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的概念是什麼啊固定資產減值準備是什麼意思

2021-03-07 01:55:56 字數 4574 閱讀 3183

1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減值,是指資產的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如果發現某一固定資產發生減值,應當計提相應的減值準備。

如果企業固定資產存在下列跡象,表明可能發生了減值:

(1)固定資產的市價當期大幅度**,其跌幅明顯高於因時間的推移或者正常使用而預計的**。

(2)企業經營所處的經濟、技術或法律等環境以及固定資產所處的市場在當期或將在近期發生重大變化,從而對企業產生不利影響。

(3)市場利率或其他市場投資報酬率在當期已經提高,從而影響企業計算固定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現值的折現率,導致資產可收回金額大幅度降低。

(4)有證據表明資產已經陳舊過時或者其實體已經損壞

(5)固定資產已經或者將被閒置、終止使用或者計畫提前處置

(6)企業內部報告的證據表明固定資產的經濟績效已經低於或者將低於預期。

(7)其他

2樓:高頓會計職稱

固定資產發生損壞、技術陳舊或者其他經濟原因,導致其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這種情況稱之為固定資產減值。

3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是公司期末為合理估計資產而提取的準備金,因為固定資產的累計折舊已不能彌補將來要發生的維修費用且有確鑿證據該資產將要減值。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是什麼意思

4樓:p豬灬

如果固定資產的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應當按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的差額計提減值準備,並計入當期損益。

企業發生固定資產減值時,

借:資產減值損失 ——固定資產減值損失

貸: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如已計提減值準備的固定資產價值又得以恢復,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8號——資產減值規定,

資產減值損失一經確認,在以後會計期間不得轉回。

5樓:高頓會計職稱

固定資產發生損壞、技術陳舊或者其他經濟原因,導致其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這種情況稱之為固定資產減值。

6樓:無常

就是說覺得資產可能會出現貶值的情況,先跟計提折舊一樣先做個減值準備

7樓:森萱倪君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相關處理

對於固定資產減值準備,會計準則規定,企業的固定資產應當在期末時按照賬面價值與可收回金額孰低計量,對可收回金額(指資產的銷售淨價,與預期從該資產的持續使用和使用壽命結束時的處置中形成的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進行比較,兩者之間較高者)低於賬面價值的差額,應計提固定資產減值準備。因此計提減值基本思路是,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與可收回金額相比。如果賬面價值小於可收回金額,需要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如果賬面價值大於可收回金額,則無須計提資產減值準備。

賬面價值是指賬面餘額減去相關的備抵專案後的淨額。賬面價值不等於淨值,固定資產原價扣除累計折舊後為淨值,淨值再扣除減值準備後為賬面價值(淨額)。賬面餘額是指賬面實際餘額,不扣除作為備抵的專案,如累計折舊、減值準備等。

可收回金額的確認採用了孰高原則。

一、會計處理:

企業發生固定資產減值時,

借:營業外支出——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貸: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如已計提減值準備的固定資產價值又得以恢復,借: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貸:營業外支出——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二、減值損失轉回後應納稅所得額的處理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釋出的《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辦法》規定,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存貨跌價準備金、短期投資跌價準備金、長期投資減值準備金、風險準備**(包括投資風險準備**),以及國家稅收法規規定可提取的準備金之外的任何形式準備金的支出不予扣除。故計提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的支出不能從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但對轉回的減值損失是否應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未作明確規定。

根據會計處理方法的一致性,既然計提減值準備的支出不予扣除,轉回的減值損失也不應計入應納稅所得額中。

我國在處置固定資產時,若固定資產減值準備未全額轉回,「固定資產減值準備」賬戶仍有貸方餘額。則作為「固定資產」賬戶的備抵專案,計算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確定清理淨損益,按稅法該清理淨損益需計入應納稅所得額。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屬於什麼科目?

8樓:匿名使用者

1、固定資產減值準備屬於資產類科目。

2、固定值產減值準備簡介:

資產的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應當按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的差額計提減值準備,並計入當期損益。

中國關於資產減值準備規定不僅說明了謹慎性原則的重要性,也是為了避免資產的虛增導致企業利潤的虛增,同時保證企業財務資料的真實性,可比性。需要注意的是,運用謹慎性原則並不意味著企業可以設定秘密準備,否則就屬於濫用謹慎性原則,將視為重大會計差錯處理。

3、舉例說明:

例子:甲企業於2001~12月購進不需要安裝的機器裝置一台,當月投入使用,入賬價值30萬元(含增值稅進項稅額),預計使用年限8年,預計淨殘值12000元。假設該企業按年限平均法計提折舊。

由於各種因素變化,2023年12月該裝置發生減值,預計可收回金額18萬元。

分析:上例中,2023年甲企業全年應計提折舊額為36000元[(300000-12000)÷8],每月應計提折舊額3000元,1~12月各月計提折舊的會計分錄為:

