭的泥淖 而且每年可以得到大量的歲幣

對於北宋 是屈辱的 與夷狄交 違背了傳統的貴中華賤夷狄的 狹隘民族觀念 而且歲幣大大加重了百姓的經濟負擔

但是 對於整個中華民族而言他是有利的 雙方停止了戰爭 使得邊境地區得到了恢**展 榷場互市 利於多民族國家的繁榮與發展 (中學教材問題答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遼與北宋之戰,戰後訂立澶淵之盟,雙方在邊界保持較長時間的和平,這對百姓是有利的,但是,宋給遼歲幣,增加了百姓的負擔。宋與西夏和,雙方邊界**促進經濟發展,有利於百姓生存。戰爭一直是破壞性的,對於北宋不利。

16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中心南移完成。促進了胡漢交融,促進了中原地區與北方少數名族政治、經濟、文化的交流。

17樓:98張張張

西夏與北宋的戰役,破壞了党項羌與漢族的正常**,中斷了內地對西夏的糧食**。2023年議和後,雙方在交接地帶設定**市場,互通有無,維持了長時間的和平關係。

2023年,宋真宗親征打敗遼軍,第二年議和。此後,雙方邊境相對穩定,經濟文化交往頻繁。

18樓:褚傑日

給百姓帶來災難,戰爭總是要死人的。

19樓:蔣墨徹貫戊

(積極)——給南方帶來了豐富的勞動力和技術,促進南方經濟的發展,形成經濟重心的南移

(消極)——給嚴重影響了北宋的農業正常生產,給兩國的歲幣也使北宋人民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北方戰爭的災難使民族利益矛盾更加尖銳。

20樓:牢蘭英性戌

總的來講,遼、西夏與北宋的征戰:

(積極)——大量的勞動力向南方遷移,給南方帶來了豐富的勞動資源和技術,促進南方經濟的發展,在南宋時期形成經濟重心的南移。

(消極)——給嚴重影響了北宋的農業正常生產,給兩國的歲幣也是對北宋來說也是「屈辱」的。北方戰爭的災難使民族利益矛盾更加尖銳。

和:穩定了各方的政治局勢,有利於生產,促進多民族文化的融合

西夏北宋意義和與遼北宋議和的條款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21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對北宋和遼、北宋和西夏的議和表述正確的是

①都是在有利於北宋的形勢下進行的 ②遼和西夏都要對北宋稱臣③北宋每年都要向遼和西夏送大量財物 ④議和之後都有利於雙方經濟、文化的發展與交流

[ ]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b

從下述材料中,你可以看出遼,宋,西夏之間的關係怎樣?北宋和遼,西夏為什麼要議和?

22樓:匿名使用者

1.材料一是在遼國擊潰過兩次北宋進攻後,於宋真宗時期伐宋。宋真宗在宰相寇準的強令下趕赴黃河南岸督戰,宋軍在見到真宗後士氣大振,利用床子弩之法射死遼國大將蕭撻凜。

遼國掌權者蕭太后有所忌憚,向宋求和,寇準本來不准,無奈真宗太過軟弱,一心求和,於是就有了澶淵之盟。北宋和遼訂立合約,主要是因為宋朝君主軟弱,外加宋朝地方軍力部署薄弱,將軍手中無權,邊防形同虛設。不過因為宋經濟發達,應該算是花錢買和平的行為。

效果在後面100多年中也算不錯,宋遼邊境在此之後再無戰事,直到完顏阿骨打建立金,北宋與金訂立海上之盟,背信棄義攻打遼國結束。

2.李元昊建立西夏,不是沒有打過北宋的主意,主要是因為西夏國人口較少,經濟也不發達,如果和北宋開戰,西夏立國之本會遭到撼動。於是西夏是主動和北宋請和,西夏稱臣,北宋用壓歲錢性質的歲幣供給西夏,兩國也相安無事。

不要小看宋朝的經濟能力,兩宋的經濟水平在當時全世界是無可置疑的第一,所以這些歲幣根本對國家而言算不上什麼。

如何看待北宋,遼,西夏之間的和議

23樓:匿名使用者

1、議和是雙方實力均衡的產物;2、加重了北宋人民負擔; 3、使南北貫通,互市不絕,有利於民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交往; 4、促進了民族融合。

概括宋與遼,西夏的議和產生了哪些積極作用

積極作用就是,避免 節約軍費,保持乙個太平的環境,有利於社會經濟發展。但是遠遠不能抵消消極的作用。依據材料,概括宋與遼,西夏的議和產生了哪些積極 積極作用就是,避免 節約軍費,保持乙個太平的環境,有利於社會經濟發展。但是遠遠不能抵消消極的作用。避免 節約軍費,保持乙個太平的環境,有利於社會經濟發展 ...

如何看待遼 西夏和北宋的並立,如何看待遼 西夏和北宋的並立?請談談你的看法?

北宋立國最早,bai重文輕武,du經濟發達,西夏是有zhi元昊建立,屬於中dao庸一類,遼是由專耶律阿保機建立,屬是契丹民族,游牧民族極具攻擊性!所以宋遼邊界戰事頻繁。整體國力絕對是北宋第一!但是統治者偏安懦弱,一味的妥協,致使遼更加的囂張跋扈!但是三個國家最後都是被滅亡了,不同的是遼和宋是被金所滅...

如何看待兩宋與遼,西夏,金政權的和戰關係

簡單的說,宋自己在戰略戰術上不爭氣,吃不掉別人,形成了戰略均勢,為了過兩天安穩日子,大家也就和了,一旦有任何一方出現思想波動,那麼就打起來了。如何看待兩宋與遼,西夏,金政權的和戰關係 兩宋的軍bai 事力量堪稱最強,但是du因為政見zhi和朝廷的多種原因,dao還有就是科技和版 兵種的壓制,導權致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