借:製造費用3000

貸:累積折舊3000

2023年12月,該裝置的賬面價值為264000元(300000-36000),預計可收回金額為18萬元,應計提固定資產減值準備84000元(264000-180000),會計分錄為:

借: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84000

貸:固定資產減值準備84000

按稅法規定,甲企業2023年全年計提折36000元,列入製造費用,可在稅前扣除,而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84000元不允許稅前扣除,因此甲企業2023年應調增應納稅所得額84000元。按《企業會計準則》規定,甲企業2023年應按該裝置計提減值準備後的賬面價值18萬元及尚可使用壽命7年計提折舊,全年應計提折舊24000元,每月應計提折舊2000元,1~12月各月的會計分錄為:

借:製造費用2000

貸:累積折舊2000

按稅務有關規定,該裝置2023年仍應計提折ih36000元,因此2023年應調減應納稅所得額12000元(36000-24000)。以後6年該裝置計提折舊的會計分錄及稅務處理與2023年相同。在存在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的情況下,從2023年開始的8年間,甲企業因固定資產減值準備調增應納稅所得額84000元,因累計折舊調減應納稅所得額84000元(12000×7),兩者差額正好為0。

9樓:高頓會計職稱

固定資產發生損壞、技術陳舊或者其他經濟原因,導致其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這種情況稱之為固定資產減值。

10樓:魔笛

資產減值損失是損益類科目,期末要結平本科目,也就是要轉到本年利潤。分錄:

借:本年利潤

貸:資產減值損失

損益類科目:分為收入性科目和費用支出性科目。

會計科目是對會計要素物件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的類目。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各有不同,管理要求也有不同。為了全面、系統、分類地核算與監督各項經濟業務的發生情況,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各項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和各項損益的增減變動,就有必要按照各項會計物件分別設定會計科目。

設定會計科目是對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加以科學歸類,是進行分類核算與監督的一種方法。

為了連續、系統、全面地核算和監督經濟活動所引起的各項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化,就有必要對會計要素的具體內容按照其不同的特點和經濟管理要求進行科學的分類,並事先確定分類核算的專案名稱,規定其核算內容。

這種對會計要素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的專案,稱為會計科目。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啥意思啊。請回答問題的朋友們解釋的通俗點。謝謝

11樓:知不知道

買了臺機器作為固定資產使用。第二天發現機器掉價了。擔心以後處理機器時不值錢。先把這中間的差價提出來,預計損失多少。

為什麼要提減值準備。因為企業在經營活動中存在著各種風險和不確定因素,所以制度要求:企業在進行會計核算時,應當遵循謹慎性原則,即要求企業在面臨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做出職業判斷時,應當保持必要的謹慎,充分估計到各種風險和損失,不高估資產或收益,也不少計負債或費用。

買進機器時花了1000元(帳面價值1000元)。第二年提取折舊後機器帳面價值800元。市場上相同狀況機器**卻掉到500元。

機器的帳面價值800元和可收回金額500元之間存在300元的差額,機器價值無形中減少300元。估計資產減少,所以提取減值準備。

再通俗就沒有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固定資產-累計折舊後的值,比固定資產實際市價或固定資產未來可帶來現金流的現值要低,就發生減值了,對於這個減值,要在當期計提減值準備,將固定資產賬面價值減記至當前市價與該固定資產未來可帶來經濟利益流入的現值中的高者。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減值準備計提後,該固定資產賬面價值=固定資產原值-累計折舊-減值準備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固定資產現在的價值低於賬面的價值,所以要計提資產減值準備來沖減賬面價值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確切證據證明該固定資產發生了減值,而計提的金額。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的計提是看公允價值還是可變現淨值

資產發生是按賬面價大於可 金額的差額做為減值,而可 金額應當根據其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後的淨額與資產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兩者之間較高者確定。公允價值減去處置費用 11000 2000 9000 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 8500 可供 金額為以上兩者較高者即為9000。所以應計提減值1000 固定資產減...

固定資產的概念與特點分別是什麼

根據 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 固定資產 規定,固定資產是指為生產商品 提供勞務 出租或經營管理而持有的,使用壽命超過1年的有形資產,如房屋 機器 建築物 運輸工具等。固定資產的最基本的特點在於,企業持有固定資產的目的,是為了生產商品 提供勞務 出租或經營管理,而不是直接用於 從而明顯區別於流動資產。除此...

資產減值準備屬於什麼科目 資產減值準備的範圍有哪些

資產減值準備屬於資產類科目,資產的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應當按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的差額計提減值準備,並計入當期損益。一 本科目核算企業根據資產減值等準則計提各項資產減值準備所形成的損失。高頓為全國cpa考生提供2023年注會報名考試資訊 查詢服務,包含但不限於報名條件 報名時間 資格審查 ...